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76講

諸佛為教化眾生  示現不同佛土

<蓮慈金剛上師2006年5月27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76講講經開示>

頂禮根本上師蓮生活佛,頂禮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及壇城諸尊。

  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師兄姐,大家午安。

  我們還要繼續研究《維摩詰所說經》119頁。我們上一堂提到了第六行。「諸佛如來功德平等。為教化眾生故。而現佛土不同。」佛在應機教導阿難尊者,告訴祂佛土所現出來的諸相,相各不一。相有千百億萬種,所以佛土示現出來也會不同。

  自古以來很多成就者,祂們成就之相也是不大一樣的。像西藏的黃、紅、白、花四教,這些仁波切、法王,祂們的祖師爺,祂們每一個得到大成就,都是一樣的非常了不起,但是他們所現出來的應化身也是不一樣。每一教派都有祂的特殊性。紅教有紅教的儀軌,黃教有黃教的戒律,白教又有白教修行的特殊的方式,花教又有花教的習俗。不管現出來是怎麼樣不同成就的佛土,我們看起來會覺得不一樣。有的就是比較隨俗,規矩沒那麼多。黃教宗喀巴祖師就非常的嚴格。各派都不一樣,而成就的果是一樣的,但示現出來的佛土的相就不同。

  再看我們師尊這個真佛佛國、蓮花童子,祂現出來的相就非常的純真,跟其他的又不大一樣。西藏的這些成就者顯現出來的相很威嚴。師尊修行成就這麼好,又閉關了這麼多年才出來,他還是非常的童子相。他舉手投足很莊嚴,但是覺得很親切,自然透露出那種童子性出來。還有就是祂非常的慈悲,祂越修就越慈悲。所以這就是祂示現的這一種外相。

  真佛佛國跟其他教派,完全不一樣。其他教派很講究吃素這些規矩。因為師尊很自然跟隨順,所以我們弟子都是很活潑,也沒有講究什麼威儀,講的都是心,心很純潔,做什麼都是純潔的。「心淨一切淨!」就是這樣的一種示現。所以別人看我們這個佛土,也是很特別的。

  像我們東南亞有一個道場,就把路邊店面打通做壇城,一隻狗當門坐著。我看了也沒怎麼樣,好像覺得這隻狗還挺有佛緣的。如果是其他的教派,比較注重這些清潔跟外相的威儀的話,可能就不會容許。這個是觀念的問題。

  我們也做不來別人那麼樣的標準。因為儀態是要長期教導的。是要每天訓練,好像軍人操兵一樣。軍人入伍當兵三年,他每天早上起來就做同樣的事情。每天早上起來,達滴達達,起床號出來了。他們馬上轟隆隆隆,如大地震動。疊棉被,三分鐘要把棉被疊成豆腐乾。真的是豆腐乾。棉被是軟的,但是要求要疊成豆腐乾。豆腐乾就是說要求角是角,邊是邊,好像剛出爐的那種豆腐乾才接受,還要接受檢查。這就是訓練。你說要威儀具足,那是經年累月這樣一直訓練,才有辦法做成像這麼標準的。

  像我們說,師尊要來了,快點去演習哦!平常沒有注重威儀的訓練,嘴巴講要有威儀,大家可能根本不知道什麼叫作真正的威儀。結果講歸講,做歸做。所以這個活佛祂現出來的,就是比較隨性,可以說沒有這麼多規矩。

  我們幾千人的大法會,到法會前十分種,還有人臨時在找東西。有時候法器沒有,有時候很重要的東西居然找不到,種種事情都有發生。

  西雅圖一年兩度的大法會,師尊都無所謂的,他很習慣了。祂說,都是佛菩薩護法在背後,臨時排旗子,然後走出來還蠻像樣的。都是平時沒有這種訓練。然後法會結束了,大家心頭大石就落下來了。很圓滿哪!很法喜啊!但是如果真要有一個外面的人來看,一定可以挑出你很多毛病的。我們的佛土是這樣子。所以說佛土是依祂的因緣實現出來的。

