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歷年真佛宗道場巡禮--「中觀堂」

 

中陰身錯失涅槃成佛 還有文武百尊能救度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2月28日台灣中觀堂中正紀念堂「大幻化網金剛大法會」傳法開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一心向了鳴和尚頂禮,一心向薩迦證空上師頂禮,一心向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頂禮,一心向吐登達爾吉上師頂禮,頂禮壇城三寶,頂禮今天修法的本尊大幻化網金剛及文武百尊。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師尊唸貴賓名單)。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大家午安,大家好!

◎剛剛得到大幻化網金剛的啟示,祂說,我們再誦一遍大幻化網金剛的咒,由錄音的放出來,差不多5分鐘,祂將加持與會大眾,哪一個人的身體的哪一個部分,本身不健康的,祂會加持他變成健康。也就是在誦咒的當中,你可以用你的手按住你哪裡不舒服的地方,祂會幫你加持,幫你改善,幫你得到痊癒。我們在這裡祈求大幻化網金剛的加持力,讓所有與會大眾,他的病痛能夠完全好起來,祈請大幻化網金剛的加持,我們現在誦咒5分鐘。「嗡。咕嚕。蓮生悉地吽。」「嗡。巴札。卓大。嘛哈啥。西利。嘿魯嘎。吽呸。」
(蓮悅上師:我們一心頂禮,感恩無上尊貴的根本上師,頂禮,感恩南摩大幻化網金剛,賜與與會大眾無量光明的加持,我們再次感恩。)
我們向瑤池金母大天尊,向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虔誠的祈請,祈請大幻化網金剛、文武百尊,放大光明,加持與會眾等,讓所有的人身體健康,身體有病的得到痊癒,輕微的病馬上痊癒,重病漸漸痊癒,祈請大幻化網金剛、阿達爾瑪佛,放大光明照世間。

◎今天最主要講的是中陰身及文武百尊,非常重要。因為人的一生,本來是沒有甚麼事,唯一有的事,就是你在這世間上要了生脫死。其實最重要的是根本沒有生死。但是在有形的世間,要修習了生脫死。中陰身跟文武百尊是有關連的,我寫在書上,《剪一襲夢的衣裳》第202頁,其中有提到中陰身跟文武百尊。有一位弟子修行非常的虔誠,來問我中陰身靈魂的境界,我特別詳細分析:

◎問:「臨終者,出現什麼現象?」我實實在在地告訴大家:「臨終者出現的現象就像你晚上作夢一樣。第一個問你,你能不能夠知道是作夢?或者你是完全迷糊?如果你完全迷糊,就不能自主生死。」臨終者出現甚麼現象呢?我回答:「臨終者當吸進最後一口氣,呼吸完全停止,但體內尚有氣息與意識,此時如夢如幻,會有很多景相出現。」就像你平時作夢,你沒有辦法自主,你不知道是夢,所以被夢牽著走。所以我們必須修夢的原因,就是當你在臨終,進入意識跟氣息存在的時候,呼吸已經沒有了,但是像夢幻一樣的景相出現時,你能夠轉化所有的夢幻,這樣才能得度。
而且你還能夠清晰明白這是你臨終的現象,要先學到這個。

◎問:「此時,家人如何幫助他?」我回答:「念佛,或誦讚『中陰聞教得度』的經文,讓臨終者知道中陰階段,該如何得度。」這一點非常重要。一般顯教在這時候開始念佛,因為還有意識存在,出現景相還可以聽到念佛的聲音。這時候你會憶起本身是佛教徒,你跟著意識跟著念佛,念到一心不亂,西方三聖現前將你接走,這時候就叫做「臨終得度」。臨終的時候,很快的,阿彌陀如來、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在你的面前,接引你走,這是得到善知識本身在旁邊念佛的加持。這一點非常重要。
我們真佛宗有臨終關懷中心,專門在做這樣的事,中陰聞教得度。如果有一個上師存在,這個上師懂得中陰遷識法,他就可以用他的指頭,本尊現在他的指頭上面,然後為他(臨終者)開天門(梵頂穴),閉地戶(密輪),塞人道(臍輪),阻鬼路(五官七竅),唸本尊的咒就可以了,「嗡嘛呢唄咪吽。」、「嗡。阿彌爹娃。些。」、「嗡。哈哈哈。微三摩耶。梭哈。」、「嗡。缽囉摩寧陀寧。梭哈。」、「嗡。者利主利準提。梭哈。」、「嗡。針巴拉。查冷查那耶。梭哈。」、「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嗡啞吽。古魯貝。啞訶薩沙媽哈。蓮生悉地吽。」、「爹雅他。嗡。別卡子也。別卡子也。媽哈別卡子也。辣炸娑摩伽德黑。梭哈。」

