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53講

「深慧菩薩曰。是空。是無相。是無作為二。空即無相。無相即無作。若空無相無作。則無心意識。於一解脫門。即是三解脫門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空即無相 無相即無作

<蓮慈金剛上師2004年10月23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53講講經開示>

今天我們臨時將同修改做超度法會,是因為有同門的親戚過世,一般人認為超度就是一群人穿著法衣、敲著法器、念念唱唱,有的地方的風俗,更是家屬要披蔴戴孝,這樣子是不是超度呢?事實上,這只是超度的一種儀軌,真正的超度是要亡靈得到解脫,也就是幫助亡靈的靈魂渡過生死的大海,超越生死的輪迴。如果只是儀軌周全,服裝整齊,很多人助念,很多人流淚,這些不叫作超度。儀式的大小,並不能代表這個靈魂被超拔的成功與失敗,真正的超度成功,是要讓亡靈當下得到解脫。每一個佛教的道場,都有超度的儀式,很多人認為,只要收錢多的地方,法事一定是最齊全的,所做的成績一定是最理想,認為花很多很多的錢,給收費最高的道場,超度才會成功。以花錢多少來代表孝心和超度的成功,這只是一廂情願的世俗價值觀的想法。事實上,幫別人解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自己還在輪迴中不得解脫,如何幫別人解脫?所以《維摩詰所說經》在這一品中,深慧菩薩的這段話告訴我們什麼是解脫。

   「深慧菩薩曰。是空。是無相。是無作為二。空即無相。無相即無作。若空無相無作。則無心意識。於一解脫門。即是三解脫門者。是為入不二法門。」深慧菩薩能夠得到菩薩果位,一定是祂已經得到證悟,才能夠講出來祂的道理。在這一章裡,藉深慧菩薩的口,來談論這一道理,這是一種方便的教導方法。這裡講到佛陀教導的三解脫門:「空」、「無相」、「無作」。深慧菩薩說,「空」、「無相」、「無作」好像是有差別的,是三件事情,所以才稱為三解脫門,這是小乘阿羅漢的觀點。但是深慧菩薩不這樣看,大乘菩薩的說法是完全相反的,祂認為這三者沒有分別。祂說,空,事實上就是無相,無相也就是無作。

  所以說,這三者講的是一件事情。空性本身是無相,無相既然是空,當然也沒有作為。譬如你說他對你有恩,他接濟你,你要報答他。但是佛陀講,法性是空,有幫助等於沒有幫助,有作等於無作,沒有「有」與「無」的分別,一切皆空;有相與無相都是空;無作與有作也是空,所以說如何報答?如果你從「有」證入「無」,你還在著相中,就是這個道理。即使修到統統都沒有怨恨和恩惠,還是在執著於無當中。所以還要再近一步地認知法性的有與無,統統都是沒有的,沒有什麼好講的。假如你已經進入空門出家修行,卻還執著要報父母恩,還父母養育幾十年的恩,在空性當中,還有什麼恩與怨?即使回到世俗中,掙幾十年的錢,就能還清父母的恩嗎?所謂解脫,就是要脫離這種觀念,否則,我們今天做超度,但是每個人都有一身的債要還,如何得到解脫?如何超度得走?如果他不能當下進入三解脫門,他如何走?所以說,自己都不明白,如何超度別人,就是這個意思。即使已經修到小乘的果位,還是綁死在「空」、「無相」、「無作」這三個當中,沒有辦法真正解脫。

  所以說,三解脫就是一解脫,把「空」、「無相」、「無作」全部歸一法性,然後去實踐。深慧菩薩說,無心意識,意思是心的意識沒有了,這三者才會變成一。心的意識如果存在,你永遠要去掙扎這件事情,是有相還是無相,是有作還是無作,是空還是不空,永遠在有與無的法執當中掙扎。而大菩薩是全部將這些化為沒有分別的不二法門,將自己安住於沒有心的意識的境界,即安住於法性的沒有分別的意識當中,是一種最原始、最自然的中性的狀態。這種將意識調到沒有分別的境界,只有在禪定中才有辦法做到。將自己的心調到沒有任何的起伏,即是《般若般羅蜜多心經》所講的甚深禪定的境界。要領會這一層意思,不能只在理論文字上作功課,一定要利用禪定的法門,才能真正進入法海。

