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29講

菩薩用老、病、死的方法去成就世間的眾生,讓眾生從中頓悟:生命短暫,一下子就由世俗凡胎跳脫而追求聖道,如果沒用這樣的方法可能至死他不會領悟。

菩薩常修淨土  教化與群生

<蓮慈金剛上師2003年10月2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29講講經開示>

頂禮根本上師蓮生活佛、壇城諸尊!

  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師兄姐,大家晚安!

  今天我們繼續研究《維摩詰所說經》。

  「雖知諸佛國,及與眾生空,而常修淨土,教化與群生。」大菩薩祂已經證悟了佛道,大大地開悟了,完全明白佛國與眾生統統都是空的,事實上,也沒有佛國,也沒有眾生;因為要教化眾生,所以才有這分別。教化的方法,對眾生祂就講佛國,讓眾生放棄執著,願意往生佛國。對佛來說,是沒有所謂佛跟眾生的,因為佛跟眾生都是一如,沒有分別,祂不做分別想,而這一切都是權宜的說法,就是假借,這樣子來讓眾生開悟。事實上,佛國也是空幻的,眾生也是空幻的,都是一種幻化的示現。但是菩薩還是教導眾生有淨土,會講摩訶雙蓮池,就是蓮花童子的淨土,並教化有緣的眾生要修往生淨土。

  其他的,阿彌陀佛要講西方的淨土,瑤池金母就有祂的瑤池淨土,觀世音菩薩、虛空藏菩薩都有祂們的淨土。地藏王菩薩也有翠微淨土,有緣的眾生喜歡地藏王菩薩,就可以蒙受地藏王菩薩的接引,將來去祂的淨土。因為每一個眾生根基不同,有的人對醫特別感興趣,喜歡修藥師佛法,緣分慢慢加深的時候,他就變成祂的眷屬了,會回到祂的淨土去。我們真佛宗是跟隨蓮花童子下生的,大、小蓮花的根是從那邊來的,當然要修回源頭。事實上,真正的淨土在你修成以後,就沒有這一回事了,因為沒有這樣的真正實體存在。

  師尊在書中寫出祂在十法界的遊歷經過,跟大佛、大菩薩的接觸很頻繁,有一次瑤池金母帶師尊去看祂的淨土。事實上佛的真正境界是空的,沒有東西的,所以佛是不可說的,也沒有境界可說。法身跟報身是不同的,淨土是報身土,法身是完全無形無相的。師尊用真佛密法來接引眾生,就是要你回到源頭。修的時候是有次第的,剛開始由相入門,這個相修修修,你就會修到淨土去。但是修到最高的地步,在成佛的階段拋棄這些相,你會進入無相。真佛密法從有相最後修到成就的時候,要無相,那就是空了。

  我們常常教導同門不要著相,眾生太執著,見相必然著相,但是我們修又是用相來引導你,這中間還是有次第的。你不能用無相的姿態來嘲笑有相的階級,不能用有相的粗淺的階段,去嘲弄無相的階級,因為最終這一切也都是空的。所以師尊才會講,人家在做大供養,那你修禪定、修空的,就不能去嘲笑這個做大供養的,因為從大供養當中,他也可以修到成就開悟的。所以說,萬法都是為了要教化眾生,讓眾生回去。

  有的眾生他只能念佛,只能持佛號來修,你教他做其他的,他也做的不好。有的眾生專一禪定,這也是他的習慣,修禪定就會特別的容易入門。如果他是適合修密的,你不讓他修密,叫他去修念佛的話,那也是浪費人才。

  「諸有眾生類,形聲及威儀,無畏力菩薩,一時能盡現。」眾生的類別太多了,數不完的,修成大無畏力的菩薩,一剎那之間能依眾生的類別完全地示現出來。祂具足在行住坐臥四威儀當中度眾生應該有的威儀。這就是大菩薩的修為。

  「覺知眾魔事。而示隨其行。以善方便智。隨意皆能現。」譬如說,溫哥華東區走街的女郎這麼多,你去度她們,會害怕,不敢去,怕她們吃掉,可能去了都屍骨無存,還染了一身的花柳病。菩薩祂還是照樣去,進黑社會裡頭度他們,能夠示現投他們的喜好。你一定要隨類同化,然後去「覺知眾魔事」,去覺察,你會知道的。因為祂已經修出了無畏力,能夠變來變去,馬上探知有什麼魔事在進行,有什麼陰謀,是哪一種魔在這裡搗蛋。

  眾生所有的事情都是在魔事的範圍當中。所謂魔事就是包括有十惡業的,說謊、挑撥、四種口業、怒罵都是魔做的事情,過貪、過癡、疑、罵、嫉妒全都是魔事。菩薩的力量是很大的,祂隨時都知道的。「而示隨其行,以善方便智,隨意皆能現。」祂雖然知道,但是因為祂的慈悲跟祂的使命感,要去拯救正遭魔事困擾的眾生,所以祂就權宜示現 跟他們一起生活,跟他們一起做同樣的事情。這中間用祂的善巧方便的智慧隨祂的意念很自在地示現出來,隨祂的意念自由自在去度眾生。

  菩薩一定是已經證得了清淨的法身,才能夠在一時之間隨意化現,祂沒有得到真正大自在的時候是不可能的,「隨意皆能現」是祂們的大神通力量。肉身不能自在的,法身是很自在,隨時可以變化,所以能覺知一切魔的事情,這個是一種修為。一定要菩薩以上才有辦法,而且隨著祂的境界提高,祂的神通力越不可思議。

  密宗有十六地的分別,同樣是菩薩的境界,功力是不同的。聲聞、緣覺、阿羅漢也有神通力,但跟菩薩比起來就差了一大半。前頭我們講到,維摩詰居士要在這些阿羅漢面前一剎那之間施展一個神通,祂們每一個都看呆了,嘴巴都掉下來,眼睛都不能眨。為什麼?因為祂們自己做不來呀,只有大菩薩做的來。祂一剎那間變一碗香噴噴的飯給每一個人吃,吃了以後都輕飄飄的,萬念消除,齒頰芬芳,這種香飯就是不同,光是這樣小小的神通也是了不得的。境界好的,功力高的,任何微細的蛛絲馬跡都不會逃過祂的法眼。像佛,祂能知大千世界的一切事情,祂的弟子就不行,菩薩又差一點。

  「或示老病死,成就諸群生,了知如幻化,通達無有礙。」菩薩既然神通這麼大,又能夠變化三十二應化身,但是祂也會現出來。觀音面貌這麼的美好,人見人愛,每一個人都想要娶祂為妻。以前有觀音的故事︰祂去漁村度漁夫,很美麗的,每一個年輕人看到祂都昏倒,希望可以娶到這個阿嬌。這個菩薩說︰「好啊!什麼人符合我的條件,我就嫁他。」最後有一個每一種條件都符合,他就去迎娶美麗的觀音菩薩,結果在婚禮的時候,祂得了疾病死了。這是菩薩用老的方法,用病的方法、用死的方法去成就世間的眾生,讓他了知人生如幻化,了知這個肉身一定會老,人人會病,人人會死。讓眾生從中頓悟:生命真短暫,通達無有礙。一下子就由世俗凡胎跳脫而追求聖道,智慧通了,沒有障礙了。如果沒用這樣的方法可能至死他不會領悟。

  想想,真的啊!眾生都是一種幻化,如果這一生因為你的存在,能讓別人因為看到你嚇得開悟的話,那也是值得的。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eighteen − 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