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開示精要》(老實修行 老實做人) 認知師佛頂禮眾生的意義

蓮慈上師

h-171-01

<蓮慈上師2018年1月20日華光雷藏寺大白蓮花童子上師相應法同修開示>

  頂禮根本傳承上師蓮生佛,頂禮真佛宗歷代傳承祖師,頂禮今日修法主尊根本傳承上師南無大白蓮花童子,壇城上師三寶。

◎實修者的見證◎

  我們今天修的是大白蓮花童子上師相應法,昨天(2018年1月20日台灣雷藏寺普巴金剛法會)師尊開示提到有一位老菩薩往生,那是Hanifa師姐的媽媽,83歲,往生燒出來很多很大顆的舍利子,還有七彩舍利花。師尊說,祂查了一下她去到什麼境界,本來以為她是去天上當天人,查不到,再繼續查,一個一個境界繼續查,後來居然在菩薩界查到,是七地的菩薩。很不簡單,宗派的老同門往生有這樣的瑞相,師尊稱讚了很久,很欣慰。師尊說,這位師姐平常都很低調,平常唸的是什麼?一個就是蓮花童子心咒,一個就是她唸的經──《高王觀世音真經》,也就是說,她這一生主要就是一經一個咒語,這樣子修下去,在壽終的時候,她就可以成為七地的菩薩。這個是不是給我們一個很大的鼓勵啊?所以我們不一定要修很多法,專一地修,你也不需要說修很多最大最大的法,就是一個咒語──蓮花童子心咒,你就可以去摩訶雙蓮池。一個《高王經》,你就可以本尊相應,就可以成為菩薩。所以這是一個很大的,對我們有志於修行的所有的同門師兄姐的一個最大的見證。往生燒出來很多很多很大顆的舍利子,還有七彩舍利花,這很不簡單。這是宗派又一個奇跡出現。

  過去宗派幾位往生的成就者,一位就是益民上師,蒙特羅的九十歲的益民上師,往生之後燒出全身舍利子。還有蓮嶝上師往生之後成就華光佛。這些都是有修有證的例子,還有年老的蓮信上師,在年老的時候生病苦修,他也是證果。所以由過去這幾位有成就的修行人,有上師,有法師,也有信眾,他們都是很專心地去修,很低調,不跟人爭強鬥勝,只是一心一意的安分守己的修,安分守己的做功課,一心一意去做這些學佛的事情,不去沾染世間太多的風塵,那就能夠專一的修出來。所以這就是給大家見證,你能夠一心一意的皈依,然後一心一意地去持一個咒,唸一個經,或者是修一個法,很有恆心的,很長遠的,不管是怎麼樣的變化,自己的生活怎麼樣的變化,都能夠精進不懈怠,這就是長遠心;而且是對師父的信心堅固,這就是成就的根本,信、願、行俱足。

  今天修蓮花童子上師相應法有一個感想,感覺佛光普照,非常的安詳,也很光明。蓮花童子跟我們的緣真的是很深,只要修祂的法,長期修下去,就覺得很容易相應,光芒四射。這是今天修法的覺受。

  想到師佛前一陣子在法座上,突然脫下法王冠,然後懺悔頂禮眾生,還流了眼淚。我反覆思考,覺得有祂很深很深的意義。

◎師父的教化:知錯要懺悔◎

  我們來想想看,首先,這一個頂禮眾生懺悔的動作,第一個代表的意義就是:祂用祂的身體,祂的行為去教導眾生;你有錯了,就要真正的懺悔。祂在教眾生,自己做錯了就要勇敢的去承受自己的錯誤,而發露懺悔。因為祂這一年多的教導,都是在教導XX。XX說:「只要不認錯,就沒有錯。」也就是你只要不認錯,死不認錯,你就沒有錯。師尊這一年多來一直在寫書,每一場開示都是在指正她的錯誤。但是,沒有得到效果,很多的眾生受害,被鬼迫害追殺,死的死,傷的傷,神經的神經,一片鬼哭神嚎的慘相,影響宗派很大。所以師佛最後很傷心的當眾頂禮眾生,在眾生面前懺悔。第一個代表的意義就是:「知錯就要懺悔。」懺悔不是可恥的事情,你也不用祕密地懺悔,你可以在佛菩薩面前,你可以在所有的諸尊長老面前懺悔,你可以在大善知識面前懺悔,你甚至可以在所有的眾生面前懺悔,無時無刻在任何地方,一知道自己有錯,就可以懺悔。而這個懺悔是要及時的懺悔。才能夠把你的業障障礙消除。光是這一點,我們自己想想看,是不是很難做到?

