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歷年真佛宗道場巡禮-「中觀堂」

我們講六道輪迴,據我所知包括植物跟礦物都是有生命的,八道輪迴才是正確的。所有一切都是「非真」、「非假」,只是因為緣起、緣滅的時候,將一切歸於空性。

龍樹菩薩「中觀」思想 緣起性空 最後歸於空性歸於佛性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8年2月25日台灣中觀堂林口體育館「龍樹菩薩」大法會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水供主尊「阿凡達拉龍樹菩薩」。

今天我們在這裡做龍樹菩薩的水供。水供法是師尊本身的本尊瑤池金母大天尊所講解出來的。所以在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有瑤池金母指示的一種水供法,這是很特殊的,在別的宗派沒有。

◎今天最先顯現出來的是瑤池金母大天尊,緊接著再出現的,讓我根本上也沒有想像到的。請問各位上師,再來顯現的是誰啊?還是我講好了,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旁邊的阿難尊者、大迦葉尊者,還有舍利弗、目犍連;第三組顯現的,龍樹菩薩妙雲自在王佛、提婆菩薩;再來顯現的,是佛護尊者清辯論師;再來顯現的蓮華生大士、伊喜措嘉、曼達拉娃;再來顯現的,那洛巴、馬爾巴;再來顯現的,宗喀巴;再來顯現的,最後一位,你們說是誰啊?猜得出來嗎?蓮花童子。你看我們這場盛會出現多少佛、菩薩、羅漢、緣覺,包括瑤池金母大天尊,祂是第一位出來。

昨天我講過,我這一生,從小學一直到高中,我信仰的是基督教,《新約全書》、《舊約全書》,我都有研究。那時候,我是查經班的老師,馬太、馬可、路加、約翰、使徒行傳,我是唸《聖經》。舊約呢?從創世紀開始,我是研究《聖經》的。那時候我尊敬兩個人,一個是伊里亞,一個是伊里薩兩位先知。

◎告訴大家,耶穌從喜馬拉雅山下來的時候,穿著白色的袈裟,祂更換的是我們的喇嘛裝,紅色的袈裟,祂只有這2套袈裟,一個袈裟是藏密的白教,一個是紅色的袈裟,藏密的白教也一樣穿紅色的袈裟。耶穌來到一條河,有一位施洗的約翰在施洗,耶穌講:「我要施洗的約翰幫我施洗。」施洗的約翰就變成耶穌的古魯幫祂洗禮。那時候天門打開,上主講了一句話:「這是我喜愛的神子。」我清清楚楚到現在,我明白,施洗約翰的前世就是伊里亞,耶穌的前世就是伊里亞的弟子伊里薩。

在這個世界很少人知道這一段。我們佛教講輪迴,基督教幾乎沒有輪迴了,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獄,事實上,在《舊約》裡面的人物也轉世到《新約》裡面。

◎耶穌也傳佛法,甚麼佛法?三輪體空,右手做的事不能讓左手知道,左手做的事不可以讓右手知道,這表示全部歸於空,做善事要全部歸於空。耶穌也講佛法。

◎密教裡面的佛法,經常提到密教裡面有很多的師父,祂們有廣大的神通力,祂們能夠無所不在。耶穌曾經講過:「上主是無所不在的,你在哪個地方跟祂祈禱,祂都聽得見的,祂可以聽到你的聲音,聽到你所說的。」所以今天我跟大家講一個金句:「只要你真誠的祈禱,你就會得到感應。」我為什麼稱龍樹菩薩「阿凡達拉龍樹菩薩」?你們看過電影阿凡達?阿凡達是甚麼身分?西方人翻譯稱為半神人,介於世俗的人當中,但是它本身有神性,我們是世俗的人,但是我們有佛性,這就是阿凡達拉。「阿凡達拉」這句話非常的重要,它是宇宙的至上意識。

