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法教學】《加行的微細修――大禮拜》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皈依真佛宗之後,同門彼此間就要互稱師兄師姐,不再是普通人,而是皈依佛的佛子了。

本來只有佛菩薩、修行成就者才有果位,有蓮花座,而一皈依之後師尊即賜法號:蓮花某某,表示皈依之後就賜給佛弟子一個果位,再由果地修回因地,這是一個很特殊的殊榮。因為祂相信眾生本就是佛,眾生本具佛性,所以先給果位,修回因位,回歸本源,即生成佛。所以密教的皈依是非常偉大的,能夠皈依密教的人,都是有大福報之人。

        皈依之後要從什麼開始起修?加行法――「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四無量心」、「金剛心」。

        皈依之後會有什麼感應呢?真佛宗皈依之後會有三十六位善神護持,所以感應很快。這是佛菩薩諸尊接引佛子的慈悲心。因為你邁出了這生當中很難得邁出的第一步,碰到了讓你轉凡為聖、脫胎換骨、去惡趨善的、最重要的一個大善因緣,故所有佛菩薩上師三寶,無不欣喜異常,歡喜讚嘆,珍惜每一位回歸佛門的佛子,而給予諸多感應,見證真實。

        皈依之後要怎麼修?修哪一加行最好?真佛密法每一個加行都是最好的,都是最需要的地基,初學者或老修行者,終身都受用。

        加行法「大禮拜」的意義和功用如何?(一)用身體做大禮拜,代表敬佛敬法敬僧禮敬之意。(二)大禮拜有更深一層的觀想,雙手結佛部、菩薩部、金剛部手印,頂禮天心時,觀想佛菩薩的天心射出「嗡」字放白光照行者的天心,消除無始無明,得「大圓鏡智」;到喉部時觀想主尊「阿」字放紅光照行者喉部,消除貪嗔癡,得「妙觀察智」;到心時,觀主尊的心際「吽」字放藍光清淨五蘊八識,得「法界體性智」 ,佛性現前。所以光作密教大禮拜即可轉凡為聖,得佛的「大圓鏡智」「妙觀察智」「法界體性智」。是用佛的光,用佛的咒字照你,轉化黑的變白的,無明變智慧。(三)五體投地大禮拜拜下去時,雙掌向上打開碰地,是在承接佛足,接受加被,同時觀想自己「普禮虛空」,是在頂禮整個虛空的佛菩薩聖賢僧伽眾等最清淨的聖者。看似簡單的一個大禮拜,其實意義重大。行者每天來到壇城前作「大禮拜」,不只是拜一尊,是拜整個虛空的佛菩薩,是最虔誠、最神聖的。密宗基本上是要拜十萬拜,每天拜,養成習慣,拜越多越好。(四)「大禮拜」時觀想主尊,例如阿彌陀佛來加持,心想著祂,從一而終,完全沒有散失跟祂相應合一,當下就是祂,就成就,一個加行就可以成就。所以一個加行一個加行,一節一節修,就是密教的次第法門。而次第法也是圓滿法,道理就在這裡。一個加行做得很深很深,修到專一,修到自己的心清淨,就是圓滿法。故修法不求多,而是求精求深,一法深入專心去做,「專一」是訣竅。貪多易流於疏鬆。

      (五)大禮拜還有一個功用,就是降伏行者的傲慢,「降伏我慢」。一個密教行者,貪也放了,嗔也放了,痴也放了,疑念也會放了,我慢也放了,五毒在一個「大禮拜」中,全放下了,清淨的本性自會顯現。一直一直這樣拜下去,往後待人接物,自然不傲慢,不過貪,不過嗔,也不過執著。因為不斷地降伏自己的五毒無明,再跟父母親人接近,周圍的人定會對你改觀。因為坑坑洞洞被佛光填滿了,凌凌角角也被佛光融化了,人緣一定增長,福份一定不一樣。

        故行者皈依後,想要消災除障,增加資糧,增加敬愛,擺脫黑暗的命運,就從「大禮拜」開始。祝君禮佛有成。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