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52講

「布施迴向一切智為二。布施性。即是迴向一切智性。如是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迴向一切智為二。智慧性。即是迴向一切智性。於其中入一相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迴向一切智性  入不二法門

<蓮慈金剛上師2004年10月10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52講講經開示>

 今天我們繼續講《維摩詰所說經》,第99頁,無盡意菩薩說道:「布施迴向一切智為二。布施性。即是迴向一切智性。如是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迴向一切智為二。智慧性。即是迴向一切智性。於其中入一相者。是為入不二法門。」

  這裡談的是一般菩薩所修的「六波羅蜜」,即修菩薩道的人,多生多世所奉行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智慧)六波羅蜜。無盡意菩薩是專修六波羅蜜而成道,祂的智慧非常圓融高妙,祂講到布施時要懂得迴向,作為一個修行者,不管修的是什麼法門,一定要懂得迴向。祂說,不迴向,只自己有利,沒有利他,就不會有功德,而懂得迴向則功德無限量。可見,迴向,對於一個修行者是非常的重要。

  一般世間人的志向,是求身體健康長壽,找個好工作,買個大房子,生個兒子,有養老金,不會挨餓受凍等等。這些都是眾生的需求,只對自己有利益的迴向。而修菩薩道的人,目光不是這麼短淺,祂的志向是要成就佛道,所以祂的迴向是一切智,一切智即是佛智。

  無盡意菩薩說,布施與迴向看起來是兩回事,但事實上,這兩個是不分的。布施本身就是佛性,佛智本身講的也是佛性,這兩個統統都是無性的,講的都是法性,是一不是二。當你能夠將布施性,看成是迴向一切智性的時候,你的布施才不會手軟。你不會說,我要布施到什麼時候,才能得到福報。結果是布施到最後,就失去了信心和耐心。因為明白布施與迴向是一,為了布施而布施,所以這個布施一發出去,馬上能夠將它看開看空,當下就是佛性。

  同樣的道理,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些都是迴向一切智,都是成佛之因,只要一做下去,就是成佛的因與果合在一起。所以說,在六波羅蜜中,使二相變為一相,就是不二法門,就是佛性。沒有維摩詰居士寫這本經,我們想幾千世,也想不出來這樣的智慧。現在祂告訴你,你當下就是佛。布施時,要跟佛性連在一起,佛智就會出現。這樣做的時候,你就不會擔心自己布施的錢,不知道捐到了什麼地方,要有收據,還要看到東西來證明,這就不是佛智。布施是要迴向佛性,而布施就是佛智,也就是說布施是空性,佛智也是空性。而用布施去行空性之證悟,就是修行。因為沒有布施,你不會知道自己是否能夠空,只是理論上的明白,還不能實證。

  持戒也是如此,不能平時花天酒地,只有在佛堂才持戒,這樣的迴向就很小。持戒也是要迴向一切智,即迴向佛智。佛智的意思,就是很廣大無限量的智慧,所以你的迴向也要像虛空一樣廣大,不能用眾生的小聰明來迴向,眾生是如何能夠拿到對自己有利益的狹小的迴向。譬如有人迴向要出家修行,但是他卻向住持談條件,滿足他的條件,他才會在這個道場服務,以自己的利益為重。這種迴向一定沒有功德。出家的行為是要迴向一切智,想要求得佛智,一定是無條件的。所以說,行六波羅蜜,不能想成是二,如果想成二,無論修到任何時候,它是它,你是你,永遠是兩回事,永遠不能成就。所以佛法講一,一就是法性,即是佛性,無論做什麼事都迴向佛性,這樣想的時候,佛性當下就現前。

  譬如接下來我們要到外面做「請佛住世」的大法會。有人問:去年不是做過了嗎?這樣問表明他是不明白迴向的意義,也不明白「請佛住世」的意義。佛是十法界最高的,請一尊佛來世間,如果一場法事就可以,那麼這個世間豈不是到處都是佛?但是從釋迦牟尼佛之後,尚沒有聽說有佛出世,直到這一世,師尊蓮生活佛應化來到世間,示現苦修成佛度眾生,這是百千萬世難遭遇的大機緣。但是現在,師尊說要走了,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釋迦牟尼佛在經典裡頭講,娑婆眾生是一個很特殊的區域,在法界裡面是一個臭名滿天下的區域。在《維摩詰所說經》下一品會提到很多很多高妙的佛,祂們不知道有這麼一個彈丸之地的一粒灰塵叫娑婆世界。佛跟佛說起娑婆世界,真是慘不忍睹,這個世界的眾生不知道自己是在受苦,也不知道自己需要做什麼,永遠都不知道自己是在生死當中。諸佛聽說是這樣,就要下來參觀一下,釋迦牟尼佛就邀請祂們來參觀,當祂們看到娑婆世間的很恐怖的景象,於是就談論起來。釋迦牟尼佛告訴祂們,娑婆世間的眾生有八種難,是很難成佛的。這八種困難是:地獄道、餓鬼道、畜牲道,這三惡道太痛苦,沒有辦法成佛。還有南瞻部洲,這個地方太安逸,他們產生不了其他的想法,也是沒有辦法成佛。再來是長壽天,他們有壽命很長的福分,太好命和太痛苦,都沒有辦法聽聞佛道,也是沒有希望成佛。還有殘障、聾、啞都是成佛的障礙;還有出生在佛前和出生在佛後,在佛出生之前出生,和在佛涅槃之後出生,也是沒有辦法得到佛的加被。所以說,我們是最幸福、最有智慧、最有希望成佛的一批眾生,是娑婆世界最幸運、即將要得救的一批眾生,比中了一千萬的樂透獎還幸運。

