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8月26日《道果》第94講

「夢緣起」是什麼?你在禪定裡面看不到,你張開眼睛也看不到,在什麼時候都看不到,但是在夢中讓你看到,這叫做「夢緣起」。

密教夢觀成就法

師尊在夢中隨心所欲

我在夢中站著飛  飛到淨土去

飛來飛去 在夢中非常的快樂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8月26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同修「阿彌陀佛本尊法」《道果》第94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同修本尊「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

  記得在做大幻化網金剛護摩,唸咒音的時候,可以觀想自己哪裡有病就觀想哪裡,或者用手觸摸自己有病的地方,都可以的。希望明天的大幻化網金剛護摩,經過大幻化網金剛的加持力,讓大家的疾病消除、業障消除,讓你修行更加進步,更加有力量。

  我們今天同修本尊是阿彌陀如來。以前諾那上師,祂是來中原弘法的一位西康最偉大的上師,祂後來有再邀請貢噶活佛到中土來弘法,經過2位活佛的弘法,中土的密教有一段時間非常的興旺。諾那上師曾說,所有的密法裡面,以彌陀大法最能普度眾生,也就是阿彌陀佛的大法最能夠普度眾生。我們中土佛教,所有出家人見面就是合掌唸一句「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都是在唸佛;連道家他們見面也唸個「無量壽」,「無量壽」就是阿彌陀佛。出家人見面唸「稽首」,就是阿彌陀佛,都是唸佛,唸的都是這一尊,就是阿彌陀佛。因為祂跟娑婆世界的眾生最有緣,所以西方極樂世界變成是所有的淨土當中最有名的淨土。師尊的本尊是瑤池金母、阿彌陀佛跟地藏王菩薩,我自己也是希望將來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到摩訶雙蓮池,這是我本身的心願。

◎我修法40幾年,也看了幾回阿彌陀佛,最深刻的就是我從北京飛太原的飛機上,我見到的阿彌陀佛是最清晰、最明亮、最偉大、光彩最好的。不過,看見阿彌陀佛也不是常常見,不過是兩、三回。師尊有沒有見過釋迦牟尼佛?有啊!我寫在書上,其實我見過釋迦牟尼佛。最清晰的一次,就是住在台中的敬華飯店的一個晚上,我寫在書上,就已經被佛教界批評:「你怎麼可能見到釋迦牟尼佛?」當然,我也沒什麼話可以講,因為這麼久,我才見過一次釋迦牟尼佛,見過幾次阿彌陀如來。

  淨土宗專門唸阿彌陀佛的,淨土宗專門唸佛,也就是持明唸佛,他們主張持明唸佛,持祂的名字就好。最重要的是臨終的時候,一心不亂,你的心不要亂,你只要一心唸阿彌陀如來,一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有一心,沒有二心,一心唸阿彌陀如來,然後祈求阿彌陀如來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時候,阿彌陀如來、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三尊現前,賜給你蓮花,你坐在蓮花上面,你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本身也是蓮華部的部主,祂的兩位法王子就是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這2位偉大的法王子。今天跟大家介紹同修的本尊阿彌陀如來。我見過阿彌陀如來也不過是兩、三回,也不多,不是很多。我見過釋迦牟尼佛一次,在佛教界也大嘩:「怎麼你可以見到釋迦牟尼佛?」甚至有一些人寫文章批評:「釋迦牟尼佛已經圓寂2600多年,你怎麼可以見到釋迦牟尼佛?」那時候,我是看到就看到,沒有看到就沒有看到,我沒有想到大家會批評得很厲害。像台灣的四大名山,證嚴上人,她也沒講過她見到釋迦牟尼佛吧?星雲大師,他也沒提到過他見過釋迦牟尼佛;另外,法鼓山聖嚴法師,他也沒提到過他見過釋迦牟尼佛;惟覺老和尚,他也沒提到過他見過釋迦牟尼佛。那時候,我提及我見過釋迦牟尼佛,才一次啊!就已經被罵得……。

