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107講

舍利弗問天。汝於三乘為何志求。」舍利弗問天人,對於「三乘」(聲聞、緣覺跟菩薩乘)你是如何去求呢?「天曰。以聲聞法化眾生故。我為聲聞。

m-47-02

八未曾有難得之法

<蓮慈金剛上師2003年5月1日《維摩詰所說經》第107講講經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師兄姐:大家晚安!

  我們繼續講《維摩詰所說經》第80頁。天女突然出現在維摩詰居士的房間裡,舍利弗和天女一番對話是這樣的。「舍利弗問天。汝於三乘為何志求。」舍利弗問天人,對於「三乘」(聲聞、緣覺跟菩薩乘)你是如何去求呢?「天曰。以聲聞法化眾生故。我為聲聞。」天人說,如果用聲聞的方式來度化眾生,那我就求聲聞的果位。這聲聞法度化眾生,就是用苦集滅道「四聖諦法」去度化與聲聞有緣的眾生。「以因緣法化眾生故。我為辟支佛。」如果度眾生需要用到十二因緣法,我就專門往辟支佛這一條路去走,那將來我就是辟支佛,用辟支佛乘去度化眾生。辟支佛是緣覺中最高的成就。聲聞跟辟支佛,統統都是屬於小乘,接引小乘根器的眾生就一定要現這一種身出來。「以大悲法化眾生故。我為大乘。」如果我需要用大乘法,就是六度的慈悲法門去度眾生,我就成為大乘囉!大乘事實上就是成佛的因地法門,因為你要達到佛以前,一定要修大乘菩薩行。所以用大悲的方法去度眾生,就是走大乘的路。

  「舍利弗。如人入瞻蔔林。唯嗅瞻蔔。不嗅餘香。」祂舉了一個例子給舍利弗聽:譬如有一個人他走入了瞻蔔林,瞻蔔據說是印度的一種很香的花。那一個人一旦去了這個花林,他的鼻子自然而然嗅到的就是瞻蔔花的花香,因為這個香充滿了林子,儘管有其他的小花長在旁邊,他已經不能嗅到其它雜花的香。所以,「如是若入此室。但聞佛功德之香。不樂聞聲聞辟支佛功德香也。」一旦進入了維摩詰居士的這個房間,我只樂意聽到佛乘的功德之香,只希望聽到佛乘的道理,不喜歡去聽聲聞或者是獨覺這些功德香!意思是,你進什麼境界,就是以這一個境界的法去結緣,再也不會接受其他的法。

  「舍利弗。其有釋梵四天王。諸天龍鬼神等。入此室者。聞斯上人講說正法。皆樂佛功德之香。發心而出。」今天在場的有舍利弗、釋梵四天王,梵界也就是色界天,還有鬼神、天龍八部,統統有緣來到維摩詰居士這個房間,聽這位上人講了不起的正法。一聽之下祂們也生起了樂佛功德之心,完全領受佛乘的功德,每一個都發心而出。「發心」就是發了佛的大乘心。因為舍利弗這班人是聲聞,祂講道理讓祂們早點開悟,放棄祂們的小乘執著。

  「舍利弗。吾止此室十有二年。初不聞說聲聞辟支佛法。但聞菩薩大慈大悲。不可思議諸佛之法。」祂說我在這個房間裡頭已經十二年啦!從來就未聽到在這個房間裡頭說聲聞法或者是辟支佛法的!我只聽到這個房間裡頭傳出來的法都是大菩薩行不可思議的佛法。「舍利弗。此室常現八未曾有難得之法。」在十二年當中除了聽到不可思議的大乘佛法之外,我看到這房間常常出現八種很難得的現象。「何等為八。」哪八種呢?「此室常以金色光照。晝夜無異。不以日月所照為明。是為一未曾有難得之法。」祂說,這一個房間很奇妙的,常常現出金色的光,不需要借助日光跟月光來照明,白天晚上都一樣有這個光。這是一種很難得看到的現象。另外一個現象就是:「此室入者。不為諸垢之所惱也。是為二未曾有難得之法。」祂說,凡進來的人都沒有煩惱的污垢!很奇妙的,本來是有污垢的,但是一進到這房間,心就清淨起來,再也沒有三毒的煩惱,這是這房間第二種稀有的現象。再來一種「此室常有釋梵四天王。他方菩薩來會不絕。是為三未曾有難得之法。」這房間時常有釋界天、欲界四天,還有其他四面八方的法界,源源不絕到來的菩薩,是第三個稀有難得的現象。

