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57講

「華嚴菩薩曰。從我起二為二。見我實相者。不起二法。若不住二法。則無有識。無有識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見我實相者 不起二法

<蓮慈金剛上師2004年12月11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57講講經開示>

 頂禮根本上師蓮生活佛!頂禮壇城諸佛菩薩!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師兄姐午安!

  我們今天要繼續講《維摩詰所說經》第101頁,倒數第五行下面,這一次上場的是華嚴菩薩。「華嚴菩薩曰。從我起二為二。見我實相者。不起二法。若不住二法。則無有識。無有識者。是為入不二法門。」不二法門由這樣去參,才是正命的顯現。什麼是正?什麼是邪?一個事情是可以講兩面的,當你講了兩面,就不叫正命。由不二法去參,才能契入真理。

  華嚴菩薩講:「從我起二為二。」由我會產生二。當「我」成立的時候,就有「我」跟「我所」;「我起」就是由我產生,生起一種因緣;佛典裡講「我」及「我所」,這就是二。「我」本身就當做一個根,「我所」就是「我」所對出去的「塵」、「六塵」,所以我們通常講「根」、「塵」,「根」就是「我」這邊的根;塵就是「我所」的塵,產生的塵。如果沒有「我」,就不會有「我所」;沒有「我」這個根,就沒有相對的塵產生。「根」跟「塵」是兩件事情,一旦講二,就變成有分別見了。因為每一個人的我,跟每一個人所感受的塵,是一定有差別的,因為產生的因緣不一樣。一旦有我,產生的就有分別了。因為觀點不同,覺受就不同。這個「受」就是塵的「受」。所以說,有這個我,一定因此而產生種種的分別的。產生分別見,完全符合菩薩講的,就是因為由「我」起的,像「我認為」,他會想,因為有根,對出去的是一種塵,有塵一定會產生意識、意念,有了分別,這就是邪法了。那也就不符合正命、正道。

  菩薩講,世間的人都會有因為「我」所產生的執著,對於「色、聲、香、味、觸、法」這六種,產生不同的分別見。所以,菩薩都是由最究竟去想,要怎麼樣,才可以得到一個最正的見解,怎麼樣才能修出我正命。結果華嚴菩薩,想出一個方法。其實一百個人的爭,就可以發生一個大戰爭;現在兩個人的爭,就可以鬧到大家糊里糊塗,一切混亂、煩惱、障礙,全部由此起,一個很小很小的出發點,一個很小很小的一句話,會產生這麼多的煩惱出來,滿天都是灰塵。所以華嚴菩薩說,「見我實相者。不起二法。」祂說,其實我所參入的,應該是見實相,不是見妄相,用「幻我」去看「幻有」;我們應該用實相,去領悟世間的真理,去達到真理的見解,不要用幻我、幻相,去達成一個幻見,這統統都是邪見。這個「我」的實相,是怎麼樣產生的?我的實相要用空、無相、無作去悟入。祂的道理,跟前頭的十位菩薩、百位菩薩,修證的聖者,祂們最後能證得的道理,都是吻合的。

  祂們一定講實相是無相的,實相是由空證得的;一定要入空才能達到無相,只要你有相,你就一定執著、不空,到時候一定是分別相出來的,又是煩惱跟混亂。所以,祂說由這個實相去入門,你就不會產生二分之法,空當中是沒有分別的,虛空中是不能分的,而虛空不會產生任何一種相出來的,不會有靠邊的二分方法出來,如果實相、空不會產生分別法,沒有分別就不會有分別見。完全是空,就沒有根,就不會產生各種塵埃出來;沒有根,也沒有塵,當然就沒有意識的產生,也不會有執著產生。

  這一些完全沒有因緣產生,沒有六根,沒有六塵,沒有六根六塵搭配所產生,這樣就是進入不二法門。最後,因為沒有根就不著塵,無塵則無識,無識則無我,無我則「我所」沒有,就是「空」,就是「不二法門」。你能夠這樣參進去,八正道就自然合乎了。

  只要有「我」起,八正道金剛寶壘就倒了。只要無我、空了,八正道就起來了,八正道是身、口、意所做、所思、所行,所把持的八種正道。在空性面前,它可以很自然地樹立它的法幢。如果你的行為不是以實相為出發點,不是以空、無我來做,你一做出去,就會被誤會。無我,什麼樣都不會被難倒的。

  師尊跟弟子講「什麼是佛性?」「前三三,後三三。」前三三,後三三,不就是沒有差別嘛!就是不二。佛性就在這裡,祂沒有分別的,祂是講實相的。每一個菩薩都是住在虛空,道理就是「空」。像金山很大,蓋大廟啦!其實都是一種幻,由這個真理去想,菩薩很容易成的,因為痛苦就是由「我」起。不過,這個功夫是要練。所以華嚴菩薩能修成就是因不二法門。

  你來佛堂做義工學做菩薩,要明白菩薩就不是菩薩,把「我」消掉,就是不二法門。

  再說,我、你、他是沒有分別的,當你把「我」空掉的時候,根本沒有「意識」,當你生病的時候,就根本沒有生病這兩個字,「哪有我病?」所以,這樣想的話,什麼人不解脫,每一個人都解脫,千人修千人得,萬人修萬人開悟,這個道理就是這樣。佛法真的很好,讓我們每次在痛苦的深淵的時候,當下是淨土,是可以救我們解脫的良藥。這個就叫作「頓悟」,當下悟,你的痛苦就斷得快。

  真實的人生,就是用無我的力量,把自己超凡入聖,法力就出來。最大的法力就是能夠斬斷自己的煩惱跟自己,當下成就一尊佛。因為煩惱是斬不斷,但是用釋迦牟尼佛教你的無我,當下拔出來,你就得到最大法力。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