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209集

文殊菩薩為七佛之師 過去已成佛 號龍種上尊王佛

 2022年05月01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文殊師利菩薩」法語開示

佛教教主釋迦佛 夏曆月圓日降生

       現在先通知大家,下個禮拜天是五月八日,下午三點PM是釋迦牟尼佛的護摩法會,釋迦牟尼佛根本不用介紹,大家都知道祂娑婆世界的教主,是在娑婆世界成佛的,而且佛教的教主就是釋迦牟尼佛,而且所以的佛教徒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這一尊主祈,那是當然,不主祈、不做功德主,那我就不知道怎麼講。(有弟子表示,當天碰巧是佛陀聖誕)

    五月八日是釋迦牟尼佛的聖誕?農曆是四月八號,這是一般世俗人,還有佛教都是在這一天,祂的生日、祂的佛誕。其實按照真正祂的生日、真正祂的生辰是沒有人知道。沒有人知道祂出生在什麼時候,只是講夏曆的月圓日。喔,我也不管,這也不能講說是我講的,夏曆的月圓日,五月八號是農曆幾月幾號,是四月初八,月亮圓嗎?沒有圓啊,夏曆的月圓日,月亮最圓的時候幾號?是農曆的十五或者十六,或者農曆十四也有可能,十四、十五、十六月亮圓,八號月亮哪裡有圓?那根本跟舊的典籍…夏曆就是夏天,月亮圓滿的日子,祂出生的日子,是月亮圓滿的日子。

    四月八日又不是月亮圓的日子,農曆四月八日是夏天嗎?對啊,那根本…不過做了就做了,這是大家共同推那一天。其實在印尼衛塞節,他們做佛陀的誕辰不是在那一天的,他們另外有衛賽節是不是?也不是在農曆四月八號,各國做的都不一樣。你們知道泰國嗎?泰國是做幾月幾號?泰國是佛教的國家、越南也是佛教的國家,我們這邊也有越南的…喔,你剛剛講說我講的?我講的不算啦,不能說我講的,他講夏曆是夏天月圓日月亮圓滿的日子,真的這個是,它這邊有寫到。各國家風情文化不同,有衛賽節是西曆五月的月圓日,浴佛節是農曆的四月八日,每一個國家不一樣,重點是:下個禮拜是釋迦牟尼佛的護摩。

    泰國是幾月幾號?因為泰國保留的是上座部的佛法:佛教部派分上座部跟大眾部,上座部屬於比較偏向小乘,大眾部就偏向大乘。上座部比較注重戒律跟禪定,大眾部比較注重禪定跟智慧,這是後來有分。另外,所有的大眾部當中又分為好幾派,其中又分好幾部,其中有一個雞胤部可以結婚的,其中大部分出家了就不能夠結婚,出家了沒有結婚的,只有一個部派雞胤部是可以結婚的,佛教的部派有分。(弟子:泰國佛誕節是泰曆六月十五日。)要問釋迦牟尼佛,不管幾號,要問祂對不對?

    我們今天做文殊師利菩薩的護摩,這一尊是華嚴三尊,釋迦牟尼佛在中間,文殊師利菩薩在右邊,普賢菩薩在左邊,是華嚴三尊。華嚴的文殊師利菩薩是法王子,所以我們稱為文殊師利法王子,祂是很尊貴的很大的菩薩,八大菩薩;可以講祂本身也是上首,在藏密裡面,黃教的教主宗喀巴,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香巴拉佛國,藏密香巴拉這個國度,是屬於聖賢的國度,第一任的代種王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第二任的代種王才是白蓮花王,白蓮花王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兒子。

蓮生法王述黃教傳承 一脈相傳 殊妙不思議

    現在目前的黃教,我簡單講一個小小的歷史:目前的黃教,達賴喇嘛是屬於當初時候,宗喀巴最小的弟子,根敦主的轉世;祂皈依了宗喀巴五年,宗喀巴就過世了,是根敦主,後來轉世成為達賴喇嘛。那麼,宗喀巴本身很大的弟子就是克主傑,祂本身轉世成為班禪。後來達賴喇嘛在前藏,克主傑轉世的班禪在後藏;前藏比後藏富有,所以聲望就變成達賴喇嘛比較大一點,班禪在後藏,管理後藏。我們講莊園好了,我比喻——前藏有100個莊園,後藏只有十個莊園,十跟一的差別。

