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02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金剛經》第047講

迷則六道輪 悟則十方空

 2022年01月02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虎頭金剛護摩法會」法語開示

好啦,今天繼續講《金剛經》。

    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須菩提!如來所得此法,此法無實無虛。

    須菩提!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則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須菩提!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此經受持、讀誦,則為如來,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見景生情只一時覺受 唯空性無變異是實相

    我把它唸完,但是我只講這一句:「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今天就講這一句。

    這本經是講實相,實相就是非相,沒有一切相。佛自己講,祂是真語者,講的是真話。實語者講的是實在的話。如語者,「我講了,這個真相就像我講的一樣」。不誑語者,祂並沒有騙人。不異語者,不講兩種話,只有一種。唯一實相,實相就是非相,根本什麼都沒有。就是這一句,簡單解釋就是這樣子,你深入的話,你就知道了。

    告訴你,我現在坐在這裡說法,確實有一個盧勝彥坐在法座上,彩虹雷藏寺也是真實的,你都看到了。今天滿天都是雪,滿天下著風雪,你都看到了。護摩寶殿,你都看到了。這個不是真實的嗎?你看你的左、右坐的是誰,左邊、右邊坐的人是誰?你都看到了,怎麼不真實呢?為什麼講什麼都沒有呢?我們今天看的、接觸的都是真實的啊,師尊在這說法,你們坐在底下,對不對?你看那個印尼來的蓮元,你看巴西來的蓮伽,你看某某地方來的蓮煾,看那四個坐在那裏呆呆的,大家都認得啊,那不是很真實嗎?怎麼講都沒有呢?沒有說法的,也沒有聽法的,也沒有法這回事,如何分別啊?

    釋迦牟尼佛講的,實相就是非相,祂是真語者,祂講的是真實話,難道我們講的是假話嗎?丹增嘉措坐那裡啊,對不對?這piano上師啊,剩下兩個我們不談,不過這兩個確實是實實在在的人啊,這不是很真實嗎?我告訴你一件事情,那個叫見景生情,是你目前的覺受,你有感覺到,你眼睛看到了,你甚至於聽到他們,你有看到那個形相。那都是按照佛所說的,那只是一時、一時間,今天大家坐在這裡,看看左、右的人,下個禮拜再來看就不一樣了。下個禮拜再來就不同了。「你什麼時候走?」(師尊問上師)「星期三走啊。」你看,星期三就沒有了,下個禮拜就沒有他了,不一樣啊,下個禮拜你就不見了。蓮元什麼時候走?12號,那下個禮拜還在,你還在坐這裡嗎?對啊!會變的不是真實,真實的是不會變的。唯有空才不變的,任何東西都會變的,都會變異的。

    像一對情人海誓山盟,叫做「海水會乾,石頭會爛,我的感情永遠都不變,我對你海誓山盟。」海水會乾,石頭會爛,我這個真情都不變,那個叫做「唬爛」(台語),沒有這回事。愛情都會變的,什麼《愛你一萬年》,唱那條歌的人是誰?劉德華。我不知道他有沒有變?那個根本吹牛。任何事情,按照佛所說的,任何事情都是在變異之中,沒有一秒鐘、一分鐘、一小時,什麼時候它都會變的,任何時候都是無常。按佛所說的,都是無常,都是全部都會變的。感情都會變的,夫妻也是一樣會變的。所謂「夫妻」啊,就是互相欺騙。互欺,互相欺騙,今天我騙你,明天你騙我,大家騙來騙去。真的。

夢中明明有六趣 覺後空空無大千

    什麼是實相?唯一不變的就是佛性、就是空,一無所有。有一個人證道,他寫了一個《證道歌》。永嘉大師寫的證道歌,「夢中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你在夢裡面明明有六趣,夢就是指人生,有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種六趣,我們現在也是有六趣、六道輪迴。昨天晚上忘了講:你有業,就一定有六道輪迴,除非你業已經消去了,業已經空了,你才能夠成道。「覺後空空無大千」:你開悟了,你才知道是空的,連大千世界都不存在。我們一個日月(一個太陽、一個月亮)叫做一小千世界,三千個小千世界就是一個中千世界,三千個中千世界就是一個大千世界,三千個大千世界才叫三千大千世界。你說世界有多大?佛教裡面它講的三千大千世界,我們一個太陽一個月亮叫做一個小千世界,三千個小千世界才是一個中千世界,三千個中千世界,才是一個大千世界。一個大千世界的3000倍就是三千大千世界。覺後空空無大千,三千大千世界全部不存在,這是永嘉大師寫的。夢中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想一想是真實的,所以釋迦牟尼佛講,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沒有第二種講法,什麼都沒有。你們認為釋迦牟尼佛講得怎麼樣啊?是不是真實的?

