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導「逆向思維」(上)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我一直覺得,學佛的人最重要的,要有佛菩薩住頂。而密教最重要的,就是根本傳承上師住頂。依皈依境去修,學佛才能堅固、順利和恆久。南無咕嚕唄。南無不達耶。南無達摩耶。南無僧迦耶。第一重要。
  除此之外,人們在日常生活中行住坐臥,眼、耳、鼻、舌、身、意,接觸外界的六塵,起心動念都會受到影響。舉一個日前我與同門一家人聚餐時,所發生的一點小細節為例。這位同門從外地來溫哥華看我,帶著太太與六歲的孫女與我聚餐。在餐間,我要去洗手間,小女孩也跟著去,還拉著我的手,小女孩對我很友善。回到餐桌上,小女孩拿出自己喜歡的零食,一塊芝士給我。我從來不吃芝士,就還回給她;過一會她又遞給我一個小橘子,因為我在咳嗽,不能吃橘子,再次還給她。我二次拒絕了小女孩的好意,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但是沒辦法,我確實不能吃芝士和橘子。用完餐離別時,同門讓小女孩牽我的手送我出門,結果被小女孩拒絕了。我的意思是,無論大人、小孩,每個人的起心動念,都會受六識六塵的影響,無一例外。
  在餐間,我問同門:「你每天那麼精進做功課,發心護持道場,還帶領同修,為什麼你不去考助教?」同門答:「人家都說我應該剃度出家。」一講到出家的話題,我發現他的太太馬上臉色沉了下去。人與人之間,很容易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眼神,就影響了心情,甚至反目成仇。即使在佛堂,也常常有理事、義工做著做著就不做了,無非是受心情影響的結果。一個家庭,夫妻絆個嘴,吵個架,一氣之下就分開了的例子屢見不鮮。眾生都是生活在貪瞋癡疑慢的無明醬缸中,無法自拔。
  當眾生被稱讚、願望達成、遇事順心時,心情就快樂;對自己不利,得不到,受指責時,負面思想抬頭,心情就跌到谷底。眾生總是在心情好時「生」,失望時「死」,每天都要經歷無數次分段式生死的輪迴。
  如何才能脫離心情的分段生死輪迴呢?大家應該要仔細想一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even − f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