剛剛中研院院士朱時宜教授講:「至上的意識,以無形的變成有形。」為什麼無形會變成有形?無形本來就沒有的,如何變成有形?我現在請問你,我們讀過物理、化學的就知道,有原子,有中子,有質子,有電子。請問你,你看得到中子嗎?你看得到電子嗎?你看得到質子嗎?你看得到原子嗎?你看得到嗎?哪一位看得到的,舉手,沒有人舉手,表示大家都看不到。

我看只有XX看得到。XX好厲害喔!她去看一場電影,電影很精彩,她居然累的睡著了,電影結束,她醒過來,別人問她:「這精彩刺激的電影,妳居然睡著了?」XX怎麼回答?「不要小看我,剛剛我已經到了外星球了。」真的,美國也不用派甚麼火星探測器到火星繞那麼一大圈,繞了好幾年才繞到火星再撤回來,人家我們的XX就在電影院就可以到外星球。告訴大家,要不要來個測驗?甚麼測驗?師尊很簡單的告訴你,我們常常玩骰子嗎?三個骰子,放在裡面,賭聖、賭神統統出來,搖啊?!叩!一放,好,誰講妳通靈?馬上跟我講這裡面是幾點,妳通靈了,妳有超能力啊!來做實驗吧!妳如果三次都準,妳確實是通靈人,這樣對不對?如果不準呢?鼻子摸摸走人,面孔掩住,馬賽克,從旁邊出去。妳說妳是通靈人啊!通靈人就是必須知道做實驗就可以測得出來。妳到了火星,吹恐龍,實驗看看,妳是不是真的通靈人?我問妳一件事情,妳說妳通靈,好,我問妳,現在左營軍港一共有幾艘海軍能夠作戰的軍艦?妳給我回答出來,馬上可以實驗的。妳回答,一共有幾隻軍艦,目前幾點幾分,在左營軍港裡海軍的軍艦一共有幾艘,一艘都不能少。通靈看看,如果準了,妳是通靈人。我問妳喔!中華人民共和國大連港裡面現在有幾艘軍艦?同樣問妳,妳是通靈人,給我算出來!不及格的,統統滾蛋。將來,我看到XX,告訴妳,妳這個假通靈人,老夫稍微跟妳比一下。比甚麼?請問比甚麼?我暫時還沒想出來。不過,很簡單就可以實驗,妳是真的還是假的。她常常講所有的動物都跟她講話,每一隻動物都跟她談話,她可以跟所有的動物講話,她就是不能跟人講話。日本人來了,她不能跟她講話,because她完全不懂日文,她不能跟人講話,但是可以跟所有動物講話。你相信嗎?連Hola Amigo!(西班牙文: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文:我愛你)碰到西班牙人,妳也不能講話,人都不能講,而妳可以跟所有的動物講,這是鬼扯啊!她是養鬼的,當然是鬼扯。

◎龍樹菩薩妙雲自在王佛,剛剛跟我像武俠小說寫的,這叫做甚麼?一個人跟一個人講話,但是別人聽不到,武俠小說裡面叫做甚麼?「傳音入密」,龍樹菩薩跟我講,祂說:「以五百年為期。」因為蓮華生大士在佛陀入滅後出生,「從蓮華生大士開始後五百年,龍樹菩薩出生,龍樹菩薩後五百年,是那洛巴尊者出生。」比祂之前的是畢哇巴,再來是那洛巴尊者,也就是從蓮華生大士、龍樹菩薩、畢哇巴、那洛巴,再來是宗喀巴,再來是盧勝彥,剛好是二千六百年。

祂偷偷跟我這樣講,你要想一想,喔!不會那麼準是五百年啦!有差幾年,有差的,從蓮華生大士、龍樹菩薩、畢哇巴、那洛巴,宗喀巴到盧勝彥,每個相隔差不多五百年,這就是真正的傳承。蓮華生大士祂是達賴郭嘯海中蓮花化生的一個baby,祂是真正的蓮花童子,從蓮花裡面化生的童子。

