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69講

「是應作。是不應作。是障礙。是不障礙。是得罪。是離罪。是淨。是垢。是有漏。是無漏。是邪道。是正道。」

無礙才能成佛

<蓮慈金剛上師2005年8月2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69講講經開示>

 頂禮根本上師蓮生活佛,頂禮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及諸尊。

  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師兄姐,大家好!

  今天還要繼續講《維摩詰所說經》第112頁,這一章維摩詰居士提到釋迦牟尼佛教主,用什麼方法來教導娑婆世間眾生。娑婆世間眾生惡性很重,貪、瞋、癡、疑、慢五毒旺盛,所以教化他們要用很犀利、很嚴重、很剛強的威嚇作用,同時制止他們的妄念跟惡習性。

  底下維摩詰居士談到釋迦牟尼佛教導眾生「是應作。是不應作。是障礙。是不障礙。是得罪。是離罪。是淨。是垢。是有漏。是無漏。是邪道。是正道。」

  娑婆世界眾生每一個人認為的應該可以做、應該可以說,應該可以想,應該可以行的種種方式,事實上標準也不是很正確。所以,佛陀就教導他們生活中什麼是應該做的,什麼是不應該做的,用佛理來講,就是有一個比較中道的看法,不會偏極端。譬如,有的人說吃飯不重要,有的人說吃飯很重要;執著於吃中餐、西餐,甚至希臘餐、馬來西亞餐等等。另外有一種人認為吃飯是浪費時間、修行人不應該專門講吃飯。還有一種人認為出家就是有法會的時候坐在那裡讓人家「欣賞」,很端正,每一個人對他都很恭敬,其他什麼事都不要去碰。佛陀教導他們,什麼是應該,什麼是不應該,應該折衷,不能偏於有,也不能偏於斷滅,就是剛剛好最好。

  修行還是要借助這個肉身,才能修到解脫,修到成就。所以,基本上還是要照顧這個肉體,把身體調養好,使它免於饑餓、疾病,要避免髒亂、惡臭、邋遢,因為佛陀講結戒、持戒,修行就是幫助你能夠守戒。

  所以,雖然是出家或者是專心修行,日常生活的事情,還是要做得比別人更整齊的,才叫作一個修行人。一個修行人什麼都不理,什麼都不做是不行的。真正的修行人還是要把自己的食、衣、住、行都管得井井有條;在日常生活中,要學習什麼事應該做,什麼事不應該做,要學習守戒,戒貪,戒瞋,戒癡。不過人多生多世的惡習性,要改掉根本就是很難。就像夫妻相處了幾十年,要達到一種很協調的共事,真的也是磨幾十年也不見得磨得出來。因為眾生自己是不知道自己的,永遠以為自己很圓滿,別人很糟糕,這是一種執著的毛病,而且也是障礙。所以,修行就是要認知自己的毛病,看自己有什麼地方不好,趕快改正。不然習性會成自然,習慣真的會抹煞人的,而且個性強的人,就會影響到個性弱的人,影響太多,這樣是沒有辦法修的。以釋迦佛陀的智慧,不斷地來堅持自己,作為生活的一個標準是最客觀的。如果流於世俗,身體也不守戒了,所有一切的業障,即是從這裡出來的。

  所以,依佛陀的教導,應該做,不該做,真的是要守住這個界線。因此,在修行當中不斷地教導,也就是要讓大家能夠懂得持戒,讓行為成熟一點。為什麼有人講,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就是這些惡習性,把自己的名譽破壞掉了,用小聰明鑽來鑽去,全部是小動作、小智慧,這都是障道的,障礙你的菩提道的。所以,我們做人,師尊講一條路直直走就對了。

  聖人跟凡夫的差別在這裡,凡夫很複雜,聖人很簡單。今天我聽師尊開示,祂問一位法師:「你從哪裡來?」他說:「多倫多。」師尊說:「多倫多為什麼叫作多?」他一時也想不出怎麼回答。但是師尊的回答是「多倫多是翻譯的。不增不減,不多也不少,叫作佛性,它不會增加,也不會減少。所以多倫多為什麼叫『多』,就是『不增不減』。」祂問這位法師:「你叫什麼名字?」「登宵。」師尊問他:「你登的是什麼宵啊?」他也一下子答不出來。師尊又講「登就是不登,不登就是登,『登』和『不登』沒有差別。」這就是聖人講的話。

  再譬如說,問:「要怎樣成佛?」師尊的答案只有一個,「去執呀!」去掉你的執著,這就是你一輩子要做的事情。你執著於我是男人,或是執著於我是女人,你也成不了佛!

  因為娑婆世間眾生習性已經很重了,難怪釋迦牟尼佛要用剛強方法,告訴你這個不好,這個有障礙,會得到罪惡的,罪惡是會傷身的;祂告訴眾生什麼是得罪,是無罪,還有將來罪業會是什麼下場。

  佛菩薩是很靈的,有時候你講到嘴巴破皮了,效果不是很好。祂會給你夢示,看你將來是得罪,是無罪,還有會得到什麼樣的苦果,這樣的效果就強多了。世間眾生是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只有災難臨頭,馬上生離死別的時候,他才會痛快下決心去斷他的惡習性的。有神通的佛菩薩護法金剛,很慈悲的夢示給你看,你的智慧就會醒過來,會有這個決斷力說,我一定不要再錯下去,我一定要改過。

  所以,護法空行的力量,在度眾生當中產生很大神通奇蹟出來,度眾生才會有效的。不過,因緣不到,菩薩是不會理你的。有一天佛菩薩給你一個當頭棒喝,是你做太多污垢的行為,障礙的行為,不應該的行為,還有造太多的罪惡,行太多的邪道,讓你的身體產生很多痛苦的現世報出來。

  所以,真的是在娑婆世間修行,要這「無礙」兩個字做到最完美真的很困難,永遠達不到最徹底、最合於聖道的。要怎麼樣去改善呢?一定要修到無上的智慧產生。所以,真正能夠達到聖道的是什麼?不管十法界的人在你面前,你都是無礙的;你在惡鬼道無礙、在畜牲道無礙、在阿修羅道無礙、在人道無礙、在六道無礙,甚至再往上去證得真正的無礙。當你到那裡都行不通時,就是有礙,有很多的障礙,這個障礙就是告訴我們還要修了。因為師尊說:「無礙才能成佛。」,你有障礙,就是還沒有修成,還要繼續修。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ree ×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