  很多事情教也教不完。我們都很注意這些規矩,做得很努力。但還是沒有教到內心去,還沒有學到內心。佛土是一種相,但是佛土固然是要莊嚴威儀,很清淨。但是真正稱為佛土裡頭,是要有真實的佛性存在,才能堪稱為佛土。真正的佛土,要有內涵。這個內涵要學一輩子,甚至要學多生多世。

  看到殘障人士,有沒有人自動去幫他呢?當你需要的時候,剛好有一個慈悲的人在你旁邊,這個緣就會很好。如果這個教育熏薰陶下去,慈悲心從心裡真正發出來的時候,也就是慈悲喜捨,能夠從心裡自然流露的時候,那就真正是一個佛土了。

  像盧師尊在任何時候都是自然流露祂的慈悲,不是做作的,每一個人都會感覺到。但是你修為還沒有真正進到內心的時候,就不會自然表現出來。規矩有時候要有開解的時候,佛法也有開解的時候,要學會舉一反三。拘泥於規矩,不去幫助有障礙的信眾,這不是佛教的。就是說這顆心的柔軟度還不夠,還沒有修到,還是執著於法。

  在道場是侍奉佛菩薩,行者第一就要學習尊敬佛菩薩。穿法袍,是要保持你的清淨跟莊嚴。穿喇嘛裝,也是一種尊敬跟莊嚴。來道場參加同修或者法會,你應該要淨身的。不然,你都要覺得很不好意思的,因為對佛菩薩不恭敬。在西藏每一次進壇城一定是要沐浴熏香的,就是說要洗澡,然後要薰很多香粉。在氣味最好的時候來把身口意供養給佛菩薩。這個身口意的供養,是修法的最虔誠的表現。

  如果一個修行人選擇不洗澡,不講求外相。你對佛菩薩的基本禮數已經沒有了。每一個人聞到這個氣味都會生起煩惱心,這就不慈悲也不喜捨。給人歡喜就是慈悲,使人家很不歡喜就是不慈悲。如果骯髒的身體放在法袍裡蓋住,就以為清淨了,不對的,也是沒用的。因為這是打心裡頭不尊重佛事,不尊重自己,不尊重同伴,都不尊重的。行者要養成清潔的好習慣。

  一個經常不洗澡的人,鬼眾最喜歡了,畜生也喜歡臭味,久而久之,背後就會有一排黑影,喜歡跟著這個臭味走,牠們是逐臭之夫啊!越臭越好。所以我們要打掃,就是要把這些黑暗的趕走,你越乾淨,牠越不喜歡。

  所以這個佛土是這樣子示現出來的。如果說,我不注重外相,財、色、名、食、睡,我都不在乎,我還注意這個肉體幹什麼?但是在你還沒有修證之前,你的肉體就被蟲吃掉了,因為沒有清潔。你有確定等你的肉體被蟲吃光之前,你可以開悟嗎?這個還是叫作外相,你執著無的這種外相,還是錯誤的,還是偏。

  所以說修行人身體要清淨,心要清淨,意念要清淨。那麼意念不清淨,心又不清淨,身又不清淨,那怎麼修?修什麼呢?所以基本你身體要先清淨,再來你的心清淨,最後你的意念清淨。一層一層進去,這就是修行的功夫。

  釋迦牟尼佛說:「阿難。汝見諸佛國土地有若干。而虛空無若干也。」佛陀說,佛國土地有這麼多分別的,每一尊佛都不同。像這個眾香國,是香味的國土,喜歡乾淨的眾生可以發願將來去眾香國。但是,祂說真正的虛空是沒有分別的。

  佛陀說:「如是見諸佛色身有若干耳。其無礙慧無若干也。」一切的不同的佛,祂的色身示現出來的國土有分別的。但佛本身的無礙智慧都是一樣,沒有分別。像五方佛,中央毗盧遮那佛,東方阿閦佛,西方阿彌陀佛,南方寶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名稱不同,佛土也不同。但祂們的智慧,沒有障礙的智慧,最後的果位、成就是沒有分別的,都是解脫的最高的智慧。