  我也不是想弄什麼怪異的事情。怪異的事情是XX弄得最多,我不過才提一次而已也被罵。XX呢?更不得了了。最近看鬼婆XX的開示,她這樣寫:「這一段時期,我跟釋迦牟尼佛非常的交融。我也經常跟祂聯絡。」XX說,釋迦牟尼佛對XX講:「將妳的手伸出來。」XX就伸出她的手,釋迦牟尼佛就握住XX的手:「妳跟我走。」XX在開示文章裡面寫:「跟著釋迦牟尼佛走就安了。」關於這一段,底下還有很多段,都是跟釋迦牟尼佛有關的。還有一點,依XX的講法,釋迦牟尼佛對XX堂真的好好喔!釋迦牟尼佛伸出手為他們所有聽法的人摩頂,這一點,我都沒有想到。還有呢?釋迦牟尼佛還放出舍利子,我不知道舍利子從哪裡放出來,總之,只要是XX堂的都有舍利子可以吃。XX坐在法座上,說:「釋迦牟尼佛給我舍利子吃。」她就這樣(嘴巴咀嚼),哇!又香又甜又甘美的舍利子。「你們吃到沒有?」XX問同門:「你們讓釋迦牟尼佛摩頂沒有?」那是1998年發生的事情。喔!我不知道,XX是這麼偉大,釋迦牟尼佛還給她舍利子吃!又香又甜又甘美,那不是蜜餞嗎?很對不起大家,師尊沒有辦法請釋迦牟尼佛為大家摩頂,也沒有辦法請釋迦牟尼佛放出舍利子給大家吃,因為我只有見過一次。但是XX說她天天跟釋迦牟尼佛在一起,talk too much談了好多喔!我就跟瑤池金母講,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厚此薄彼,對他們那麼好,而對我們西雅圖雷藏寺總堂的,就沒那麼關切,也不顯現讓我們看,也不給我們舍利子吃。瑤池金母講:「那是唬爛的。」

◎瑤池金母分析給我聽,釋迦牟尼佛在祂的經典裡面早就記載得非常清楚:「末世時代,白衣上座,比丘下座,這是天大的魔相。」也就是在家人上座,在家人坐在最高的位子,在家的有頭髮的,底下是出家眾,釋迦牟尼佛說這是魔相。這是瑤池金母跟我做的分析。第二個,釋迦牟尼佛自從出家以後,祂的手沒有碰過女生的手,「手不能觸女生的手」,祂的教化很清楚,跟女生講話要距離4步,講的話不可以超過3句,眼睛不可以看著女生。因為眼睛看著女生啊!彼此一來電,就被獅子吃了,在原始佛教中,釋迦牟尼佛的規定很嚴,2人(比丘跟女眾)不能這樣對談,談1個小時、2個小時的,談到最後,這個出家的就還俗走了。我們真佛宗的出家眾很多,跟女生談得太多,有一個出家眾跟一個女生來跟我懺悔,我說:「你們懺悔什麼?有什麼好懺悔?結婚去啦!」我也很調皮問他們:「你們誰先吻誰的?」女生說是那個出家的先吻她的,那個出家的說:「哪裡?我們兩個一起的好不好?」我說:「好啦!去結婚啦!」我算了一下,「沒有關係,你們兩個結婚。」以後2人結婚累了,2人一起出家。如果有小孩子,小孩子做小沙彌。佛陀很嚴的,祂的手怎麼可能牽XX的手啊?去哪裡啊?阿彌陀佛!現代的話就是去motel摩鐵,這是很好玩的事情。所以瑤池金母跟我分析,第一個,XX是在家的上座,比丘下座,或者是坐兩旁,她自己在上座,佛陀不可能會下降,因為這是魔相。第二個,原始佛教中,2人(比丘跟女眾)不可以對看,不可能接觸她的手,只能講幾句話,但是他們卻talk too much,所以這不可能,更何況還牽手?(師尊唱)「牽阮的手,淋著小雨,牽阮的手,跟你腳步」,這是情歌耶!這是開釋迦牟尼佛的玩笑!

