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修法 即是每天浴佛 文/蓮慈金剛上師

蓮慈金剛上師

  農曆四月初八,是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聖誕日,也是所有佛教徒共同的節日──浴佛節。

  浴佛讚偈曰:「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這一句的重點就是「淨智」二字。沐浴佛即是清淨智慧。因為佛是智慧達到最究竟的清淨,而眾生因為有無明五毒的污垢,有種種的煩惱障跟智慧障,所以才需要浴佛。藉香湯浴佛,清淨自己身心的污垢,是沐浴清淨之意。只有無明污垢離身,佛智才能現前,最後才能證得如來的法身。如來法身本無相,為度眾生現化身,讓眾生能夠藉浴佛的因緣,把自身的污垢因佛陀的加被而消除,因清淨自身而積聚殊勝功德,令自身的佛土一步一步清淨,達到莊嚴,將來就證得如來一樣清淨的法身。這即是浴佛最大的意義。

  師尊蓮生活佛傳下這麼珍貴的真佛密法,正是要淨化眾生的智慧,每天修法,即是每天浴佛,就是每天清淨自己。師佛說:一日不修,一日是鬼。意思是一日不清淨,一日就進入黑暗的鬼趣,在黑暗的道路上越走越深,將來就進入更無明、更苦難、更低層的三惡道。

  我時常在街上看到人們手上牽著一條狗,總是覺得心有戚戚焉。其實,那就是前世緣近的人,這一世變狗來結緣。因為牠們沒有珍惜人身,沒有聞到佛法,因為無明而造下惡業,在這一世就失去了人這一個寶貴的身體,而化成畜生道。人之所以貴為人,就是能夠知修,這一世知修,是多生多世修來的福分和智慧。所以,千萬不要讓自己這一生就這樣溜走。金錢固然重要,可以滿足這一世生活的物質享受,但是享受到最後,唯一能帶走的,就是這一世自己所造的罪業。可見,做人一定要修行,福慧雙修,善用自己寶貴的人身、寶貴的時間、寶貴的生命來享受福報,累積智慧和功德,這才是最有智慧的眾生,這一生的最好的生活方式。

  在現在世風越來越低下的亂世,人心不古的時代,修行既可以讓自己享受人生,又可以保有清涼的心境,還可以因佛菩薩護法的保佑,保住自己的生命和財產,保持自己的菩提心和慧命,修行有百利而無一害,何樂而不去盡自己的本分呢?

  在釋迦牟尼佛聖誕浴佛清淨之後,再送給大家古代祖師常囑咐的四個字:「善自珍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fifteen + 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