我昨天講,在瑤池金母幫我開了天眼以後,當天晚上,我遍遊天上界,回到摩訶雙蓮池,瑤池金母對我「傳音入密」:「那一位就是蓮花童子。」祂指著那光燦燦的光,我一看,無形無相,白光燦爛,非常的閃耀,這一段事實就是我在人間弘法最大的原動力。我今天在這裡,我所說的,瑤池金母帶我去看我的前世:「你前世蓮花童子,你看清楚了。」在我耳邊講,如果這是我「唬爛」,昨天我沒發誓甚麼,今天發誓:「五雷轟頂,入地獄,永不超生。」大家來發誓吧!妳XX是哪裡來的?敢不敢發誓?五雷轟頂啊!永處地獄,永不超生,這就是我今天敢講的,非常重要的一句話。

◎我們談談龍樹菩薩的「中觀」吧!我們也可以修龍樹菩薩的唸誦法,因為有祂的手印,你可以結說法印,或者轉法輪印,我做給大家看,(師尊示範),這是內轉法輪印、外轉法輪印,另外還有龍樹菩薩特殊的轉法輪印,像所雕的金身差不多是轉法輪印,你們所看到的龍樹菩薩所結的就是轉法輪印。祂的咒語:「嗡。別炸。那迦卓那。菩提薩埵。梭哈。」「宇宙的至上意識,大智慧的龍樹菩薩成就」,就是這咒語的意思,「那迦」,就是龍,「卓那」,是印度的一種樹,「嗡」,宇宙的至上意識,「那迦卓那」,智慧的龍樹,「菩提薩埵」,菩薩,「梭哈」成就一切;這就是祂的咒語。

你會不會觀想龍樹菩薩?很簡單,像佛陀一樣的在轉法輪,祂頭上特別不一樣的是有七條龍,各種顏色的七條龍。

七,就是圓滿的意思。七,怎麼圓滿?一個禮拜有七天,沒有第八天,所以就是圓滿。但是,為什麼有七條龍?因為祂圓滿成就,所以有七條龍。你看《舊約》的創世紀,上帝創造天地,從第一天到第六天,第七天休息,沒有第八天。所以我們今天週休二日,或是一例一修,人就已經偷懶了。上帝都沒有偷懶,人居然偷懶。如果是我,我一個禮拜做七天,從來沒有偷懶的,要更精進,沒有休息的。龍樹菩薩是「千部論主」啊!祂寫了千部啊!「千部論主」是讚揚祂的,祂寫得非常多,祂學問非常好的,誰能比得上龍樹?祂還是顯密八宗的祖師,誰能比得上?沒有人!

◎佛教裡面沒有人是八宗之祖龍樹菩薩這麼大的菩薩,過去的妙雲自在王佛,大家想一想。有觀想、手印跟持咒,就可以做成一個儀軌。大家剛剛也看到上面所演出來的,一面海上,如何變出蓮花,蓮花中心有日、月輪,如何變成龍樹,由「棒」字變成蓮花,用「阿」字變成龍樹菩薩,然後三光加被,你清淨了,請龍樹菩薩進到你心中的蓮花,祂進到你裡面,你跟祂合一了,一剎那之間,你變成龍樹菩薩,龍樹菩薩就是你,你就是龍樹菩薩,你自己就變成八宗之祖,就變成妙雲自在王佛。

我們修行,最主要的是跟龍樹菩薩合一。今天有記者問我:「龍樹菩薩對您來講,有甚麼意義?」我說:「我正在學習龍樹菩薩的精神。」我告訴你喔!道教的老子很厲害,你從來沒有想到的,祂講了一句話:「恍惚恍惚,恍惚中有物。」「物」是甚麼?請問大家。吐登悉地你站起來,「物」是甚麼?佛性!very good!老子也那麼厲害啊!「恍惚恍惚,恍惚中有物。」中觀就是這樣,就是由中觀的道理裡面找出那個物出來。中觀是一種思想,也就是由中觀當中找出那個東西出來。

