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77講

「所以者何。諸佛方便不可思議。為度眾生故。隨其所應現佛國異。」

隨其所應  現佛國異

<蓮慈金剛上師2006年9月17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77講講經開示>

頂禮壇城根本上師蓮生活佛,頂禮壇城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及諸尊。

  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師兄姐,大家午安。

  我們今天繼續談《維摩詰所說經》121頁第四行「所以者何。諸佛方便不可思議。為度眾生故。隨其所應現佛國異。」這一品是「菩薩行品」,是講菩薩的修行跟功德,以及祂們如何去行菩薩道。

  這班菩薩們是從香積佛土來到娑婆世界,菩薩們可以一剎那之間,就來到娑婆世界,一下子在維摩詰居士的房間裡頭聽法,一下子又到釋迦牟尼佛那邊聽法。

  這麼奇怪好像空來空去,飛來飛去的。是真實的嗎?還是在演戲?這跟我們的現實不能搭調,我們眾生做不到,祂們就是可以。

  盧師尊有一篇著作裡頭提到,祂說如果你要研究禪定的境界,你就去看《維摩詰所說經》。這一句話就解答了所有的問題。為什麼經典裡頭,一下子在其他的佛土,一下子在這個娑婆,一下子又跑到別的地方;一下子東西會變大,一下子又會恢復原狀;一碗飯可以餵飽千百人,吃了又可以解脫;全部的事情,都是在禪定境界當中發生。因為發起一切神通的就是禪定力。

  你們要求神通,現在就有答案了。要神通,一定要進入禪定當中,一出了禪定,就沒有神通了。一出禪定,是阿貓就是阿貓,阿狗就是阿狗,是不會變化的。但是你一旦禪定功深以後,神通自然發起。

  阿羅漢有神通,菩薩神通更廣大,祂可以變化三十二相。所以盧師尊在祂開悟的時候講,我跟釋迦牟尼佛喝咖啡。現在佛教界一聽,說:「騙人!騙人!騙人!」釋迦牟尼佛是幾千年前,祂哪裡喝咖啡啊?還說穿西裝呢!釋迦牟尼佛穿西裝和師尊喝咖啡,人家都不信。而且,釋迦牟尼佛給師尊佛號的時候,就在一個咖啡SHOP喝咖啡時。穿個西裝喝咖啡,坐在祂對面說,我賜給你一個佛號。師尊就講,「嗯!什麼佛號?」「大光自在佛。」師尊說:「這個太大了,我不喜歡這個『大』。」。祂說:「好!那就叫華光自在佛。」這樣講起來很奇怪了,還可以討價還價哦!

  但是,神通就是這樣,是隨它的因緣變化,高興變什麼就變什麼。因為蓮生活佛在現代的這個世間,釋迦牟尼佛一高興,就穿西裝了,祂沒有預謀的,出來就這個樣子了。所以祂們的神通是遊戲神通,不用去想的。像我們現在出門需要穿什麼衣服,要研究,很麻煩。但是祂們解脫的人沒有這個煩惱,不用去研究,馬上就穿上身了。這個自在遊戲神通,就是這麼棒。

  這本經從開始就是在講一個神通的故事,它是在禪定裡頭發生的。經典裡頭有一句話,常常提到,菩薩們做任何事情,都「恆在定中」。「恆在定中」就是答案。祂是不出定做的,祂永遠都在禪定當中,在禪定境界遊戲任運,行祂們的慈悲喜捨。所以這本品講的是在禪定中,眾香國的菩薩跟維摩詰居士去拜訪世尊,聽法受教,瞭解娑婆世界菩薩怎麼樣去度眾生。

  釋迦牟尼佛講,這個佛土很粗、很劣、很低下,業障重,所以這裡的世界要應它的因緣去調教它。

  底下眾香世界的菩薩就說,「唯然世尊。願賜少法。還於彼土。當念如來。」祂們聽了佛陀的教誨,開了眼界,看了不同的世界,祂們的智慧增長。祂們說,是啊!世尊您開示得很對,希望世尊能賜給我們一點點的法,帶回我們的佛土去,讓我們能常常憶念您的教化。這些菩薩祂一直精進地在修行,祂們心想成佛果。

  佛是可以教菩薩的,菩薩可以教底下的金剛,一層一層地教下去。這些眾香世界的菩薩來到這邊,不但聽法,還要求更多無上法帶回去,好依教聞思修。

  如來聽了很高興,「佛告諸菩薩。有盡無盡解脫法門。」我告訴你們解脫的法門,一種是有盡的,一種是無盡的。「汝等當學。」你們應該學。意思是這個解脫法門菩薩們還不知道,因為菩薩有十地,初地到十地,等覺、妙覺,中間的智慧有差別。佛陀這一解說下去,祂們的層次就更高了。

  像真佛宗傳法現在最熱門,最大的法就是時輪金剛法。我們要寫邀請函送上給師尊。求傳法,祂一定來。傳法第一,法最大。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