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75講

「有以園林台觀而作佛事。有以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而作佛事。有以佛身而作佛事。有以虛空來作佛事。眾生應以此緣得入律行。」

佛菩薩因緣善巧作佛事

<蓮慈金剛上師2006年4月22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75講講經開示>

 今天繼續講《維摩詰所說經》「菩薩行品」,第118頁,談到佛如何作佛事,如何用各種方便的方法和智慧去度化眾生,讓眾生能夠證悟成佛。

  「有以園林台觀而作佛事。」園林就是做美妙的花園樹林,台觀就是建造莊嚴的亭台樓閣、寺廟,用這些外景的相來度眾生。譬如在大陸,有四大名山:五台山、普陀山、武當山、九華山,這是在佛教界非常出名的四大佛菩薩聖地。風景優美,建築雄偉,也是用這些外景相來攝召眾生,讓眾生樂意接近佛、學佛、禮佛,以此來度化眾生。

  我曾經去過普陀山,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度眾生的道場,整個山從山頂到山底,幾十個大大小小的觀音廟,園林台觀非常的殊勝,廟裡的佛像莊嚴美妙,樣貌姿態各不相同,令所有的遊客流連忘返,香火非常旺盛。我看到一種現象,廟裡的知客每天接待如潮水般湧進來的香客,說話要非常大聲,用獅子吼的聲音,不斷地提醒香客不可以在廟裡上香,會引起火災。但是香客願意遵守的就會遵守,不願意遵守的還是不遵守,仍然衝進來上香。而觀世音菩薩則如如不動,靜觀眾生百態,依然慈悲護佑。

  在這裡,眾生的習性表露無遺。能夠守規矩的眾生,選擇聽話不在廟裡拈香,也有的選擇不聽知客的話,面對知客的獅子吼,照樣衝進去拈香。但是,全山有幾十個廟,不見得每一次都能成功,可能在另外一個廟就會打敗仗,被轟出山門。道場內無論是現慈悲相,靜無聲息也好,還是現金剛怒目相,吵吵鬧鬧也好,這些都是觀世音菩薩的一種教化。藉著觀賞園林、參觀佛像的機緣,讓三教九流匯聚在這裡,達成禮佛的心願。觀世音菩薩是以這種廣開善門的方式作佛事。

  「有以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而作佛事。」一個人修行修到成佛,會有三十二種變化及八十種相出來,佛經中經常讚嘆釋迦牟尼佛,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的修行成就的諸妙好變化身。這些相是應眾生的根基而應化,並不是佛成就後為了娛樂自己,而想變什麼就變什麼的炫耀行為。佛在變化各種形象時,完全是依眾生的喜好而應機示現。在《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列舉有以男相女相而度化,有以天王身相而度化,有以國王身相而度化,有以宰相身而度化,有以菩薩身而度化等等,能夠令其生起佛緣的,觀世音菩薩就會現這種相而度化之。佛菩薩是用這種相,啟發眾生生起崇敬心,而願意接近佛。

  「有以佛身而作佛事。」有的是直接以佛身來作佛事,譬如師尊蓮生活佛,修行成佛後現應身佛相,眾生看到師尊莊嚴美好的佛相,心生歡喜,每一個去拜見師尊的弟子,都是無條件歡喜地跟隨師尊。師尊走到哪裡,弟子就跟到哪裡,一點也不厭倦,這就是用佛身的攝召力來作佛事。

  在台灣雷藏寺3月26日的齋僧大會上,整個廣場全部是弟子,有很多弟子不吃飯,也不講話,只是站在廣場的邊上,目不轉睛地看著師尊,佛的攝召力確實不一樣,眾生只要看到佛的相,馬上生起崇敬心,這是以佛身作佛事。

  「有以虛空來作佛事。眾生應以此緣得入律行。」有的示現虛空來作佛事,這也是一種奧妙的方法。虛空等於是空性,空也可以包容整個宇宙,而虛空宇宙就是諸佛的淨土,代表了諸佛的智慧。譬如釋迦牟尼佛講《金剛經》,講的即是空性,就是用虛空讓眾生去參悟,藉虛空的因緣進入成佛的戒律,即用虛空引導眾生進入佛的境界,而得到最終的證悟。

