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6月4日《道果》第75講

我曾經講過,甚麼是法船?你的身體就是法船,每一個人的身體就是法船,你必須要靠自己的身體修行,然後到佛國淨土,到了輪迴或者涅槃這兩種,輪、涅,這樣的認知才是「知一即多的教授」。

釋迦如來講 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都不適合修行

在寒冰地獄在烈火地獄在種種的地獄之中

你痛苦都來不及 哪裡會有光明?

真正心中有菩提心光明的不會下地獄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6月4日美國彩虹雷藏寺「吽音度母」護摩大法會《道果》第75講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吽音度母」以及二十一度母、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二十天天女。

  今天我們是做吽音度母的護摩,吽音度母是在台灣高雄首傳。這一次是在美國西雅圖第一次的護摩,祂的種子字就是「吽」字,手印就是度母的手印,祂主要的心咒是「嗡。達咧。都達咧。都咧。吽。梭哈。」觀想祂身是黃色,一面兩個肩膀,祂的模樣跟16歲的少女一樣,祂的五官是絕世之美,在人間看不到的,天上才有。右手是與願印,給予的意思,左手是持蓮印,祂的蓮花開放,蓮花上有弓箭,這是祂的相。吽音度母在二十一度母裡面,排行是第5位。修法呢?也是三段法生。三段法生也就是虛空、咒字,然後再變化出來,變化出吽音度母,這就是三段法生。三段法生以後,經過你本身的攝召,進到你的身體裡面,漸漸的,你的身體跟吽音度母是一樣大小。在高雄傳法的時候,先唸「嗡」字,「嗡」是白色的;觀想「嗡」進入你的身體裡面,存一下,也就是將「嗡」字在臍輪上面存一下,然後再吐出來;再來觀想「阿」,「阿」字本身是紅色的,也是進到你的身體,也是存一下再呼出來;第三個,就是藍色的「吽」字進到你的身體,在你的心月蓮花上面,存一下,沒有呼出來,在你的心裡面,「吽」字變成黃色的,然後再轉成吽音度母,然後你自己就變成吽音度母。

  這是有2個方法,一個是在虛空中做三段法生,祂直接進到你的身體,變成一個黃色的「吽」字;第二種觀想,是觀想「嗡阿吽」進到你的身體,再將「吽」字變成黃色的,再變成吽音度母在你的身上,你自己變成吽音度母。

◎接著,就開始作法。作法是如果你呼出白色的「吽」字,然後,貼在自己的身上,你自己的業障就消除,貼在別人的身上,那個人身上的業障也會消除。白色的「吽」字是屬於淨化,如果身體有病,也是用白色的,你在病人面前作法,用白色的「吽」字印他;這白色的「吽」字可以大,可以小,像是,將白色的「吽」字呼出去,在村莊的每一棟房子全部印上白色的「吽」字,等於這個村莊做了結界,有做結界的這種現象,也就清淨所有村莊;甚至,更偉大的是,可以做到一個縣,整個縣貼上白色的「吽」字,清淨了這個縣;你要清淨一個國家也可以,變成一個像台灣那麼大的一個「吽」字,貼在台灣的領土上,整個台灣就被清淨了,這個道理就是由小而大的變化。

  白色是息災、治病、結界都可以的;如果呼出來是黃色的「吽」字,將黃色的「吽」字貼在某一個人的身上,某一個人就增加了他的資糧,增加他的財運;紅色的「吽」字,像是你喜歡那個女生,你呼出紅色的「吽」字,以這紅色的「吽」字貼在那女生的身上,那就是一種召鉤,一種攝召的力量。紅色的「吽」字貼在師尊的身上,師尊就跟你走了。但是,其實師尊是穩如泰山,因為有金鐘罩、鐵布衫做結界,你貼不到我,真被你貼到了,我就跟你走。另外,還有藍色的「吽」字,如果這個人欠你錢,你用藍色的「吽」字貼他,貼到最後,他忍不住了,「老是被你這樣追債,不如還給你好了。」有這種作用存在。甚至,你對這個本身不是一個很好的人,你用藍色的「吽」字貼他,也是在降伏。你的老闆對你不好,你就用藍色的「吽」字貼他,你的老闆看到你,都會對你產生恭敬的心。其實,用紅色的「吽」字貼他就可以了,不行不行,用紅色的「吽」字貼他,他會愛上你;還是藍色的「吽」字比較好,真的。

