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56講

「福田菩薩曰。福行。罪行。不動行為二。三行實性即是空。空則無福行。無罪行。無不動行。於此三行而不起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福行 罪行 不動行

<蓮慈金剛上師2004年11月20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56講講經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師兄姐午安!

  我們今天講《維摩詰所說經》第101頁,第四行,談到福田菩薩,由祂們的稱號可以知道祂們修行的路線和法門。菩薩就是種福田的,修的成就是福田菩薩。所以我們做功德會的,修成的就是功德菩薩。

  「福田菩薩曰。福行。罪行。不動行為二。三行實性即是空。空則無福行。無罪行。無不動行。於此三行而不起者。是為入不二法門。」福田菩薩專門行善,提倡的是善行,去除的是惡行。祂不斷地行善、去惡,還加修禪定才能夠成就菩薩,這是一個重點。這表示祂禪定是很高深的,種的福田很大,是說不出來的多。最後祂要證道時,把這一切都契入了空性,轉入空性的法門,才得到果證。每一位菩薩最後一定是證空性,才能進入菩薩品位或佛品。

  「福」的相反就是「罪」。做善事,說善語,行善法,最後就會有福分出現,累積愈多,福報就愈大。你要當一個福大的人,就一定要做一個善人。這位菩薩當年必然是由專門行善來起修,一再地去除惡行,累世累劫去修,福分不斷增加,功德愈多。祂因為加修禪定,才有不動行,不動業。在人界、欲界做福種善,做了很多善事,種了很多福田,就是進入欲界天。所以福行的一種成就,就是進入天界。如果做惡業,就是罪行,罪行深重的時候,就失去人身,進入三惡道。

  修禪定會產生不動行,就是進入色界跟無色界。所以色界四禪有十八天天人所做的,就叫作不動行。因為祂們是在定靜當中,得到一種果報。色界天人的不動行,是脫離欲界,因為禪定的關係,所以會有妙色,有青、紅、黃、白光色出現。十八天依色澤明亮深淺不同而定,在這種境界當中,如果你修了正定,四禪境界是很高的。這當中還是有色塵,雖然很清淨,並未全斷根,這根是輪迴的根本。在色界不動當中會產生各種淨光,果報就是美妙的宮殿出現,這些還是在輪迴;雖然祂禪定,祂不動,還是有業。

  無色界天的禪定,是進入四空定,修空的一種禪定的境界,完全去除了色、厭惡、光、宮殿、妙色,封閉眼根,不看美妙的事物,依空去修甚深禪定,到空無邊處,不著邊;當轉變以識修定,也是廣闊無邊,到識無邊處;再去除識,沒有空,也沒有識,變成「無所有處」,定境叫作「無所有」;再來「無所有」也不要了,再進入一個境界「非想非非想」,定境是茫茫渺渺,這是一種無色界的境界。像師尊書上寫的,進入一種不動定,是沒有智慧的,什麼都不想的,這種定最後不能產生最高的智慧,將來他還是在三界之中,還是要輪迴。所以,專修定者,最後會變成「外道定」。你一味地修定,也是進入禪定不同叉路的,並不表示你是修得最好的。修到後來是不對勁,是不好的。所以不動行是修色界及無色界,修禪定的人所產生的業障。因為只要在三界中,必然有因果,必然有業障,必然有善業、惡業、不動業這三種。

  福田菩薩說,三種作為產生三種業果。祂說,你如果認知福行、罪行、不動行,有三種業果;三行的實性根本就是空;福大、罪大、不動業大都是空,想到空,就沒有種福田、做福事;也沒有罪行;也沒有禪定功深產生的不動業行。當福行、罪行、不動行統統不產生時,就進入不二法門。

  你做好事一定是善行,做壞事一定有罪行,修禪定一定有不動行。你如何讓它不起,才能進入解脫門。祂說在俗諦,你有做,一定有因果。你修定有它的因果;做善事有它的因果;做惡事有它的因果。所謂不起,福的法性,罪的法性,不動的法性,這三種行都提到法性無分別,當平等無分別的法性智慧出現時,就叫作佛的聖諦。三界的福跟禍,是三界的因果業。所以要成佛一定要法性身先出現。你沒有修出你的法身,你還是外道。你真正的正定,是定在法性當中。

  平常的四禪八定,不見得是正定,四空定也不是正定。佛陀八正道的正定,一定是讓你定入智慧法海,定入佛的智慧法身中,才是入真空大定,才有等覺、妙覺、佛覺的智慧出來。成佛強調的是智慧,光是定,沒有智慧,稱為外道定。所以,修禪定一定要修到法性空,法性空就是智慧法身出來。所以說,戒、定、慧三學要同時修,光是定沒有智慧,這叫作墮落。跟著成佛的定慧雙翼去做,你修定,你解空,你有你的智慧,定深,慧深;慧深,定深,比翼雙飛,最後契入佛的智慧,這就是法性、真正的實性,進入實性當中。

  依照福田菩薩所講,解脫起修是由凡夫身去修的,以凡夫身去修,就有福行、罪行、不動行。有人依經文說「福罪無別無二」,斷章取義,不解聖諦,用世俗凡夫的想法去想,顛倒想,作好,作壞,都是空啊!就想錯了。這定律是不成立的。因為凡夫身所做的,都是會獲罪的,在因果上一定會受果報的,惡貫盈滿,一定會下地獄;福分不斷累積,一定上天堂。那為什麼是空呢?因為要超越凡夫的因果業啊!達到聖人的境界,一定要用空的理念,去對待災難,對待福分,就會不執著。

  師尊度了五百萬弟子,百分之九十九的弟子,不明白為什麼要皈依,為什麼要學佛,為什麼要跟著師尊走,不明白要做什麼。眾生一般認知的是,我凡夫要得到什麼!而不是師尊要給你什麼!很多眾生要的是福大命大。很多人的智慧、福分不夠大,他只是皈依,不想鑽研佛理,他只是趕場參加法會。今世的福,前世已定;現在所做的壞事,將來馬上會報還給你。所以福禍皆前定。你現在修的是,快一點還完前世的債,業一定要還的。

  因此,不管是修到禪定不動行的高人,還是有業障。因為在禪定當中還是有業障。業障有本身前世的業障,有這一世行為不對的業障;在禪定中你做善事,做惡事,都會產生業障,這個就是不動行產生出來的。

  一切的修行,最後還是要進入空性。師尊法身當年對我說,你蓮慈當住在虛空,這個就是最好的歸宿。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