我在我的書上講過一個比喻。古代不是有鑽木取火嗎?就是一根木頭跟一個鑽木,用手一直鑽鑽鑽,一旦熱點到了,轟!火就產生了嘛!密教的拙火法也是這樣產生的。我問你,這位鑽木取火的人的手上有沒有火?沒有。對不對?對,他手上沒有火。但是,在鑽木上面有火嗎?也沒有。那麼,在木頭是有火嗎?也沒有。火從哪裡來?慧君啊!站起來,我問妳,火從哪裡來?火從空性來?妳答的差一萬八千里啊!還不是根本,不是我的答案,是妳自己的答案。火要從佛性、空性來,妳講的也算是麻麻底。

◎告訴大家,火從緣分來,從因緣來,是手、鑽木、木頭三者合一才鑽出火。這是因緣。

她剛剛講的空性是「緣起性空」,是空、虛空、空性,到了緣分的時候,就變成妳慧君上師,就是因為妳太愛吃冰淇淋,吃成這樣的身材。所以那天妳跌倒,就爬不起來。因果啊!因緣啊!誰叫妳吃成這樣?不要再吃豬腳了,告訴大家,這就是「緣起」。

◎龍樹的「中觀」是這樣的。約在六世紀的時候,印度的「唯識」學說盛行,唯識也是一樣探討佛性的,它是由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阿賴耶裡面藏著佛性,它是直的,龍樹菩薩的是橫的,以種種的觀念來教大家。那時候,有兩位,一位是佛護,一位是清辯論師,持「中觀論」的佛護、清辯兩位則恢復龍樹菩薩及提婆的學說。佛護的中觀是「因成派」,清辯論師的是「中觀自續派」。甚麼是「中觀因成派」呢?破而不立──主張以因明論,用推理及知識、智慧,顯示中道的「空」。清辯是「中觀自續派」:破而亦立──主張以因明中的比量,積極地表述「空」,也就是佛性。

我再講一個,我跟採訪的記者講,甚麼叫做「常」,就以我們的身體來講,你要常常這樣想:「我的靈魂是不滅的,一直在轉世輪迴。」這就是「常」;也有人認為,世間是「有」的,房子是永遠的,汽車是永遠的,鑽石是永遠的,人也是永遠的,這叫做「常」;甚麼叫做「斷」?有人主張,如果我死了,我就沒有了,我不會轉世,我不承認有佛菩薩,有神,有鬼,我不相信,我死了就沒有了,這叫做「斷」。

◎龍樹菩薩的中觀介於「常」跟「斷」之間,叫做「中道」。比如,現在世俗的人認為,師尊有結婚,有妻子,有小孩,那就是世俗。但是師尊本身的心靈是超越世俗,比世俗的見更加超越。雖是世俗,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釋迦牟尼佛的妻子叫做耶輸陀羅,他們生了一個孩子叫做喇呼拉,但是祂超越了世俗,出家了,走出世的這一條道路。入世祂也過了,出世也有,祂出了世又回來度世俗,度世間的人,也就是祂超越世俗以後,祂又回到世俗度眾生,這就是中道。為什麼?祂已經出世了,已經證悟了,卻又回到世俗度眾生,也就是祂不離開「有」,不離開「空」,沒有離開「空」跟沒有離開「有」,綜合起來就是「中道」。這是「中庸」學說。對於火,剛剛不是舉了一個例子嗎?鑽木取火,火,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緣起性空」,除掉這個緣以外,你證悟到了空性,證悟到了佛性,去除所有一切的緣,一切的業障,你就可以看到佛性,這是龍樹菩薩本身的思想。