◎白色「吽」字代表息災,黃色的「吽」字代表增益,紅色的「吽」字就是敬愛、攝召。再來呢?藍色的「吽」字就是降伏。你運用這種貼法去貼,將呼出來的「吽」字貼在那個人身上,你先將這個人觀想過來,然後貼在他身上,也就是息增懷誅的作法。如果要更詳細知道吽音度母,你們可以參考高雄那一次的說法。

  法無定法。佛曾經講過,沒有甚麼定的法,法可以變化的,你要在外面三段法生,或者在你身體裡面三段法生,或者是你直接變成吽音度母,只要你能力夠,觀想力夠,你直接就變成吽音度母。剛剛在做護摩的時候,吽音度母還有二十一度母、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跟二十天天女都有下降;不只是下降,而且在空中舞蹈,跟著吽音度母的咒音在天上舞蹈,等於是問候大家,問候我們今天所有大家參加護摩的人。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巴西來的,老是跟我提醒要講saude!(葡文:祝健康)sa?椏de最重要,saude就是健康啊!我們人必須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做任何事情,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甚麼都不用想。在醫院的人只想要身體健康,其他的,他都不想了,都不會想。這些都是很重要的,第一重要的。我還是覺得健康最重要,人不要有病,有病就很麻煩,不管是甚麼病,最小的感冒也是很麻煩的。真正大病來的時候,真的是……,我覺得病最苦,我自己本身也經歷了腳的蜂窩性組織炎,那實在是受不了的,那時候,在台灣哭了好幾場,哈!我終於好了,鄭森隆醫生召集了腎臟科的、心臟科的、感染科的,他自己屬於整形美容科的,好多醫生會診,最後拿到最高的抗生素,tiger的抗生素,蜂窩性組織炎才慢慢消炎掉,腳才慢慢好。當我好的時候,我在台灣的時候,講:「我兩隻腳已經好了,我要回美國了。」因為美國的family doctor家庭醫師跟我講:「如果沒有好,你不要回來。」沒有好,我怎麼回來?講的也是廢話嘛!對不對?我好了才能回來嘛!我沒好怎麼回來?對不對?兩隻腳都有問題,走路都有問題,如果那時候沒好,動脈、靜脈裡面有了細菌感染,已經有阻塞,那是要截肢的,發炎不好是要截肢的。那時候如果就真的截肢了,還當甚麼根本上師?就退隱了,哪裡還坐在這裡。我說:「我兩隻腳好了,我要回美國。」回到美國,我的family doctor家庭醫師只有為我做一樣檢查,看我的動脈跟靜脈有沒有阻塞,因為阻塞的話,一直往上推,推到心臟,就心肌梗塞,heart attack心臟病,那時候,就會突然間倒下去。我們的靈骨塔建好沒有?就送到靈骨塔去了,就結束這一生,這也是一個經驗;超級昏迷的狀態,抗生素打得過多,超級昏迷,很痛苦的,上法座流了幾次淚,最後終於好了。

◎師尊好了以後,就有一個人發起替代師尊腳的護摩法會,在台灣北部,很多堂都聯合,他們也是好意。我講我好了,你們還替代甚麼呢?就是XX做的,XX做了這一場很大的法會以後,哇!台灣北部所有的堂全部集合起來做,燒掉的護摩像我們的護摩間這麼多,護摩木啊!整個倉庫都是護摩木,每一個都寫護摩木的,請很多人來寫,護摩木燒不完,到最後,用西藏式的護摩,分了好幾次才燒完。這次啊!很多錢進來,全部進到XX那裡。

  好啦!師尊知道,她幫我做護摩,很好,對於同門,我都是很感謝的。XX說也來替代我,但是她的腳沒腫啊!另外,妳既然用我的腳來做護摩,妳也要分一杯羹給我啊!不好意思,講到錢。不過,師尊也不要,她16年沒有供養,我甚麼時候跟她要過錢?沒有啊!我師父教我,絕對不能開口跟人家要錢。這16年來,謝謝她,我都沒有簽名的機會,我很感謝她,因為簽名也是很累的。