◎第三個,瑤池金母跟我分析,XX尊敬鬼眾都比尊敬佛菩薩還要尊敬,她養鬼,明目張膽,很公開的養鬼,養鬼的人都不敢講出來,就算只是養一隻小鬼而已,人家都不敢講。XX養5隻大鬼,另外還有千萬鬼眾,她都敢講,這已經犯了大忌,養鬼是大忌,佛陀更不會下降。所以瑤池金母講:「唬爛的。」

  佛陀也沒有握我的手啊!我跟祂又不是同性戀,祂是那麼莊嚴的身相。她真的是騙很大,真的是詐騙集團,稍微用腦筋想一想就可以很清楚的抓出她的一些破綻。佛陀跟他們開示說法?講得全部都是一般一般,也就是一般法師在講的勸人為善的這一些法。其實佛陀的法不是這樣的,佛陀的法最重要的是「自淨其意」,這是最重要的,自己清淨自己的憶念,這是第一等重要的,如何自淨其意,有很多的法。

◎今天再講《道果》,講到「夢緣起」,「夢緣起」是什麼?你在禪定裡面看不到,你張開眼睛也看不到,你定心在三昧地中看不到,在什麼時候都看不到,但是在夢中讓你看到,這叫做「夢緣起」,在夢中讓你看到。

  「夢緣起」是怎麼回事?像我前幾天,大概是前2天吧?在夢中隨心所欲,哇!一座高山,我只要身體一挺直就飛起來,我是站著飛,哇!飛過所有的人群,飛到山頂上面,然後飛過大海,飛過大山,飛到淨土去,才前天而已吧!我飛到淨土去,飛到哪裡,飛來飛去,喔!隨心所欲,想到哪裡就到哪裡,在夢中非常的快樂。在現實世界中,你能飛嗎?不跌倒已經不錯了,在現實世界哪裡能夠飛?這就是「夢緣起」。

◎就在昨晚吧!我夢見什麼呢?夢見我身體裡面有鐵釘,哇!好多鐵釘喔!不得了,鐵釘都從我的身體裡面跑到我的嘴,我一根一根的吐出來,一直吐那個釘子,吐到嘴邊都感覺還有,再吐,還有,再吐……一直吐釘子,終於沒有了,吐完釘子以後,我就醒過來了,這個夢很清楚。我就問瑤池金母:「我吐釘子是怎麼回事?」瑤池金母跟我講:「很簡單,釘頭七箭書啊!」釘頭七箭書?我一想,欸?在《封神榜》裡,姜子牙被釘頭七箭書,人家作法,用釘子釘他的頭,釘到姜子牙每日昏昏沉沉,不能作戰,全身軟趴趴的,元帥都完蛋了,底下的兵將都很憂愁,到最後,還是有佛菩薩,那時候觀世音菩薩叫做慈航尊者,祂一出來,前面有7個燈,後面有7個燈,燃燈道人也就是燃燈佛,出來救姜子牙。他就是中了釘頭七箭書。

  師尊的生辰八字大家都知道,對不對?1945年,民國34年5月18日午時,我的八字都是公開的,在書上就有了,人家對我作法,我倒沒說XX對我作法,因為人家對我作法我都是沒感覺的,吐出那麼多釘子是怎麼回事?就是被人家作法到全身都被作了,將所有的釘子全部吐出來,也就是這些法跟我統統都沒有關係,我也沒有感覺人家對我作法。這個叫做什麼?叫做「夢緣起」。

◎密教要懂得一點,很重要,在夢中一定要知道是夢啊!「這是夢」,在夢中還要明夢,明白這個夢是什麼意思。密教有六成就法,其中的一個就是修夢,夢也要修,因為白天是清醒的,晚上作夢就迷糊了,晚上夢到殺人怎麼辦?所以你第一個要修夢,將夢修得跟白天一樣,你能明白夢境,「現在我是在作夢」,能這樣的,算是功力已經有了。

  你知道你在作夢的時候,你知道是夢嗎?知道你是在作夢嗎?大家知不知道?只要你作夢,你就知道:「喔!我現在是在作夢。」知道的人舉手,還有人舉手,功力不錯。這是修夢,在夢中知道是夢,還要明白這個夢。另外,還要能夠轉夢。欸?這個就厲害,為什麼呢?你這夢境出現,你不知道,你在夢中就造業啊!夢中會造業啊!夢裡面有時候是不是會造業?像是你在夢中殺人,還有夢中被鬼壓,很多人在夢裡被鬼壓,尤其是現在養鬼養那麼多的,大家都被壓的嘰嘰叫,很多啊!在夢中,也有鬼在追你啊!惡鬼在追你啊!或者是什麼在追你啊!首先,你要知道這是夢。