我再講一個比喻好了。以前曾經在小學的時候,做過一種實驗,拿一張比較易燃的紙,然後藉著太陽光照射,我們手上拿著放大鏡,有沒有?然後將焦點集中在一點,照在這張紙上面,隔一下子,轟!這張紙就起火了,同樣的問題,在陽光中沒有火;火,在放大鏡嗎?放大鏡裡也沒有火;火,在那張紙上嗎?紙上也沒有火啊!火從哪裡來?是因為紙張、放大鏡跟陽光三者合一的因緣產生了火。世界上所有物質的現象全部都是因緣而來,我們看看地球,地球也一樣是成住壞空。你看我們人呢?昨天我講,我有一張小時候光屁股的照片,沒給大家看。如果給大家看,會看到花生米的小鳥,那就是盧勝彥baby的時候。我那時候照相照得很少,初中的就是學生證照一張,小學的學生證照一張,高中的學生證照一張,大學的學生證照一張,畢業照一張,五、六張照片,很少。但是,那裡面全是盧勝彥,現在坐在法座上的也是盧勝彥,到底誰是真的盧勝彥?沒有盧勝彥,那都是過去的緣起。有一天,盧勝彥不坐在這裡了,不能說法,也不能寫作了,四大分解了,誰是盧勝彥?沒有!緣起性空,最後歸於空性,歸於佛性。大家要認識這一點。

◎人是如此,一切物質現象都是如此,汽車也是如此,房子也是如此,房地產也是如此,任何一個東西全部是如此,沒有所謂的永恆。你要永恆,只有佛性跟空性才是永恆。今天龍樹菩薩告訴我們甚麼是永恆,甚麼是永生。你真正能夠證明到空性,你知道佛性了,你已經開悟了,你有了悟境,你才能夠真正成佛啊!

這是龍樹菩薩依「中觀」的方法成佛的,祂認識了空性,也因為是空性,祂像一片雲一樣自在的在虛空之中,所以祂是妙雲自在王佛。你如果認識空性,你就自在了。你衣服掉了,耶穌講過一句話,有人拿你的外衣夾克jacket,你連內衣都給他。如果有人將我的喇嘛裙脫掉,我連內褲都給你,耶穌講的,不是我講的。耶穌有這樣講,有人打你的右耳光,你的左耳光也讓他打,奇怪啊!耶穌怎麼講這種話呢?那是你的東西啊!現在問大家,甚麼是你的東西?好啦!蓮元上師看著我,請站起來,甚麼是你的東西?喔!生命,生命是你的東西?生命會翹掉,怎麼會是你的東西?甚麼是你的東西?(沒有)沒有就對了。請坐。告訴你,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東西,是龍樹菩薩告訴我們。所以你掉了錢,也不要悲傷,你不用給別人用,有甚麼好悲傷的?反正撿到的人會去用啊!它有價值啊!不是你用就是別人用,你丟了錢,但是別人拿去用啊!沒有甚麼關係啊!別人用跟你用有甚麼關係呢?你如果能夠這樣的自在,就是妙雲自在王佛啊!就是華光自在佛啊!這是耶穌講的佛法,跟龍樹菩薩講的佛法是一樣的。

我們全部都是緣起,我們將來全部都要歸於空性。不要以為師尊戴的東西,哇!師尊戴紅寶石耶!上面還刻著師尊的名字,裡面還有英文名字Sheng Yen Lu,這是很貴的紅寶石,這是香港蓮馨上師供養的。師尊的這邊(右手)又有一個紅寶石,29克拉,很大顆的紅寶石,這是誰送的啊?阿拉伯大公國綠野皇室集團總裁林坤音師姐送的,請她站起來。師尊為什麼要戴啊?因為,如果不戴,蓮馨上師會不爽,坤音師姐也會不爽。對不對?那只好戴了,戴給她們看。有時候輪流戴,有人送我東西我沒有戴的話,他會看著,「師尊,您為什麼沒有戴?」是為了戴給別人爽,不是我爽,我是看成沒有東西啊!這戒指的台是我的翻譯Honifa去打造的,紅寶石是坤音送的。Honifa拿29克拉的紅寶石到銀樓打造的時候,銀樓的老闆跟她講:「這紅寶石是真的,如果完全沒有瑕疵的話,完全是透明的29克拉紅寶石,一億啊!」一億台幣啊!

