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用佛法行善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h-181-01

  日前,溫哥華華光功德會義工正為溫哥華市政府特別為華光佛而命名的「華光日」,化緣善款和物資。在化緣的過程中,遇到許多情況,有人問:「如何在做任何事情時,將佛法應用在其中呢?」

  比如功德會為了此次華光日濟貧籌款,所有義工向社會大眾去化緣,這時候首先用到的就是「戒」,該拿的才拿,不該拿的不能拿,不能為了善事而說謊,也不能強制別人捐錢,更不能將籌到的錢自己留一些。這些都是犯戒的行為。

  再接下來就要用到「定」,看到捐錢多的人而笑臉相迎;看到捐硬幣的人,就冷眼視之。這是沒有修「定」。最後還要用到「慧」,受到侮辱,要用智慧來平衡自己的得失心,一切都能坦然對待,這就是佛法最高妙的智慧。

  走上街頭為濟貧而化緣,等於是度他人結善緣,幫助他人布施行善,增長他人的佛緣,成就自他的善功德。但是,如果沒有用到佛陀的「戒定慧」三學,佛子很容易也會失掉自身的慧命,不但不是度眾,反而被眾生所度。當自己高興而歸時,表示自己已被度走;當生氣而回時,當然更是被眾生度回去。

  如何做才是最正確的做法?很簡單,依師佛所教,凡與師佛所教相悖的,一定是不正確的。為什麼遇不到貴人?為什麼總是遇人不淑?為什麼會遇鬼?……,最終的問題還是出在自己身上。所以,佛弟子一定要修正法,一切以釋迦牟尼佛所教為依據。而師尊蓮生活佛盧勝彥是得證的大成就者,跟著師尊去學,即是學到最純正的釋迦牟尼佛的佛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even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