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31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維摩詰經》 第22講

    佛國品第一
    …名稱高遠踰於須彌。深信堅固猶若金剛。…
    這句話很好講,「名稱高遠踰於須彌」。沒有什麼好解釋的啦!大家看了也都懂,大菩薩的名,又高又遠,勝過於須彌山。大菩薩的名氣非常的大,名氣高過須彌山。我們知道須彌山,佛教裡面主要的一個觀念,其實須彌山是印度教裡面的一個名詞,佛教也是用須彌山,是宇宙的中心,最高的山,旁邊還有八山、八海;有四大洲,八小洲,然後中間就隔著海。這宇宙的佛教的這個概念,中央就是須彌山,最高的山啦,又叫妙高山,最高的。大菩薩的名稱,也就是祂的名氣啊,大菩薩的名聲名氣,遠遠超過這宇宙最高的須彌山,就這句話就講完了。還有什麼大家喜歡講的嗎?還有什麼好解釋?沒有什麼好解釋的。

    這句話,我跟大家講一講。據我所知道的,當然,我生長在台灣,台灣的佛教是哪裡來的?它有兩個源流:第一個是從中國到台灣。台灣的佛教,其實可以講就是中國的佛教。從中國大陸移民,佛教也是跟著移民一起到台灣。那裡面有正統的佛教,也有屬於民間的佛教。民間的佛教就是不管什麼,佛啦、菩薩啦、仙啦、神啦,統統都在一起,那屬於民間的佛教,純粹的佛教是講修行的。那是中國一樣把宗教移民到台灣,台灣人其實也是中國大陸的人,這個閩南或者是任何一個地方,它比較接近台灣的地方,到了台灣來,人也是這樣子來,宗教也是這樣子來。

    另外還有一個支流,就是因為日本曾經佔據了台灣五十年,其中也有一些日本的佛教也進到台灣來,有一點點的日本的佛教進到台灣,在台灣有建立的寺廟。在台灣有建那個寺,其實名氣大的,也有名氣大的出家人出現,名氣大的寺廟出現,在台灣有名氣大的。

    在明朝的時候跟清朝的時候,台灣就已經有移民了,明朝、清朝的時候就有。像有一個寺廟,叫做「彌陀寺」,大家知道在哪裡嗎?(弟子:彌陀鄉),彌陀鄉,大家知道了,彌陀鄉在哪裡?(弟子:高雄)高雄有個彌陀鄉,嘉義有個彌陀寺耶。台灣最早的城市應該是「諸羅」,諸羅就是嘉義,不是只有豬而是諸羅(師尊笑)。嘉義有個彌陀寺,是不是那個寺就不知道了,總之第一個寺是彌陀寺。另外,還有一個寺,叫做竹溪寺,有人知道竹溪寺在哪裡嗎?(弟子:台南)在台南,竹溪寺,他講台南,應該是台南沒有錯。台南也是古城,竹溪寺,那時候有名的寺廟是竹溪寺。

    這個彌陀寺,另外,台北萬華的龍山寺也是古寺。另外還有一個赤山巖也是古寺。後來很多人建了——清水巖、赤山巖,就是赤山龍湖巖。赤山巖我去過,龍山寺我去過,這個都是古寺,明清時代遺留下來的寺廟,可見佛教到台灣是很久另外還有幾個寺,台南有個開元寺,是很久了;還有個開化寺也是很久的、興隆寺是也是很久的。興隆寺、龍山寺、彌陀寺、開元寺、開化寺、竹溪寺都是很久的,非常久的,明朝、清朝的時候就已經有了。

    後來,有很多的出家人,中國大陸的出家人,那時候隨軍人進到台灣來,才有正式的佛教。那時候的佛教都是禪宗比較多一點。禪宗,就是臨濟宗跟曹洞宗,傳進來的是臨濟、曹洞這兩個宗派,另外還有黃檗宗;這黃檗希運,這禪宗的一個祖師叫黃檗希運,叫黃檗宗,三個都是禪宗的傳承。