◎第二個,夢非常清楚,不要含含糊糊的那一種,亂七八糟的夢,那不算的!要明白夢境,很清楚的知道這個夢。當你要殺人的時候,你知道這是作夢,夢中不可以造業,馬上停止,就停下來,就沒有造業。你知道這是夢,你馬上就停止,一看到鬼來,你能夠馬上合掌唸:「嗡。摩訶巴拉耶。吽吽呸。」一個咒語出去,鬼就消失了,鬼不能抓你。你在夢中掉到懸崖,你知道:「喔!這是夢,沒有關係。」祈求Garuda大鵬金翅鳥:「嗡。迦魯達。炸咧。炸咧。吽吽呸。」哇!大鵬金翅鳥飛過來,就載著你回到大地上。碰到如何的險境,像是夢到淹水了,淹在水裡面,你唸:「南摩三滿哆。母馱喃。瓦日拉。密。」欸?龍王出現,將你抬起來,你坐在龍上面,飛翔在天空。在夢中都可以唸咒啊!

  你在夢中碰到狐狸精啊!怎麼辦啊?牠化為美女啊!秀髮飄飄,五官非常的嫵媚,身穿透明的白衣,怎麼辦啊?碰到狐狸精要唸什麼咒?「嗡。咕嚕咕咧。絀利。梭哈。」哇!那就圓滿了,跟著狐狸精走了。有一個笑話,母親喜歡養貓,姐姐喜歡養鳥,弟弟喜歡養狗,他自己的寵物是烏龜,爸爸的寵物呢?狐狸精啊!當你碰到狐狸精的時候,你也要定下心來,「嗡。阿彌爹娃。些。」彌陀現前。或者你能夠做結界,做四縱五橫印「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你自己先修結界,做防護,唸不動明王心咒:「南摩三滿多。母陀南。哇日拉。藍。撼。」再做四縱五橫印「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就現出一片牆出來,狐狸精就沒有辦法接近你,在夢中你就不犯業,非常好。這是甚麼?這是(轉)變夢,你知道是在夢中,你可以轉變。

◎告訴你,夢非常的重要,因為將來人要走的時候,躺下來眼睛一閉,旁邊沒有助緣唸佛進入你的耳識裡面讓你聽見,你的神識在縹緲之中,就像在作夢。這時候,哪個東西出現來接引你,你不知道,你跟著走,你沒有辦法明夢,這夢的覺受你還沒有修好,這夢的緣起你沒有修好,都是不行的。

◎密教裡面有修夢,顯教,我倒是沒有聽說有修夢。王守仁寫過一首詩:「知世如夢無所求,無所求心普空寂,還似夢中隨夢境,成就河沙夢功德。」這是王守仁寫的詩,第一句話非常重要:「知世如夢無所求」,你要懂得世間的一切就像夢幻一樣,所以你不需要求甚麼,求了也等於白求,到最後走的時候,甚麼都不是你的,包括你的親人,最親近的人,也不是你的,你最喜愛的,也不是你的,所有東西都不是你的。這就是「夢緣起」,今天就講「夢緣起」。

  想起那天跟女朋友逛街的時候,女朋友一邊撒嬌一邊說:「那條項鍊好好看。」我當時就說:「好吧!我們去看看也好。」女朋友繼續撒嬌說:「要是天天能夠看到,那該有多好!」這時候,我也沒辦法,我只好從我的口袋裡掏出手機,恰恰恰3連拍,笑著說:「回去以後存在妳的手機裡,妳可以天天看。」我們修行就是要這樣,天天要唸佛,天天要存想佛,存想阿彌陀佛,一憶念阿彌陀佛祂就在你眼前。淨土宗就是這樣,口中唸佛,在腦海中出現佛,然後一心向佛,天天都要看佛。我們學佛的人就是要這樣,天天都在憶念佛,憶念三根本:根本上師、根本本尊、根本護法。護法保護你,本尊攝受你,將來本尊會出現,上師會加持你,這是三根本,密教三根本,不能忘。另外,我們常常憶念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是賜給你智慧的本尊,四臂觀音是賜給你慈悲的本尊,金剛手菩薩是賜給你法力的本尊,祂守護著你,又叫做手金剛,這是密教主要的三怙主,慈悲、智慧跟法力,這是一個重點。

