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9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金剛經》第049講

惚兮惚兮中有相 如來如去未曾留

 2022年01月09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蓮花童子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好了,我們講《金剛經》吧!持經功德分第十五。怪不得有很多人在唸《金剛經》,原來持這個經典也是有功德的。

    持經功德分第十五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恆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復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恆河沙等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

對《金剛經》信心不逆 其人福德不可衡量

    佛陀就是這個樣子,釋迦牟尼佛祂很喜歡用比較,一比較就拿恆河沙來做比喻。印度就只有一條聖河,這條聖河就是恆河,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恆河女神就是沙拉沙底,很有名。這一個也是來比喻的。它說,你只要聽到這個經典,你對這個經典有信心,不違反這個經典…「不逆」,重點在「不逆」兩個字。聞此經典:你聽到《金剛經》這個經典,你聽到了,信心不逆。哇!這個「不逆」兩個字太重要了,不違反《金剛經》的經典的意義,也就是你實施了《金剛經》裡面的意義,重點在這裡。其福勝彼:當然是非常大的功德,功德無量。

    祂這樣子講喔。初日分,什麼叫初日分?一天太陽剛剛初升起來的時候就叫初日分。中日分,太陽在正中的時候叫中日分。後日分,太陽要下山的時候叫後日分。那麼它這裡,祂這樣子講:「復以恆河沙等身布施」。恆河沙,他的布施像恆河沙一樣的布施,而且經過的時間多久?「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哇!那真的是百千萬億劫,時間太久了。你就是這樣子一直做、一直做,做這樣子的功德,一直做、做不停的。意思是講說,一整天你都是在做布施,而且布施的數目就像恆河沙這麼多,每天都這樣子做,而且做的時間多久?百千萬億劫。一劫就不得了了,你們查看看一劫是多少時間?你們查你們的手機,我是沒有手機的。一個劫是多少時間?看看查得出來、查不出來?經典上經常用到的「劫」,而且…講大聲一點?(弟子:一小劫大概是一 千六百多萬年。)一千六百多萬年,一個小劫是嗎?你看中國的歷史有幾劫?它五千年,一個小劫是一千六百多萬年。

浪淘盡千古人物 終歸於空

    它這裡寫的無量百千萬億劫耶!你做那麼久的布施功德,而且一整天地做,早上、中午、晚上,不停地做那麼多的布施的功德,都輸給聽到這個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這個福德勝過那一些的功德。單單你讀誦這個經典,了解了經義,實施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按照這樣子去做,就勝過這些功德。「不逆」:不違反《金剛經》裡面的。「不逆」這兩個字很重要,不是說我每天誦一遍,功德就勝過布施的百千萬億劫,布施了百千萬億劫都輸給我,唸《金剛經》就有這樣子的功德。不是!祂是講:聞此經典,你聽到了,你相信了,你不逆——不違反《金剛經》裡面的要義。

能破四相 方能開悟成佛

    《金剛經》的要義就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個叫做四相,這四相就是《金剛經》本身最重要的要義,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個福德就不得了了,勝過你布施百千萬億劫的所有,就超過了。事實上,我也覺得是超過了,我自己也知道一定是超過了,因為沒有人能夠勝過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沒有人!你如果能夠這樣子做,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能夠抓住它的要義,能夠實踐在你自己的身上,你本身就是佛,這是最高的了。其實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是開悟,你去實施這個開悟,你就是佛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佛性。

    老子講的,老子講什麼?祂講…我把祂講成白話:「什麼都沒有,其實什麼都沒有,但其中有物,彷彿其中有物。」老子是這樣子講:什麼都沒有,恍惚其中有物——其中有東西。(編按:《道德經》云:「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我現在也是講:什麼都沒有,但其中就有佛性。什麼都沒有,其中就有佛性,那佛性就是佛了。「不逆」這兩個字最重要,是重點,你沒有違反《金剛經》裡面所有的要義,沒有違反,你能夠實踐,你自己本身就是如來。那我們現在是什麼?我們坐在這裡聽法的、說法的,其實是沒有,也沒有佛法。聽法的沒有聽到佛法、說法的也沒有講到佛法,也沒有佛法這個東西,但是,其中有物。

《金剛經》要義 三際皆空不可得

    我這樣子講:什麼叫做如來?好像有來。什麼叫如去?其實我們常常講如來、如來,如來就是佛了。我們講如來,阿彌陀如來、阿彌陀佛其實是一樣的,佛就是如來。如來是什麼意思啊?好像有來。什麼叫如去?你查一下經典就知道了。什麼叫如去?好像有去。如去也就是如來,我告訴大家喔,大家都只知道如來,不知道如去,如去也是如來。好像有來,好像有去,今天呢,好像盧師尊有在彩虹山莊做護摩、給大家講佛法。只能夠講好像有,就是如來,等一下我們這個法會時間到了,法會結束了,大家都回去了,好像有去,就是如去。好像有來,好像有去,這個就是佛,如來、如去都是佛,你如果懂得這個道理就知道,我們目前在做的就是「如」(好像),所以釋迦牟尼佛在那個時代,好像有在靈山說法。

