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懺悔的修行等於白費功夫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我認為,佛子的佛性被所有的五蘊八識的業結,層層纏縛。而懺悔正是打開佛子本就俱足的佛性,一個最基本的要素。

修行如果沒有懺悔,等於是在修行的外圍,繞著修行的名稱在做徒然的功夫。沒有懺悔,行者身上的業結不會打開,更不會減少甚至消失。由此可見,沒有懺悔的修行,等於是白費功夫。
  懺悔有沒有效果,完全看行者平日所做的功課是否足夠。平時做功課馬虎,唸經唸咒有口無心,甚至偷工減料;到了要用的時候,效果當然會打折扣。比如前段時間我們拜《梁皇寶懺》,就是在考佛子平時的功課、體力、忍耐力、專注力、懺悔心等等是否足夠。想要在一場拜懺當中,消除自身某一方面的業障,一定是用盡自己全部的眼、耳、鼻、舌、身、意十足,誠心實意轉動自己的心力,加上佛菩薩的加持力才能成辦。
  通常我在拜懺時,因為體力的原因,不能像其他人一樣全程去拜。我用的方法是,將自己全部的身與心的專注力量,融入禪定中。因為禪定,我可以感應到法界的一些現象,所以才能夠做息、增、懷、誅的事情。事實上,每一次法事一定會有靈眾到來,只是沒有形象和聲音,一般人不知覺而已。而我因為禪定的關係,會知道發生了什麼。
  我的經驗是,當我看到或聽到靈界的現象時,不能害怕,也不能有不好的念頭,這時候就要用到平時修定的功夫,一定要更專注地增加自己的堅固力,藉佛菩薩的光明照向靈眾,它們就會消失不見。否則,因為驚嚇,佛菩薩會遠離,沒有佛光注照,自身一定黑暗,黑暗的靈眾就會與行者合一,成了行者身體的宿主,即俗稱「卡陰」。
  只要行者的專注力足夠,藉著經懺中佛菩薩的名號和經咒的力量,增加自身的光明,靈眾自然就會離身而去;甚至藉著佛菩薩的光明而超昇。專注就可以產生法力,不但能超拔自己消除業障,也可以超拔身邊需要超拔的人。所以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nine + si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