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佛公案參參參》 古墓不是家

蓮生活佛盧勝彥

f207%e7%9c%9f%e4%bd%9b%e5%85%ac%e6%a1%88%e5%8f%83%e5%8f%83%e5%8f%83_%e5%8f%a4%e5%a2%93%e4%b8%8d%e6%98%af%e5%ae%b6_%e6%96%b0

新羅國的「百巖禪師」,我覺得這位禪師是驚天地、泣鬼神的,大家且看:

僧人問百巖禪師:

「如何是禪?」

百巖禪師答:

「古墓不是家。」

(當我讀到古墓不是家時,確實內心大駭,這一句答的真是貼切,我知道禪師是真正的高人)

僧人再問百巖禪師:

「如何是道?」

百巖禪師答:

「徒勞車馬跡。」

(當我讀到徒勞車馬跡時,始知開悟不是假的,一悟永悟,過去所努力的,是應該努力精進的,但,事實上也徒勞。我的意思是說,精進再精進,當達到開悟時,始知過去的精進,全是徒勞,但,如果不精進,又如何能開悟?一句徒勞車馬跡,真是驚醒夢中人,萬歲!萬歲!)

僧人又問百巖禪師:「如何是教?」

百巖禪師答:「貝葉收不盡。」

(這貝葉,學佛的人皆知貝葉經典,是經典無盡的意思,我覺得百巖禪師答得太妙了,原本是很難回答的問題,輕輕一撥,就成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