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26講

「從於淨命生。」淨命就是清淨的慧命。這個清淨的慧命是如何生出來呢?是用佛法生出的慧命。也就是菩薩以禪定的功夫,生起祂的智慧,生起祂的淨命,然後再以清淨的智慧去布施眾生。

四禪為床座  從與淨命生

<蓮慈金剛上師2003年9月4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26講講經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師兄姐,晚安!

  今天繼續談91頁第五行的佛道品。維摩詰居士讚嘆菩薩們的功德。

  這裡講:「四禪為床座。」就是菩薩們睡覺的床以及祂們的法座是以「四禪」來做的。古印度的座椅就好像一張床一樣,很大。所以這裡講的床座是拿來當座椅。像我們去印度,他們請師尊去坐床,這是對成就者的殊榮。那是法座之床,他們在上頭修行打坐。菩薩做的事情就是坐「四禪」。「四禪」就是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四禪是色天的禪定。初禪有三天,二禪有三天,三禪有三天,四禪有九天,從初禪到四禪,加起來就是十八天,色界十八天在禪定當中全部可以達到。

  「從於淨命生。」淨命就是清淨的慧命。這個清淨的慧命是如何生出來呢?是用法,用佛法生出的慧命。也就是菩薩以禪定的功夫,生起祂的智慧,生起祂的淨命,然後再以清淨的智慧去布施眾生。這個布施是智慧的布施,所以祂的生活和生命是以般若智慧來行事的,而不會用邪命。淨命的相反就是邪命。邪命就是世俗凡夫的命,是「貪、瞋、癡」的綜合體,所以眾生做什麼行什麼完全都是邪的。菩薩由眾生凡夫修出來,所以祂得到的是清淨的法身的慧命,用祂修出來的法,去加被眾生。

  「多聞增智慧。以為自覺音。」菩薩多方面地去聽聞智慧,智慧的開示讓祂增加本身的智慧。這個智慧聽進去以後,就能夠讓自己開悟、自覺,一再的覺悟,最後才能成就大乘的果位。所以菩薩所聽的都是智慧的法音,我們眾生就完全相反了,最感興趣的就是道聽塗說,最沒有意義的話,搬弄是非。這也沒有辦法,眾生沒有這個福分,就絕對聽不到對他有意義的話了。凡夫也多聞,多聞的結果就是傷風敗俗,多聞的結果就是互相去做壞事。聽聽聽,本來不知道怎麼賺錢的,慢慢慢慢地好像開啟了智慧。想辦法投機取巧,賺錢是要投機的呀!這種智慧,也是多聞而來的。他也要學習,如何應酬,用各種方法去攀緣,去拿到有利的資訊。這是一般人的智慧。

  眾生只能拿到世間財,而世間財必然會令你失去你的天命、你的淨命,因為這個世間財是你造業的果實,是用你清淨的生命,去換來的黑暗的錢。所以菩薩跟眾生不一樣,菩薩聽的是會生起祂的清淨的本命的,而眾生所聽的法,是會污染他的本命的。菩薩聽的會增加祂的般若,而眾生聽的會讓他變得黑暗,完全墮落。所以說,不聽為妙。師尊常常講,有些過去的修行人投胎來的時候,很怕失去他的淨命的修為,寧願生下來是殘廢的聾、盲、啞。因為他是修行人,他怕自己受到污染,眼睛看了污染,耳朵聽了污染,嘴巴會說話,說的都是損人利己的話、廢話、壞話。所以他們為了保持自己的淨命,就選擇變成盲、聾、啞。師尊書上有這樣寫。

  菩薩在法界裡已經覺悟了,祂修的禪定非常的高深,不容易被世間的一切動搖,所以祂度眾生不會滅頂,而眾生是會的。所以我們還是要警惕,你說修得多好,沒有把握的,還是少說為妙,少聽為妙,尤其是邪見、邪行、邪語少去接觸,盡量像避毒蛇猛獸一樣避開。修行人看到造口業的事情,還是趕快離開為妙,要不然,接下來不知道什麼事情會發生呢!所以有心的人,知道佛法智慧的重要,幫助眾生是最大的功德。這是你這一生能做的最大的善事。要知道,救人慧命的功德,比救他的生命更好。

  修行的人沒有慈悲心出來,是一種虧欠。如果不想辦法接引眾生,不想辦法讓他們聽到最好的智慧法語,不想辦法讓他們來接受善知識開啟他的靈命,真的是不夠慈悲呀!如果你不講,不給他機會就不好了。雖然講可能他不信,但是也要去試的嘛,碰釘子也要去試的,度眾生要有很長遠的耐性。這樣試不通,過一陣弄另外一個方式給他試,所以我們道場要搞許多花樣,今天是水的供養,明天是火的供養,後天又是眼淚的供養──拜懺。改天要唱歌,要練功,要上山下海,用種種的方式讓眾生感興趣!沒興趣,他不要的。所以,度眾生要用種種的方法,不簡單的。有時候,你要低姿態,有時候你要高姿態,有時候你要做窮人樣,有時候你要做大福金剛相。為什麼?眾生眼睛就是「花」,這叫作「花」眼晴,他不看一種,看很多種,所以眾生善變,我們這個法也要跟著他去轉變,去迎合他們的需要,要不然,三兩天他就把你拋棄掉。絕大部分的人是這樣,很少說是從小就懂得要修佛法的,過去世你佛緣種得很深,才會一生下來就結手印,然後聽到佛音就在那裡唱唱唱,小時候就吵著要剃頭髮出家,沒嘗過人生的快樂,他就要放棄,好像很少有這樣的傻瓜。

  但是,有很深佛緣的人,他就是這樣。像我們這種業障重的今天能夠被佛菩薩收去,還不是遭到困難、受到痛苦了,才知道人生乏味,才放棄希望,不再去造業,心甘情願地認定敲木魚是最好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就是我們的寫照。今天不是老婆死了,哪裡會出家;今天不是債主逼上門,哪裡會出家;今天不是被人家拋棄,哪裡會出家。各個都有逆緣,但是逆緣反而給我們製造很大的福報;太順、太有福是沒有增上緣的。佛不能度無緣人,所以你不僅要自覺地去聽,而且要讓他人也能夠有機會去接觸,這是幫助眾生的最大任務。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