2022年10月30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維摩詰經》 第47講

    佛國品第一

    …自在王菩薩。功德相嚴菩薩。師子吼菩薩。雷音菩薩。山相擊音菩薩。…

自在王菩薩 以無所得心 隨緣自在

    自在王菩薩,跟剛剛問的那個問題是有相仿的地方。什麼是自在王菩薩?為什麼能夠自在?因為這個菩薩祂了解,在這世界上,沒有什麼可以得的東西,你得不到什麼東西;法也不是法,宗也不是宗,你也沒有失去什麼東西,你也得不到什麼東西。所以跟大家講這句話:因為你懂得,你得不到什麼東西,無得無失,你煩惱什麼?沒有煩惱、沒有執著,你就能夠自在。你如果有煩惱,你就不自在;如果你有執著,你就不自在,所以我告訴大家,所謂得道,你已經得到了,也就是沒有得道,因為你證明了根本無所得,這個才叫做「得道」——要聽好喔,這句話。

    《金剛經》裡面都是這樣子講:所謂你證明了道,就是因為沒有道,因為沒有道,才叫做得道。得不到什麼東西的。在這娑婆世界,你得不到什麼東西的。我常常講,房子、土地、黃金、珍珠、七寶,沒有一樣你得到的,既然你不能夠得到,你煩惱這些做什麼?不用煩惱。所以我也沒有煩惱,我是隨緣走走,像這次回台灣,其實想一想,回也是沒有回,不回也是回,其實是一樣的,只是隨緣走走。我順著這個緣,回去台灣一趟;順著這個緣,就回到美國來,只是隨緣走走,不是真正要得到什麼。

    你知道,師尊在台灣弘法有十年之久,一年就有半年在台灣,有十年。有一些東西,我留在台灣。那麼回去台灣做什麼呢?稍微處理處理吧!就隨緣處理處理吧!處理得來就處理,處理不來也不要緊,就是這樣子,沒有什麼的。因為你也知道,其實不用處理也很好啊。為什麼呢?因為你也不會得到啊,有什麼好處理的?隨緣去吧。所以只是隨緣回台灣,也隨緣回來,一無所得。所以你不會那麼緊張、不會那麼慌,慢慢來,一切就是這樣子啦。人生也是這樣子的,你也不會得到什麼東西;因為這樣子想,才能自在啊,你沒有為那些東西煩惱。

    我在台灣十年,當然,我自己也有了住家,在台灣的同門也送我很多東西。其實你也是拿不到的,留在台灣也好、回來也好,就是這樣子,沒什麼,都可以,你心裡就自在了。這樣了解嗎?隨緣自在,自在隨緣。佛法也是一樣,我已經很精進在修了,到了什麼果位?你已經到了什麼果位了?我管他什麼果位。什麼一地、二地、三地、四地、五地到十六地,管他什麼地?我只要把自己的光顯現就可以了,管他什麼地。把自己的心清淨了,就可以啦!

    所以,內在的明鏡,外在的風光,你只要把自己心清淨了,一切都好,就沒事了。自在王菩薩因為懂得這個,所以叫做自在王菩薩。因為我們眾生都是被一層無明蓋住,其實每個人都是自在王菩薩,只是你沒有悟到、沒有醒過來,你無明的網沒有拿開,所以你還執著嘛。那一些東西…執著房子、執著土地、執著七珍八寶,你還執著那些東西,你哪裡能夠自在啊?你還煩惱那些東西就不自在了嘛。你只要無明拿掉,什麼都自在。管他的,什麼事都沒有,那就自在了,只要心中光明就可以了,這個叫自在王菩薩。

功德相嚴菩薩 證無功德 莊嚴自身

    功德相嚴菩薩。把所有的功德集在你身上,莊嚴你自己的身心,就是報身佛了。所以,功德相嚴菩薩有很多的功德,祂是以功德來莊嚴自己的,那就是功德相嚴菩薩。這是功德,也是沒有功德,因為祢證到沒有功德,這個時候才叫做功德。所謂功德就是沒有功德,因為你知道沒有功德,才叫做功德。那麼這個菩薩就是很多的功德,那是祂莊嚴了自己,所以稱功德相嚴菩薩。莊嚴了自己,以功德來莊嚴自己,就是功德相嚴菩薩。

師子吼菩薩 說法威武 震懾服人

    再來,師子吼菩薩。這個不是河東河西啊——我在河東,你在河西,你那邊叫一聲,我這邊心驚膽顫。欵,不是你老婆叫你的時候,你心驚膽顫。老婆的叫聲像獅子吼,真的,看到了獅子,你就變成老鼠,就趕快去躲起來。當然,我常常講,什麼是老虎?每一個娶了妻子的,家中都有母老虎。那你在外面,當然,我們男生當然每一個人都是老虎啦,回到家就變成壁虎。但是,你又不能不聽她的,因為你不聽她的,不聽老虎的,那你死期到了。為什麼死期到了?你耳中永遠傳來她的獅子吼。這個師子吼菩薩並不是那個菩薩。

    這師子吼菩薩祂很威武的,因為祂真的懂得了道。祂講話就像獅子一樣,震耳欲聾,直到你的心裡,讓你心裡有覺受,這是師子吼菩薩。因為祂能夠…所有的魑魅魍魎、邪魔外道,你獅子一吼,他們就全部都躲起來。我們男生在外都說我們是家裡的主人。太太呢?太太是家裡的主人,少一個點——太太就是家裡的王,好好聽太太的話,不然你耳根永遠不清靜。她會從你的過去式念到現在式,把你過去的缺點全部講出來,而且沒有停過。阿彌陀佛,師子吼菩薩,厲害了。

雷音菩薩 弘揚正法 雷音響亮

    再來是雷音菩薩。雷,我講過了,《西遊記》裡面有提到天竺,要去取經,釋迦牟尼佛在哪裡?在大雷音寺。這「雷音」兩個字,我是用「雷藏」,因為不敢用雷音寺;雷音寺是釋迦牟尼佛在天竺的時候,《西遊記》裡面有的。我用雷藏寺,雷音寺,一樣的。雷音菩薩弘揚佛陀的正法,就像雷音一樣的響亮,也是聲音。有關聲音的菩薩,觀世音菩薩也是在聲音,祂是聞聲救苦,聞到哪裡有苦的聲音,祂去救度,是觀世音菩薩;這是雷音菩薩,聲音很大、很響亮,能夠進入到你的心的。

山相擊音菩薩 說法震動須彌山 破諸邪法

另外,山相擊音菩薩也是聲音的。說法的聲音能夠震動整個須彌山,這個菩薩說法的聲音震動整個須彌山,就像兩個山在相擊一樣,那聲音很大,像地震。山跟山互相碰,產生了聲音,就是山相擊音菩薩。這邊都是講聲音的,師子吼菩薩、雷音菩薩、山相擊音菩薩,都是屬於聲音的。就是祂說法的聲音,如同須彌山整個震動,山跟山互相擊,發出的聲音,所有魑魅魍魎全部退散、所有的邪魔外道全部退散,這個菩薩。雷音菩薩也是一樣的,像打雷的聲音一樣,響遍全宇宙的;師子吼菩薩,當然就像獅子、百獸之王,祂一吼,所有的底下的這些野獸,全部非常驚恐,用這個來破所有的邪法。

    好,今天講到這裡吧,這個看差不多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wenty − eigh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