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17講

維摩詰居士問文殊師利什麼是如來種,文殊師利說,無明、有愛、貪、瞋、癡,這些業障統統是成就如來的種子。

四顛倒為種  五蓋為種

<蓮慈金剛上師2003年7月10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17講講經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師兄、姐,大家晚安。

  我們今天繼續講《維摩詰所說經》的第87頁。

  「四顛倒為種。五蓋為種。六入為種。七識處為種。八邪法為種。九惱處為種。十不善道為種。」

  我們談到維摩詰居士與文殊師利的對話,維摩詰居士問文殊師利什麼是如來種。文殊師利對於這個如來種是有祂獨到的見解。祂說,「有身為種。無明有愛為種。貪恚癡為種。」這些不好的都是成就如來的根本。我們的身體還有我們意念帶來的無明、有愛、貪、瞋、癡,這些業障統統是成就如來的種子。

  底下祂繼續談「四顛倒為種。」這四顛倒就是世間眾生的四種執著。顛倒這種想法,是錯誤的。關於「常」的觀念,他們的想法是不對的;還有以什麼為「樂」。對於「我」這個觀念;以及對於「淨」,就是清淨的想法。眾生統統是顛倒的。這裡要談到底是怎麼樣的顛倒。

  眾生以他們所見到的人、事、物,認為是永遠都有的,這個就是「常」的錯誤觀念。佛道講的「常」,是跟眾生相反的。眾生認為常的東西,事實上是無常的。所以眾生以常來看待無常,就是一種顛倒。

  還有就是「樂」。眾生以痛苦當作是快樂。這是另外一個顛倒。

  第三種,眾生認為這個自我是他們唯一可以把持,可以擁有的。佛道認為,根本沒有這個「我」。所以眾生的另外一種顛倒,就是以「無我」認為是「我」。

  第四種顛倒,是以「不淨」為「淨」。執著於色、身、香、味、觸、法,他認為這些統統是常的、是很快樂的、是最乾淨的,這個想法是不對的。

  佛道要修出來,就要從這四種顛倒裡頭去修。因為眾生有常、有樂、有我還有淨這種種執著的概念,才有辦法讓他由這些去跳脫,去超越。沒有這樣的「常、樂、我、淨」的追求,沒有辦法由此入門去破除觀念。

  如來是這樣看的。有這些亂七八糟的妄念、邪念、邪見正是好事,你從這裡可以下手去開導他,引導他進入真正的「常樂我淨」的境界。他的頭腦轉過來,他就悟了,轉不過來,他就不能悟。所以是需要通過這些錯誤的觀念去導正,讓他趨入正道。

  「五蓋為種。」五蓋是五種障礙,講的是意念、意識當中的意根裡頭,有五種障礙蓋住他如來的智慧。所以他不能馬上像如來一樣的自在解脫。

  第一種是「貪欲」,貪欲的意念、意識就把他的如來種性蓋住。只要把貪欲這個蓋子打開,就成就了。

  第二個是「瞋恚」,是瞋恨、惱怒。這個蓋子打開的時候,也就馬上可以成就。

  第三種蓋是「掉悔蓋」,掉悔就是他心很散亂,一下子想這樣,又想那樣。散亂的意念,三心二意,想東想西,常常反悔反覆,拿不定主意,抓不住頭緒。

  還有就是「疑」,對什麼都不相信。不管怎麼好的法,正法或者是什麼,他就是疑念很重,這也是一種蓋。

  第五種每一個人都會有的,就是「睡眠蓋」。正當休息的時候,你當然需要睡眠,但是有的人是不應該睡的時候,他還是需要睡,這個就叫作「睡眠蓋」,太過分了。

  我們修行的人,尤其是打坐的,睡眠蓋最明顯了:東倒西歪,口水四流。這是很痛苦的一種,要努力除掉。

  祂這裡講五蓋為種,就是你的貪欲、瞋恚、掉悔、疑、睡眠。我們要在意根中早一點把它打開、去除。

  有人當初想出家,想了二十年,有一天出了家,就墮落了。為什麼?因為你認為已經達到你這一生最大的願望了,所以就鬆下來了。沒有出家的時候還想修,一出家這個蓋障整個出來。不奮鬥、不努力,就完了。你要修成就要克服這些蓋障,這五種蓋障是要讓你成佛的。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wo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