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4月8日《道果》第64講

在佛法當中的五個輪,「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究竟道」,修行依照這五個階梯來,「資糧道」就是修你的福氣跟道德,「加行道」就修你要做的修法的一切前行,再來是「見道」,終於明白世間的道理,你了解到解脫道跟涅槃道。

泰雅多傑與烏金赤列

都是16世大寶法王轉世化身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7年4月8日台灣雷藏寺週六「準提佛母護摩大法會」《道果》第64講開示>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準提佛母」。

  我們今天是做準提佛母的護摩,準提佛母本尊法在台密、在中密,在東密都非常盛行,在藏密當然也是有人修,但是比較少。在還沒講準提佛母之前,先跟大家報告一件事,十七世大寶法王原本有兩位,一位是達賴喇嘛跟中國承認的烏金赤列,他是被大司徒泰錫杜仁波切認出來的。另外,四大法王子之一,就是夏瑪仁波切,他認了一位,就是在不丹的泰雅多傑,他也是十七世大寶法王,兩位其實都在印度。十六世大寶法王所建立起來的隆德寺,因為有兩位十七世大寶法王,所以好像兩位都沒進到隆德寺。最近的新聞報導,夏瑪仁波切所認不丹的泰雅多傑跟他的青梅竹馬的女生還俗結婚,在網路上,在電視上,在傳媒上都有登他們結婚的消息,大家都很驚訝,「十七世大寶法王泰雅多傑怎麼搞的?」要認這兩位活佛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一個面孔比較白,一個比較黑,黑的就是烏金赤列,白的就是泰雅多傑。

  本來在西藏就有宗教的鬥爭,白教跟黃教鬥爭得很厲害,因為黃教剛剛要建立的時候,當時是白教執政,後來兩派有鬥爭,白教輸了,退到不丹。所以不丹那邊的喇嘛,或者是仁波切,大部分是白教。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當然是白教,白教的傳承是帝洛巴、那洛巴、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第一世大寶法王度松千巴,然後傳到第十七世大寶法王。有一個結婚了,一個沒有結婚,大家就議論紛紛,結婚到底是對還是不對。

◎其實,四大教派中,只有一個黃教是主張不修雙身的;其他的像白教,必須依賴所謂的事業母才能夠成佛;花教是傳子的,當然是有結婚,花教的教主大部分是有結婚,西雅圖的達欽就有佛母;另外,紅教大部分是主張有雙運的,也必須依賴事業母才能成佛。白教是以勝樂金剛為主,也是屬於雙身的,他們(白教)的大手印修到最後的時候,一定有事業母,才能夠即身成佛。藏密有一派是主張這樣。所以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結婚,我覺得那沒有甚麼,十六世大寶法王是沒有結婚的,我的師父是沒有結婚的,另外第十五世大寶法王是有結婚的,現在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結婚,那不算甚麼,因為第十五世大寶法王也結婚了,對不對?不結婚是你不結婚的事,結婚是結婚的事,不一樣的。

  另外,我知道的十世班禪,他在北京的時候,他跟一個北京小姐結婚。其實,你自己想一想看,黃教最大的活佛,最大的兩位,前藏就是達賴喇嘛,後藏就是班禪,十世班禪一直留在北京,後來他回到西藏哲什倫布寺。他在北京是有結婚的,他生了一個小孩,那個小孩在LA念書,跟我弟子的兒子成為男女朋友。這個人住在埔里,他生了一個男孩子,這個男孩子跟十世班禪的女兒是男女朋友。十世班禪跟他北京的太太,以及他的女兒3個人一起照的照片,我放在西雅圖真佛密苑的房間裡面,也就是十世班禪是有結婚的。兩個大活佛,一個達賴,一個班禪,十世班禪是有結婚的。現在是十一世的班禪,達賴喇嘛是第十四世。

◎當初十七世大寶法王有兩個,一個是烏金赤列,一個是泰雅多傑,其實真的假的,問師尊就知道。我告訴大家,兩個都是真的,怎麼會兩個都是真的?其實這不稀奇,因為活佛有可能是他的成就很高,所以他的分身非常高。