◎好啦!現在要講《道果》前,有一個人是XX的法師,他寫來一封信:「去年XX叫大家不要怕下地獄,現在開始是很好,你可以練習自己在地獄中,因你想到地獄苦的時候會害怕,念頭時時刻刻就要想出光明,一有光明,地獄也就解開。師尊,弟子覺得如果還有人身,還可以這樣想,當失去人身的話,覺得是不可能的。佛教徒都知道,神通不敵業力,XX居然這樣對大眾說。請師尊為弟子們開示。」我告訴你,要下地獄很簡單,只要你有貪念,你就下地獄,因為貪心所做出來的行為,都是危害眾生的行為。

  瞋,你為什麼會生氣呢?會有瞋念呢?是因為你貪不到。你為什麼會有愚痴呢?因為你想貪心,就是你的無明,就是你的愚痴。所以貪、瞋、痴,以貪為最大,瞋、痴都是跟著貪的,這是佛教講的三毒,你如果沒有貪,不用練習地獄,你心中自然有光明,地獄也不會出來。所以她這句話是顛倒講,是錯誤的。「你在地獄裡面一想到光明,地獄就解散。」你要在地獄裡先磨鍊自己在地獄裡面,要想到光明。XX跟同門講,在地獄裡面要想到光明。你都已下了地獄還有光明嗎?沒有光明啦!對不對啊?你心中如果有光明,你不會下地獄。

◎十六世大寶法王跟我們講:「最重要的是保持你心中的光明,不管你到任何一個境界,你在病中,也要將菩提心的光明顯現出來。」在任何一個環境,任何一個挫折,任何一個磨難,都要想念你心中自己菩提心的光明。

  不用下到地獄,你下到地獄就沒有光明。為什麼在地獄你想不起光明?提不起你的菩提心?你還沒想,痛苦就來了,想那個苦就已經很夠了。你在油鍋裡面被炸的時候,像炸油條一樣被炸的時候,你會想到光明嗎?痛都痛到讓你受不了,你已經都燒焦了,還有光明?在寒冰地獄,在烈火地獄,在種種的地獄之中,在崩輪地獄,也就是輪子在你的身上轉過來轉過去的時候,你痛苦都來不及,哪裡會有光明?想都想不起。真正心中有菩提心光明的,不會下地獄。告訴你,不用到地獄去練習。到地獄還練習甚麼啊?佛講的,三惡道都不適合修行,這是聖言量,釋迦如來講的話,祂是這樣講的;三途沒有得修行,包括餓鬼道也沒得修行,三途,餓鬼、畜生,畜生也沒得修行。你叫雞chicken:「拜託,學個手印吧!」「chicken,你唸個咒吧!」牠也唸不出來啊!雞都沒辦法,鴨也沒辦法,鵝也沒辦法,牠們都不懂得修行,都不會修行的,獅子也沒辦法修行,老虎也沒辦法修行,大象也沒辦法修行的,在畜生界沒辦法修行。在餓鬼道,每天肚子餓,喉嚨像針孔,肚子大得像甚麼?怎麼比喻啊?上師們想一想,他們講懷孕,對啊!肚子那麼大!胃那麼大,喉嚨像針孔,永遠填不飽,怎麼修行?不得吃,連吃都沒有,怎麼修行?像車崩地獄,怎麼修行?所以在三途惡道都不適合修行。

◎阿修羅道是鬥爭的,也不適合修行;天是在享福,也不適合修行;只有人道才能修行。釋迦牟尼佛講人,「佛出世間,人才能夠修行,其他各道都不能修行。」

  釋迦牟尼佛已經講了很清楚,畜生道還能修行嗎?沒有修行的。XX教大家不要怕下地獄,只是勇敢下地獄而已。「你們現在好好練習在地獄中的時候,要想到心中的光明。」你已經下了地獄,心中還有光明嗎?閻羅王不是隨便當的啊!將你抓下去,連你這好人都抓到地獄受刑,沒有這回事的。我告訴你,地獄是甚麼?很簡單的講,地獄就在你的心啊!你要往生佛國,是誰往生佛國?你的身體就是法船,你如果下到地獄,你還要想心中的菩提光明,那是不可能的事。XX隨便亂講,到了地獄還能想心中的光明嗎?因為你本身有惡念、貪念才會下地獄,因為你貪才會下地獄。你到了地獄,當你知道你已下了地獄的時候,都已經來不及了,誰都沒辦法救。XX說你自己要練習下了地獄,心中要產生光明。哪裡有光明?

