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公案參參參》 什麼處不震裂

蓮生活佛盧勝彥

我讀大學時,有讀過「地質學」。從地球形成以來,已有七次以上的「天翻地覆」,也就是「造山運動」,海變成高山,高山變成海,多少桑田滄海之變,均在歲月洪流之中。

人活在地球,可算是滄海一粟了,時間實在太短了,太渺小了,太微不足道了。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佛經提到大三災:

第一大火災――七個日輪,同時並出,焚燒此世界,下自無間地獄,上至色界的初禪天。

第二大水災――下自無間地獄,上至色界的第二禪天,為水所淹沒者。

第三大風災――下至無間地獄,上至色界之第三禪天,一切物質,為風所吹散。

這大火、大水、大風,並不是只有一次,而是共有六十四大劫。

另外:

這個地球,何處不地震?一會兒台灣九二一,一會兒中國汶川、一會兒日本阪神、一會兒伊朗、一會兒美國。……

全球五大洲,何處不震裂?

佛經提到六種震動:

動、起、涌、震、吼、覺。

動、涌、震、擊、吼、爆。

《梵天經》曰,六種震動,有七因:

一、驚怖諸魔。

二、令眾生不起散心。

三、令放逸者覺悟。

四、令念佛法僧。

五、令眾生修行。

六、令成就者得解脫。

七、令隨順回正義。

《智度論》曰:

「六種震動,欲令眾生知一切皆空及無常故。復次如人欲染衣先去塵土。佛亦如是,先令三千世界眾生見佛神力,敬心柔轉,然後說法,是故六大震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