告訴大家,所有的紅寶石都是有瑕疵的,而且都是快要斷裂,有點要斷掉,但是我戴著,沒人看到我這紅寶石是有瑕疵,快要斷裂,他們也看不到。反正想是一億就是一億,自己心裡歡喜就好,自己歡喜,別人也歡喜,大家一起歡喜,大家都自在。這就是「中觀」的精神。其實,任何一件東西都是假的,沒有真實的,但是又是真實的。為什麼?告訴大家,你從來想到的,你認為這個花很漂亮,你將它採下來送給你的girl friend女朋友,「這花代表我的心」,girl friend 歡喜,你知道嗎?你將這朵玫瑰一採,它已經在喊:「痛死我了」,植物是有生命的。不要以為你吃齋,就是沒有殺生,你將蘿蔔從坑裡面拔起來的時候,它就哎一聲:「我死了。」你吃齋啊!欸?最補血的菜是甚麼菜?(師尊問師母),紅菜根啊?最有鐵質的菜是甚麼菜?菠菜。都是有生命的,當你將菠菜這樣的拉起來,它會喊:「哎呀!我死了。」當你砍掉一根樹枝,「我要燒柴」,那樹枝會痛啊!「唉!手臂斷了。」砍它的根,腳就斷了。你不要以為這些石頭沒有生命,任何一個礦物質都是有生命的,它們都是有磁場的。

◎我最近在看台灣的店廣告,在做大理石,有沒有?他們將大理石用電鋸切成一半。告訴你,如果你是懂得科學的你來測驗,那麼大塊的磁場在旋轉,砍成一半,就消失一半,剩小的在旋轉。任何一個寶石,任何一個金屬,任何一個金銀銅鐵錫鎢,全部統統都是有生命的,都有磁場,不是強就是弱而已。

現在很多人在戴有磁場的手環,有磁場的戒指,補助你自己本身的命運,有人這樣做。有道理嗎?有!不是沒有道理,但是看它的力量大跟小,還有很多都是假的,這全部都是緣起。

◎我們講六道輪迴,不對,應該是八道輪迴。據我所知包括礦物,包括植物,八道輪迴才是正確的。人們的眼光只是在六道,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礦物、植物八道輪迴,你真正用儀器來側,以前日本最早的橋本健,他就用儀器測植物,現在的科學更發達,可以用儀器來測礦物。我講八道輪迴,將來大家都會知道是八道輪迴,植物跟礦物都是有生命的。

告訴大家,所有一切都是「非真」,所有一切都是「非假」。所以龍樹菩薩的中觀,「一切諸法皆是如是!」世界上任何東西都是這樣的。《中論》裡面提到:「緣生因緣法。善名為『空性』。依緣而取名。緣起為中道。結論是:『若有菩提薩埵能了悟──無生無滅,緣生因緣法,此如無雲烈日除闇般,摧毀沈厚無明得佛果。』」天下目前的眾生就都是活在這種境界裡。甚麼境界?不是真的就是假的,不是假的就是真的。告訴你,不是真的,但也不是假的,只是因為緣起。緣滅的時候,將一切歸於空性。

◎你有修行,當緣滅的時候,你就融合空性裡面,你就成為大能,就是永恆,就是無限的力量,你就是龍樹菩薩、馬鳴菩薩,你也是上主,你與上主合一,你就是至上意識,你就是本尊,你就是佛。只要你領悟了,開悟了,你自己將人間的善惡因緣全部統統都停止,善惡業全部統統都消除了,你就成就了。

我常常講一句話,問你:「月球上有沒有人?」問師母好了,月球上有沒有人啊?師母講月球上沒有人。因為到目前的科學,離地球最近的是月球,根本就沒有人。現在問大家:「在月球,甚麼叫做善惡?請問月球有善惡嗎?」怎麼沒有人回答?喔!沒有。對啊!月球沒有善惡。我再問你:「在月球,有甚麼是素的,甚麼是葷的嗎?」也沒有。再問你:「月球有佛法嗎?」剛剛喊那麼大聲的是誰?他也是講沒有啊!是不是?欸?你怎麼不回答?你是講沒有,是不是?怎麼不回答?