   「阿難。諸佛色身。威相。種性。戒。定。智慧。解脫。解脫知見。力。無所畏。不共之法。大慈。大悲。威儀所行。及其壽命。說法教化。成就眾生。淨佛國土。具諸佛法。悉皆同等。」這裡是講佛的成就。祂的色身是光明相好莊嚴的;威相,就是威儀色相;種性,也就是祂的佛性,都是一樣等同的。戒、定、智慧、解脫、解脫知見,是講佛的法身。這就是祂修證的五分法身。

  戒法身、定法身、智慧法身、解脫法身、解脫知見,就是說祂解脫以後的這些智慧見解都是最徹底的,這五分法身的成就也是一樣。還有佛的十力,就是祂洞澈宇宙上下的這種大智慧的力量都一樣的。祂所證得的無畏這個成就也是一樣。

  佛有十八不共法,祂的十八不共法成就都一樣。佛還有「大慈大悲」,祂的「威儀所行」,就是祂的行住坐臥的行動,也是一樣。

  佛的壽命是無量壽,祂的法身的壽命是不能量的。因為佛沒有生死,沒有死亡跟出生,一直都是不會斷滅的。但是佛的報身跟祂的化身,是有壽命。就是說佛在度眾生的住世的壽命,就是像我們師尊祂應化來度眾生,會有世壽。但是祂的佛壽是無量的,蓮花童子的佛壽,是從來就是沒有斷絕的,是不生不滅的。

  佛說法教化眾生的住世因緣,都有一個界限。然後祂成就眾生,祂度化眾生,形成一個佛國土。所有的八萬四千法門最後都是相同的。也就是說佛的徹底的開悟、見解、智慧、威儀,祂的慈悲教化,轉法輪,在每一個佛土看起來好像是不一樣,而事實上都是平等的,是用種種不同的法門,去因應佛土的機緣。

  釋迦牟尼佛跟眾香國的這些菩薩講,娑婆世界的眾生是剛強的眾生,很恐怖,很剛強。要用很剛強的語言,如雷貫耳,去震醒他們。眾生需要時間去改變,不是一朝一夕的。所以我們就盡量趁著有生之年的時間,跟大家一起來精進,在不知不覺中會成長。

  所以說,眾生的心很難捉摸,很難調伏。而佛法的佛土,就是來因應眾生的因緣,來成立各種相。眾生有這個因緣,祂就成立這個佛土來教導他們。而最後的成就解脫都是一樣的。

   「是故名為三藐三佛陀。名為多陀阿伽度。名為佛陀。」也就是說最後佛的佛土,所有的成就都是無上正等正覺,最高的覺悟。多陀阿伽度就是如來法身。成就三藐三菩提就是成就如來的法身。是名為佛陀,就是如來法身成就。佛陀就是覺者,每一個眾生最後成就的,都是叫作佛陀,都是徹底覺悟的。

  這些難調馴的眾生,將來如果修行成就了,也是得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是多陀阿伽度,得到如來的法身,就是一個天上地下的覺者──一個覺悟的人。而一個覺悟的人,祂在世間是沒有遺憾的。祂的法性是永遠光明,永遠光明快樂。

  所以說,活一天快樂一天。師尊做得到,而眾生做不到。因為眾生是活一天,就不快樂一天。當從早到晚安排一連串的節目,你才會從早到晚都會快樂。像講經說法,你有一點快樂;送獎品,更快樂;接下來又唱歌,很快樂。節目排到讓你沒時間,去想不快樂的事情,你這一天就會很快樂。但是這種快樂還是依他緣的,你是依他人外在的因緣得到快樂。真正的快樂是要從內心啟發出來。依他緣產生的外緣沒有,快樂的原因就沒有了,快樂就消失了。就好像說你喜歡的對象,你整天喜歡看到他就快樂。那個人不在,你就不能快樂。這就是依他緣,這就是無常,他緣是無常的。

  你要必須從裡頭啟發你的佛性,佛性出來,才會永遠快樂。所以我們修行就是修這種快樂。我們要常常修法修心,就是要重新堅固自己的清淨跟快樂。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