    大家曉得轉世也是很難講的。另外,到了永樂皇帝那裡受封的,宗喀巴的弟子釋迦也失,祂轉世到蒙古,就是哲布尊丹巴,後來就變成章嘉活佛跟甘珠活佛。師尊有一個傳承:吐登達爾吉,就是甘珠活佛傳法給吐登尼瑪,吐登尼瑪傳法給吐登達力,吐登達力傳法給吐登達爾吉,吐登達爾吉傳法給師尊,這個甘珠活佛的傳承。當初的時候,吐登達爾吉傳法給我的時候,祂把甘珠活佛的法相給我——吐登尼瑪的法相,吐登達力的法相,及祂自己的法相我都有,這樣子,這就是我們也有黃教的傳承。因為釋迦也失轉世到蒙古,有這個傳承在。

    宗喀巴本身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所以祂一生當中一有困難就跟文殊師利菩薩祈禱,請求文殊師利菩薩賜給祂智慧,在藏地除了達賴班禪大活佛以外,還有一位大活佛,就是甘丹赤巴,甘丹赤巴祂是這樣子的,在所有的黃教的僧侶當中,年齡最長的、年紀最大的學問最好的,公認的,所有的黃教選祂作為甘丹赤巴,祂就代表象徵著宗喀巴,是一個象徵的意義,祂本人,甘丹赤巴就是象徵宗喀巴。所以一般來講,祂們出來的時候,有傘蓋的達賴班禪甘丹赤巴,黃教的,達賴跟班禪就等於是宗教跟政教合一個領袖,甘丹赤巴就象徵黃教的教主,因為祂象徵宗喀巴。

    所以我們稱祂為甘丹赤巴法王,第一百世的甘丹赤巴法王到過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到過我們彩虹雷藏寺彩虹山莊,祂來找我,剛好是一百世的甘丹赤巴,祂在我們的大殿,彩虹山莊的大殿,祂把白色的唐卡攤開來,給它捲成一圈往上一扔,這個白色的唐卡…白色的哈達就掛在文殊師利菩薩的劍上面,那麼多尊的佛菩薩,很多尊的佛菩薩,祂這樣一扔,文殊師利菩薩的劍伸長,就把它勾過來,哈達就掛在文殊師利菩薩的劍上面。祂又是象徵著宗喀巴,宗喀巴又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所以這個第一百世的甘丹赤巴,祂真的是跟我們非常有緣。

    第一百世的甘丹赤巴來到這裡的時候,在西雅圖雷藏寺,我們跟甘丹赤巴一起做法會,一起做一場法會,在場的請舉手?當時在場,不少人有少人在西雅圖雷藏寺,在彩虹山莊,他丟哈達的時候,在場的舉手,有看到喔,現在目前文殊師利菩薩上面還有一個哈達嗎,一直都在喔,那個哈達就是甘丹赤巴扔出去的,掛在文殊師利菩薩的劍上面,一直到現在。

文殊菩薩七佛師 過去世中已成佛 大乘中智慧第一 化身無盡遍佛國

    這一尊文殊師利菩薩祂的過去是七佛之師啊,七尊佛的師父!祂的過去名稱是龍種上尊王佛,文殊師利菩薩過去成佛是龍種上尊王佛,祂化為菩薩的身幫助釋迦牟尼佛,成為釋迦牟尼佛的侍者。其實祂本身是七佛之師,祂過去成佛就是龍種上尊王佛,是很大的一個菩薩;象徵著智慧,今天我們講《金剛經》都是智慧,大家知道文殊師利菩薩並不是一般的菩薩,祂有祂的秘密在的。我記得有一個,我曾經講過吧?那時候結夏安居,下雨天,所有佛的弟子都結夏安居。