◎光明是在娑婆世界訓練的,在我們人間訓練你的菩提心,你的出離心,你的中觀正見。密教最重要三個,一個是出離心:我要離開六道輪迴;一個菩提心:我要行十善,全部做的都是善業;再來,你要佛法的唯識跟中觀的思想,這是佛法;這三件事情最重要,跟大家講。

  這位法師聽了,應該可以知道,不是在地獄中練習,而是在人間練習。現在就要練習,不是下了地獄才練習,下了地獄沒時間練習,苦都來不及了。甚麼叫無間?沒有空間啊!你沒有時間去想別的,只有苦,叫做苦無間,地獄就是苦無間,痛苦沒有間斷的。「剛剛痛苦過了,現在快樂」,又來了一個痛苦,「沒關係,等一下就會休息」「等一下就會下課,我就可以休息,不會痛苦」,然後,上課又痛苦了,下課又快樂了。沒這回事。地獄是苦無間,沒有空檔讓你不苦的,這時候,你還要練習甚麼啊?

  再講第二點:「果道之教授」,有時候看「道果」,我實在看得很煩,明明是道果,又說果道?不過,也要想一想,也有一樣的。大家記得,我唱的:「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有一句提到最後,沒有痛苦,也沒有甚麼?沒有悲哀吧!?沒有痛苦,沒有悲哀,另一個版本,沒有苦痛,沒有悲哀。苦痛跟痛苦有甚麼差別,我問你啊!「沒有苦痛沒有悲哀」,跟「沒有痛苦沒有悲哀」,哪個對啊?兩個都對。所以「道果」就是「果道」,何必再講呢?講甚麼?第二種是「果道之教授」,就是顛倒了,先教果再教道,或者先教道再教果,其實,「所謂『果道』,果亦為本住自然轉化成道等之體性」。有這個果才能轉化成為道,果,就是體性。「『果道』僅是代表,轉化本身為果連同因,」因是果,果是因。所以才接上了道。那麼,「灌頂、見地、宗趣等,亦配合應用」。就像我講的「陰間學校」,XX說:「不對不對,是冥間學校。」陰間不是冥間嗎?冥間就是陰間啊!它們叫做「冥間學校」,不叫「陰間學校」。

  要改正一樣錯誤,有關我昨天講的螢火蟲。螢火蟲有一首歌耶!很好聽:「小小螢火蟲,小小螢火蟲,飛到西又飛到東,這邊亮!那邊亮! 好像許多小燈籠」,螢火蟲,好好的一條歌,怎麼也被XX用了?我們昨天晚上講的是紐西蘭的螢火蟲已經等她500年,更正,XX說是11萬年,11萬年啊!我一想,11萬年,天啊!中國的歷史只有5千年,11萬年是中國歷史的22倍,螢火蟲就在那裡等她22倍中國的歷史,而且是XX在網路上直接講的。「螢火蟲已經在這裡等我11萬年」,那表示螢火蟲在11萬年以前,就知道有XX會到這裡來看螢火蟲,大家集合起來請她超度。那麼,請問XX活了多少年?照道理說,沒有中國以前就有XX了啦!而且是22倍以上,那時候就有XX了,螢火蟲還會等她啊!這是用邏輯推理,我們用邏輯這樣推理就知道這情況。釋迦牟尼佛那時候還在行菩薩道,祂還沒有成佛呢!釋迦牟尼佛只不過2600年前的事,你XX已經活了11萬年,這是你講的最長的一次,以後可能還有更長的笑話出來。

◎你想想看,知量就不對,比量也不對,邏輯上也不對,聖言量也不對。那時候佛陀沒出生,還沒有佛教,娑婆世界的教主是釋迦牟尼佛,祂創造了佛教。等她11萬年,請她超度。那時候超度的名詞也沒有,佛教才有甚麼叫做超度的啦!2600年前釋迦牟尼佛創立佛教,佛教才有講「因果」,講「超度」,講「四聖六凡十法界」那時候沒有佛教,請問XX,妳超度到哪裡?