  「此室常說六波羅蜜。不退轉法。是為四未曾有難得之法。」這房間常常講的都是大乘六度波羅蜜的方法,這六度波羅蜜可以修持不退轉的,是它第四種特殊的地方。「此室常作天人第一之樂。絃出無量法化之聲。是為五未曾有難得之法。」這房間經常演出一種天上的妙樂,稀有的音樂,好像有數不盡的佛演出無量的佛法來化導眾生,讓人心整個打開,進入佛法的領域。「此室有四大藏。眾寶積滿。周窮濟乏。求得無盡。是為六未曾有難得之法。」這個房間裡頭由四種寶藏積滿,這四個寶藏,應該是金、銀、琉璃、琥珀這些貴重的珠寶。它可以救濟貧窮跟缺乏的人,讓他們有求必得,而且怎麼求也不會盡。有所求都可以盡量供給也不會用完。這個寶藏永遠是滿的!這是稀有難得的地方。

  「此室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阿閦佛。寶德。寶炎。寶月。寶嚴。難勝。師子響。一切利成。如是等十方無量諸佛。是上人念時。即皆為來。廣說諸佛祕要法藏。說已還去。是為七未曾有難得之法。」這第七種稀有難得的是什麼呢?就是這個房間裡頭有諸佛在演法,就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阿閦佛、寶德、寶炎、寶月、寶嚴、難勝佛、師子響佛這一些大佛;「一切利成」就是這些大佛一切利益眾生的事情,都在這裡成就。這房間與十方無量諸佛都結緣,只要維摩詰居士一召請,任何一尊佛,馬上都會來。來到這裡就會演說諸佛的祕密法要、祂的正藏、祂的寶貴的口訣,說完就回去啦!所以說這是這房間的第七種稀有現象。

  另外一種呢?「此室一切諸天嚴飾官殿。諸佛淨土。皆於中現。是為八未曾有難得之法。」這個房間擁有所有諸天最莊嚴、微妙的宮殿裝飾,你要看哪一天,它就會出現給你看。「皆於中現」就是都在這個房間中現出來。所以這是這房間裡頭第八種未曾有難得看到的法。「舍利弗。此室常現八未曾有難得之法。誰有見斯不思議事。而復樂於聲聞法乎。」是說你看這房間晝夜都有金光來照,不必祈求日月。你一進來心就打開,煩惱就清除,不再有污垢。你所接觸的統統都是各方的菩薩,要不然就是帝釋天、色界天、欲界天的天人,其他法界的不會在這裡。你聽到的是不退轉的大法,音樂都是第一等的天人之樂,讓你領悟無量的佛法,讓你開悟。誰會來到這個房間還掉頭走開,去追求聲聞法呢?你一進到這充滿佛香的地方,還會去找小乘嗎?小乘的人是挺執著的,他們就是不願意接觸他人,專門修自己清淨,要度他們不是那麼容易,你一定要有很大的本事,才能夠讓他們放棄自己偏執的觀念。天人講的都是神通,用神通度眾生,越難度的人你越需要給他看神通,道理就是在這裡。

  維摩詰居士是佛陀時代,是兩千五百年以前。那個時代都要用大神通去度,現代人更是劣根劣器,要用更大的功夫,演更多的神通給他看,看看佛性會不會稍微亮一亮。現在末法的人是這個樣子,心很容易陷入污垢當中,業障太重,迷失得太遠。你給他看一個神通不管用的,十個也不大管用!我們師尊這一世應化世間完全是用神通。真佛宗本身就是神通宗,但是度眾生還是這麼難。他缺什麼你就給他什麼,今天他吃飽啦他信你,明天他又餓就不信你,你還要再給他,永遠要令他滿足,全是貪得無厭的。