  在道場每一次發生事情的現象,有糾紛了,有障礙出現,有辯論,永遠找不到誰是罪魁禍首,沒有一個人要承認,這是一個普遍的現象。每一個人想的都是自己對,他人錯,甲方也是認為自己對,他人錯;乙方也是爭辯他人錯,自己對。都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辯到面紅耳赤,甚至辯到黃河枯掉了,也不會承認有錯。這就是眾生相,頑固不肯認錯。看看我們的師父,祂的成就這麼高,祂的地位這麼高,祂的果位這麼高,是千百萬眾最最尊敬的師父。祂能夠在眾生面前,毫不猶豫的脫下祂的法王冠,然後當眾五體投地的頂禮眾生、懺悔。你們說,這是一般人做得到的嗎?做不到的。我從來沒有看過佛教界諸山長老有過這樣的舉動。他們永遠是高高在上的。我們的師父這樣的做,真的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而且網路還直播,還流傳到世界各地。網路一開,永遠存在這一幕的,永遠永遠的存在,傳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能看到祂當眾懺悔的這一幕。我們的文宣《真佛報》還要趕快將它登出來,沒有隱瞞的。不會說趕快將這一幕cut掉,沒有啊!光明正大,這個就不簡單哪!多麼的坦蕩,多麼的不虛偽,真的是舉世無人做。佛陀以及過去的成就者,即使在碰到一國的君王的時候,君王還要頂禮法王。在古代,國王都要頂禮法王,表示法王永遠是最高的,怎麼可能去頂禮眾生,是不可能的。

  所以,在這一世,你們親眼看到這萬眾尊敬的崇高的法王,去頂禮大家,這一個表現,這一個動作,都是在教化眾生:不管你什麼身分,你做錯了,就應該懺悔,師父教要懺悔,我們都不用懺悔嗎?不要再爭強鬥勝了,爭到最後,每一個都變XX。因為你同樣抱一個宗旨──只要不認錯,就沒有錯。民間有一句話說,「鴨子死了嘴巴還硬」這叫頑固。至死不認錯。看看師佛,這麼清淨的佛,成就已經最高了,祂還要認錯,不止認錯,祂還去頂禮,你們說,這不正是一位真正的大修行人,一個字「真」。

◎師父的「真實」,真實的「師父」◎

  人家說,「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我們有網路,有報紙,有雜誌,每一次登的最大的,都是醜聞。把自己裡頭的黑暗面全登出來,還寫書,天底下沒有這樣的啦!這不是不懂,這叫做「真」,真實的教導。師尊在教化眾生,真的是真真實實,一點也不隱瞞,一點也不虛偽,這樣的教化的導師,你去哪裡找?誰肯這樣教?把自己的臉都撕掉,不好的都顯出來,祂這不只是教化自己的弟子,這是在教化整個宇宙的眾生。祂這樣傳出去,不怕人家批評,不怕人家落井下石,不怕人家譏嘲、笑罵。祂是在教化全天下所有的眾生。這才是偉大的地方。沒有人做得到。壞事總是比好事傳得快,它自己會望風增長的,但是師尊不怕,師尊是真的無所畏懼,不怕真佛宗倒,不怕名聲倒,不怕被所有的宗派唾棄,不怕!為的是什麼?「引導眾生走向正道」。由這一點,我們要懂得看自己的師父真正偉大不凡的地方,不是說光看祂的神通。當然,師父的神通是最高的,在佛教界,我看是無與倫比的。但是祂這一種教化眾生的願力之大,還有祂的肚量之大,可以說真的是「粉身碎骨」。不只把皮剝掉,肉也剝掉,骨也剝掉,全身赤裸裸都剝掉給你看,這才叫做粉身碎骨度眾生。師尊在度眾生方面真的是嘔心瀝血,婆子心切。很多成就者都是保持自己的光鮮,不去沾染世間骯髒、黑暗的事情。但是祂不要,祂一定要去惹這些鬼,惹這些黑暗面。真的是不遺餘力地在教化,是真正實實在在真實秉持祂的願力在度眾生的一位大白蓮花童子。