  你說觀世音菩薩好了,達賴喇嘛是四臂觀音的化身,噶瑪巴也是四臂觀音的化身,四臂觀音就可以化身成為兩個,大成就者可化身成兩個、三個、四個、五個,千百億化身都有。你看大力金剛、觀世音菩薩,哪一個不是千百億化身?毘盧遮那佛,哪一個不是千百億化身?最起碼化身成為3個,人有身口意,一個是身體的化身,一個是口的化身,一個是意念的化身,三種化身,最起碼有3個。像蓮華生大士,祂是誰的化身?祂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三個化身成為一個。比如大力金剛,是誰的化身?我上回講過,祂是蓮花童子的化身,祂住在我的身上,祂不是蓮花童子的化身嗎?祂又是地藏王菩薩的化身,地藏王菩薩化為六個使者,其中有大力使者就是大力金剛,祂是地藏王菩薩的化身。地藏王菩薩的分身又很多。金剛牙菩薩,金剛幢菩薩等都是屬於祂的化身,非常多的化身。觀世音菩薩最起碼有三十二個應化身,祂的化身非常多的。

◎我們講化身,像瑤池金母化身也是很多的,像法國的秀姬師姐,她就是瑤池金母的化身,瑤池金母就化一個身,溫哥華蓮慈上師也是瑤池金母的化身,祂就化了很多的身,所以有兩活佛,兩個同樣名字的活佛,那也不算甚麼,都是十七世,我們也不要評論哪一個是對的,哪一個是錯的,哪一個是真的,哪一個是假的,也不要妄評。事實上,兩個活佛,師尊都認為是十七世大寶法王。至於人家喜歡結婚,或者是結婚幾次,那是人家的事。

  對不對?他跟她結婚,等於度了她嘛!他結婚很多次就度了更多人啊!師母,當然是過去世的師母,現在世的師母,未來世的師母。

  準提佛母很偉大,我的準提佛母法,就是台灣台北社子島的普方上師傳給我的。普方上師以前也給我一個準提鏡。準提佛母有兩個侍者,就是兩個龍王。準提佛母的身是淺黃色,是三目十八臂的大佛母,戴著寶冠,寶冠中有一個化佛,佛母的手臂戴著瓔珞,穿白色的天衣。中間所結的手印,我每一次演手印以前都一定要結的一個總持印,一開始結的手印就是總持印。總持印就是準提印,所以普方上師創立的派叫做總持派,以準提佛母為主要的主尊。祂所執的法器,由右順時鐘是「如意寶幢」、「蓮花」、「罐」、「索」、「輪」、「螺」、「寶瓶」、「般若篋」、「寶幔」、「金剛杵」、「金勾」、「鉞斧」、「天妙果」、「素珠」、「智慧劍」、「施無畏印」,共十八手。其中有兩隻手是結著準提印。有雙龍王為侍者,侍立在蓮座之下,就是「難陀龍王」與「跋難陀龍王」,有兩個龍王是祂的侍者。準提佛母有兩個本地,有的說毘盧遮那佛大日如來是祂的本地,有的人說是釋迦牟尼佛是祂的本地。準提佛母以八大菩薩為眷屬,我們經常唸八大菩薩,這八大菩薩就是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普賢菩薩、金剛手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除蓋障菩薩、地藏菩薩。準提兩個字就是清淨無比的意思,佛母有十八隻手,有三目,祂的密號就是最勝金剛、如意金剛跟清淨金剛。所以準提佛母在我們真佛宗裡面,可以當本尊,也可以當護法。你修準提佛母,可以以準提佛母為本尊,也可以準提佛母為護法,最勝金剛就是祂的金剛號,護法的號;清淨金剛就是祂本尊的號;還有如意金剛,祂的十八隻手可以賜給眾生,一切如意,一切如願。祂的手印就是總持印,祂有祂的相,祂的咒語是:「嗡。者利主利。準提。梭哈。」祂有長咒也有短咒。

◎我移民到美國後,記得差不多7年以後,我第一次回台灣,第一場法會在桃園體育館辦的法會就是天眼灌頂,也就是準提佛母的第三眼灌頂。這是非常特殊的灌頂。你將眼睛閉起來,以中間的這隻智慧眼看出去,你所看見的就是真實見,真實的見到。

  所以那次在桃園體育館做了第三眼的灌頂,那是很多年前的事情,第三眼的灌頂。祂的十八不共法,就是釋迦牟尼佛的經典裡面的《大智度論》中的十八不共法,就是「身無失、口無失、念無失、無異想、無不定心、無不知己捨、欲無滅、精進無滅、念無滅、慧無滅、解脫無滅、解脫知見無滅、一切身業隨智慧行、一切囗業隨智慧行、一切意業隨智慧行、智慧知過去世無礙、智慧知未來世無礙、智慧知現在世無礙」,一共有十八個。準提佛母是不得了的,準提佛母是最勝,又是清淨,又是如意,以這個為本尊,也是非常好的一個本尊,像普方上師的本尊就是準提佛母。