  今天給你加持,短時間就好,這不是神通是什麼?接下來他一定有別的要求,因為他嚐到甜頭啦!他想,這麼有效,不求白不求啊!很多欲望一個一個生出來。有一天他想要的東西有一些障礙,沒有這麼順,他不信你的囉!不信就跑人。所以末法時期的眾生是很現實的,他不講什麼人情、師生之情、母子情,什麼情都沒有。

  師尊修得這麼好,祂確實有神通,來來往往都是大佛,都是很好的朋友。這些佛來到了也都是講大道理的,師尊發很多問題,然後佛會回答的。有各種宮殿會出現,也有天人跳舞給祂看。師尊住的房子也是發光的,這個光衝到天上去。祂的房間當然是香的囉!所以說這些神通是可能的,並不是不可能。以前未接觸的時候不知道,但是現在這些神通,我們這一代已經看到啦!

  師尊最近在報紙上寫的一個文章,祂說祂住的葉子湖,那邊好幾座山,統統有瘟疫出現,死了很多人,只有師尊這一邊的山沒有。因為那些無形的講:這座山有一個大修行人,那邊很光亮,瘟疫不敢去。所以只有師尊住的那座山沒有瘟疫。我們這個道場也是這樣子,道場修得好,來來往往的都是佛菩薩;有武藝高強的金剛護法,道場就會很平安、很好的。你本來有煩惱,進這個道場煩惱就少一點,心就打開,很平和peaceful!這道場傳的是正法,講的都是大乘法,我們每個禮拜都做法會,請來的不是佛就是菩薩,都是很大的來頭的,加持大家,大家成佛。

  修行是要有成績的。師尊常常講:你修行啊!你要有成績給眾生看的。光嘴巴講沒用的啦!眾生明明肚子餓,你叫他挨餓不要吃飯,餓半天餓一天差不多。叫他餓幾個月怎麼可能?不給他滿足他是沒有這個耐性的,所以,你一定要有成績給他看。你光講佛法他吃不飽,一定要給他四大寶藏,這裡講的:「有四大藏。周窮濟乏。求得無盡。」

  有時候度眾生是要看緣分。同樣演神通,同樣一視同仁的加持、修法,有的人就感應很明顯,很豐富很快,有的人好像什麼都看不到,這真的是緣分。佛度有緣人,這句話真的沒錯。佛有三不能,三種不能做,佛不能度沒有緣分的人。師尊也是,我們這些弟子看得都陶醉在其中,祂傳法多好聽,笑起來多好看,聲音多美妙,樣子多搶眼,我們都百看不厭。師尊只要一出現,四面八方的人就湧過去!很少人有這麼大的魅力和攝召力啊!有緣的真的是言聽計從,無緣的,你說破了嘴巴他也不聽你的,所以佛不能度無緣的人。

  第二個就是佛不能轉定業。「定業」就是已經犯了重大的因果業,業障果報你自己要去承受的,連佛都不能轉。眾生不相信,不能接受的就是這個。「什麼定業?你不能轉你就是假的,你就是沒本事,我不信。」我告訴他,釋迦牟尼佛有十大神通力,祂自己的釋迦家族到最後要被滅亡,祂都不能違反。祂們的敵方要來攻打釋迦家族祂父親這一邊,祂三次坐在路上擋這些敵兵,要化解這仇恨,最後還是沒辦法;目犍連變成蚊子飛進釋迦城,把每一個人用他的法器「鉢」偷偷運出去,不讓人殺死,出來以後還是變血水,這是定業──死亡的定業。佛都沒辦法,祂的弟子要幫忙統統沒辦法。所以,佛都不能轉定業。這一句話我們學佛的人要聽進去,不聽的話,一定有一天會斷自己的慧命,退道心。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rteen − twel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