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看待還淨?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h-158-01

有同門問我:「上師如何看待還淨這件事?」
  我認為,有心去還淨,首先觀念是正確的,表示大家不隱瞞自己的缺失,有改正之意,並不是一件可恥的事情。
  據還淨回來後的同門反映,頭腦變清晰了,有的感覺有東西從身體跑出去,都是變好的現象。其中有人問還淨的道伴:「你氣色看起來不錯,為什麼還要還淨?」道伴回答:「只要有做過錯事,就需要還淨,難道你沒有做錯過嗎?」我覺得,因為本身修得不夠,有偏差,不管是從哪裡卡來的陰,皆因自己攝召而來,主角和導火線還是自己。
  所以我勸去還淨的同門,先要向師尊求懺悔自己的過錯,懺悔才能清淨,再加上師佛用自己的精氣神的大力加持,自力與外力配合,才會產生最大的功效。因為真心的懺悔,將來就不會輕易再造同樣的錯誤,就有了免疫力。所以,要去求師尊加持還淨前,一定要先調整自己的心態,如此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實,每個人都可能卡陰,為什麼有些人不用去還淨?一種是因為自己靠修行的力量能夠擺脫掉;另一種是不知道自己卡陰或不願意承認。修行的人要能夠修到把自己的黑業去除,不能完全依靠他力,自力真的沒有辦法擺脫時,才去求還淨,這樣才是修行人的正念。否則會誤導他人,以為自己不用修,只要給師尊摩頂拍拍就清淨了。
  師尊教導修行是七分自力三分外力,千萬不要有顛倒的偷懶心態。師尊傳大力金剛、黑面金母,就是讓弟子們自己修出能夠保護自己的自力。所以,還淨後的同門,一定要珍惜這一次機會,好好努力實修,不但是愛護自己的慧命,更是愛護師佛的肉身,如此才是治本之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sixteen + t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