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163集

解決世間種種煩惱唯有放下

能放下的是菩薩放不下的是眾生

 2021年11月13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阿彌陀佛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所有眾生皆平等 不分貴賤轉眼逝 凡事何須爭長短 修行成佛為首要

    今天我們看了真佛般若藏所做的動畫,其實也有一些感觸。朱時宜院士,祂走了以後,就把祂現在的舍利,放在彩虹雷藏寺的雙蓮境界。放在那裡以後,祂的夫人跟祂的女兒、兒子,他們都有來。朱教授托夢給祂的女兒:「去到真佛密苑,妳要去謝謝盧師尊」,祂女兒就是在這邊,朱院士托夢給祂的女兒,謝謝我是不敢當,我不敢當。

    因為大家、所有的眾生都是平等的。我、你、他,都沒有什麼分別;有分別的是眾生,眾生才有分別。真正到了聖賢或者菩薩的境界,根本就沒有分別。我今天看了真佛般若藏製作的動畫,心裡也這樣子的想。其實還有一點,不要以為每一個人都可以活得很久,其實人生很短暫,不過是夢一場。這個夢一過,我是跟大家講,大家在雙蓮境界,大家見。所以沒有什麼好爭執的,在這個娑婆世界沒有什麼好爭執的,管你是誰?

    像朱時宜院士,祂當到院士、博士以上,而且是世界性的院士,祂的學識最高。你不要以為權利很高的,你不要以為說財富很豐足、很豐厚的富豪,世界第一富豪,你不要以為美如天仙的美女,最後都是一樣的,沒有什麼差別。所以你能夠找到一個方向、努力精進,到了佛國淨土,阿彌陀佛的淨土,這是最重要的。其他的都是garbage、垃圾,都不重要,沒有一樣是重要的。

擺脫人生不順遂 唯一良方即放下 放不下者是眾生 放得下者即菩薩

    那今天先講一個…這也不算是笑話吧,也是一個啟示。

    有一個男的問釋迦牟尼佛:「佛陀,我跟女朋友分手,可是我還是很想念她。我應該怎麼辦?」佛陀回答:「放下。」有一個女的問佛陀:「佛陀,我被朋友出賣,氣得每天多都寢食難安。我應該怎麼辦?」佛陀回答:「放下。」男的問佛陀:「佛陀,世上有千千萬萬人,就有千千萬萬種煩惱。可是祢給他們解決的方式都完全相同,這不是太可笑了嗎?」佛陀問這個男的:「你晚上睡覺的時候會作夢嗎?」男的講:「當然會啊!」佛陀問:「你每天晚上都做同一個夢嗎?」男的回答:「這怎麼可能?每天做的夢都不一樣啊!」佛陀說:「你睡了千千萬萬次,做了千千萬萬個夢,可是要結束每一個夢的方法都是一樣的,那就是醒過來。所以想擺脫惡夢的糾纏,唯一的方式是醒過來,而人生種種的不順遂,唯一的方法就是放下。」這個不是笑話,是釋迦牟尼佛講的「放下」。

    所以我們人跟人之間的爭執,唯一的方法「放下」。你放不下,你就是眾生;放得下,才能夠成就菩薩。這個笑話,這不是笑話,這是一個啟示,跟真佛般若藏的動畫是相等的,都有這種啟示。

    我們現在進入你問我答。馬來西亞的蓮花光忠問的。

業緣影響諸眾生 積極行善莫作惡 安奉太歲或點燈 請佛加持助自身

Q1 頂禮根本上師蓮生法王,師尊佛安。每年在寺廟點光明燈,安太歲,長生祿位等,都是安奉一整年的。如果安奉者遭遇不測或老死往生,寺廟裏安奉的光明燈,安太歲,長生祿位一般都會繼續安到年尾。這樣繼續為亡者作生人的祈福點燈對於亡者會有怎樣的影響?是否會障礙亡者,或者對亡者同樣有加持的力量。感恩師尊釋疑,祝師尊吉祥。

A1 我們廟裡面有點光明燈、有安太歲,另外也有安長生祿位,但是安完,這一年中安的人死掉。他問的就是說,會有影響嗎?會影響到安的人嗎?還是也有加持的力量?有沒有加持的力量?會不會障礙往者?對亡者會不會有影響?我告訴馬來西亞的蓮花光忠,你有這種想法也是算正確。但是在師尊的眼中,我坦白告訴你…我告訴你什麼?根本沒有生死的問題。

    你安了就安了、死了就死了。在師尊的眼中,沒有生跟死。你已經把生跟死分開來,你認為生的人才安光明燈,還有長生祿位、還有安太歲。死了,當然你不會為死人安什麼長生祿位,還安太歲…死掉的人還安太歲、還安光明燈?不可能的事情。一般人都是這樣子。

    但是我是這樣子想,我是這樣的坦白跟你講:師尊是沒有生死的問題。安了就安了,他死了也就死了,什麼問題也沒有。只是這個問題在煩惱你,把這個問題放下,剛剛講的「放下」。什麼加持,會有加持的力量嗎?還是會有障礙的力量嗎?都不用你管,因為他自己管自己,不用你管。你不用煩惱他,因為有障礙是他的業障去障礙他;有加持是因為他的善業去加持他,都是自己本身的業障的作用。