◎頂禮即是灌頂◎

  師尊以一尊佛體來頂禮眾生,來懺悔,其中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我領悟到,師佛的懺悔跟祂的頂禮,祂是用祂的身、口跟祂的意念,用祂的心,用祂的「佛性」來「灌頂」眾生。當祂用祂的心這樣拜下去的時候,祂是在消除我們的業障。因為祂的修為已經跟虛空相應,等於是一個大虛空,虛空來懺悔,膜拜,這一個行動劇,就是祂的灌頂,就是祂的加持,是祂給眾生的一次無上大懺悔的灌頂。這是我的分析跟領悟。

  以虛空來頂禮虛空,是把我們提升,把眾生當下這個業障懺掉,當下給我們一個虛空的大加持。要成佛,一定要修到猶如虛空一樣,祂以一個成佛之軀、佛體,以祂的光明佛性,來對著眾生頂禮懺悔,是不是等於覆蓋了我們的黑業,無比慈悲地把我們的黑業也懺掉呢?所以,我認為,師尊的那一下頂禮,就是給弟子最大的懺悔的灌頂。這樣想的時候,我們就知道,我們的師父真的是什麼都給我們,完全沒有保留。我們的師父是最愛我們的,我們就是祂的心子。祂把祂最寶貴的給了我們,祂更要教我們認識我們的佛性。因為祂用祂佛性的光明,去照出我們的光明。我們不認錯,我們的佛性不會出來;不認錯,不懺悔,我們的黑暗還是藏在裡面。懺悔了,鬼就跑了,光明面佛性才會出現。所以越黑,境界就越低,就變成XX,每一個人一黑,就是XX。將來就去到任何一個黑暗的鬼域。一旦我們懺悔了,把這個鬼趕走了,佛性自然現前。所以師佛給我們一個懺悔的頂禮,當祂身體趴下去的時候,等於是把祂的光明覆蓋在這整個大地,也就是把祂的光明,加被在我們佛子的身上,也就是灌頂我們的佛性,賜給我們懺悔的灌頂。

  我們作弟子的要把祂當成尊貴的佛,慢慢去想祂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話,每一個行動,無非都是要解脫我們,加持我們的。不要胡思亂想。因為你想的,都是錯的。菩薩所做的,眾生不知道;佛所做的,菩薩也不了解。境界不同,就像你跟你旁邊的,你也不明白祂在想什麼,他所做的你也不明白,你都把他想成你自己的想法。人跟人都不明白。當然境界不同的,人跟天界祂們也不明白,天跟菩薩祂也不明白。統統不明白,是不是?但是我們現在只要一心一意地想,師佛祂是解脫的佛,祂是解脫的覺者,那麼祂所說的自然有祂的力量,有祂的教化,祂所做的每一個動作,都是要開悟你的無聲行動劇。你要這樣子去追隨,這樣子慢慢用智慧去觀去想,而不要老是把自己個人的凡夫俗子的想法放在祂身上。

  你把祂想成普通人,你一輩子都學不到祂的尊貴面和清淨面;你把祂想成邪的,你修出來還是邪的。所以我們一定要把祂想成最尊貴的、最清淨的佛。這樣子我們跟隨祂,才能夠跟得牢,跟得上,在這一世成就。

◎珍惜我們的師父  珍惜我們的時間◎

  人生的時間很短,每一個人最公平的現象就是,每一個人都有自己一生的時間,上天給你一段時間,這段時間的長跟短,也是從你前世就註定過來的。因果,這一生註定長壽,是前世的善因;這一世短命也是前世所做的惡因果報。但是不管怎麼樣,最長也不過百年,那麼你在短短的數十年當中,除了吃喝拉撒睡,已經佔去了人生的三分之二,剩下的很少的時間用來修行,是遠遠不夠,很不容易的。

