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母功法 -雙臂搭橋「師承蓮生法王的金母分靈」 文/蓮慈金剛上師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二十多年前,我的「金母功」的招式有二招就是跟老虎有關,一個是「虎嘯三江」,一個是「虎豹起勢」,這二招都是老虎的招式,二十多年前老虎就已經吽吽吽了。前一陣 子教功也是教大家用虎爪按摩頭部,像「指掌乾坤」全部是用虎爪的,都是與老虎有關。

而且我在禪定當中也時不時會看到老虎,虎頭金剛跟我很有緣,所以我每次修虎頭金剛都要教金母功,可見,金母功法不是花拳綉腿,是有來歷的。

        這一招叫「雙臂搭橋」,是疏通整個手臂的筋絡。用右手掌壓住左手四根手指,手指向上九十度向後壓,經常這樣做手不會僵硬。手指朝下再向後九十度壓,換另一只手重複壓。因為手腕關節處有很多經絡穴位,手僵硬的人,這個動作會給它一個刺激,冬天手不會冰冷。還有雙手十指互相交握搓手掌,用力搓到發熱,會剌激五臟六腑。十指交叉相纏掌心分開再用力合起,兩掌相碰撞,這樣也會發熱。另外有三點穴位,第一點,在手腕與手臂的交界處內側,這個地方有一個穴位,腸子消化不良的,用拇指按揉它,可以疏通腸經 。第二個穴點,在手腕橫線處向上三指的地方,這裡有一個穴,用拇指去按揉它,這是通脈的一個重要穴位。第三個穴點,在手腕線向上至手肘的中間也有一個穴,用力按揉它,感覺酸酸軟軟的,以上三點換另一手同樣去按揉這三個穴。第四招,手臂伸直,在手臂的兩側有經絡通到肩膀,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臂肩膀上方處,從上往下快速用力刷,向下刷時手始終按住手臂,然後再反向換握內側向下刷,這是疏通整只手臂上下內外側的經絡。向下刷時口中可持金母心咒「嗡。金母悉地吽」,這樣刷幾下手臂通了,馬上熱起來。如此重複,刷完一只手臂再換手刷另一只。第五招,用右手握住左臂上下兩側面,從手腕處向上沿手臂上下兩側一寸一寸向上捏,骨頭會有動感,這是因為手臂的骨頭處全部都有神經系統,所以沿著骨頭一直向上捏的時候,這只手臂就會酥酥麻麻的,再換手同樣做一遍。第六招,繼續手臂向上撐直,當另一手捏到腋下時,可以摸到腋下有一條很粗的筋,這裡有很大的滑滑的一個球,用手去揉它,經常這樣做助筋絡打開。再用手掌拍打腋下,1、2、3,把筋拍開,換手作另一邊。第七招,兩手臂向斜上方向兩側展開,口念「嗡。金母悉地吽吽呸。」幫助將胸中的污濁之氣吐出,念到吽吽呸時,兩手臂順勢向後略擴展幾下,胸腔打開,心氣就足。有時會聽到關節啪一聲,這是因為本來關節的位置是歪的,這一大張弓就調正了,所以練功會調正你的筋骨。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第八招,左手臂向前伸直,右手掌半握拳,拳心向下沿左臂從下向上敲,一直敲到肩膀,同時念「嗡。金母悉地吽吽呸。」念到最後一個字時,剛好敲到肩膀上面。手臂翻轉,內面向上,再從下向上敲手臂內面一直敲到肩膀,心氣不通的時候,這些動作會管到心臟。做完一只手臂再換另一邊重複做。再將小臂向上彎曲靠向肩膀處,用另一只手半握拳從手腕向手肘方向敲。再將手臂舉高,輕敲腋下。敲完一邊再換另一只手臂。第九招,雙手握拳屈肘兩肘平行在胸前併攏,快速從胸前向兩側用力平行拉開擴胸,連續三次雙臂展開至身體兩側,每展開一次口誦一次「 吽」,第三次展開到最大時,誦「呸」。這樣一做馬上氣血發熱。我們講「五氣朝元」,我們的四肢就是五氣其中的偏行氣。兩只手臂,像一座橋一樣,雙臂先打通,氣才入中脈,很重要。

        第十招,右手向上直直舉起,盡量靠近耳朵,搖手作打招呼狀,越搖越快,再換另一只手搖。第十一招,兩手一起向上舉,在頭頂做拍手運動,掌心互拍,再翻掌掌背互拍,正面反面交替拍,然後十指交叉向上翻掌,伸直手臂,保持原姿勢向下,將雙手背放在頭上,再向上提起伸直,再放下置頭頂,同時配合呼吸,吸氣,向上,呼氣,向下,連續重複幾次。第十二招,保持此姿勢,向下時雙手抱向腦後左側,左臂屈,貼向左耳,右臂外弓向遠處拉,成腦後左拉弓姿勢,回原位再換邊向腦後右拉弓,同樣配合呼吸,向上舉起時吸氣,向下拉弓時呼氣,重複幾次後,將雙手枕放在後腦,頭部向後仰,再扭頭向左邊看,再向右邊看,上面看,下面看,很輕鬆的休息一下,然後頭回到中間,雙肘收招順勢向頭部夾,1、2、3,夾三次,雙手從腦後向上提起,翻掌向上到頭頂,然後雙掌放開,從兩側放下成十字型交抱在胸前,手掌輕輕拍打胸前,放鬆,收招,完結。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