◎今天我們做祂的護摩,就會想起普方上師,祂給我的法本,就是準提佛母的法本。我以前常常唸的:「稽首皈依蘇悉地,敬禮佛母大準提」,這是普方上師的聲音,甚麼叫做蘇悉地?就是戒律。為什麼要皈依戒律呢?因為釋迦牟尼佛在涅槃之前,講了一句話:「將來以甚麼為師?」佛陀講:「以戒為師」。你不皈依戒還皈依誰?「稽首皈依蘇悉地,敬禮佛母大準提」,這是普方上師講的話。

  跟大家講一下《道果》,我先唸一下書文,「『出世間道』。見初地聖諦以上,」你們看了這段書文,你們會覺得不知所云,不知道到底在講甚麼,「出世間道」也就是「見初地聖諦以上,受所依之心主宰大,雖尚有些微所斷之修斷煩惱及尋思分別,僅障礙於趨登上地之行,無力產生輪迴苦受;此外,因業緣不生,能依願力生所欲之事。其異『稱議論道』,如木匠新造車輪時,以論與軸等榫皆未磨順,輪時順能轉,時不順不轉,必須善加修改」,這一段,它到底講了甚麼?一定是師尊修過,也體驗過才能夠講,如果沒有修過,沒有體驗過,根本不能講。因為它的語氣跟語言根本不通的,薩迦班智達寫的當然是藏文,翻譯這本道果的是根據薩迦班智達所寫的翻過來,這種翻過來的文字怎麼能夠讓人家懂?寫這些東西就是要讓你不懂,不懂才是祕密,因為是祕密才會有人來聽。還好師尊知道這個祕密,所以才能夠講給你們聽,沒有其他師父講給你聽。因為佛教有兩個法,一個是世間法,一個是出世間法,所謂世間法就是講禮儀、道德、良知、良能,這是屬於世間法。釋迦牟尼佛也講過一個故事,有一個專門管先生的老婆,釋迦牟尼佛跟她說法,也跟她講很多屬於世間法。一個不孝順的媳婦到釋迦牟尼佛面前,釋迦牟尼佛跟她講我們古代的人所講的三從四德,這些是屬於世間法。「出世間道」就是你要解脫你自己,離開這娑婆世界而成就佛國的出世間法。成就四聖界的法,叫做出世間法。這裡有講到,「見初地聖諦以上」,在佛法當中的五個輪,「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究竟道」,就這五個階梯,修行依照這五個階梯來,「資糧道」就是修你的福氣跟道德,「加行道」就修你要做的修法的一切前行,再來是「見道」,終於明白世間的道理,你了解到解脫道跟涅槃道,你已經看見了,你已經開悟了,就叫做「見道」。

  「見初地聖諦以上」,看見菩薩的聖諦以上的都屬於見道,雖然你看見了,你已經開悟明心了;「受所依之心主宰大」,因為你已經看見世間一切的真理,你開悟了,所以那時候,你不依你的肉體來行事,並沒有依你的肉體,依你世間道的法來做,依心靈的比較多一點,就是大,那時候,「受所依之心主宰大」,就是你依照你的心靈的主宰做;「雖上有些微所斷之修斷煩惱及尋思分別」,那時候你見道,雖然是斷掉煩惱,但是煩惱還沒有斷盡。比如,「悟無所得,則斷盡煩惱」,因為你知道在這世間上你甚麼也得不到,所以那些煩惱都是沒有用的,就將所有煩惱全部斷盡。悟無所得,斷盡煩惱,這句話大家記住,你因為悟到無所得,所以你斷掉所有煩惱,如果你世間有所得,你不會斷掉煩惱,這樣講,大家可以意會到嗎?因為你已知道這世間,所以隨它去了,無所謂,不要緊,一切都可以,那就是悟無所得。人家跟你借錢沒有還,你說沒關係啦!不要緊,隨他去了,甚麼都不重要,那只是悟無所得所產生的一種現象出來的,錢是大家用的,我用不著了,乾脆給別人用,別人用了也不一定能得到甚麼,一樣都是空啊!你既然悟到了,一切都是無所得,那時候你的煩惱就很少了。這裡所講的,「些微所斷之修斷煩惱及尋思分別」,也就是說你煩惱還沒有斷盡,你雖然見了道,已經開悟了,但是你的煩惱還是有啊!比如,這個人對你毀謗幾句話,你就心生煩惱,「為什麼毀謗我呢?我又沒有錯!」