  螢火蟲11萬年前就知道妳要來這裡,那些螢火蟲,簡直破壞宇宙的程序啊!妳將我的思想搞亂了,我的思想就是這樣,我們學習開始是知量,對不對?然後再有比量,就是邏輯學,也就是因明學,然後再有聖言量。釋迦牟尼佛都還沒有出世,聖人的語言都不在。歷史上最久的4個國家:中國、印度、巴比倫,巴比倫沒有了,還有埃及,螢火蟲活得比這4個世界最久的國家還要久?我實在是沒有辦法想像,拜託!求求妳啊!不要再干擾我了,我已經快受不了了,再繼續聽你講下去,我都要進精神病醫院了。我這樣想,釋迦牟尼佛碰到妳,都要跪下來:「拜託!請妳做我的師父。」順治皇帝算甚麼?XX說她是順治皇帝的師父,她是玉琳國師。今天,盧勝彥如果是釋迦牟尼佛,我皈依妳了,求妳饒了我吧!請不要再干擾我,好了!這是有關螢火蟲說法的校正。

◎《道果》裡面提到,「知一即知多之教授,知一自身之脈、字、心氣之緣起要訣,及於大修行者覺受中現起所有輪迴涅槃,且了知無懷疑之理由,是此所謂也」,他寫得不是很清楚,「總之,即為了知外(法)、內(法)、密(法)三者之緣起要訣」。我曾經講過,甚麼是法船?你的身體就是法船,每一個人的身體就是法船,你必須要靠自己的身體修行,然後到佛國淨土,到了輪迴或者涅槃這兩種,輪、涅,這樣的認知才是「知一即多的教授」。

  我們的身體是一個,但是我們可以知道很多。當然,知道最多的還是XX,真的,她知道最多了。釋迦牟尼佛還沒有出世以前,她已經存在了,而且,螢火蟲也存在,借問一下,螢火蟲到底能夠活多久? 20天。再講一個推理,螢火蟲每一代,代代相傳,我現在講代代相傳,代代相傳講一句話:「11萬年以後,有一個XX會經過這裡,大家一起祈求她來超度。」這隻死了,交代第2隻,第2隻死了交代第3隻,第3隻死了交代第4隻……這樣一直交代下去,這樣,牠們才知道11萬年後,有一個XX會經過這裡,那是要代代相傳的才可以。

  我再告訴你一件事情,佛曾經講過一句話:「菩薩有隔世之謎。」身為一個菩薩,下降到娑婆,倒駕慈航,你已經忘掉自己是菩薩。但是你跟佛有緣,你就會接觸佛法,你從頭學習佛法。這樣了解嗎?菩薩有隔世之謎啊!螢火蟲如何代代相傳?這推理就知道了,螢火蟲不可能代代相傳:「11萬年以後,有一個XX會經過這裡……」,不可能,那要代代相傳,從11萬年前的螢火蟲交代到現在為止。大家推一推,看看螢火蟲有沒有那個能力,幾千萬億年的老祖宗,交代在11萬年以後會有一個XX經過這裡,求她超度。可能嗎?(不可能),這才像話嘛!不講,以為是可能嗎?這是不是吹牛呢?(是)

◎從頭數到尾,XX沒有一件不是吹牛!我學的是知量、比量、聖言量,11萬年以前還沒有聖言量,釋迦牟尼佛還沒有出生呢!還沒有佛教,甚麼因果,甚麼輪迴、涅槃、超度,甚麼都沒有的啦!螢火蟲太聰明,牠簡直是「阿達」佛,阿達阿達。