◎如果你能唸某一尊的本尊咒,本尊降臨,你以本尊的光,為他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天門打開,他的靈竅打開以後,他的中陰身只有一個門出去,就是從天門出去,他就能夠得度,這就是「中陰遷識法」。那是一定要修到本尊能夠相應,中陰能夠相應,本尊來接引中陰。
所謂開天門,就是頂竅,從額頭8個指頭上去的地方,那就是你的頂竅,從額頭有頭髮跟沒頭髮這邊算起8個指頭那裡就是你的頂竅,開了那個頂竅;閉地戶,地戶在哪裡,就是我們下身的密輪跟肛門,那就是所謂的地戶。從那裡出去的一定是三惡道;塞人道,人道在哪裡?人道在你的臍輪,你臍輪的地方,將它塞住;再來塞你的五官,鼻孔兩竅,嘴巴一竅,眼兩竅,耳朵兩竅,一共幾竅?剛好是七竅,你將七竅全部塞住,剩下頂竅,讓中陰身出去。這就是你自己有善因緣,剛好有懂得中陰聞教得度的師父,跟中陰遷識法的師父在旁邊幫你開了天竅,塞了所有的竅門,你才能夠從那裡出去成就了。沒有的話,要靠家人或者是同修幫助他。

◎再問:「在死亡過程中,會出現什麼?」答:「會出現『強烈』的明光,這是根本第一淨光,這第一淨光就是佛性,臨終者須以意識,認明這是佛性光,以意識、氣,融入其中,這就叫中陰成佛。」這時間出現的非常的短暫,很短很短,你剛停止呼吸的時候,有一個閃光出現,像無雲晴空出現的時候,你知道是第一淨光,剎那之間而已,你趕快將你的靈識,將你的中陰,用你的氣運入明光之中,你就中陰成佛,佛性跟你融合在一起,這是第一重要的關竅!第一個最重要的訣竅。

◎問:「如果錯失良機,將如何?」答:「最好勿錯失良機,臨終者平時有修行,此時將子光運行入母光,是最佳良機,是一滴水,融入毘盧遮那海,這就是涅槃成佛。如果錯失良機,再出現的,就是今天我們修法的文武百尊。」有些人,出現文武百尊,他也沒有融入。用你的意識跟你的氣,融入文武百尊的心中,或者是文武百尊出現以後,進入你的心中。我們修密教有三種本尊,第一種叫做寂靜尊,像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都屬於寂靜尊。八大菩薩都屬於寂靜尊,有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地藏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除蓋障菩薩、金剛手菩薩。不過,金剛手菩薩比較接近於忿怒尊。另外還有一種尊,不一樣的,叫做寂忿尊,祂又是寂滅的,又是忿怒的,這是中間的。像咕嚕咕咧佛母,看來很可怕,但是祂又帶著微笑;你看愛染明王,祂是忿怒相,但是又帶著另一種慈悲的相,這就叫做寂忿尊。最後一種才是忿怒尊,五大金剛明王都屬於忿怒尊,像喜金剛、上(勝)樂金剛、大威德金剛、時輪金剛、穢跡金剛、大幻化網金剛,勝樂金剛也就是上樂金剛,這些金剛,另外還有一尊,叫密集金剛。五佛化為五金剛,八大菩薩化為八大明王,這些都是忿怒尊,全部都是忿怒尊。
文武百尊就是寂靜尊、寂忿尊跟忿怒尊。不管哪一種出現,平時你修習的本尊會出現,如果你修習有緣分的本尊出現,你也記得一定要融入,就是入我我入,你融入祂,祂融入你,你就能夠到本尊的淨土。這是第二等方法。所謂的文武百尊,「寂靜尊有十位佛父佛母、八位男菩薩、八位女菩薩、二位本初佛父佛母、六位六道佛、四位男守門忿怒尊、四位女守門忿怒尊。」

