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第八十九講

所謂「考驗」,就是「考」字旁邊加一個「火」,你被烤是會很痛很苦的。但是真正解脫的人,什麼考都沒有了,不會發生障礙與苦惱,現在的人在修行,因為還在修,還未達到不可思議的解脫,所以還會承受到考驗的痛苦與苦惱。

n-04-08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六(繁花似錦)

不可思議解脫菩薩

<蓮慈金剛上師2002年12月26日《維摩詰所說經》第八十九講講經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同門師兄姐,大家晚安!

  我們今天繼續講《維摩詰經》「不思議品」72頁,維摩詰對著這些菩薩和阿羅漢講「大菩薩解脫的神力」,當祂們證悟不可思議的解脫法門之後的非凡神力。

  「是時大迦葉。聞說菩薩不可思議解脫法門。歎未曾有。」這個佛的最大弟子,大迦葉尊者也在現場,前頭維摩詰是對舍利弗講,而大迦葉一直在旁邊默默地聽。大迦葉尊者是以頭陀行第一,意思是祂持戒的,所以,祂一直都不搭腔。現在祂終於忍不住講,忍不住讚嘆,從來沒有聽過這樣子神妙菩薩的解脫法門。

  「謂舍利弗。譬如有人。於盲者前現眾色像。非彼所見。一切聲聞。聞是不可思議解脫門法。不能解了。為若此也。」祂對舍利弗講,聽到這裡,令我有很大的感想。譬如說,有一個人他站在看不見的瞎人面前,即使這個色像再美妙、再好,瞎子一點都看不見,他看到的都是一樣的黑暗。同樣的,修聲聞乘的小乘人,他們聽到了維摩詰居士所講的不可思議的解脫大法門,他也像瞎子一樣,什麼都聽不到,什麼都看不到。

n-04-04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六(繁花似錦)

  「智者聞是。其誰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如果是一個有大智慧的人來聽聞這些道理,哪一個人不馬上發出無上的正等正覺的菩提心呢?「我等何為永絕其根。」而我們這些聲聞的人,為什麼反而永遠斷絕了佛根呢?

  「此於大乘。已如敗種。」對於這大乘的法門,我們好像是凋芽敗種,再也長不出這種智慧出來,就是凋掉的芽,敗壞的種子,它沒有辦法吸收佛性。

  「一切聲聞。聞是不可思議解脫法門。皆應號泣。聲震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聲聞乘人、小乘人,聽到這個法門,都應該哭天泣地,號泣,這個聲音之大,應該震到三千大千世界,就是應該要大大的痛哭流涕,懊悔不已,悲歎自己的種子這麼的破敗。這就是祂對於自己所修的徹底懺悔,有智慧的人聽了,都能夠開悟。我們這些聲聞人,就好像盲人一樣,從來都沒有看到這種法門,而且也從來不能理解這麼甚深的解脫法,哎呀!真是應該要捶胸頓足,大哭不已。

n-04-09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六(繁花似錦)

  「一切菩薩。應大欣慶。頂受此法。」一切菩薩,祂們如果聽到維摩詰這個解脫法門,應該歡喜雀躍,大大的慶祝,心喜若狂,頂禮領受這個大法。大迦葉聽到維摩詰這一篇以後,自嘆不如,所以,祂能夠講出這些話來,而不會強詞奪理去強辯,辯說我們這個比較好,你那個不好。一般來說,修出的法門有差別,他們不止不能接受他人的法,而且他會去用種種的意見去毀謗,去辯駁。但是維摩詰度生的力量很大,所以祂一講出來,連佛陀的大弟子,大根器的阿羅漢行者,都自嘆不如。「一切菩薩。應大欣慶。頂受此法。」也就是說,還在精進的菩薩,還未到地頭的菩薩,能夠聽到這樣子大解脫菩薩的法門,祂們應該非常的高興,自然是如此。而連聲聞乘他們也是應該要懊悔不已,從此他們就會捨棄他們的小乘的執著,而能夠皈依大乘佛法的法門當中,能夠把祂們的佛根再重新發芽起來。

  因為「永絕其根」,這個根就是成佛的根。小乘是不能成佛,所以祂就是斷了他的根。千古以來,所有小乘的行者,只是自身解脫以後,就不再繼續的追求更高的境界。如果他們能夠聽到像維摩詰所說的大乘法,早早的領悟自己事實上還未到最高的境界,他們才不會斷掉他成佛的根,要不然他們是沒有辦法成佛。

n-04-06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六(繁花似錦)