    那時候…我們現在的名詞叫「監院」,那時候的監院叫大伽葉尊者,大伽葉是一個很嚴格的比丘,祂遵守佛陀的戒律非常地嚴謹,沒有人勝過祂的。那時候文殊師利菩薩在結夏安居,有很多慕名的國王的妃子,還有很多國家的國王的妃子來拜訪文殊師利菩薩,聽祂說幾句話也好、聽祂講幾個智慧言也很好,進進出出文殊師利菩薩的宿舍。大伽葉看到了:「這不行!」大伽葉是很嚴格的一個大阿羅漢,很偉大的、很嚴格的大阿羅漢。「這不行,怎麼很多的漂亮女生進到文殊師利菩薩房間,這樣的成群結隊的一直到深夜都不睡?!」很嚴格的,祂要把文殊師利菩薩趕出僧團:「你沒有資格當釋迦牟尼佛的弟子!」要趕出去。

    祂來報告釋迦牟尼佛,文殊師利菩薩結夏安居的時候不安份,很多的女生出出進進祂的房間。那時候佛陀說,祢要趕哪一個?大伽葉說,就在宿舍,文殊師利菩薩。釋迦牟尼佛手一揮:「你往上看,所有的天上界跟很多佛國的地方,你看一看,每一個佛國、每一個佛,身邊都有文殊師利菩薩。」祂叫大伽葉看。大伽葉張眼一看:「天啊,宇宙之間很多的佛國,每一個佛的旁邊都有文殊師利菩薩!」祂說,「你要趕哪一個?」問大伽葉要趕哪一個。文殊師利菩薩能夠化身無數,在大乘裡面,文殊師利菩薩智慧第一,小乘裡面,是舍利佛智慧第一;小乘是舍利佛智慧第一,大乘是文殊師利菩薩智慧第一。沒有人比的上祂的,祂有千千萬萬的文殊師利菩薩。

若人實踐四句偈 即能真實見文殊

    祂問大伽葉,祢是要趕走哪一個?那時候大伽葉才知道,原來文殊師利菩薩真的是非常偉大的菩薩,有這個典故存在的。今天我講這個,主要是大家都不認識文殊師利菩薩,講給大家聽。因為主祈者真的是small potato chip,so small,不認識——你們的眼睛只看到文殊師利菩薩拿著寶劍,師尊的眼睛是千千萬萬億的文殊師利菩薩!祂是智慧第一的。難道所有的弟子都不知道智慧的重要嗎?小乘佛教是重視三個守戒、禪定、智慧,文殊師利菩薩是代表智慧的,祂在小乘、大乘裡面,都是一個很偉大的菩薩,千百億化身、無數無量的;祂是龍種上尊王佛化身為文殊師利菩薩,智慧第一。你要祈求有智慧,都是要靠文殊師利菩薩。

法王朝禮五台山 文殊化身同禮拜

    師尊去過山西五台山,一起去的有幾個。一起去五台山的,在座的還有嗎?沒有啦?師尊從菩薩頂一直禮拜下來,碰到每一個寺,師尊都禮拜、都做大禮拜,一直拜下來,從菩薩頂一直拜下來,不知道做了多少個大禮拜,從菩薩頂一直拜到山腳下。來了一個穿黃衣服的比丘,我拜,他跟著在我旁邊拜,一路跟我從上面拜到底下。拜到最後,我們想說,我們這個group又沒有這個出家的比丘,他相貌也不錯,一路跟著我拜,我一趴下去他就趴下去,我一起身他就跟著我起身——天底下哪有這種事情,一路跟著我一起拜?

    從那個菩薩頂一路拜下來,我們想說這個比丘大概需要一點東西,我們拿錢給他,拿一疊錢,是一百塊人民幣吧,一疊就給他:你大概需要錢吧?不然你跟我師父拜這樣子,大概需要一點錢?他說:我不是要錢,不要錢?那你跟著我幹什麼?他講了一句話:「我住在這個山裡面,五台山,我住在山裡面,住那麼久」——他沒有講說住幾百幾千年,「我就住在這山裡面住很久,我終於等到你,終於等到你一個,我等的就是你!」然後他離開的時候,手指著天,然後再指自己的心,從此以後,我們再怎麼找也見不到這個人、找不到這個人。在整個五台山,怎麼樣繞、怎麼樣走,都看不到這個人。後來我們才知道,他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