◎問:「寂忿尊如何?」答:「寂忿尊來自於東南西北中,共十位,祂們是智慧的擁有者,略帶忿怒相,介於寂靜、忿怒之間,故稱寂忿尊。」

◎問:「忿怒尊如何?」答:「有十位赫魯迦佛父佛母、八位寒林高麗女神、八位食屍琵薩希女神、四位獸首守門女神、二十八位瑜伽女,大黑天、閻摩天二位。均忿怒相。」

◎問:「見到寂靜尊、寂忿尊、忿怒尊當如何?」答:「行者以修行上師、本尊、護法之力,將意識與氣,融入諸尊,也可以到諸尊淨土,這是解脫的第二個機會。」

◎解脫的第一個機會非常的重要,你看到無雲晴空,非常閃耀的光明,你將你平時修的氣跟你的意識,運進無雲晴空的淨光裡面,這直接就是中陰成佛。第二個機會,就是等文武百尊出現的時候,你修習的本尊出現了,你將你的氣跟你的意識、念頭融入本尊的心中。
有人問我:「怎麼融入啊?師尊,祢教我怎麼融入。」我那時候不能教你,你只有靠你自己。你平時如何修氣,你能不能將氣運出來,能不能將你的氣跟意識從你的頂竅出來,然後進到本尊的心中。你知道你本尊的咒嗎?你將你自己的氣跟意識,想念那個咒,以這個咒字運到本尊心中,你就融入了。告訴你口訣。本尊有很多是用「阿」字,也有很多是用「吽」字,本尊的咒字一定要記住。然後你將自己的氣跟你的意識化為本尊的咒字,想念本尊的咒字,然後運上你本尊的心,你就到本尊的淨土。這是第二種救度。

◎問:「其他還有機會嗎?」答:「沒有了。因習氣及業力,拖累了臨終者,失去了二次良機。臨終者看見六道輪迴的溫柔光,各種幻相、各種恐怖、各種怒吼、山崩地裂…。在驚恐中,六道輪迴去了!」 只有兩個機會,一個是看到淨光,無雲晴空的淨光,你必須要融入,就是中陰成佛;第二個,你看到本尊顯現,你融入本尊的心,這是第二個機會。其他,就是地、水、火、風所有變化出來的幻相,山崩地裂,風在怒吼,火在沸騰,水波盪漾,你進入其中,你就六道輪迴去了,沒有機會了。在這裡,要大家注意的,佛性顯現(第一根本淨光),顯現有兩次,兩次都失去了,就沒有了,是重要救度。所有文武百尊的其中一尊出現,你如果不認得,不融入,你就要六道輪迴去了,其他就沒有了。文武百尊的重要就是在這裡,其中一尊顯現出來,你就要趕快融入進去。你不融入進去,錯過了這個機會,就地、水、火、風種種的幻相全部出現,你進到幻相裡面,你就出不來了。
講一個笑話,記者訪問一位富翁,問他:「你為什麼這麼的努力賺錢?」富翁講:「這一切都要感謝我老婆。」記者問:「為什麼?」富翁講:「因為我很好奇,我想知道我到底要賺多少錢,才能夠她花。」你迷戀金錢的,下一輩子當人吧!沒有辦法,六道輪迴去,因為你的腦海裡面只有錢。我們行者的腦海裡面,就是第一淨光跟文武百尊。你對你自己的本尊,有沒有時時憶念?你對你自己的上師,有沒有時時憶念?你每天想錢,om money coming home,每天就是唸這個咒,錢在現實世界有用,在無形世界一點用處也沒有。雖然大家也要賺錢,顧佛祖也要顧「巴肚」(台語,指肚子),但是知足就好了。不要想念錢想得太多,還是想念自己的本尊,自己的上師,自己的護法,這是最要緊的。因為臨終的時候,只有自己的護法,自己的上師,自己的本尊會來救你。
講個笑話,有一個傳說講,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有一對夫婦連續生了6個女兒,老公體恤老婆說:「那就別再生了,男孩、女孩都一樣。」老婆非常氣憤地回答:「老娘非得看看,你這個殺千刀的,上輩子有多少情人。」