  譬如今天亡者家屬要求,用最速捷往生摩訶雙蓮池法超度亡者,認為這個法可以速捷往生,因為儀軌中也是如此寫,在日月星三光加持下,一下子就變成清淨,往生佛國。這個法要用到深慧菩薩的理念去做,才能夠達到最速捷往生的當下解脫。即是行者要在禪定當中,運用三昧,三昧即三解脫,達到自己的心的意識的解脫,然後才能夠超拔。如果心的意識沒有達到這個境界的時候,是沒有辦法上去的。所以說,這個法看起來簡單,但是要平時花很長的時間,去訓練自己的禪定功力,訓練到自己的心輪打開、淨光出現,訓練到沒有一絲的妄念存在,你才可以在關鍵時刻,幫助別人當下超度成功。

  所以說,師尊傳的真佛密法,正是將佛陀非常深奧的道理去實踐的方法,既簡單,又完全正確。譬如最速捷往生法,我們每一天去演練,火候到了,練到有一天,日月星三光真的下降,自己在三光的加持下消失,回歸法性中。只要法性生出,一念嗡咕嚕蓮生悉地吽,你馬上與宇宙的本尊相應,就得到超拔。藉本尊的力量與自身的淨光的力量,光光相合,無心意識的狀態之下,宇宙淨光出現,就得到解脫。所以說,往生淨土的要訣,是自己要清淨,淨土的意思是清淨的佛土,如果不清淨,如何能去淨土?很多人問事都問同樣一個問題:我到底要修什麼法才正確?我就是告訴你要修清淨法,就是要把自己的業障消除,得到清淨,沒有比這更大的法,這就是我們這一生要做的事情。什麼法能夠讓自己清淨,你就去修這個法。但是每次讓大家修懺悔法,好像覺得太普通,沒有什麼特別,一定要我講出一個稀奇古怪的法給他修,他才認為有效。事實上,本身不清淨,人都不喜歡你,何況是佛菩薩,當然什麼法都修不成。試想,在一個團體裡,所有的人都不喜歡你,佛菩薩會和你心心相印嗎?但是很多人喜歡,也並不一定表示你是清淨的,如果你是用手段、金錢、美色去讓別人喜歡你,反而是犯戒的行為。

  現在社會上有一個現象,所有的產品只要沒有女色,一定沒人看。譬如本來是汽車展覽,但是現場卻是美女熱辣歌舞表演,連我們老太婆都覺得心動。那些女孩子個個身材苗條,臉蛋像西施。一群表演完,又換另一群上場,本以為大家都在看表演,不會有人買汽車,結果是很多人買。現在還流行一種迷信與習俗結合的現象,辦喪事也打美女牌,出殯的花車隊很長,擺在最前面的是不穿衣服的美女陣。因為東方人認為出殯的時候,有很多人跟著送葬,既風光,又會讓這一門的子孫後代財氣興旺,所以用這種死招,把本來應該是很傷心的出殯場面,變成又歌又舞的表演秀,這是很奇怪的現象。可見,現在的社會,不管是什麼行業,全部要靠女色來推銷。所以說,越多人喜歡、越多人愛戴的,不一定是清淨的。真正的清淨,一定要像深慧菩薩那樣,能夠進入解脫的不二法門,這樣子來達到清淨的時候,也是會得到眾生的愛戴。因為祂有清淨的光,散發出來的是清淨的氣場,攝召的就是清淨的菩薩,所以才叫清淨海會眾菩薩,就是像大海那麼多的清淨的大菩薩,這樣的地方才叫作清淨的佛國。

  在一個道場裡,沒有人喜歡你,四處碰壁,被人冤枉,被人陷害,出現這些障礙的時候,表示你的修行有問題,不清淨。同樣的道理,你要超度成功,一定要先清淨自己,才能超度他人;你要修行成功,還是要先清淨自己,才能夠度化自己。《維摩詰所說經》中講的不二法門:「空」、「無相」、「無作」三解脫門,都是無為的出世法,是行者能夠解脫的基礎。所以說,行者要無為,一定要走出世的修行,再由禪定入門,配合三解脫的理念,去修心意識無分別,修無分別的空性,最後才能夠真正解脫。如果只是修禪定,沒有修「空」、「無相」、「無作」,就會落入四禪八定中,還是外道。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wenty + 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