  但是現在佛卻告訴我們,祂要退隱了,而且還告訴我們,天上的轎子一再地要接祂回去。這樣緊急的訊號如此的迫切,我們當然要留下佛,「請佛住世」的責任當然落在我們這一批受益者的身上,捨我其誰?師父要走了,做為弟子的當然要將師父留下來,這是我們的責任。尤其是溫哥華的弟子,當年師尊在轉法輪的時候,對溫哥華的弟子愛護有加,師尊把《真佛報》總社設在溫哥華,華光功德會總會也設在溫哥華,內明協會總會還是設在溫哥華,真佛宗第一座寺廟也是蓋在溫哥華,真佛宗最多上師還是在溫哥華,能給的師尊都給了我們。這個因緣非常的親密。但是現在,我們的共業讓這樣的因緣即將消失。所以,今天我們不發大心替師尊、替宗派做一些事情,不為佛、為眾生發心做事,何以安心?

  眾生皆是未來佛,現在我們連一尊佛都容不下,如何能容得下未來的每一尊佛?現在眼前的這一尊佛,對我們的慈悲無量,恩愛無量,祂用祂的肉身,去扛眾生所有的業障,到處流浪過隱居的生活,如果我們不請師尊住世教導我們,我們的一切智要從哪裡來?眾生的障礙如山如海,沒有師尊,只靠自己的力量,我們能成佛嗎?眾生一時迷惑、一時糊塗,如果沒有一個超然的聖人,用祂的透明的智慧眼來扶持我們、教育我們、栽培我們,我們要成佛,是非常困難的。所以說,我們讓佛這樣白白地走掉,這是我們最大的愚癡,這種愚癡將使我們的智慧,永遠不能清醒。

  師尊曾說,將來我度到七百萬弟子的時候,就可以走了。魔聽到這句話非常開心,趕快幫忙攝召很多的有形、無形的眾生皈依師尊,因為祂要讓師尊離開。但是我們要明白,皈依不等於證得佛果,皈依只是接近佛的第一步,還有很多東西要學。除了師尊以外,沒有任何人可以讓我們得到開悟成就,只有真正的開悟者才能教導別人開悟。當年釋迦牟尼佛的大阿羅漢弟子都是開悟者,大菩薩弟子也是開悟者,但是祂們還是需要佛來教導。佛陀說法的時候,祂們統統都來參加,因為祂們還要得到更高的佛智。所以說,「請佛住世」,能夠讓更多的眾生得到佛的救渡,這是我們這些第一代弟子的責任。為了自己將來成佛的智慧,為了眾生的慧命,我們不要讓八難在這個時候發生,讓一個對我們最好的佛走掉,這是我們最大的罪業。

  今天我們要到外面去做「請佛住世」的法會,投入很多的財力物力和人力,如果我們能真正地發出自己的誠心,真正地投入到這一件非常有意義和使命感的事情上,我保證,你的菩提心就會由這一件事情上發起來,你將來的佛緣不會斷,你與蓮花童子的緣分,多生多世都不會斷除,即使有一天我們分別了,但是在未來世,我們的佛緣依然堅固。這一切正是因為我們在這一世,參與了「請佛住世」的活動,這是可以記錄在佛經當中稀有的一件大事,是非常有意義的。所以我們要盡量地做到圓滿,用我們每一個人真誠的心,觸動佛心,讓佛歡喜,請佛留在世間。

  所以說,我們舉行「請佛住世」的法會,正是要讓我們每一個人修出最大的佛智現前的機會,我們要讓世人看到弟子們真誠的「請佛住世」的心,攝召更多眾生皈依師尊。我們參與「請佛住世」,我們的功德就會跟著佛在世間轉法輪,而一直延續下去,這才是大功德事。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4 + 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