◎你如果是很重於感情的,我跟大家講,隨緣就好。隨緣還要任運,還要超越,超越這個情。因為你如果太重情了,畢竟在情器世界,很難不六道輪迴。所以真正的行者,不負如來不負卿。沒有辜負卿,也沒有辜負如來,這一點要拿捏得準,才是行者。完全沒有情,那麼你活在人間也是白活。完全無情,也是不對。你要對眾生有情。所以你要拿捏,能夠任運,也要能夠超越,這才是行者。你不能夠超越,不能夠拿捏,你就隨著情欲而走,最終你還是六道輪迴。
這是陳傳芳講的笑話,「女人是鍋子,男人是蓋,生活是飯,情人是菜,好鍋不能沒有蓋,吃飯不能沒有菜,鍋兒空要找個蓋,飯太乏味需要些菜。祝大家好鍋配好蓋,餐餐有好菜,情人節快到了,切記要鞏固老情人,發展新情人,保護小情人,提防知情人。祝老情人不老,新情人不跑,小情人不少,知情人不擾!祝情人節快樂!」但是跟著陳傳芳走,保證六道輪迴。因為她的名字很有意思,不是沈船就是翻船,她永遠爬不起來。
今天逛超市,要結帳走的時候,被一名店員攔住,說:「美女,妳等一下,妳衣服裡面鼓鼓的裝了什麼?」她憤怒的掀起外衣,大聲吼道:「這是肉,是肉!是我自己的!過年剛長的!」有人問我「情人節還是一個人嗎?」難道我會變成一條狗嗎?這是世俗人間。兒子問:「甚麼是弱不禁風?」媽媽就講:「就是身材瘦小,禁不住風吹。」兒子聽完以後,自以為聰明,「那我知道了,媽媽是樹大招風。」我們修行人,不要貪食欲,吃得胖胖的,臃腫的,財,色,名,食這四個大欲望最好都要輕。其實身體健康,吃得少是第一要訣,吃太多了,就是積。你堆積身體的肉在你的身上,堆積你身上的油在你身上,堆積你身上的鹽在你身上,堆積你身上的甜分在你身上,都是不健康的。所以吃得要旨是少糖,少鹽,少油,少味精,甚麼都是少,包括吃得少,吃得清淡才是健康的飲食。因此,先控制你的欲望,你能控制欲望了,身體就會好,身體就會健康。
我們行者要注意,要時時憶念自己的上師、本尊,你在作夢的時候,本尊也能出現,這樣你就成功了。到時候,人死的時候,如同作夢,本尊就出現,因為只要祂時常在你的意識裡面,永遠都沒有忘掉,祂就會出現。所以密教以觀想的方法,觀想本尊,用觀想的方法觀想本尊,時時做這樣的練習,每日一修,你的本尊就會出現,持本尊咒的,觀想本尊,結本尊的手印,一定成佛。有一個人,有一天路過一個小攤子,問老闆:「這個瓜甜不甜?」老闆看了他一眼,沒說話,招呼另一個客人,他以為老闆沒聽到,大聲又喊了一次:「老闆,這個瓜甜不甜?」老闆一臉很無奈的眼神,這個人就很生氣,準備跟他理論。旁邊的大叔說:「你這小子,來搗蛋的吧?這苦瓜能夠甜嗎?」

◎我教大家觀想要清楚,你的本尊是甚麼形相,無論如何你的觀想都要清楚,最好是你在夢中也能持咒,夢中也能夠想出你的本尊,夢中也能夠結出你本尊的手印,先做好這個就成功一半以上。你將苦瓜當成別的瓜,這就是你自己本身不清楚,苦瓜怎麼會甜?所有的人都知道苦瓜長的怎麼樣,甜的瓜長的怎麼樣,不甜的瓜長的怎麼樣,這是我們平時的知識。在修行上,你的本尊長的怎麼樣,一定要永遠印在你的腦海裡,一念之間,祂就出來,這就是你的本尊。所以也不要想太多。
你說:「我想文武百尊好了,一百尊我全部都想。」你只要想文武百尊的其中一尊就可以了。其實文武百尊不只是文武百尊,我算的結果是104尊,或者是108尊,應該是108尊、104尊,只是因為稱呼好聽一點而已,稱文武百尊就可以了。告訴你,很多的修行,有些是不太一樣。這裡有一個笑話,一個副局長想要當局長,晚上做了三個夢,第一個夢,太陽天很大的時候打著傘,太陽天打傘。第二個夢,夢見牆上有一把草。第三個夢,夢見小姨子沒有穿衣服。他大惑不解,馬上請教師父。師父聽了以後:「晴天打傘,說明你多此一舉;牆上一把草,風吹兩面倒,說明你根基不穩;小姨子沒穿衣服,跟你有甚麼關係?你想當局長,是沒有希望。」師父是這樣解答,這個人聽後,大病一場。丈母娘來看望,明白情況以後,一拍大腿說:「哎呀!你這次肯定成功。」「怎麼解釋呢?」「晴天打傘,是雙保險啊!牆上草,說明你左右逢源,小姨子沒穿衣服,我還不了解你啊?肯定你可以上。」副局長一聽有理,積極參加,終於選上局長。我告訴你,很多想法你們不要想太多,單純一點,一個上師,一個本尊,一個護法就足夠了。除非你想當根本上師,要當根本上師你就要學很多法,很多本尊,很多護法,很多的上師,才能當根本上師。不要想那麼多,你只要修行成就就好,一個上師,一個本尊,一個護法就可以了。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