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導「逆向思維」(下)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如何避免讓自己的心情每天起起落落,經歷生生死死的輪迴呢?
  我提倡的方法是:「逆向思維」。
  一般上,人們遭遇到什麼困境,一定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出來。好的時候,當然心情愉悅。問題是,有一句俗話說「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意思是人的一生,往往是不好的情況居多。所以,我採取的方法是,在自己的心情要跌到谷底時,用「逆向思維」的方式,將自己救出來。「逆向思維」,正是我日常修行的功課,而這種功課,需要反覆地練習,才能漸趨純熟。
  比如,當遇到被別人指責時,自己難免會生出負面的思想,這時就要警覺,如果再繼續這樣想下去,自己很可能從此一蹶不振,找種種理由讓自己墮落,退了道心。也有人用逃避的方法,讓自己沉迷於網路中的虛擬世界,忘記不愉快的事情。但是,在不看網路的時候,這件事還是會影響著自己的心情。所以,逃避只是暫時的,並不是治本的方法。我的經驗是,對治負面思想最快的方法就是「逆向思維」,這個「逆向思維」就是二個字:「感恩」。
  受到指責時,多往好的、善的、正面的去想,自己的佛性很快就會提升起來。想想如果別人沒有指出自己的缺失,自己很可能一輩子都會一直錯下去,現在有人甘願被懷恨也要指出來,不是大菩薩是什麼?即使當時自己真的不明白,無法生起感恩的心,也要努力強迫自己,至少也會將自己從快要變成惡魔的境界拉回來。因為每個人的甚深業識裡,都有善跟惡兩面。當惡的意識進來,自己裡面惡的一面就增長。所以,無論自己遭遇到如何的困難,如何的吃虧,如何的被冤枉,病到如何嚴重,一定要強迫自己,讓善的一面抬頭。這就是對自己逆向的提昇加持,即「逆向思維」。
  舉我自己的例子,近一個月,我因為生病引發氣管炎、哮喘、咳嗽,非常辛苦。本來已答應的「師尊文集讀書會」,也因此二次改期。面對自己的病業,我就是用「逆向思維」去感恩,感恩師尊佛菩薩加持,讓我的業障提前顯現出來,這樣做消業想的時候,我就會又積極起來。每一次醫生開藥給我,都會告訴我,差不多七天就會好,就這樣七天又七天再七天,每一個七天都是我的希望,想著總有一天病會好,我的這個業障就消了。
  這樣一想,我馬上就快樂起來,不會覺得自己病得很可憐。我每天更積極地做護摩,也報名師尊法會的主祈,雖然病業還在,但是我的氣色比正常人還健康,根本看不出我是病人,這就是「逆向思維」的加持。
  人生無論遇到什麼境況,只要能生起感恩的心,馬上風調雨順,天下太平。行者只要感恩、自拔、「逆向思維」,當下超凡入聖,得到解脫。
  大家不妨一試。祝福大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ree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