◎月球也一樣沒有佛法,你真正研究到最深的境界,佛法只是度人舟啊!《金剛經》裡面講的好:「法應尚捨,何況非法」,佛法都應該捨去,你真正成就了,領悟了真正的佛性,領悟了空性,你身上的善惡解除了,善惡業都沒有了,你就是永恆。在那個境界裡面,我們現在修的,所謂四加行,上師相應、本尊,然後修無漏,修拙火,修明點,修光明,修無上密,修虹光化身,當你修到虹光化身的時候,你就不用再修四加行了,也不用再修本尊了,也不用再修無漏了,也不用再修無漏拙火了,也不用再修明點了,也不用再修出光明了,因為你本身就是光明。

一切因緣生喔!我們的心靈也會產生東西喔!就像我們看到酸梅,自己就會流口水,口水就流出來,因為它酸,外省人吃橘子說酸,你看到酸梅,口水會流出來,這是心靈上的作用。佛法就是心靈上的一種作用,你觀想的時候,你的觀想就清淨,你持咒的時候,你的口就清淨,你結手印的時候,你的身體就清淨,密教就是用這種清淨的方法,修到自己本身的善緣跟惡緣全部清淨,等你全部清淨的時候,你就得到轉化,轉化成為宇宙之間的光明。密教有即身成就,你可以連你的身體都成就;也可以即生成就;也可以中陰成就。你變成靈魂了,再融合到本尊裡面,文武本尊裡面,你得到成就了,這叫做中陰成就,這就是偉大的成就法。

講一個笑話,女的問男的,這是老問題:「你媽媽跟我同時落水,你會先救誰?」男的講:「當然是先救妳。」女的:「哇!好感動!可是,你為什麼會先救我呢?」男的講:「因為救了妳以後,水位就會下降,我媽媽就得救了。」這是佛法上的比量,因為那個女的實在是太胖了。有一天,老公突然悔悟,跟老婆說:「從今以後,不再喝酒。」便寫了一個日記給老婆,上面寫著:「酒是我的仇人,老婆是我的命,以示悔改。」老婆看了很高興,隨口就問他:「以後碰到仇人怎麼辦?」老公不加思索地說:「遇到仇人,連命也不要了,當然是跟仇人拚了。」這也是比量。台中一個男人到內蒙古的大草原旅遊,一下車就來個深呼吸:「空氣太新鮮,質量太好。」不料,身體一下子承受不了這樣乾淨的環境,當場就在氧氣中中毒,昏了過去。救護車及時趕到,問病人從哪裡來,病人講是從台中來,救護人員趕快將氧氣的軟管拔下,接上汽車的排氣管,讓他吸了幾口。他慢慢醒了,輕輕地說:「這才是有家鄉的味道。」告訴你,這就叫做環保,環境保護。台中的空氣現在很糟糕的,我回到西雅圖,空氣那麼好,一定是不適應,所以還是常住台灣,說給大家高興的。這也是比較,也是因緣所生。台中以前的空氣很好,現在為什麼不好?火力發電廠,因緣所生法。

這也是比較,中華電信統計不同對象的對話,平均每通電話的平均時間:男-男:59秒;男-媽:50秒;男-爸:30秒;男-女:1小時23分59秒;女-女:5小時29分59秒;老公-老婆:3秒;老婆-老公:14通未接。這就是比量。下禮拜要過年了,我早上去銀行領錢,哇!人山人海,排了很久,終於輪到我了,銀行員問我:「你要領多少錢?」我說二十萬,銀行員說沒那麼多。我說:「那我領十萬好了。」銀行員說也沒那麼多,我當場就發火了:「就算今天領錢的人那麼多,為什麼這麼大間的銀行連十萬塊都沒有嗎?」沒想到銀行員也火大的喊:「不是銀行沒有錢,是你的帳戶裡沒有那麼多。」

◎告訴大家,你如果沒有修行,你銀行裡面沒有很好的存款;你沒有修法,沒有修行,雖然你今天聽了有些證悟,有些悟境,但是業障還是在的,你的銀行沒有那麼多的往生資糧。我們今天修行就是要修往生資糧。嗡嘛呢唄咪吽。

文/天賓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