    所以安了長生祿位就不會死?騙肖欸 (台語:騙人)。對不對?點了光明燈就一定光明嗎?這也騙肖欸。安個太歲就不會重犯太歲嗎?那也是騙肖欸。你認真想一想看:那是安心法門,安你自己的心。當然也有佛菩薩的加持,但是佛菩薩要加持你,就跟打棒球一樣。什麼是佛菩薩的加持?那個揮棒的人打出去,突然間來一陣風把這個球吹到很遠,變成「紅不讓」。(編按:紅不讓,原文home run,意指全壘打。)

    那一陣風就是加持,懂嗎?揮棒的人就是你自己。你打了一個滾地球、打了一個outside界外球、打了一個很高的高球,被人家接住了,那就是每個人的命運,都不一樣。所以佛菩薩有沒有加持你?有啊,那一陣風就是加持。所以還是要點光明燈、還是要安太歲、還是要長生祿位啊!這個有佛菩薩的加持,就是那一陣風,給你加持;那打棒球的還是你呀,還是你自己打。我這樣子解釋,馬來西亞蓮花光忠,你應該聽得懂。

若有善因上佛國 何須擔憂戒不守 如魚入水自能游 自在清淨樂悠遊

    還是馬來西亞,蓮花心儀問的。

Q2-1 佛國淨土雖為淨土,但是也是有戒律規則要跟從的,並非完全自由自在,請問是嗎?請問要如何可以自由自在呢?

A2-1我告訴妳,到了佛國淨土,妳真的是自由自在。就是自由自在!妳到了佛國淨土,妳本來就是守戒律的,妳才能夠到佛國淨土。妳到了佛國淨土,當然也不會犯戒律,那裡也沒有什麼可以讓妳犯戒律的地方,沒有。妳到了那裡自然就不會犯戒律。很自然!在水中的魚,自然牠就會游泳。在空中飛的鳥,自然牠就會飛。一切都是自然嘛!妳到了佛國淨土,妳就是自由自在;本來就是自由自在,妳也不會去犯戒律。你不會…鳥跑到水底下嘛、魚騰在空中嘛,都不會犯嘛。

    所以妳放心,淨土就是淨土,清淨的佛土。既然是清淨的佛土,妳清淨的人到了那裡,妳怎麼不會自由自在?妳就是自由自在了。那裡還有什麼戒律呢?沒有什麼戒律,沒有的。妳以為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還要上大號跟小號嗎?還要挖個糞坑,每天讓妳蹲嗎?沒有。妳以為你還要洗衣服嗎?那裡的天衣永遠沒有沾塵!不會有灰塵沾在妳身上,妳身上自然有光、還有香氣,不會消失掉的。那個穿的天衣,一點不會沾上灰塵的,不用洗衣機、也不會下雨,讓妳等一下要回到自己的宮殿,還要有烘乾機讓妳烘。安啦!自由自在。這是回答馬來西亞蓮花心儀。

一心皈依盧師尊 臨終魂魄自不散

    還有她第二個問題:

Q2-2請問師尊,魂飛魄散是屬於滅的一種嗎?是完全的不存在也不會有任何的意識,也不會再生或輪迴了嗎?就是完完全全刷掉了,不存在了,會嗎?

A2-2你看,她產生的煩惱真的很多。不要去想,不要去想魂飛魄散,等妳有一天,當然,妳既然是皈依盧師尊,妳就不會魂飛魄散。所以那個不用,佛陀講的話,放下這一條,放下上面那一條,這兩條全部要放下。

往生佛國不退轉 成佛成聖是早晚

    她的第三個問題:

Q2-3很想知道以上兩個問題有因果存在嗎?在佛國沒造惡業,因果因緣還是會找上門然後又去輪迴了,請問會嗎?請問真的有滅了就了事的嗎?就好比如金盆洗手?

A2-3跟妳講,淨土就是不退轉,還有什麼輪迴?多問的。妳武俠小說看多了!莫大金盆洗手,金庸小說裡面,是不是?金盆洗手。告訴馬來西亞蓮花心儀:妳這三個問題全部要放下,這不是問題的問題!這是回答馬來西亞蓮花心儀。到了佛國淨土,他是不退轉、也不輪迴;所謂強調不退轉,因為到了那裡,將來各個成佛、各個成菩薩、各個成聖賢!

    我一直以為我爸爸、媽媽不是很喜歡我,直到我十七歲生日的那一天,他們交給我一串鑰匙。我很驚喜的問:「哇,難道是給我一部車子?」爸爸媽媽講:「不是,你留下來看家,我們要出去旅遊。」

    這是笑話。兒子跟爸爸講:「我們來玩海洋公園裡的遊戲。我來扮演海族。」爸爸問:「那我要扮演什麼?」兒子說:「你就扮演訓練員,專門餵我吃東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nineteen − six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