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18講

煩惱跟菩提合一,沒有煩惱,哪裡來的菩薩;沒有障礙,沒有這些污染的東西,如何達到清淨?所以成佛由此開始,輪迴也由此開始。

六入與七識為種  煩惱即菩提

<蓮慈金剛上師2003年7月17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18講講經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師兄姐,大家晚安!我們今天要繼續講《維摩詰所說經》第88頁。如來種即成佛的種子,這一段經文,文殊師利菩薩回答維摩詰居士怎樣才有如來種,怎樣才有成佛的基本。

  祂說:「六入為種」,這「六入」就是六種能夠接收外面進來的東西,即「色、聲、香、味、觸、法」六根。這就是如來種,可以攝受外面種種的色相、聲相、香味、觸覺、法。法就是用意念去感受、去覺受,攝受色、身、香、味、觸、法,是從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攝受進來的。所以祂說,這六根就是成佛的根本。

  你由這種攝受的功能,覺悟到外面的種種香味觸法,當你能有這種覺受,你才能夠分辨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是凡、什麼是聖。六根的覺受可以攝受過去、現在及未來,有過去、現在、未來的覺悟,就能夠頓入超凡入聖的如來國。如果沒有這六根,就等於是草木、石頭,沒有辦法去「覺」,沒有覺就沒有超越的現象,沒有智慧。所以一定要有這六根讓你去分辨,去產生這種智慧的觀察力,而讓你超凡入聖。

  我記得從前在修行時,瑤池金母教說「金母功」,祂的口訣就是利用六根,控制六根,也就是現在說的六根要能自控。當你六根能自控時,你才能自主。如果你有六根而不能自控時,任何東西進來就只好照單全收,完全沒有抗拒的能力。譬如說一個大的聲音進來,你的耳根不能控制這聲音,你就受到污染,你的耳根就不能自主。例如別人講好聽的話你就聽去,你就受到好聽的語言影響,因為你沒有自主能力。聽到好聽的、喜歡聽的話,聽後就入迷,越聽越想聽。別人隨後講一句:「你今天好美呀!」你聽後很高興,還想再聽,就會講:「哪裡美?哪裡美呀?」這就是不能自主。所以這就是耳根喜歡聽好聽的,百聽不厭。

  你沉迷在別人讚賞的目光當中,別人喜歡就說好,不喜歡就否定,而你自己的判斷力就會被讚賞者而左右,因此而不能自主。相反的,你如果聽到是罵你的惡語,你聽了以後很生氣、憤怒、痛不欲生,這種痛苦也是被這種聲音給污染,還有大聲、小聲也是由根進入的。如果你能控制的話,你就不會被污染。我以前曾提過菩薩祂能控制這聲音,不管什麼聲音進來,從這邊進,就由那邊出,它不會造成身心的障礙。

  我實驗過一次,有人介紹我去聽音樂會,在大體育場內,音樂聲很響。我第一個念頭就是:「這麼大聲,受不了。」第二個念頭:「糟啦!為什麼我會來呢?」第三個念頭:「我是否要逃出去呢?」第四個念頭是:「哎呀!這麼貴的票,還是坐在這兒聽吧!」第五個念頭:「為什麼我這麼沒用?我是不是膽小鬼?旁邊的人都沒有害怕、驚慌的樣子,為什麼只有我這樣反常?」哎!反正念頭一個接一個,最後自我安慰:「出家人嘛!已經安靜慣啦!不習慣這種轟轟烈烈的場面,已是鄉下土包子,受不了這種聲音的刺激。」反正自己就在那裡想來想去,然後一個意念出來:「不行呀!這才是第一首音樂的開始,如果坐立不安的話,又如何熬過今晚呢?」我自己告訴自己:「你應該發揮你的定力。」然後就藉著禪定,想辦法把這個聲音去除掉,不要受它的影響。當這個命令一下達時,就發揮了平常的禪定功夫。當第二首開始時,我已經很安穩啦!此時我發覺今天給自己的考試,實驗成功啦!聲音從這邊過來,穿過我的身體,從那邊出去。