  有一個年輕人問他的媽媽:「我帥嗎?」他媽媽回答:「我不知道耶!問你的女朋友啊!」年輕人講:「可是,我沒有女朋友啊!」他媽媽就講:「那你就知道答案了。」這是推理啊!為什麼會沒有女朋友?如果你長得又高又帥,對不對?還有,加上有錢,不知有多少女朋友要追你啊!我告訴你!這就是推理。一位中年男子在市場問魚販:「你這個魚新鮮嗎?」魚販回答:「你看,這魚活蹦亂跳的,你說新不新鮮?」中年男子說:「這不好說啊!我老婆也活蹦亂跳的,但我怎麼感覺都感覺她不新鮮?」這是兩個推理。魚新鮮嗎?活蹦亂跳的魚是新鮮的,這是我們的知量,一隻魚拿起來新不新鮮,看眼睛,魚已經死了,我們看牠的眼睛,就知道牠新鮮不新鮮,這是我們的知量。剛剛講的,太太也是活蹦亂跳,但是不覺得她新鮮,這是因為你結婚久了,有那種倦怠的感覺產生出來,她就是再可愛也可愛不起來,就是這種感覺。這是兩種比較,這是比量。像師母,現在也是活蹦亂跳,她跳排舞啊!對不對?她還可以上去這樣……,這邊走幾步,這邊抬一下腿,那邊跳一下,手還搖,結束最後都來個這個,(師尊示範),我看她活蹦亂跳的,新鮮嗎?大家講對啦!新鮮!她每天穿的衣服都很好看,她每天都穿新的衣服給我看的時候,就一直扭著進來這樣,我在寫文章啊!「您為什麼不看我?」好啊!我看妳,「看甚麼啊?」她就拉著她的衣服……,「新鮮,好看」,你們看嘛!我們感情多好!覺受還是由心裡開始,自己的心開始,最重要的,我們學佛也一樣,覺受從你的心開始。

  這笑話是這樣,老婆跟我冷戰,我為她訂購一束玫瑰花,請老闆在卡片上寫:「我很後悔,我愛妳」,但是,鮮花送到老婆手裡的時候,她更加生氣,因為,我看見卡片上寫著:「我很後悔我愛妳」,沒有逗點。只是一個逗點喔!這個逗點很重要。你看XX講的話,要記得,同樣是一句話,意義不一樣,你要注意,她所講的話,她的標點。以前聖言量告訴我們,當根本上師的,你一皈依了祂的話,根本上師所講的話,無論祂講甚麼甚麼樣,你一皈依是完全讓根本上師高興,能夠歡喜,只要能讓根本上師高興,祂在說法時就會傳很多法給大家,(掌聲不絕)。好好,夠了夠了,謝謝謝謝!這是基本上,弟子對根本上師,不要讓根本上師增加祂的煩惱,要讓上師歡喜,這是基本上的。你看嘛!隨便舉一下,XX16年都沒有供養,我也不敢講啊!妳要離開了,我才敢講啊!對不對?妳說妳要獨立了,我才敢講啊!否則,我哪裡敢講?我不是跟妳要錢,妳一年拿一個紅包,就像甄三元一樣。對不對?甄三元有一個習慣,他喜歡在很多人面前跪下來給師尊紅包,讓大家認證他是有給師尊紅包的。但是,師尊還是很疼他。我不是要你的錢多,我就是要你有那一片心就可以了,這就是你的心,有那份心就夠了。所以很簡單嘛!對不對?大家就可以很簡單地分辨出來。

◎其實,「知一即知多的教授」,一就是多,多就是一。我教大家,你只要在修法當中,你發了菩提心,你有光明的想念,你要做甚麼善事,要怎麼樣才能讓你的業障消除,如何讓你的心光顯現,你只要用自己的身體去做善事,去行善,去布施,所有的行為都是善的行為,然後,你又學習正法,你又結手印,又觀想佛菩薩的相,又讓佛菩薩進入你的心,心中蓮花開放,心中有光明,有佛菩薩住進去,你的心沒有骯髒,那就都是在於你知你的心,就很多了,就已經滿足了,就夠了。你只要按照這樣去修行去做就夠了。也不用學太多,不用聽到這個去學這個,聽到那個去學那個,不用。因為,多就是一。你看嘛!你只要跟吽音度母相應,你就跟二十一度母全部相應,你就跟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包括二十天天女全部相應,甚至一直到了最高的般若佛母,你都相應,一定的。所以只要一尊相應,其他都相應。

  你跟蓮花童子相應,再上去呢?就是跟阿彌陀佛相應。再上去呢?就是跟佛眼佛母相應。再上去呢?就是跟毘盧遮那佛相應,五佛全部相應,到最高的阿達爾瑪佛,你都相應。「知一即知多的教授」就是這樣。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9 − 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