    很多和尚進來了,進到台灣來了,也是從中國大陸過來的。那這個和尚是誰呢?第一個比較有名氣的,我現在講名氣嘛——「名稱高遠踰於須彌」——有名氣的和尚在台北,南亭法師。你們知道嗎?(弟子:聽過)聽過,南亭法師在台北。宜蘭也有一個法師也很有名氣,到現在還有名氣,就是星雲法師。星雲法師本來是在宜蘭的啦,後來他遷到高雄大樹,建了佛光山,他就一直留在這個佛光山,然後遍佈全世界就是星雲。

    星雲法師的名氣,「名稱高遠踰於須彌」就是星雲。南亭是第一個法師,星雲是第二個法師在宜蘭,南亭在台北。另外澎湖有一個法師叫做廣慈,廣慈法師。台南有一個法師很有名,名氣啊…「名稱高遠踰於須彌」,叫做慧峰法師,在台南。就有四個大法師,宜蘭是星雲,台北是南亭,澎湖是廣慈,台南是慧峰,四個大和尚來弘法,其他後來來的不算,最早過來的就是這四個大和尚。

這四個大和尚。有沒有居士弘法?有喔!台灣有很多名氣很大的,名稱高遠的大居士,第一個居士,最有名的居士,叫做唐湘清,你們聽過沒有?沒有一個人知道唐湘清?唐湘清是一個大居士;再來,就是我跟隨的,就是李炳南居士,是大居士,我跟隨李炳南居士。印順導師是因為我跟隨李炳南居士,李炳南居士叫我去皈依印順導師的。就是我跟我的媽媽盧玉女,跟我的一個好朋友也就是我的測量兵——黃春風,三個人在台中佛教蓮社皈依印順導師,是由李炳南居士指引的。

與佛合一者最大 名稱高遠踰須彌  

    李炳南居士講經弘法非常有名,在中部的地方非常有名。唐湘清、李炳南。另外,還有曾普信大居士;另外還有一個在南部的,鍾石磐居士。這四個居士你們聽過沒有?唐湘清、李炳南、曾普信、還有鍾石磐,這四個大居士,有人聽過嗎?台灣的大居士。那台灣的四個大法師,星雲法師、南亭法師、廣慈法師、慧峰法師,聽過嗎?這個都是很早期的喔!其實星雲也是屬於早期。

    再來你們就知道了,台灣四大山頭演變出來,台灣四大山頭。名氣啊,「名稱高遠踰於須彌」,台灣四大山頭都是非常有名的。一個是慈濟,證嚴法師,對不對?大家都知道,你們都知道嗎?知道的舉手。證嚴法師,慈濟啊!不知道的就不是佛教徒了。(眾笑)慈濟啊,證嚴法師。再來就是佛光山星雲法師,知道嗎?知道了,佛光山星雲法師,大家都知道。再來的法鼓山聖嚴法師,知道嗎?他著作很多,他的著作,星雲也寫了東西,他們幾個都寫了東西。證嚴、聖嚴跟星雲都寫了東西。另外呢?中台山惟覺法師,知道嗎?這就是台灣四大山頭,惟覺法師。台灣四大山頭就是慈濟、佛光山、法鼓山、中台山,也就是星雲、證嚴、聖嚴、惟覺,四個大法師。他們也可以稱為「名稱高遠踰於須彌」,也可以這樣子講。

    大家都要懂得這些,不能只有我一個人講你們聽,你們從來就不知道,也不去研究台灣的佛教是怎麼樣形成的。有哪幾個大和尚?有哪幾個大居士?有哪幾個古寺?赤山巖就是赤山龍湖巖,也是一個名寺,在台南六甲(台語),赤山龍湖巖我去過。龍山寺,有誰去過?很多人都去過,那個也是一個古寺啊!龍山寺也是古寺。另外彌陀寺,誰去過?嘉義的彌陀寺師尊去過。竹溪寺,誰去過?那是古寺喔!興隆寺是古寺,明朝清朝一直到現在的寺廟,你要懂得去參訪,去這個台灣的這些有名的古寺,新的寺廟當然是現代化,古寺它古色古香,有它的那個…出家人其實很多,有名的,「名稱高遠踰於須彌」