    所以看到文殊,也識不得文殊。今天《金剛經》講結束了,你看到文殊師利菩薩嗎?整部《金剛經》全部都是智慧,沒有比這個智慧再更高的智慧了。所以你們能夠把這個智慧實踐出來,你們就是非常有道、你們就見到真正的文殊師利菩薩,你只要把《金剛經》裡的四個偈把它實踐出來,就能見到真正的文殊師利菩薩。我們今天講《金剛經》剛好結束,剛好是文殊師利菩薩的智慧,《金剛經》的智慧——它就是象徵智慧、它就是空性、它就是佛性、它就是虛空。這非常偉大的!

    這裡也有個智慧,這是人間的智慧,是笑話還是不是笑話,你們看看?他這樣子講:

    你佔領一個山頭,就叫做土匪;佔了一大片的山頭,就叫做軍閥;佔上了萬個山頭,就叫皇帝。這是人間的。我告訴大家——不瞞你說,師尊也當過皇帝,在周朝。我不是周文王、也不是周武王、也不是周公,你們作夢夢見的周公不是我。但是還是不講,我當過皇帝。我們常常講,中國,我們講唐人,因為唐朝有貞觀之治;我們常常講漢人,因為漢朝有文景之治。那是很偉大的皇帝。唐太宗,另外還有漢朝,漢武帝、漢文帝、漢景帝,都是皇帝,師尊也做過皇帝。在中國古代,事實上就是這樣,一代一代這樣子下去,這就是人生。

    佔一個攤位就叫做小販,佔一片攤位就是老闆,佔整個市場就叫企業家。佔整個市場,你看現在發明電動車的,先佔領整個電動車市場,他是企業家。殺一個人叫殺人犯,殺幾萬個人就叫將軍,殺千萬個人就叫偉大的領袖,鄉下的人往城裡跑叫掏金,城裡的人往鄉下跑叫做郊遊,首長往哪裡跑都叫做視察。

    談到感情了:首長的情人叫做私人秘書,縣市長的情婦叫紅粉知己,鄉鎮長的情婦叫秘密情人,村里長的情婦叫老相好,農民的情婦就做姘頭。幾個人勾結就叫做結夥,幾十個人勾結就叫幫派,幾百個人勾結就叫邪教——剛好我們五百(師尊笑)。幾千個人勾結就叫做組織,幾萬個人勾結就叫黨派。這裡有一個智慧,騙一個人叫做騙子,騙一萬個人叫議員city councilor,騙十萬個人就叫委員,騙百萬個人就叫總統。這叫「數量變,時間變,位置變,身份變,說法就變,道理也就變,本質相似說法大不同」這不是笑話吧,人間的智慧。

    有個官員在江邊看春天的景色,十分的陶醉,於是出了一個上聯:「五月黃梅天」,要隨從的人趕快對下聯,半天沒有人對的上,倒是一個睡在屋簷下的酒鬼張開眼睛說:「三星白蘭地。」那很妙,五對著三,月亮對著星星;黃色對白,梅花對著藍;天對著地,五月黃梅天。三星白蘭地是酒的名字吧?

    有個男的去請教大師。大師問:「你有什麼問題要請教?」男子:「求大師指點迷津。」大師:「我看你印堂發黑、眼神渙散,必然有事。」男子:「大師,我最近走霉運,出門被門框擠住、上公車被車門卡住、下樓梯梯子居然斷了!上了纜車纜車的繩子也斷了。不知道大師可有破解之法?」大師閉著雙眼嘴中念念有詞、屈指神算,猛地睜開雙眼,慢斯調理的講:「施主不必驚慌,你該減肥。」

真佛弟子觀修穢跡金剛 應以真佛宗之法相為準

    現在回答問題,你問我答。台灣,蓮花昱豐,他公開姓名,叫宋昱豐。

Q1 最尊貴的導師,盧師尊,佛安!師尊一直以來傳法所描述的穢跡金剛造像,皆為赤髮面青黑色(漢傳),宗委會發佈的修法儀軌也是以此訂定,而近年來有的道場法會及壇城供奉的穢跡金剛為三色造像(青黑、紅色、白色)。

