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31講

修行境界高、境界低,不是用世間的地位來劃分的,是用你的輕安的境界來分;以煩惱多、煩惱少來分,這完全是以內心的境界來論定。

菩薩現威勢  降伏使和安

<蓮慈金剛上師2003年10月16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31講講經開示>

  在《維摩詰所說經》第93頁的中間經文,是維摩詰居士讚嘆證悟佛道的大菩薩摩訶薩,祂們的成就,祂們的作為,祂們修證的果地;讚嘆祂們入世、出世的福慧,及如何自利利他、修成佛道的過程。

  「劫中有刀兵。為之起慈悲。化彼諸眾生。令住無諍地。若有大戰陣。立之以等力。菩薩現威勢。降伏使和安。」

  「劫中有刀兵。」這句話是在講,一個國土中有刀兵之戰。底下有講到大戰爭,就是除了個人的刀兵戰,還有一鄉一鎮的戰亂,還有國跟國的戰爭。

  「為之起慈悲。化彼諸眾生。」在國跟國的刀兵之劫,菩薩發起了祂們的慈悲心,用祂的神力化掉這些眾生的災難,讓這些心懷仇恨、互相廝殺的眾生,化干戈為和平。「令住無諍地」,讓他們安住在沒有爭論的境界中。

  無諍,如果講到修行人的無諍地,是一個果位。真正無諍,是從心裡徹底無諍,永遠的無諍,而不是短暫的、小小的一次無諍。眾生的無諍是短暫的。今天我們靜坐,菩薩放光降下來,大家心裡就無諍了,是短暫無諍。修行人的無諍心,有的長、有的短。

  真正的無諍,是你的心永遠都是無諍的,不會反覆,不會時好時壞,這樣就是聖人了。譬如小乘的行者,祂也可以達到無諍的果地,能如此,祂心中永遠不會有起落。因為心有起落,一定會有輪迴。你的心起的時候,是光明的,落的時候,就是黑暗的。一起一落就是一個生死,你的心生了,又死了。

  當你仰慕很久的人出現在你面前,跟你在一起,你會覺得自己好像重生了,生命開始有光明;當你遇到挫折的時候,一切都黑了,就會覺得心已死,尤其是為人父母,碰到子女反目、被孽子糟蹋的時候,心都死了,這是很慘的。

  心是有生也有死的,就是一種生死變異。有果地的人,是沒有生死這回事的。心不放在生,就不會由生變死,沒有這樣反覆起落,當然也無諍。因為祂的七情六欲已經化整為零,祂不會有憤怒,不會有爭鬥,這個才叫永遠的無諍地。

  菩薩在度眾生當中,祂明白一定是輪迴的眾生才有刀兵,清淨無欲的聖地是不會有刀兵的。三惡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越黑暗境界的眾生,發生的鬥亂就越兇猛,頻率越多。境界越高,刀兵戰亂的現象就越少,可能很久很久才有一次。在法界裡,以程度來分,境界越高,產生鬥亂的程度就低。以時間來分,發作的時間也很短。發作的次數也很少。就是說,很久很久偶爾會產生鬥亂,就算產生出來,也很快就沒有了,造成的災害,也是在最小的範圍內。

  這樣我們就可以自我評判,我們是人界的眾生,我們的爭鬥發作的頻率和程度如何?你自己可以統計一下,用一個筆記本,今天發怒一次,這一次的程度是一級~十級的哪一級?時間呢?就是從上次到現在是幾個月?還是才幾分鐘?

  我們講講神仙,先不講佛。神仙之所以長壽,因為祂不生氣。古代的帝王都喜歡求長壽,但是地位越高,要生氣的事情越多。帝王求仙丹永遠求不到,反而短命,就是因為爭鬥太厲害。

  神仙是已經修到八風不動,對於世間的風浪,祂能輕輕地滑過去,不會造成影響。換一句師尊的話,就是祂的心在任何環境,都不會被轉變;而且祂的心能轉化環境,最後修成菩薩。

  修行境界高、境界低,不是用世間的地位來劃分的,是用你的輕安的境界來分;以煩惱多、煩惱少來分。世間的權利財位,跟無諍是不能成正比的。地位高不見得無諍,地位低也不見得就無諍。這完全是以內心的境界來論定。

  像我們今天在修觀音心法,這觀音心法修成了,你就進入了無諍地,你不會去爭,因為你的心是安靜不動的,也就是你的心能轉化任何的地、水、火、風、空的災變,甚至生死變動,你都可以安然度過。這樣每天修心的法門的行者,將來就會像摩訶薩大菩薩一樣,能夠在別人有刀兵的時候,聽到殺伐的聲音,又看到污濁的黑氣,接下來祂生起「可憐眾生」這麼一個念頭,祂的慈悲心在這一念發起的時候,馬上可以運用祂的神通力,去化解這個地方的戰事、戰亂,讓他們能夠安住,能夠和平。

  對於大的戰爭,菩薩都是用方便法跟神力,讓他們和平。「等力」就是祂用這個力量去讓他們平衡。本來他們的心中是很氣憤的,菩薩就運用神力,讓他們的心比較平和一點。

  這就是菩薩的威勢,這個威勢就是大的Power,不是小神力。菩薩做得來的事,不見得眾生做得到。因為菩薩在做的事,你根本看不見,祂在默運神通。菩薩是有果地的,果地越高,祂越是不虛張聲勢,真正有成就的,祂是沒有顯出什麼作為的。但是祂就能讓你的傲慢心收起來,這是菩薩的力量。還有祂的威勢,能夠降伏體內的一些黑暗,降伏你周圍牽扯的一些混亂的氣場,讓你能夠安住。

  講到菩薩要降伏,我記得前一陣子美國要攻打伊拉克,那時候大家也是很怕戰爭,就要求做消弭戰爭的法會。但是,奇蹟哪會那麼容易就這樣發生。不過我們還是發起了小小的慈悲心,做了千手觀音護摩法會。

  在護摩開始沒多久,靈氣就很強很大,在禪定的時候,馬上現出千手觀音在虛空中,而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菩薩這麼厲害,這麼摩登,觀音菩薩的千隻手,每一隻手拿的都是刀槍武器,這觀音是打仗的觀音。

  這個就是菩薩要去降伏的時候,會現威勢,因為這兩個國家不可能不戰爭就能和平。這是一個預告,我們今天祈求和平,他們不可能不動干戈,就馬上簽和平條約,一定要動刀、動槍後才能平息,這就是這次菩薩降伏戰爭的方式。因為一定要有損傷,他們的業才能消,也讓他們彼此知道,不可以輕視對方,然後讓他們以簽和約結束。這個就是菩薩所用的化戰爭為和平的方法。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4 +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