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九十一講

一位菩薩是如何觀看眾生的,在祂的眼中,眾生是什麼樣子的呢?「維摩詰言。譬如幻師見所幻人。菩薩觀眾生為若此。」

n-15-01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八(瓶中花)

眾生如幻  因緣而生

<蓮慈金剛上師2003年1月9日《維摩詰所說經》第九十一講講經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師兄姐們,大家晚安:

  今天繼續講《維摩詰所說經》第七品「觀眾生品」,觀眾生品是講佛菩薩如何觀看眾生。我們知道眾生的範圍是指六道眾生,並不是光指我們人類,一般我們講的眾生是指人,但事實上,應該是講六道眾生。六道就是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佛菩薩認為這所有的一切眾生,不管在任何一個法界,凡是依照因緣而出生的,可以說就叫眾生。

  上一品維摩詰給這些阿羅漢的弟子講關於不可思議的神通,接下來智慧第一的文殊師利菩薩發問:「爾時文殊師利問維摩詰言。菩薩云何觀於眾生。」一位菩薩是如何觀看眾生的,在祂的眼中,眾生是什麼樣子的呢?觀,就是用智慧的觀力來看,不是指用肉眼來看。「維摩詰言。譬如幻師見所幻人。菩薩觀眾生為若此。」底下維摩詰講了一個很長的答案,祂不是簡單地講,祂講了很多的比喻,從四面八方,從外講到內,從三界講到聖界,範圍非常的廣,而且祂的眾生就是包含在法界當中的很廣大的一個範圍。祂說,菩薩看眾生,就好像一個幻師,可以變幻術的魔法師,就是我們現在講的魔術師,能幻化一些東西出來讓人家看了很高興。祂看到的眾生都是虛幻的,幻化出來的人。

n-15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八(瓶中花)

因為幻化的人是沒有實體的,只有幻師才變得出來,所以眾生在菩薩眼中就好像是一個專門幻化的師父變化出來的一種形體,也就是眾生沒有真實性,是虛幻的。講到幻師、幻人,記得我剛開始修行的時候,也是看到很多很多的幻人,祂們是沒有肉體的,好像是影子又不像影子,輕飄飄的,可以飄來飄去,一下子出現,一下子消失。那個時候很奇怪,可以看到這些幻相,現在反而是看不見了,現在要在禪定中才能看到。所以這裡講的幻人,我想就是這樣子的。有人的樣子,但實際上摸不到,好像是一種空氣的組合。 這些是怎麼出來的呢?就是魔變出來騙我們這些小孩子的。看久了,會進入祂的幻術裡面。根基淺的,運氣不好的,走進去就出不來,很容易會把這些幻化出來的人當成是真正的人,是很危險的。所以祂講的這個意思是,菩薩看我們這些有肉體、有重量的所謂的人,都是幻人,幻化的一種不真實相。

n-15-02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八(瓶中花)

  曾經有一個人來問事,求一張增肥符,在現在的時代,每個人都在減肥,從我問事以來,還是第一次有人要我給她增肥符。她認為自己很瘦,希望能胖一些。但是,在我們看來,她很好啊!我們都羨慕她有那麼小巧玲瓏的身材。真的很奇怪,瘦的羨慕胖的,胖的就羨慕瘦的。我們這些幻人,就是這樣以幻為真。菩薩看我們這些幻化的人,祂就像魔術師一樣,有辦法把我們這些假人捏來捏去,變來變去。以我自身的經驗,四年前的我不是現在這個樣子的,那時我是虎背熊腰,孔武有力、很粗粗壯壯的,沒有人會認出這是個女生。因為太胖,走路時百分百像個男生。我一直想瘦也沒有辦法,尤其是出家之後,穿的衣服都是寬寬大大的,沒有限制,每天關在屋裡不出去,就越來越胖,超重的人要減肥是很難的。可是佛菩薩有辦法,那時我在生病,躺在床上,祂們就把我的肥肉搾成油,然後一盆一盆地端出去,接下來的幾個星期,我就瘦了十幾磅。看起來是很玄,但是在祂們的眼中,你根本就是一個四大假合的肉體,是個假人,祂要給你瘦,很簡單,只要讓你脫水脫油就好了。所以菩薩要改造你的地水火風很簡單,就看祂要不要高抬貴手。

n-15-04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八(瓶中花)

  記得有一次我在睡覺,看到師尊拿著一個針筒,很長很大的那種,在給我的腳打針。但是我一點也沒有感覺到痛,因為師尊的針不是打在肉體上,而是打在我的幻身上,根本不用像醫院那樣進行消毒,完全不用的。祂只是兩秒鐘,手術完成,我的兩腿從此就比較有力氣練功。這就是師尊佛菩薩加持改造的結果。佛菩薩必然是這樣看,才能用法力幻術治療你這個幻人。所以說,「菩薩觀眾生為若此。如智者見水中月。如鏡中見其面像。如熱時燄。如呼聲響。如空中雲。如水聚沫。如水上泡。」底下祂還比喻很多,就是要讓你確實明白,為什麼眾生是假的。祂說如有智慧的人看水中的月亮,馬上就知道,這是幻影。如鏡中見其面像,好像我們照鏡子一樣,哪一個是真的呢?你一定不會找鏡子裡頭的那一個,那個是鏡子的影像,你知道那是假的。所以菩薩就是這樣看的,祂看眾生就好像鏡子裡頭的那個影像一樣。如熱時燄,像熱的時候冒出的火燄一樣,不是火本身。如呼聲響,就像唱山歌一樣,從對面反回來,哪邊才是自己的聲音呢?還有空中的雲,空中飄的雲,是不能夠抓到的,不管它多美,只能看而已。還有水聚沫,水面上常常有一些泡泡聚在一起,這些也不是水。講了這麼多,看法界的眾生是怎麼看的,沒有一個是出了這個範圍之內,所有的眾生只是一種因緣而幻化出來的。

n-15-07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八(瓶中花)

  祂的意思是這樣,剛好地水火風假合在一起,就有一個眾生生出來,所以是因緣假合生出來的眾生。有的生出來是小蝌蚪,有的生出來是烏龜,有的生出來是什麼,運氣好的,生出來的就是人見人愛的天鵝,因為眾生喜歡,所以待遇就好。運氣不好的,生出來是眾生不喜歡的癩蛤蟆,得到的待遇就是人家用石頭給它打扁。同樣是佛,天鵝是佛,賴蛤蟆也是佛,所受的待遇卻天差地別,這是因為價值觀的不同。所以說,法界雖然統統都是四大的假合,是因緣合和的幻化,但是受報的因緣卻有好與壞之分,隨著因緣的不同,它的命運也各有不同。所以,要想轉變命運,一定要做善業,才會有善因緣出現,命運也才會由惡轉為善。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nineteen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