    釋迦牟尼佛好像有在靈山說法,師尊好像有在靈山聽法,只能夠這樣子講,因為那已經過去了。將來會跟大家談到,釋迦牟尼佛講,其實什麼都沒有,因為靈山法會已經過去了。現在盧師尊在彩虹山莊的護摩寶殿說法,現在也會變成過去。我上個禮拜講,蓮伽上師坐在這裡,現在蓮伽上師已經不在了,不是說她已經完蛋,她已經回去文明古國了。這種會不會再重新再演出來一遍?沒有啦,過去了。她好像有來,又好像有去,那現在沒有了,所以現在也會變成過去,因為明天就過去啦,不會再有。看吧!過去的已經過去了,現在的也會變成過去,未來的還沒有到,這當中有什麼?什麼都沒有。

    《金剛經》的要義在這裡:過去的已經過去了,現在的也會變成過去,未來的還沒有到,這裡面有什麼?沒有啊,所以《心經》才會講不可得。你知道中國以前最大的帝國是蒙古大帝國,最大了!橫跨整個亞洲到歐洲,蒙古大帝國。你看那個亞述大帝國、馬其頓大帝國、羅馬大帝國,那時候,你看多麼輝煌,整個歐洲一直跨到亞洲來,那個帝國是很大的,馬其頓、亞述、羅馬大帝國都是很大的帝國。好像有這個帝國,是沒有錯,有!但是已經過去了,已經如去,帝國也都不存在了。像蒙古大帝國那麼大,也是沒有啦!波斯以前也曾經是波斯大帝國,也有一陣子是大帝國。

    你看秦始皇、漢武帝都想當永遠的皇帝,追求長生不老,還到海外去求仙丹。漢武帝也吃了不少仙藥、仙丹,漢武帝叫人家練仙丹給他吃,結果仙不仙的搞不清楚,漢武帝也沒有啦!秦始皇他說:「我是始皇帝,統一六國,我叫始皇帝!」就是永遠的皇帝。秦始皇他也是,派徐福去海外去求仙丹(漢武帝也吃了不少仙丹),三千童男、三千童女一起上船,叫徐福開船去海外仙山求這個仙丹,一去不回啊!秦始皇也當不了始皇帝——永遠的皇帝,漢武帝也想當永遠的皇帝,也想長生不老啊!吃了不少的仙丹,聽說漢武帝還被仙丹害死了,吃了仙丹結果死了。所以你看,歷史上這樣子一個朝代、一個朝代下來,我唸了中國五千年文化——唐虞夏商周,秦漢四國(編按:魏蜀吳燕),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到了現在,多少朝代啊、多少戰爭啊、多少的爭霸戰啊?結果都是空,什麼都沒有,如來、如去。

人生苦樂盡忘卻 覺受成空六賊斷

    你懂得《金剛經》的要義,師尊剛才所講的是《金剛經》的要義,所以禪宗才有人提出來:當下!我告訴你,當下也沒用。當下爽就好,抓住當下,每一天你抓著一點當下,每天抓住一點當下的快樂,就是你的人生。當下很痛苦的時候,也是當下。人生,快樂的短暫,苦的多。快樂的當然有啦,苦的也多。這一天、一天的快樂把它集起來,就是你的人生啊;一天、一天的苦把它集起來,就是你的人生啊。每一天、每一天這樣子把它接起來,為什麼會接起來?因為放在你的腦海裡面哪。

    有一天你失憶了…你記住喔:你失憶了、你的記憶庫沒有了,空空的。那時候師母來問我:「我是誰?」「你啊,是我女兒。」「你啊,是我孫子、孫女。」記憶庫沒有啦、抽掉了,你還有人生嗎?沒有啦。我告訴你,很多女兒回去看她的媽媽:「妳還認得我是誰嗎?」她還反問她:「妳是誰?」相處那麼多年,記憶庫拿光了。我告訴你,有一天你的記憶庫拿光了,人生在哪裡?你的人生在那裡?沒有,你沒有那個覺受了嘛,我們現在有覺受,是因為有眼耳鼻舌身意。你有記憶庫,放在記憶庫裡面,有一天記憶庫沒有了,你的人生就zero——什麼都沒有。你多有錢、你是心臟科的權威、你是腦的權威,你記憶庫沒有啦,你就是zero——人生都沒了。《金剛經》裡面講的要義,告訴你。

    老婆問老公:「老公,我生病了,我恐怕得買一個包包。」老公說:「生病買包包是為啥?」老婆講:「你難道沒有聽說包治百病嗎?」這個老公就走到外面拿了一塊磚進來。老婆問:「你這是幹啥?」老公講:「這個叫做磚治各種疑難雜症。」

    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one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