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九十五講

菩薩如何行慈悲喜捨、如何度眾生的菩薩行。我們常講的菩薩行,事實上是有許多法門和學問的。

n-18-03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三十二(也是藝術)

菩薩行無邊慈

<蓮慈金剛上師2003年1月30日《維摩詰所說經》第九十五講講經開示>

各位法師、同門師兄姐,大家晚安!今天我們繼續講《維摩詰所說經》,第75頁,菩薩如何行慈悲喜捨、如何度眾生的菩薩行。我們常講的菩薩行,事實上是有許多法門和學問的。

  「行清淨慈。諸法性淨故。」這裡講菩薩所行的慈悲是清淨的慈悲。清淨慈是很重要的,因為要發菩提心,一定要配合清淨。如果本身還沒有淨化,還有愛染,見什麼會產生歡喜的心,就不是清淨的慈愛。清淨慈,按照最高的標準,一定是把自己的五欲清淨,得到最深意識的淨化,達到無污染的境界之後,去關愛眾生,才叫作清淨慈。慈悲眾生、關懷眾生固然很好,但是因為本身還在迷惑當中,智慧沒有徹底覺醒,而去度眾生,常常會給眾生帶來有污染的偏差的見解和意見、甚至是邪見,就會耽誤眾生的慧命。因為自己的層次還沒有達到解脫的境界,所以帶給眾生的只能是與自己同樣的層次,無法達到更高的解脫的境界。所以說,行者不斷地修行,不斷地去除自己內在的污染是很重要的。

n-18-02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三十二(也是藝術)

  菩薩如何可以達到清淨慈呢?因為菩薩已證到法性的清淨,「諸法性淨故」,就是已經見到法性,即見性。菩薩知道法性是沒有清淨和污染的區別,完全明白空性的道理,真正實證了見性的境界,而不只是理論上的知道。因此,一個見性的菩薩所做出來的事情、所說的任何一句話都是清淨的慈悲。比如吃飯,眾生吃的飯是會污染自己,使自己的肉身早早地腐敗。而菩薩吃飯,是可以當下轉化成清淨的,因為本身清淨,所以祂接觸的任何事物都會變成清淨無染。這就是普通人與菩薩由於境界不同而形成的天地之差。所以說,同樣一件事情,眾生是不能以凡夫的肉眼去判斷大菩薩的所言所行的,見性的菩薩無論做什麼事都是清淨的佛事。祂所講的話,無論是正面的,還是反面的,統統都是清淨的。有人認為,講壞話,是造惡口,如果只講好聽的話,就不會造口業。事實上,講好話也不一定是善,因為心裡不是這樣想,只是在偽裝,是一種說謊的行為,你心中是在罵對方很醜,但是嘴上卻讚對方很漂亮,這就不是善,還是在造惡業。

n-18-01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三十二(也是藝術)

  「行無邊慈。如虛空故。」菩薩行慈是沒有邊際、廣大無可度量的慈悲,像虛空一樣廣大。一般講量不出來的大,就用虛空來比喻,在佛法中,常用虛空代表最大的功德,最大的證量和慈悲。為什麼說菩薩的慈悲可以用像虛空一樣沒有邊際來形容?這裡是講菩薩的果地,菩薩本身已經修出了法身,法身是不可見、不可捉摸、像虛空一樣廣大的。法身等於是與虛空合一的,所以才說菩薩做出來的慈悲就像虛空一樣的廣大,這是在讚嘆菩薩的偉大。有人問,人是否能夠修出像虛空一樣的慈悲呢?我認為是可以的。雖然行者現在的修行境界,還無法體會到什麼樣的境界叫虛空,因為行者的佛性暫時被肉身包藏著,沒有辦法打開這種束縛,但是只要行者恆久地修持下去,直到修出了法身的境界以後,自然就能化為虛空。

n-18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三十二(也是藝術)

  菩薩的法身也是有一定的層次的,最初是初地,得到初地的法身,接下來繼續修下去,就會達到二地、三地……,隨著層次的提高,法身也會隨著越來越大,光芒越來越盛,到最後像佛一樣的時候,就會像虛空一樣無二無別。所以菩薩行像虛空一樣的慈悲,這時候的神通力是無可限量的。只要意念一動,就會分身無數在每一個法界去度化眾生。比如,師尊大白蓮花童子如何行慈?就是運用法身的力量,祂的法身感應到真佛宗有哪個道場在唸蓮花童子的聖號或心咒時,就會靈光加持那裡。即使幾十個、幾百個道場同時做蓮花童子的法事,持祂的心咒,祂的法身也可以分身無數同時去加持。所以說,法身與虛空融合得越大,法力就越大。一萬個眾生求救,祂可以加持,一千萬、一億個眾生唸祂的心咒,祂照樣可以加持。根本不用事先通知,我們某天要舉行蓮花童子的法會,請師尊在那個時間來加持,也不用訂飛機票,不用擔心自己在急難的時候,師尊因為去救別人而來不及救自己。譬如像上公車一樣,車裡很擠,就不要後面的人上來。佛不是這樣的,反而是越多的人持這一尊佛的佛號,加持的力量就越大。一個人的力量不一定能請得動佛,因為如果一個人的修行功力不夠,持咒電力不夠強,就像唸咒的聲音太小一樣,佛聽不到就不會來。如果集中很多人一起來持咒,念力就會比一個人召請的力量大。如果是一萬人同時在一個道場持蓮花童子的聖號,攝召的力量就更大。這是因為眾生本身具有佛性,用一萬個佛來呼喊一個佛,一定是很快速。

  行者行菩薩的慈悲時,就要用這樣的理念來練習行無邊慈,有法會的時候,盡量去通知自己的親朋好友,一起來共沐佛恩,這正是行者練習行無邊慈的好機會。譬如道場有安太歲光明燈服務,你知道自己是正沖或偏沖,就會趕快來安太歲,祈求這一年逢凶化吉,災難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保佑今年平平安安。但是你不能只是利益自己,還要把安太歲光明燈的好處,趕快告訴自己的親朋好友,讓他們也能得到利益,這就是你行慈悲的機會。如果只是自己好,不管他人,這就不是菩薩的行為。只有自己知道,不去做,就不能當菩薩,最多只能成為度化自己的自了漢。所以說,行者在平時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都可以學習行菩薩行,這裡教行者菩薩如何行慈,固然是告訴行者菩薩的了不起,同時也是告訴行者,要行菩薩道,一定要明白這些道理,明白不是只做了一點點,就足夠了。行者要向更大的目標去看,看菩薩是如何做的,這樣看的時候,才知道自己仍要更努力地去學習。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