  「有以夢。幻。影。響。鏡中像。水中月。熱時焰。如是等喻而作佛事。」這是用種種的比喻作佛事,用眾生的見聞覺知去參得無形無相的佛性。因為佛性很難描繪,所以佛要教導眾生,就要用眾生所明白的日常生活中的現象,去領悟佛性,這是智慧上的啟悟。譬如人睡覺都會作夢,作夢的時候以為是真實的,當夢醒的時候才知道是幻,所以用夢幻來教導眾生,人的一生如夢一般,日常的一切等於是在夢中,所接觸的、所見到的都像幻相一樣。用夢、幻、影子來形容眾生的世界,是虛幻的無真實性。用鏡子裡面反射出來的形象,用水中的月亮來比喻諸法無實相。你所看到的,包括自己,都是鏡中的一個虛像,是幻人。

  就像用手去抓水中的月亮、看到鏡中美麗的虛像一樣,沒有實性。譬如用火升起時會發出熱,火熄滅時熱就消失,來比喻短暫的假相。火到底是熱的還是不熱的,熱度可以維持多久,是很難講的。因為火也是虛幻不真實的,是一種無自性的假相,是眾生的一種覺受。用手去碰火才會產生熱的覺受,但是覺受與佛性是沒有關係的,佛性與眼睛看到、耳朵聽到、覺受到的和知道的,完全沒有關聯。因為有見有聞有覺有知,這些全部是假的,只有離開見聞覺知的覺受,佛性才能顯現。所以佛用種種的比喻來作佛事,用這些很短暫的虛幻的東西,來破除見相著相的六識之關,啟發真正的覺悟,從而引領眾生進入佛性之中。

  「有以音聲語言文字而作佛事。」佛一方面要破除眾生對相的執著,同時又要以語言文字等諸相來作佛事,因為眾生不能一下子頓悟,沒有辦法空四相。所以要用眾生熟悉的事情,一步一步引領眾生走向次第開悟。譬如我們剛剛修的「觀音法門」,也是用聲音,用耳根聞音的作用引導進入三摩地,這就是觀音用聲音在作佛事。三摩地是寂靜沒有聲音的,但是祂卻用聲音引導你,因為人的耳根是最銳利的,耳根是最後死亡的一根,所以密教有「中陰聞教救渡法」。雖然亡者的身體死亡,但祂的耳根還能夠聽到,此時在亡者的耳邊念佛,告訴亡者要如何走,可引領亡者的靈識進入佛性。

  在觀音法門中,只要你心中念觀音菩薩聖號,雖然嘴巴沒有發出聲音,但是你的耳根聽到,用這個聲音引導你將所有的雜念放下,只專注在這一件事上。將六根束為一根,在耳根上下功用,最後再放掉耳根,進入無聲無息的金剛三摩地。這就是觀世音菩薩用耳根圓通的方法,引導你開悟來作佛事。

  顯教的念佛法門,念到一心不亂可以往生淨土,也是以音聲作佛事。譬如我在講經,是用語言來作佛事。我用你能聽懂的語言講出來,你的耳根聽到後,再經過思考,慢慢幫助你領悟佛的智慧,從而心結打開。

  還有一種是以文字來作佛事,譬如經書,能夠流傳幾百年、幾千年,眾生看了可以啟發出佛的智慧。師尊蓮生活佛寫書不輟,就是以文字來作佛事。只要有人願意看,文字可以千古流傳下去,直到眾生完全不看經書的時候,文字的功用才斷滅。所以我們鼓勵大家印經的用意就在於此,可以一直流傳,有緣的眾生因為看了經書而得度。做《真佛報》也等於是以文字度眾,助印佛報等同印經書,《真佛報》三個字擺明了就是佛的報紙,所以助印和流傳《真佛報》功德很大。

  「或有清淨佛土。寂寞無言。無說無示。無識無作無為而作佛事。」或者佛示現的教導是完全清淨的佛土,這個佛土是寂靜的,沒有語言、沒有說法、沒有示現任何的形象,甚至是沒有意識、沒有作為的,這樣子也是在作佛事。這種佛事需要根器比較高的人才有辦法領悟。小根器的人因為看不到寂靜的佛事,認為沒有佛,沒有道場,沒有開示,一切皆空,反而選擇不用學佛,也不用修法。

  所以說,清淨的佛土只有大善根器才能看得到。表面上看雖然是寂靜的佛事,無作無為,但是,還是有佛土示現。譬如師尊雖然退隱默默作佛事,但是眾生卻看不見。大成就者,即使沒有說法、沒有廟、甚至是肉身壞掉,示現圓寂,仍然可以度眾生。像吐登達爾吉師公圓寂,我們在供奉師公照片的那一天,夢到師公來加持,每次看到師公的照片,都會有很強烈的被加持的感覺。因為祂的誓願很深,無論肉身存在與否,仍然在照顧眾生。否則為什麼我們要供奉這些大成就者的金身,就是因為祂們有清淨的佛土,願力在,仍然可以作佛事之故。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