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出家資糧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從開道場到現在已經二、三十年,當年的老同門都已經白髮斑斑,垂垂老矣。

最近有歐洲來的同門參加師尊的秋季大法會,見面聊起當年初結緣時,她還是二十幾歲的小姑娘,現在轉眼已近四十歲,不禁令人感嘆時間過得真快。對於她仍然獨處一身,好奇問:「既然不結婚,何不走出世修行之路?」她的家人回答:「曾問過師尊,她有出家緣否?」師尊說:「出家要有資糧。」

  談到資糧,一般人想到的通常是世間的錢財。我就聽過想要出家的同門說,先去掙錢,等資糧俱足了才出家。我問:「出家了,還需要這一大筆錢做什麼?是要捐給佛堂呢?還是準備還俗的時候用?」

  所謂資糧,師尊說出家要有資糧,指的是出世間的福分,是升天的資糧,並不是世間的金銀錢財。在世間為了錢財做牛做馬,這就是沒有天上福分的人。出家,是要將所有世間的東西丟到腦後,哪裡需要帶這些世間的東西進來?這裡的資糧,是指能夠放得下世間,是捨的資糧。所以說,福分夠,才能出得了家。其實,只要是真正學佛的人,即使不出家,仍然需要出世的資糧。

  什麼是升天的資糧?舉個例子,真佛宗的財神法即是隨順眾生的方便法,讓眾生能夠吃飽穿暖,增加福分和資糧,啟發信心,先以利勾之,然後才能入佛智。同樣修財神法,有的人修財神法可以升天,有的人修到下地獄,依人的心靈境界的層次成就到十法界。修財神法有一要訣,因為財神是佛教的大護法,所以,一定要學習和發起財神的護法精神,即菩提心,福和慧雙修,這是最重要的升天口訣。

  我從開道場以來,無論時間和人如何變動,但是有一點始終不變,那就是仍然需要教導如何發菩提心,如何敬師重法實修,如何護持上師三寶轉法輪,因為菩提心就是成佛的資糧。沒有菩提心的修行,等於是沙上煮炊,沙不可能點起火,太冷淡故。佛種一定要用菩提心的熱情來點燃,才能燃起生命之光。大家看看我們的師尊、師母的菩提心,就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永遠不言退,最終一定成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rteen − thirte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