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母功教學】《足底理氣迴神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今天教大家一點養生的方法。我自己是每天都在做的,如果一天不練功不運動的話,就會覺得筋骨僵硬酸痛,尤其是下雨天。所以,上了年紀一天不動,筋骨會不好。

        真正「金母功」拉筋是要拉得很厲害的,現在大家的年紀也越來越大,年輕的沒有基礎也不可以,所以我就依大家的情況,教一些比較簡易輕鬆的,可以自己調理經絡的招式「足底理氣迴神」,調理足底的經絡,恢復全身的精氣神。

        (一)先從腳趾頭來處理。把左腿搭在右大腿上,靠近自己,腳掌朝上,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上下掐住左腳大拇指,順時針轉1-2-3,三下,向外用力拉出去,啪!的一聲;再拉第二根腳趾頭,同樣轉1-2-3,拉;再做第三根、第四根、第五根,1-2-3,啪!拉出去,每根趾頭均以轉拉的動作刺激神經,看似簡單的動作,就可以把腳的末稍神經喚醒。這樣一轉一拉,血液循環馬上上到頭頂,熱起來,一下就能迴神。

        (二)腳的大拇指代表頭部,很重要,先用兩手的拇指和食指指尖按壓左腳的大拇指,從上到下做指壓,刺激穴位;當向下壓到拇指的脖子處時,要向兩側及其四周按;這地方代表你的脖子,脖子不舒服,按它會疏通脖子。同樣動作再按第二根腳趾,第三根、第四根、第五根。每天這樣做,足底的經絡全部會醒過來,毛病自會慢慢消除。很多人的腳都有毛病,尤其是久站或者是久坐,一定要讓氣血通暢。

        (三)用五根手指對著五根腳趾縫隙插進去,手跟腳交叉相握,緊捏住,再反方向將腳趾掰向腳背,鬆開,再向內向外掰幾下,量力而為。

        (四)接下來往下按就是足底踮腳尖的有肉部位。用兩手拇指上上下下一點一點用力按,慢慢腳掌會有氣豐滿,增加彈性。在指壓理足時,身體各部位會同時感受到刺激,正是牽一髪動全身。

        (五)接下來用左手反方相握住五個左腳趾,向後掰,將足底線拉長,再將右手握拳,用拳頭五指節的凸處,對著足底從上向下用力搓,好像搓蘿蔔絲一樣。因足底中線有一條大筋――地筋,要讓它有刺激痛感,喚醒它,可對治腳的炎症,比如足底筋脈炎等。再來搓內外兩側,口持咒:「嗡。金母悉地。吽吽呸。」剛好搓八下。如果要少搓一點,就持「嗡。金母悉地。吽。」三個方位全搓過之後,輕輕用手掌輕輕揉擦腳掌,緩減痛感,輕拍幾下,皮膚馬上又有彈性,又柔軟。此時,很明顯的按摩過的足底是紅色的,沒理療的那只還是灰色的,這是氣血通與不通的證明。

        (六)再進行足底的下半段,腳底最硬的地方,這裡代表的是骨盆,身體的下半部。用右手握拳敲足底部,刺激幾下,等於在敲你的腰背;再用手指在腳跟的兩側周邊按壓。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七)用右手掌拍打左腳掌,拍腳底三分之二以上的地方,拍的時候,手不是平的,用空心掌去拍才不會痛,即手背稍拱起,掌心稍凹陷,拍下去手心與腳底會有氣打出來,發出的是嘭!嘭!聲,而不是肉與肉接觸的啪!啪!爆破聲,邊拍口邊唸1-2-3-4-5-6-阿彌陀佛,2-2-3-4-5-6-阿彌陀佛,越多越好,可長壽健康。

        (八)此時腳掌完成後,來到腳背的處理。用右手四個手指指尖,同時壓在腳背面兩根腳筋的中間,即軟肉處,由外緣壓向內側,一根根按壓,一直壓到最後一根大拇趾時,手指稍嫌不夠長,換左手四指來按。這樣一按一壓全身馬上熱起來。如做久沒有發熱表示身上氣血不通,發熱表示氣血開始回流,理氣迴神就是這個作用。

        (九)再往上到腳脖子,用大拇指、食指用力捏住腳脖子後跟筋,再往外猛拉,啪!一聲,很爽,重覆數下。

       (十)再來到後腳踝這裡有兩塊硬硬的骨頭,在兩個圓骨頭的上方下方有穴道,用手去按它,可以對治腳的毛病。拇指按圓骨頭的上方,食指按下方,同時上下去捏揉數下,管腿的毛病。最後用右手握住左腳趾,將整個腳掌順時鐘轉數次,再逆時鐘轉數次,放鬆。

        以上全套作完後再換右腿搭左腿上,重覆動作如前,由(一)作到(十),如此,居家早晚不再無聊,更加健康。

        (十一)最後,加作點功夫,雙腿向前方伸直,用雙手向前拉住雙腳腳趾頭,同時左右搖一搖,放手。(十二)將雙腳掌同時順時鐘轉,再逆時鐘轉數下;一前一後用力向前點,向後扯,1-2,1-2,1-2。(十三)雙腳並攏,腳跟不動,腳掌同時向左右分開,合起來時兩腳相向互拍腳掌數下。(十四)左腳掌拍右腳背,右腳掌拍左腳背數下;兩腳尖同時向前用力點,用力向後扯數下。這都是在對治腳的毛病。每天兩腳互相問候,搖一搖,擺一擺,扯一扯,雙腳靈活健康又不老。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金母功課後花絮:練功結束後,有海外同門跟著在網絡直播上一起練的郭師姐,傳來手機音訊說:「本來我得五十肩好幾年了,每次穿脫衣就是我最痛苦的時候,現在跟著上師練了一會,居然肩膀開始熱起來,鬆了,直到現在,好了八、九成,太神奇了!」正在拖地板的coco師姐忽然叫了起來,原來是她發現自己居然忘記穿回襪子。coco說:我的腳最怕冷,平時都要穿襪子,現在光腳在地板上拖地,而且還在空調和電風扇下,居然沒感到涼,不可思議!笑別人的腳兩種顏色的張師兄,前段時間他來廟裡上樓梯時,是抓著扶手上來,下樓梯時則是雙手扶地,倒退著下去,現在不但兩腳通紅,臉上也是紅撲撲的,走路帶風,完全想像不到之前上下樓居然是用爬的。Wendy師姐表示:她的體質是極寒型的,大家從來沒看到過她出汗的樣子,大熱天仍然穿外套和長褲,這一次居然說她出汗了,令大家非常驚奇。道伴也說:自己的肩背部常年氣血不通,好幾年都沒有通氣血的感覺了。本來開始練功時沒有太大的感覺,神奇的是,每次只要上師一說這個動作會通到哪裡,哪裡會熱,馬上那裡就會熱起來,真的就通到那裡!但是自己做時就沒有,表示上師教功真的是有金母加持,是有法旨的,這就是「金母功」與其他功法最大的不同吧!)

註:「金母功法」現場示範教學影帶,請上youtube輸入lotus light dreamworks

或點擊下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_wzzdLx1OY&list=PL3vJ-CqFpEcbMrCpqrCrfIvB_-B213vnz閱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wo ×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