  老師對同學們講:「同學們,如果你們可以變成一種植物,你想變成哪一種?」同學就想,小紅就講:「我想變成梅花,因為它不懼風寒。」梅花在冬天的時候不懼風寒。小李講:「我想變成松樹,不怕風吹雨打。」小明講:「我想變成小草。」老師:「嗯?小草有什麼特別嗎?」小明講:「今天你踩我頭上,明天我長你墳上!」老師就講:「滾出去!」小明是很會搗蛋的。我告訴你,大家在「夢緣起」裡面都會有變化,在夢中都會有變化,變化來變化去,「夢緣起」也是這樣。英文老師講:「你來翻譯一下:”Are you free tonight?”」小明就翻譯:「你今晚免費嗎?」全班哄堂大笑。老師還是講:「滾出去!」我講一句:”I am lonely tonight。”(我今晚很寂寞)。昨天下班的時候,走在路上,看見2位老人家在下棋,我好奇,就在旁邊看,當時場面十分焦灼。就是2個老人在下棋,對看30分鐘,都沒有在下。2個老人都一直在思考,我心想:「果然薑是老的辣!」他們定下來,統統不動,2 個老人跟1個棋盤,2個老人的棋藝真的是很精湛,下一步棋都要想30分鐘。於是,其中一個老人打破僵局,開口講:「我在想,現在到底輪到誰?」另外一個老人講:「不知道耶!」原來,下棋下到2人都失憶。

  我有這樣一個感覺,年紀大的人難免失憶,所以年紀輕的要原諒年紀大的,你老了就知道。事實上,有時候會忘掉事情。真的,經常在做的事也會忘掉,像是醫生叫我每天要吃這個、吃那個,我也經常會忘掉。我常常問師母:「你有看到我吃這個嗎?」她說她沒有看到,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吃了沒有,但是總不能吃double雙倍,陳傳芳說那很簡單很easy,你就寫「吃過了」、「還沒有吃」,放在那裡。當你過來看的時候,欸?「吃過了」翻起來,就吃過了,「還沒有吃」還沒翻起來就是還沒有吃,問題是連翻都忘了。有的人學佛學到最後,我覺得不用那麼麻煩,一個本尊,你就天天想那個本尊,天天唸祂的咒,不要真的忘了,忘了就很慘,修了那麼久修到老了的時候,甚麼都傻傻了,那怎麼辦?

  有一次,全台大停電,有個愛超跑的友人小泉,他說他等今天已經等好久,到底等甚麼?台北到高雄的高速公路的測速器終於全面停電,小泉要挑戰台北到高雄只要3個小時,但是朋友在高雄等了很久,都沒有看到小泉來。到最後,問小泉:「你到哪裡去了?」小泉講:「停電!車庫門打不開。」所以還是不要停電的好,停電真的是很麻煩的一件事,現在已經很少停電了。台灣全台大停電,聽說損失非常多。

◎我們人的腦筋千萬不能短路,也是一樣,不能夠停電,你至少有個憶念吧!「要往生佛國淨土」,你存這個就可以,你能夠憶念你的本尊,只要專一就是三昧地,除非你修行修得非常高超,連專一也沒有。道家講「精、氣、神」為三寶,就是將精煉成氣,將氣煉成神,將神回到虛空,將虛空跟道合一,道家的修行是這樣。我們佛教的修行,其實也是跟這個差不多,將多變成一,將一又變成○,將○又合於道,跟道合一,這是一個程序。

  大幻化網金剛就是這樣,大幻化網金剛的手印是怎麼樣?(師尊示範)這就是從多變成一,從底下的多,到了頂上變成一點,這是專一,專一再化成虛空,在虛空再跟道合一,然後,在虛空的時候加上菩提心,你就是菩薩,跟大家解釋,這是很主要的。

  醫生對一個老太婆講:「阿嬤,你的身體虛弱,需要吃點鐵質的東西。」阿嬤講:「我已經沒有牙齒了,稍微硬一點的東西也吃不來,你竟然叫我吃鐵的東西,你到底有沒有良心啊!我不能接受你的建議。」這就是彼此之間的一種誤會。說法要說得非常清楚,不能含糊。XX說,釋迦牟尼佛放出舍利子給大家吃,大家都沒有看到從哪裡放出來。當然,只有XX 知道從哪裡放出來,我現在就問XX:「釋迦牟尼佛當初給妳吃舍利子,祂是從哪裡放出來的?」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fourteen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