    我以前去法國看到巴黎鐵塔,我真實看見巴黎鐵塔是這樣子,現在我沒有在法國,我看不到巴黎鐵塔,但是我記憶中有,我有巴黎鐵塔的記憶,但是是真實的嗎?記憶裡面,我有巴黎鐵塔的這個形象在我的腦海裡面。我有去過泰晤士河,我也看到泰晤士河,我知道泰晤士河是什麼形象。我去過荷蘭,知道荷蘭的房子是建得什麼樣子?去過阿爾卑斯山,我知道阿爾卑斯山的形象是什麼樣。我知道瑞士,我去過瑞士,看到瑞士的湖的形象。去過德國,去過慕尼黑,我也看過BMW的車廠。在我的印象裡面都有。如果你沒有去,你只是看圖片,你也有那個印象在裡面啊,我們看影片也有那個印象在裡面。但是現在恍如隔世,如果你沒有再去,是不是恍如隔世?這一輩子能去,也說不定不能去,像西班牙,那裡的同修會一直要我去,去那裡呢也要看時間。在你腦海裡面,那個西班牙的同修會,只看到照片。大家因為是觸景生情,才能讓你覺得是有,你沒有看到就會變成沒有,你沒有聽到就會變成沒有。

    比如,以前馬來西亞有「猴子」,在網路上批評師尊,新加坡有堯中在網路上批評師尊,在台灣也有幾個人他們也在批評師尊,但是我這個人沒有手機,又沒有電腦,又沒有平板,我始終看不到那些批評,始終沒有看到。也有人印出來給我看,師母有印了好多出來要給我看,我說這個我不看,我不太想看,就把它丟掉了。人家批評,然後同門跟我講:「師尊啊!很嚴重啊,很嚴重。」我沒有感覺到什麼嚴重,因為我不知道,我沒有看啊。

    他在寫什麼東西啊?寫什麼東東我都不知道,我不放在我心上,也沒有放在我腦海,所以根本什麼都沒有,一點壓力都沒有,一點一絲的這一點點的壓力都沒有。沒有感覺,因為你是見景思情,你看到了你才會有壓力,你沒有看到不會有壓力。同門看到了跟我講很嚴重,我每天過得很好啊,一點感覺都沒有。罵你、批評你,通通沒有感覺啊,因為你沒有看到也沒有聽到啊,你根本就沒有壓力,如果你看到也聽到了,當然就會有壓力嘛,所以你把它關掉,什麼壓力都沒有了,空空如也。我這樣解釋,不知道對不對?

為道日損清垃圾 業消終有成道日

    喔,5點31分了。你看,我看到了,我心裡很緊張,這就是看到時間,你心裡才會緊張啊,不然我繼續講下去,講到6點。這個叫見景思情,因為你看到了,如果沒有看到,一點壓力都沒有。所以老子講了一句話:「為學日益,為道日損。」什麼意思啊?你做學問,每天你要吸收一些知識,你就會變成很有學問的人;為道日損,你要修道,你要把所有東西全部丟掉,每天丟掉一些你放在心裡的垃圾,全部拿出來丟掉,垃圾清空了你就變成清淨了。你煩惱清空了,障礙清空了,你的一切的習性把它丟掉,一樣一樣地丟掉,貪瞋痴疑慢一樣一樣把它丟光,全部丟光了,你就得道了。為道日損,為道,就是把那些你身體裡面所有不好的業全部清光,清光你就可以得道。為學日益,就是每一天你要吸收新的知識進來,你學問就變得很大。但是「為道日損」就是,學道就一定要把這個垃圾全部丟光。

    老子講的話就像釋迦牟尼佛一樣的,把你的業全部一樣一樣地給它消除掉,你就空空如也,你就可以證道,那個才是真正的道。釋迦牟尼佛講的,裡面沒有東西——你身體裡面完全沒有東西了,沒有業了,六道輪迴沒有了。根本就沒有六道輪迴,有六道輪迴是因為你有業,才有六道輪迴,有善業就生在天道、人道、阿修羅道,惡業就生在地獄、餓鬼、畜生道。人啊,都是在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生死、生死這樣子在輪迴,六道是這樣子在輪迴。你要離開六道輪迴,我今天講真實語:把你的業全部空了,把你的業障全部空掉,你才能夠得道,才能夠成佛,才能夠成為菩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four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