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42講

「德頂菩薩曰。垢淨為二。見垢實性。則無淨相。順於滅相。是為入不二法門。」

無念是不二法門

<蓮慈金剛上師2004年7月11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42講講經開示>

 各位法師、同門師兄姐,大家午安!

  今天我們繼續講《維摩詰所說經》「入不二法門品第九」,第96頁倒數第四行。「德頂菩薩曰。垢淨為二。見垢實性。則無淨相。順於滅相。是為入不二法門。」德頂菩薩說,如果由垢與淨來看,事實上雖然是兩個不同的性質,垢就是污垢,淨就是清淨,一個是髒,一個是乾淨,兩個看起來是有分別的,但是一個修行的人,如果能真正明白污垢、骯髒的真實性,就不會產生這種髒與乾淨的分別相。

  眾生的凡夫之見是,肉眼看到乾淨與骯髒,就會產生心理上的分別,看見乾淨就歡喜,看見骯髒就討厭、排斥。德頂菩薩就是從淨與垢的法門,依照「一切法無性」的道理,從所有的法沒有自性這個法門起修。最後修持成沒有分別相的。

  每一種法的實性都是無,無論表面現出來的是讓你歡喜的,還是讓你討厭的,它本身統統是無性。無性自然就沒有分別,就不會產生排斥,所以說,能夠見到垢的實性,就不會執著於淨相。如果只是要清淨,不喜歡污染,一味地修淨相,這樣就不是菩薩的行為。這個道理從理論上講,雖然可以明白,但是還要去實修,讓自己的身心完全能夠接受這個道理,並能很自然地成為自己的一部分,這樣才能真正進入菩薩的不二法門。否則就會是理上明白,實際去做的時候,就會產生分別出來。例如我們去不同的國家旅遊,瑞典、芬蘭、荷蘭、法國等,比較之下,就有了分別出來。譬如你會認為法國的時裝最美妙,巴黎的香水最香,但是法國的廁所卻很落後,只有大百貨公司收費的公廁才比較漂亮。還有荷蘭雖然是鬱金香的國度,但是真到了荷蘭,連郁金香的葉子都看不到,天氣太冷,還沒長出來。在歐洲,生活指數很高,物價又貴,每一個城市都是灰濛濛的。即使去日本看櫻花,也是要看運氣。如果剛好那個星期盛開,而你也剛好在那個時間去到那個地方,才有可能看到。不像在溫哥華,櫻花燦爛的季節,隨處可見。所以,我每次出國後,回到溫哥華,都會覺得這裡像是生活在天堂一樣,空氣清新,污染少,有山有水,生活節奏不會很緊張,是世界上名列第一適合人居住的城市。這些比較,就是眾生的分別見。

  明明看到這是乾淨的,那是骯髒的,但是菩薩卻讓你無分別,不要著相。這是很難做到的。如何才能修成無相呢?就是要常常強迫自己的觀念,不要那麼尖銳。譬如第一次見時大驚小怪,再見時就睜隻眼閉隻眼,再久一些就會麻木無分別。菩薩沒有分別,是因為修定力,恆在定中的緣故。菩薩的定不是在壇城中,不是一時的定,而是菩薩的心永遠都是在定中。所以,菩薩在看到很大差別待遇的時候,心才不會亂動,也不會起煩惱。

  「善宿菩薩曰。是動是念為二。不動則無念。無念即無分別。通達此者。是為入不二法門。」善宿菩薩說,動念是兩種現象,動就是起心,心起念頭就會生出來,心不動,念頭亦不生,起心動念即是如此。譬如說,有人咳嗽一聲,你心念會生出「他生病了」的念頭,這就是著了病相。你會認為這是病,而不會認為這是健康。人的念頭就是如此轉動的。

  所以善宿菩薩說,要對治取相這種動念,第一個方法是:讓自己的心不動,心不動就是無念。看到骯髒、看到乾淨,因自己的心很定、不妄動,就不會有分別的念頭產生,菩薩就是如此修出來的。你去廁所,因為你的心動了這個廁所是什麼味道的念頭,你就會聞到香和臭。你的眼睛動了要看這裡有沒有髒東西的念頭,你就會看到乾淨和骯髒。如果你能夠讓自己的心很平靜,什麼東西對於你來說都已經不重要了,這就是在修無相。想要進入菩薩的不二法門,一定要訓練自己無分別,讓自己的心不要隨著任何的境界變動。有人認為修到這樣的境界,有什麼好呢?不是像死人或是木頭一樣嗎?別人與你講什麼都沒用,麻麻木木,像個石頭一樣,這樣的生活還有什麼情趣?事實上,他對什麼都沒分別、沒興趣,是因為他看透看破了這些東西,這些只是做出來迷惑你的幻相。只有做出來能夠迷惑人的眼、耳、鼻、舌、身、意的東西,人們才會感興趣,才會去買。可見,娑婆世間是個污染的、迷惑眾生的世界。它就是用你眼睛喜歡的去迷惑你,耳朵喜歡的唱給你聽,所以佛菩薩告訴你,要耳不聽聲,目不視色,鼻不妄嗅,舌不嚐味,身不亂觸,要如如不動。以前有位道伴對我說,很喜歡聽鄧麗君的歌,是否可以聽?其實這樣的問題要問自己,自己是否會心動,很好聽的音樂進入耳朵,如果會引起心裡迷亂,心動就不清淨。如果這首歌唱的是情和愛內容,你在不知不覺中就會墮入那個境界。只要一入迷,就會受到它的牽連,你就一定不能進入不二法門。所以修行的人就是要脫離這些色聲香味觸法,雖然看起來好像是違反人性,但是人性本身就是一種迷惑,是一種習性,你就是要撥除這些習性,才能成為聖人。要撥除自己的習性,就要放棄人的特權,菩薩就是這樣修出來的。所以菩薩在任何的境界都能生存,並不會在天堂就快樂,在地獄就痛苦。對菩薩來說,天堂與地獄是沒有分別的,所以菩薩才能到各個境界去接引眾生。反之,著相的人是哪裡也去不成的,只能在自己認為是最美麗、最乾淨、最喜歡的地方才能生存,這就是心的作用。

  所以說,修行的人要不斷地磨鍊自己的意志力,增長智慧,懂得什麼是迷惑,什麼是佛的智慧,要懂得選擇,不斷地訓練自己能夠割捨,最後才能夠不受相的污染。雖然是不容易做到的,但是,唯有如此,才能進入菩薩的不二法門。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