  所以這裡講耳根不受污染,不受環境的影響,是要訓練的。當你訓練出來時你就成就了,就是一個如來的種,不受聲音的污染。當你功夫夠時,聲音進來,你就有力量把自己化為空氣,讓聲音穿過去,人很舒服的。回家後有人問我,是否還有音樂聲在腦海中迴響?我前思後想都記不起是什麼音樂啦!好似花錢去洗記憶似的,但是在現場時我是頗有法味的,這是一種很微妙的現象。你既能用你的耳根將自己超越這種聲音的攝受,而你同時又能在這吵鬧的環境下得到法樂,在那時間靈魂非常的輕安。這就是一個比喻,你要用這一個做種,才能達到不同成就的境界,要不然你在任何地方,你有這六根你一定見色受污染,聞聲受影響,聞香、聞味統統受左右;更何況觸受更厲害,意念更是亂七八糟,你沒辦法自控。這些綜合起來就會讓你措手不及,很忙亂,很迷茫,這就是不能自主的現象。

  當初金母要教我「金母功」時,祂也是教這一句「你要六根不動」。當時我的程度比現在差一些,也試著讓六根不動。但當時我也不知這六根是否不動。但有一個事實是,我不能動我的根,但我要做我的動作,當時我很慢很慢地去做,但虛空中卻傳來了電波,祂講「No! No! 你動啦!」我想我連大氣都不敢喘,呼吸幾乎停止,還會動?那我就不能動啦?但祂卻又說:「你還要繼續動,但不能動你的六根。」這功夫確實不是那麼的簡單。當時我想,好像不可能,你要說話一定要動到你的舌根;你要覺受你要動到你的觸根;你要想一定會動到你的意根,怎麼能夠不動呢?但是事實上,是有它訓練的方式,最終能控制你的眼、耳、鼻、舌、聲、意。看似不看,聽似不聽地去訓練,這就是禪定的功夫。說來說去還是要借用禪定的功夫,禪定功深,你才能控制你的六根,一層一層地達到自主的境界,到最後就能成佛。但是如果沒有這六根,你很難學的。

  在這六根中眼根是最易修的,修眼根、耳根是最快成就的。譬如說,觀世音菩薩祂是修耳根而成就菩薩地,修耳根圓通法門。用眼根修成就的就可以開發「五眼」──慧眼、法眼、佛眼、天眼、肉眼。師尊在祂的書中講過,我們真佛密法修出來的人將來都有第三眼,因為我們用觀想,用眼根看光,看佛像,利用眼根去修,第三眼就出來啦!就能看到有形、無形,超乎世間的一些東西。

  我自己修眼根得到佛菩薩、師尊的加持,我現在也是多了一個眼睛,自己可以看到自己的眼睛。很奇怪,剛開始時還不知是誰的眼睛,多看幾次後才知道是自己的眼睛,就像在對面一樣,很靠近。那眼睛的演變現象,也有它的開發的過程。剛開始時眼皮沒有力,好似半開半閉,眼睛比較小,不太靈活似的,我想這是哪位怪獸的眼睛?過一段時間又看到時,睫毛長出來,好像大一點,再過一陣看到時,它眼睛睜得很大,還會看天空,看天看地的,最近看到的這隻眼睛,眼球已經很黑,很有神,還有雙眼皮。這是真實的,實實在在的。這眼睛平時是閉著的,看到的東西就像普通人一樣,但是有時好像被吵醒了,當它張得很大時,就會看到很多東西,天界的,別人的祕密、山、水、風景,很遠地方發生的事,這就是用眼根開發出來的神通力。