    弟子查無師尊對於三色造像的開示,有人說是藏密傳承造像,但為求傳承,請師尊開示是否兩種造像觀修皆可,還是依照所傳的為主呢?懇請最尊貴的根本上師解惑及慈悲開示。祈請師尊,佛體安康,長住世間,永轉法輪,不入涅槃

A1 他問的是說,穢跡金剛有三色造像,青黑、紅色、白色,他查沒有師尊對於三色造像的開示。我們所講的穢跡金剛造像,頭髮是紅色,面孔是青黑色,身子是黑色的,是漢傳的穢跡金剛像。有藏傳的穢跡金剛像,所修的是青黑、紅色、白色。他問我,我問大家:你們知道穢跡金剛像嗎?他有沒有附穢跡金剛的法相來?沒有啊?蓮花昱豐…誰身上有穢跡金剛相的?頭髮是紅的、臉是青的,身子是藍色,青黑色。(弟子上呈法相)紅色的髮,面孔是青、身體是黑這一尊是穢跡金剛法相,這是不是我們的?網路上的。沒有白的啊,紅色當然是頭髮,沒有白色的。這是真佛宗的?真佛宗的跟網路上一樣啊。好,知道了——跟你回答:就是說,以我們的為準。

    我告訴你,有人講是藏密傳承造像,很多種像都是不一樣的。你知道大黑天嗎?大家知道大黑天對不對?大黑天本身有二臂、有四臂、有八臂、有十六臂,也有千手千眼的造像,那個雕刻師想到什麼,他就刻什麼。你供奉什麼,你就按照你供奉你那一尊去修法就好,別再想那麼多。師尊的造像也很多啊!也有露胸部的…露胸部的我覺得muscle太小,我還嫌它呢!露我的胸部?!你沒有看過我的胸部,還給我雕成這樣,胸部那麼小?!我是有胸肌的!對不對?你把我的胸部做的很平坦…我的胸部是兩座小山,你給我做成飛機場?!那沒辦法,雕刻的怎麼雕刻就怎麼雕刻啊,不管你是金屬造的、木造的,還是土造的,隨人家造嘛!他高興上什麼顏色,就上什麼顏色。

    總之,金剛護法就是藍色黑色。像昨天藥師佛,藍色的琉璃色,我就穿藍色;今天文殊師利菩薩祂是黃色的身,我就穿黃色——跟著相走嘛!其實文殊師利菩薩有沒有紅色的?有啊!有黃文殊,也有紅紋殊,觀世音菩薩也有白觀音、紅觀音,都有啊!各種顏色的都有,都有各種的修法。我們真佛宗就是紅色的頭髮、青黑色的臉,藍色的身子也可以,藍色的身子、藍色的臉都可以,就是這樣子觀想。這樣子跟你講了,這是回答蓮花昱豐的。

    馬來西亞蓮花宗孟問的。

Q2-1 弟子在夢中會自身變化本尊,但本尊在夢中是虛擬,真空的,請問這是什麼意思呢?

A2-1 夢中的意思。你在夢中夢見自己自化本尊,但本尊在夢中是虛擬、真空的,請問這是什麼意思呢?是夢中的意思嘛!你夢裡面出來的嘛,夢裡面所顯現的本尊嘛,對不對?我意念也可以顯現本尊,本尊降在我的身上的時候,像文殊師利菩薩降在我身上,我的臉就會變,只要有進來,它就會變。那是什麼身?入我我入啊!這是入我我入嘛,你能夠在夢中變化本尊非常好,但本尊在夢中是虛擬、真空的。沒有錯,請問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是虛擬的、真空的,這是你夢中的意思。這樣回答你可能會不太滿意,事實上就是這個樣子。