    這裡維摩詰就問我了,怎麼問?現在祂講的,台灣四大名山。慈濟最多的是什麼?錢,它最多錢。它當然做慈善事業一定要有錢,它錢是第一名。寺廟建的最漂亮的,最大的是誰?佛光山,你看,多有名氣啊!學問,佛學知識應該是屬於法鼓吧?這個維摩詰祂問我,祂說:「你認為這四大名山,山頭,哪個最大?哪個最…他們什麼大?」慈濟最大的就是錢;佛光山最大的就是寺廟,最大而且也最多;再來,法鼓山的佛學知識最高;然後中台山,中台禪寺裡面,它的古董最多,惟覺法師喜歡古董,他的古董最多。所以「名稱高遠踰於須彌」,這四個「名稱高遠踰於須彌」,四大名山。

    那麼,維摩詰就問我,什麼是最大?我就跟維摩詰講,其實是釋迦牟尼佛講的「與佛合者大」。你跟佛合一的時候,你最大。就是「名稱高遠踰於須彌」,應該就是與佛合者大(眾鼓掌)。所以錢多不是大、寺廟大不是大、佛學知識大不是大、古董多不是大,最重要的是釋迦牟尼佛講的話,「與佛合者大」,你跟你的佛性完全合一了,你就是最大。

    所以這些大菩薩都是「名稱高遠踰於須彌」,是因為這些大菩薩相當於「等覺」,接近於佛了。所以祂們高過於須彌山,祂們等於是佛啦,這些大菩薩等於是佛了,到了「等覺」——十地菩薩最高的那一層就叫「等覺」,「等覺」的時候就等於跟佛一樣大了,就跟佛合一啦,那個才是最大,就是維摩詰跟我講的。而不是錢多就是大,寺廟大就是大,不是古董多就是大,不是博學知識很高就是大,不是。真正的大是跟佛性合一,就是最大(眾鼓掌)。

    所以「名稱高遠踰於須彌」,就是你跟佛性已經合一了、跟佛合一了,那就是最大了,沒得比。要比呀,要比你自己跟佛性合一了,那就是最大。不是你財大氣粗就是大;不是你建築物高,高豎就是大。你看大家在比大——現在最高的這個樓在哪裡?台北101不是最高的,在杜拜是啊?那就是他建的高樓是第一高的。哪個最大的?最大的建築物是哪一個?也是杜拜嗎?一個是高,比高的,杜拜的那個是大樓吧?還是鐵塔?以前是在比鐵塔,東京鐵塔,紐約的勝利女神的那個塔,或者是巴黎鐵塔,或者是我們Seattle也有一個塔,Seattle Center有一個Space Needle也是一個鐵塔。

    其實,所以講起來,按照維摩詰告訴我的,「名稱高遠踰於須彌」,就是指這些大菩薩已經到了等覺的位置,相當於佛了,再上去就是佛了。這麼大,這麼多的大菩薩,祂們的名聲都是很高遠的,就是因為祂們的佛性,祂們跟佛性是合一的,所以祂們「名稱高遠踰於須彌」,我今天就是講這一句。別人在講,不是這樣子講,別人在講,只是講說這個大菩薩的名稱,很遠啊、很高啊,已經高過須彌山啊,這一句就結束了。盧師尊講「名稱高遠踰於須彌」,最主要講,你修行的程度跟佛性是合一的,這個就是「名稱高遠踰於須彌」(眾鼓掌)。

    昨天有個女的主動加入我的LINE,才聊了一下子,就說我很帥、有男人味,還說要碰個面請我吃飯。我一猜我就知道是我老婆,我趕緊回她:「我只愛我的老婆,其他的,要約吃飯的,我統統全部拒絕。」當天晚上回到家裡,桌上有八菜一湯,而且連酒都擺好。這個男的很聰明啊,所以小心一點,有女的加入你的LINE不要高興,說不定就是你老婆(師尊笑,眾笑)。

    小明問:「老師,請問這道題怎麼做?」女老師回答:「你上課睡覺,下課反倒認真起來,找我問問題,你知不知道你這是本末倒置?」女老師回答他,你上課睡覺,下課反而問我問題,這是本末倒置啊。小明:「那以後我上課認真的聽妳講,下課才來找妳睡覺,可以嗎?」這女老師回答:「去你的媽。」(師尊笑,眾笑)

    好啦,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