  同樣的,你做發心護持菩提事業的事情來護持佛法,師尊佛菩薩給你一個頭銜,給你一個任務,也是只給你一個短短的時間的。你想要去完成你的護師護教任務,去締造你的福德,締造你的菩提事業,它也只是一段時間而已,不是永遠的。那麼在這段時間,你如果不能好好的把持,好好的盡心盡力去護持的話,這個時間很快也就過去了。我回想我自己剛出道,很勇猛的,但是我真正在發展菩提事業的時間,也不過短短的十年,只有十年。十年之後,就走下坡了。我真正在做菩提事業,護持師尊一直在發揮的時間,只有十年,那就是我的壯年黃金年代。之後業障出來,有心無力,再也不像年輕那麼有力了。所以說每一個人要承擔菩提事業,也是有一個期限的,很短的。你把握不住,很快就沒有了,沒有機會了。我們眾生都還是凡夫俗子,都是在變異生死當中,一下生,一下死,是在變異當中的,是無常的。自己身心無常,外面環境也無常,所以處在無常的環境跟無常的自己,當然是起起落落。這個就是生死輪迴,是生死大海的現象。娑婆大海的業海的風浪,乘著浪起很風光,但是浪起之後就是落。這個浪不會永遠停在那裡,所以說長江後浪推前浪,一個浪接一個浪,每一個人都是乘浪的過客。

◎老實修行  老實做人◎

  重點是什麼?是我們要在浪起的時候抓得住,去發揮去努力地把它做好,完成你的任務。當浪落下去的時候,就把這個時間轉去好好修行,用更多的時間善自修行。不要去懷念風頭上的燈光。譬如人生的舞台,你上了台,人家給你照了燈光,那個燈光也是一時的,只給你高興一下,等一下燈光還是會關掉,還是要下台。該上台,就好好的表現,好好的做,做一個真實的行者,真實的護法,不要做假。好好把握這一段很寶貴的奉獻的時光。那麼燈光滅了,就趕快去後台,當一個普通的修行人,好好的修,修出證量這就是本分事。不用把自己搞得黑黑暗暗的,甚至暗中陷害別人,陷害已在上台的人,不要做這些手腳。因為這樣子會給自己招來更多的業障禍害。也就是把燈光給別人,自己變成旁觀的人,好好把自己失敗的因素趕快消掉,修得更加正常。真佛宗蓮花童子還是不要玩這個鬥爭的遊戲,還是老老實實的修,老老實實的做。

◎蓮生活佛是我終身的師父◎

  記得我剛皈依的時候,還是一個業障很重的普通人,哪裡有修過?一輩子都沒修過。也只是個混財利名位的人。一皈依那天師父就講那一句話:「你們要老老實實修行。」師尊眼睛看著大家說,但祂眼睛的餘光好像有掃到我。師尊說話時的眼睛會掃掃掃,你要會看祂眼睛有沒有掃你,不要以為是掃別人,祂就是掃你,就是在看你。祂看似不經意地掃一下,我們就全軍覆沒了。我第一次聽祂開示就聽到祂說:「老老實實修行。」我還記得祂的眼睛有掃過我,就這一掃我一生都永遠記得,終生難忘。也真幸運,每當我不老實的時候,就會想到這一句。想到這一句,也才會乖回來,才會正經回來。這就是師徒的緣分,就第一堂課這一句話,我就認定這是我終身的師父了。所以,你認明你的師父,不管祂給你哪一句,一個眼色,短短的一句話,一個字、二個字、三個字,會觸動你的心的,這就是你真正的師父,永遠跟隨,就沒錯,真的沒錯!

  我希望大家都能把握這一生的時光,不管你是小孩子,青春的,是年老的,都要把握住這一段最好的跟隨師尊的時光。好好的去聽,好好的去看,好好的學習,時時不忘感恩。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9 −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