    譬如我們昨天看彩虹…彩虹是什麼?我們眼睛看到了彩虹,彩虹是什麼變的?學科學就知道,那是水氣跟光合作用變的。水本來就會變。我告訴你,水會變成冰,又會變成氣,氣又會變成雲,雲又會變成雨,雨又會變成水,這是水的變化。水的變化我們知道,讀化學都知道這是水的變化。彩虹是光合作用,是虛擬的也是真空的,跟你的夢一樣。《金剛經》講的就是這樣子講,所有的三千大千世界全部都是虛擬的、全部都是真空的,所有的人全部都是虛擬的、都是真空的。這是《金剛經》的智慧。大千世界都是虛擬的都是真空的,你不是真空的,你是鬼嗎?咦,鬼也不行啊,鬼也是虛擬的、鬼也是真空的,就是這個意思。馬來西亞蓮花宗孟問的

Q2-2 請問行者如何知道自己已經證得本尊身?

A2-2 你證得證不得本尊身,你不知道嗎?你能不能入我我入,本尊進到你身體,你自己變化成為本尊,這個你就是跟本尊合一,這就是有相應,就是證得本尊身,你會不會入我我入,師尊入我我入給你看,文殊師利菩薩,嗡曼殊師利(師尊請文殊菩薩降臨合一)。你們剛剛有看到他進來嗎,然後又離開了,進來又離開,這是文殊師利菩薩,這就是證得本尊身,能夠自化本尊,結他的手印,念他的咒語,觀想他,這是基本上的一個方法,然後他進來,無形的進到你的身體裡面,然後變化成為文殊師利菩薩,你也持著寶劍,這就是你已經證得本尊身,你不能夠覺得他已經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了,你自己變化成為他,那還沒有證得本尊身,

行者修持四加行法滿十萬遍 可修持上師相應法及本尊法

Q2-3 請問修四加行、上師相應法的行者,如何知道自己已經有資格修本尊法了?

A2-3 四加行也有相應的。上師相應法,你能夠自化為上師,根本上師進到你身體裡面了,這就是有資格修本尊法,一般來講是這樣子。但是為了很多普羅大眾,他沒有辦法相應,他想修本尊法怎麼辦呢?四加行每一種加行修十萬遍,或者你就可修上師相應法;上師相應法修十萬遍就可以修本尊法,就是這樣子。現在本尊法跟內法也可以一起修,本尊法還沒有相應,但是已經開始修內法,也是可以的。一般來講就是說,四加行要修到什麼時候才可以修上師相應法或者本尊法?你四加行每一種加行修十萬遍,就可以修上師相應法修本尊法,是這樣子的。

    因為相應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真的,相應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能夠隨請隨到:「請問文殊師利菩薩…」,這就是屈指神算。(師尊現場請文殊菩薩降臨)我跟你們講,這個手張開合起來,不是我手故意弄的,而是氣在我的手掌上面,文殊師利菩薩來的時候,祂就會調那個手,這是氣運在這上面,文殊師利菩薩來的時候可以問祂事情,祂自己手就會彈。就是能夠這樣子,才有辦法跟人家問事,宗喀巴也是一樣——宗喀巴當初的時候,是請教一位跟文殊師利相通的一位喇嘛,祂叫什麼名字?(丹增嘉措:喇嘛鄔瑪巴。)對,你看過祂的傳記?喔,看了傳記一部份,宗喀巴的傳記,看了一部份。我是全部看完,但是我名字忘掉了,祂就是請這個喇嘛,可以跟文殊師利菩薩相通,剛開始祂就是請教祂。

    後來這個喇嘛回到康地,那時候有一個省叫西康省,這個喇嘛回到西康以後,祂就失去可以問的,祂就自己修文殊法,修到跟文殊師利菩薩相應,然後祂直接請教文殊師利菩薩。宗喀巴是這樣子,剛開始的時候是跟那個喇嘛學,所以剛開始的時候,宗喀巴沒有辦法跟文殊師利菩薩交通,後來那個喇嘛走了,祂沒有依靠,每一次有問題,祂沒有人問了,祂只好修文殊師利菩薩,修到跟文殊師利菩薩相應就可以。這就是你問我答:修四加行,上師相應法的行者,如何知道自己已經有資格修本尊法了?你每一種加行修十萬遍,就可以修上師相應法跟本尊法了,不然你有相應的…現在你知道有資格了,你就可以修了,這是回答蓮花宗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3 ×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