◎其實每個人都有錯,沒有沒有錯的。你來這個人間,釋迦牟尼佛已經講就是在酬業,酬業就是要消了你的業障,意義就是在這裡。你雖然開悟了,但是你有「些微所斷之修斷煩惱及尋思分別」,你還是有一點分別。

◎甚麼是有分別?眾生其實都是自己,我也是眾生,你也是眾生,你我他是一體,那就沒有分別啦!沒有所謂我的錢、我的房子、我的宗派、我的真佛宗、我的雷藏寺、你的雷藏寺、他的堂、我的堂,沒有這種分別,見道以後就是這樣。在你還沒有見道以前,還是有分別啊!別人毀謗你,你也感覺有一點痛啊!師尊所受的毀謗太多了,從一開始出來到現在都是毀謗,從來沒有停止過。師尊始終認為:毀謗很好,幫我消業障;那麼,毀謗等於沒有毀謗。為什麼我不怕毀謗?因為我從來不看網路,我也不會上網,我又沒有手機,沒有iPad,也不會上網,人家毀謗我甚麼都不知道。當然,心中無事,無心,每天很好睡覺,我是最好睡的。所以在你還沒有見道以前,還有一點煩惱跟還有一點分別心。

  「僅障礙於趨登上地之行」,也就是初地,你剛剛開悟是初地,再來要到二地、三地、四地、五地、六地、七地、八地、九地、十地。菩薩有十個地,一階一階的十個地,都是你覺受的地,在這當中就是要「修道」,要修了,你雖然開悟了,但是也會障礙喔!也會障礙你登地的事,登地之行就是登地的事,你要到初地,要到二地、到三地,到四地、到五地,到第六地,到第七地,七地就是遠行地,八地就是不動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是因為觀世音菩薩唸了大悲咒以後,從初地就一直到八地,就是變成不動地。第十地叫做法雲地,對不對?每一個地有每一個地的名稱。雖然你有分別跟煩惱,就障礙到你再往上走的登地。「無力產生輪迴苦受」,你見了道以後,也可以講,輪迴苦受就會少;「此外,因業緣不生」,你修行的時候,業緣不會產生的,都不產生的。

◎所以我跟大家講,像十七世大寶法王泰雅多傑,他結婚了,那麼,他跟那女的有業障嗎?其實不會有業障,不會產生業障。「為什麼不會產生業障呢?那不是淫嗎?」沒有錯,但是在做這種行為的時候,變成無別,沒有分別。沒有分別,那麼在觀想上怎麼做?我告訴大家,蓮花產生,床在蓮花中心,蓮花突然間合起來,變成沒有開的蓮花,也不是稍微開的蓮花,而是緊密的蓮花,泰雅多傑跟他的妻子就是在合苞的蓮花裡面做這種事情,外面的鬼神,所有的佛菩薩都看不見他們,這也就是有做等於沒有做,沒有做也等於有做,做來做去,統統沒有分別,就是到了這種境界。

  到了這種境界的時候,「因業緣不生」,緣也不生,業也不生,「能依願力生所欲之事」,由你願望的力量產生出來,你可以達到自己的願望,這也就是我解釋這幾句話。

  「其異稱『議論道』」,為什麼叫做「議論道」?也就是像「木匠新造車輪」,在古代都是牛車、馬車、羊車,他們造了一個車輪以後,將輪跟軸接住,接起來的時候,還是很粗糙,還沒有磨順,所以「輪時順能轉,時不順不轉,必須善加修改」,也就是要繼續修行,走入「修行道」,很簡單的。甚麼叫做「議論道」?一般來講,輪子跟軸之間是有東西拴起來的,但是因為輪子做的很粗糙,跟軸的接合不是很好,所以輪子有時候能夠轉,有時候不能轉。也就是你還有分別,你還有一些障礙,雖然見了道,你還是有障礙,還有分別,就會變成這樣,稱為「議論道」,這樣大家了解嗎?我解釋了這兩段。所以要將軸修得很好,也要將輪修得很好,然後將輪跟軸接起來,剛剛好密合,那個時候,輪子就會轉,等於你已經完全沒有分別了,而且你完全沒有障礙,你所悟的跟你所修得,能夠配合起來。

