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治見相著相答疑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華光雷藏寺每週舉行僧團研習班,主要是檢討和改進修行、度眾和法務等方面的缺失。研習班上,我會針對僧團的提問給予解答,我發現,有些方面的問題也是很多人共同的問題,可以摘錄下來與大家借鑒。茲將上週研習班部分內容摘錄如下:

  問:自己的思想經常反覆,時不時就有負面思想跳出來,言行反常,這些是不是自己太敏感,常疑神疑鬼,甚至見神見鬼,精神不得安寧,這要如何對治才好?

  答:很多人修密法後,靈覺會增強,或見神見鬼,或聞到靈界的異味,要知靈覺增長只是修行過程中發生的現象,與解脫成就無關。我認為,能夠見神見鬼不一定是好事,因為很多時候會將此當作神通去炫耀,易入魔道。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最反對講神通,如果神通不是為救人度眾生,即是惑眾。當年賓頭盧長眉尊者即因炫耀顯現神通,而受到佛陀嚴懲留在人間。法王蓮生活佛亦教導佛子,見幻要知幻。確實凡見相著相者,即入「分別見」,用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以我執我識等等來分別,易入幻相,終至不能自拔。

  如何對治?首先,我建議修行人要常常唸《心經》,因為《心經》講的是「空性」的道理,專門對治「著相」。「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常唸《心經》,可幫助領悟空性智慧,見幻知幻,不受幻影響,不做怨親想,不做陰陽想,不做任何對立分別想,培養「無分別心」對進入「空性」有大助益,否則,易入魔障。

  其次,理上明白空性還不夠,亦要從實際上去修空性。因為道理雖然明白,但實際上卻應用不到自己身上,面對各種相時,仍然是見相著相。所以行者需要修習密教的法門去對治。比如師尊曾教導,有不好的思想或見到不好的境相時,大聲唸「吽吽呸」的方法驅之。法界的現象是越在意、越害怕,境相越糾纏不清,反之,見相不喜不悲不畏懼,諸相自破。

  其實十法界中,六道本來就在魔道中,只有四聖界才是解脫六道輪迴。師尊在開示和著作中也常常提到,只要未達開悟修證明心見性,仍在魔界。所以,這種現象是眾生相,並不是只有個別人才有。

  對治的方法,除了用密法修習的法門以外,以我的經驗,我認為一定要「守戒」和「發菩提心」。因為眾生心量小,自私且計較,所以一切都是圍繞著自身的利益去思考。而菩薩的心為眾生著想,完全是利他,所以心思不放在自己身上,故無魔障。這些年我自己用的和教導道伴、同門的方法,就是讓自己的身和心完全放在菩提事業和度眾利生上,沒有時間計較個人的事。人只要發大菩提心,就得佛菩薩護法加持守護,所以能去魔,無障礙。師佛及諸佛均言:「菩提心是成佛本。」確是真理。

  又為什麼人常會反常,我認為,人的內心世界本來就是自己修行的一面鏡子,人現人形、鬼現鬼形,魑魅現等身形,相由心生故,反常亦是因果,分毫不爽。

  總之,越自私魔障越大,越無我利他,一切無礙,成就自高,菩薩即依此而修成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five × fou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