  觸受也是一種修行的方法,師尊的書都有寫,修密宗的人修到內密法時,要能得到一個很大的灌頂。當年蓮華生大士傳授密法給師尊,教了師尊很多東西。你要通過種種考試,即使是對「手觸覺」的一種試驗。例如祂可以用很微細的羽毛在你的底下拂過,看你是否在感覺癢,如不癢,「觸」的一關才通過。相反的就通不過考試,即不能通過觸受的污染考驗,那絕對是禪定功夫不夠的。而這個考驗是隨時隨地進行的。如果你是老和尚,但當一個美女從你面前走過,一陣香味飄過來,你魂都跑了一大半,根本沒有時間禪定。當祂要來考你時,這六根六欲的東西任何時間都會出來的。沒有人會講「你準備好了嗎?你禪定夠了嗎?我要來啦!」你的考驗不會是這樣的。你要在一剎那間六根攝受,馬上定下來。所以每當佛陀要過關時,要成就時,一定有美女來跳舞的。色、聲、香、味俱生,扭身擺臀,若隱若現,香氣襲人,臉上白的紅的黃的黑的,全部化現,手指還會勾啊勾,勾你的魂。如果你沒有這種禪定功夫的話,就馬上被招贅進入魔宮,當了魔的女婿,你就姓魔,不再姓釋。

  《密勒日巴傳》中講密勒日巴是一直在深山中禪定。依照祂的成就,從早到晚有各式各樣的魔出來,在祂的旁邊騷擾,有怪形怪樣的,恐怖的,發出很大響聲的,用種種方式來恐嚇祂,也一定少不了美女,美女陣式一定會擺出來。密勒日巴也是全部過關,祂的六根能全部控制住,不受污染。所以一根羽毛過來試試你,而你不能控制住,嘻嘻嘻地笑,那表示六根中的觸根還未修成。然後再來一個意根,你能保持你的意念不亂動嗎?今天一陣香味出來,「好香啊!」好啦!你動心啦!將來你投胎時,好的話去當餐廳的老闆,壞的話就是在餐廳門外撿骨頭的那隻狗。依你的根的攝受去分發環境的。你整天喜歡快樂,追求樂,如果你本身有此福分,那你就到天界去當天人,整天就是最快樂的,就停在那個境界,因為你攝受了那個境界的快樂。所以成佛完全要有這六種根來修持,沒有這些,你不能覺受現在比昨天更好;你也不能唱「明天會更好」這首歌,因為你有覺受的比較。

  下面所說「七識處為種」,七識就是講我們的意識、念識。我們有七層的意識,淺意識、深意識、甚深意識,就是剛剛的六欲,還有更深的七識。這七識處就是有情世界成佛的種子。因為這個「識」就會讓你有種種的想法,你有識就有思想,思想就會讓你跟其他的法界不同,其他法界沒有含識,即含藏意識這個功能,它是跟我們不同類的。它是不能成佛的。你要成佛,一定要有這七種意含識,有情、有意識去修行,去修得更高,才能有智慧生出。意識就是產生了清淨的智慧。沒有意識就不能產生成佛的最深意識,那就是「如來識」。「如來識」就是我們密宗所講的「安本羅識」,這是最高的佛的意識,它是由我們眾生的六識淨化提昇後而產生的意識,而這個意識的根基就是由六識一再的進化,一再的修定,修智慧超越清淨,最後才能提煉出平常沒有的佛識出來。所以要從這個根來成佛是絕對正確的。就因為有這六根,煩惱才這麼多,恨不得不要有這六根。但是沒有這六根,你就不能成佛。你不要有意識,你就不能成就如來的智慧。因為你沒有這思想,沒有「想」跟「意」,你就不能覺悟,不能達到成佛的覺悟。所以說,七識處就是如來種,眾生在這一生當中有許多東西,我們有身體,有無明,有愛,有貪、瞋、癡,有四顛倒,顛倒妄想,有五蓋──五種業障,有煩惱的六根、六欲,有不清淨的妄想。正因為有這些煩惱的根本,我們才能把它修成佛,這就是祂的意思。

  所以,這些理論講起來,正好吻合佛家講的,煩惱跟菩提是合一的,你沒有這些煩惱,你哪裡來的菩薩;你沒有這些障礙,沒有這些污染的東西、垃圾,如何去達到清淨?所以成佛由此開始,輪迴也由此開始。這就是一種很微細的學說。佛學非常的高深,我希望大家看了這麼多,聽了這麼多,應該要心服口服,不要鐵齒,認為佛法沒有什麼。其實佛法的智慧超乎人間的智慧,要有很大很大的慧根你才能不斷地悟入。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