◎所以「見道」不算甚麼,你看到了,你見道了,不算甚麼,你必須要靠修行,修到輪跟軸完全接合,輪子可以很順的轉,這樣才叫做「修道」。

  最近,台灣一例一休,搞得大家糊里糊塗,我也糊里糊塗,每個東西都漲價,我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還好再3個禮拜就回美國了,就沒有一例一休了。有一天,全台灣的工廠都停工,商店也全部都關門,政府機關也全部停擺,股市也停止交易,許多家庭都會在門口貼上標語表達自己的訴求,街上殘留爆炸物跟殘留的火藥味,每一個人每一天都無所事事,有的喝酒,有的賭錢,小孩子到處要錢,這種情況,我們叫做甚麼?叫春節。春節是甚麼?休假,全部停擺。我們修行沒有停擺的喔!沒有甚麼一例一休的,修行是永遠在轉,那才能夠登地。從初地一直到十地,十地以上就是佛,每天都要修行,每天都要修得,要修到非常的完美,perfect,到完美的境界,沒有甚麼叫做休假的。甚麼春節啊!清明長假啊!甚麼假的,沒有的!

  有一個辣妹到住宿的飯店頂樓進行日光浴,因為沒有其他的人,她就一絲不掛的曬太陽。不多久,她聽到有人來了,她改成趴下來的姿勢,在背上蓋上一條浴巾。來的人是飯店的經理,要求她更換地方。辣妹不解的問:「為什麼呢?」經理講:「因為妳剛好躺在餐廳的天窗上面,餐廳的客人現在全部亂成一團。」

◎我們修行,不是修給人家看的。你每天在家裡有沒有修,沒有人看得到,都是你自己的事情,你自己的覺受你也自己知道,你不是修給師尊的,是修給你自己的,別人不知道你修得如何。像要做法會的七眼佛母,祂都看得見你,祂有第三眼,在這裡就有三個眼睛,雙手雙眼,腳心也雙眼,祂甚麼都看得見的,你有修沒有修,佛菩薩知道。你修到甚麼境界,佛菩薩知道,別人是不知道。你可以自欺欺人,但是,你欺騙不了佛菩薩。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還是要實修。因為,你將來要成就,一定要實修的。

  有一個經理,姓李,今天又鼻青臉腫來到公司上班,職員甲:「李經理,你怎麼了?」職員乙講:「一定被老婆打。」甲:「你怎麼知道呢?」職員乙講:「每次經理找我麻煩的話,我就寄辣妹照片去他家。」這是一種行為,不是很正當的一種行為。所以師尊的事,旁邊的侍者不可以打小報告。我也坦白講,師母去新加坡去了幾天。我每一天晚上很規矩地在家裡,有誰可以證明啊?佛菩薩可以證明。我在這裡,在戒壇之前,絕無虛言,每天只是在家裡,另外還有一個人還可以證明,我到11點都還沒有出過門,蓮{人+予}上師可以證明,她既然知道師母已經去新加坡幾天,3個晚上還是4個晚上,她從來也沒有放鬆她的工作,她一直工作到晚上11點,她可以講,她可以當我的證明。師母不在的時候,鄭醫師可以證明我一個晚上,蓮{人+予}上師可以證明我3個晚上。鄭醫師跟鄭師母到我家來,晚上陪我到快要1點,反正他們講話,不到12點是不會走的,12點以上的,鄭醫師跟鄭師母講話都超過12點,蓮 是到11點。我是4個晚上都在家裡。師母安啦!她出去1個月,我也不會出門的,因為我沒有路可以走。無路可去啊!對啊!我也沒穿過便服,我回來到現在,除了穿睡衣以外,沒有穿過便服。沒有甚麼微服出巡,絕對沒有這回事。我回來到現在,全部都是穿喇嘛裝,沒有一次穿甚麼便服,師尊沒有。

  「聽說坐公車,最後一排中間那個位置,會有帝王的感覺,我今天去試了一下,果然君臨天下,滿朝文武在兩旁」,就是坐公車,上來到最後一排,中間的位子一坐,君臨天下。「正在感覺不錯的時候,司機突然一個緊急剎車。哇!我的天啊!差一點駕崩。」駕崩,因為一剎車,他就衝出去。所以人,不用太高興,不管你在甚麼地位,都不要太高興。無常就是一個真理,人間沒有甚麼常態,不要以為只有阿扁是一個被拉下來坐監牢的總統,在韓國,你看多少總統下來,統統被關。現任的總統,現在也是被關起來,她才當總統幾個月,不到幾個月就被關起來,所以一切都是無常。

◎你見了道,就會懂得無我,見了道,就會知道無我,你見了道,也會了解無常,也了解無我,這時候才能登地啊!也就是從初地到第十地,一地一地這樣登。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4 + 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