  「若有菩薩信解不可思議解脫法門者。一切魔眾無知之何。」如果有行大乘道的菩薩,相信而且能夠理解這個法門,所有法界的魔眾,就是所有的魔,你拿祂沒有辦法,因為這是徹底的解脫的法,你一但能夠悟到這個徹底解脫的方法,再也沒有魔事。你真正的最大解脫,是超越魔事,沒有魔可以再來干擾你。

  現在的人在修行,考驗很多,這是老生常談,那是因為我們還在修,還未達到不可思議的解脫,還沒有到最大的解脫。所以我們還會受到干擾,還會受到考驗,你還會承受到考驗的痛苦與苦惱。

  所謂「考驗」,就是「考」字旁邊加一個「火」,你被烤是會很痛的,會很苦的,痛不欲生。但是你真正解脫的人,什麼考都沒有了,他不會痛苦,他也不會煩惱。既然任何一件事情,順緣逆緣,對他來說都不會發生不舒服的作用,不會發生障礙與苦惱,那當然就沒有魔事。順緣也是魔事,逆緣也是魔事,統統都是魔事。而一般的世俗凡夫,當然是要斷除逆緣,他要選擇順緣。但是真正徹悟的人,所謂順緣逆緣,統統都是魔事,還是在魔事的範圍,你要能夠徹底的超越這些。沒有順,也沒有逆,什麼都沒有,那這樣你才不會煩惱。

  你追求順緣,你光是求順緣心,就是煩惱心。萬事順緣不來,你不是煩惱得要死?你就活不下去。如果你整天在順緣當中,我們的順緣與天眾的順緣比起來,還是小。什麼叫作順緣?你現在在佛堂很安心、很平安,比起外頭的流浪漢,你已經是順緣很多。但是事實上,你也不見得認為這個就是順緣。所以說,這一切都是非正見,這個緣都是虛幻的,凡是虛幻的,你也是求魔事,一定有干擾的,一定有煩惱的。

n-04-03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六(繁花似錦)

  你看現在商場如戰場,有的人的事業王國,一路以來,都是扶搖直上。但是他們是很痛苦,他們甚至不能睡覺,每天都要開會,要研究另一種商業上的新機密。而且,他一定是要排除異己,不要讓外面的人或者是其他的人,隨便聽到他們的秘密會議。因為他們是花了很多的苦心去研究出來,隨便給人家聽去,他們還未做出來,人家外面路邊攤已經在大減價,尤其像東南亞最會copy,已經做了一大堆,然後等他的正牌出來,沒有人要了。是不是?所以,這個都是苦惱,這個緣都是在無常當中,無常當中就是在魔事裡頭。所以,順緣逆緣都脫不了無常,它就是虛幻的,它終究是沒有的。所以,菩薩一定要證解到最徹底的,你想像不出來的解脫,這樣的時候,根本這個魔就沒辦法。

  你拿一個東西給大解脫的菩薩,你說:「菩薩,您一定要先加持我,我這裡有黃金幾噸,要供養你呀!」你看菩薩會不會答應呢?對菩薩來說,這一些都沒有用。你說:「菩薩,您不給我好看,我就不給你好看。」你不給我面子,我也不給你面子,我一定要拆掉你的牛皮,這個菩薩是不靈的,他這樣威脅菩薩。對菩薩來說,祂也沒事的。你威脅、用惡劣的手段迫害,對祂沒有作用,你用大利益來賄賂,對祂也沒有作用。為什麼?因為你做的這些事情,都是魔在做的事情,菩薩如果接受你的威脅,與接受你財利的引誘,祂就不叫解脫,祂根本就沒有解脫,因為祂還會有煩惱,祂怕你的威脅。所以,真正解脫的人,沒有什麼煩惱。好的壞的高的低的,什麼佛魔,對祂來說,都沒有。

n-04-05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六(繁花似錦)

  今天菩薩在那裡禪定,那些還在修行的人就說:「菩薩!菩薩!快點快點呀!我們外面有不善的人來了,你快點帶我們跑!」菩薩笑一笑,對祂來說,沒有這些東西,都沒有什麼壞、什麼好,哪有這些。所以,證到不思議解脫的人,像佛陀,祂就說,當年對祂破壞最大的親戚?酖?酖提婆達多,一直要祂的命。祂看到他來,祂頂多就是繞道走。但是,祂也沒有懷恨他,祂反而給他授記成佛,授記他,多生多劫以後,他必然成佛。

  佛陀對破壞祂的惡毒人,祂這樣授記。那你就知道,對於解脫的人,對於神聖的大解脫,這些煩惱、恐怖,這些分別見、偏激見,不存在,對祂來說是零,根本就沒有這回事。

  師尊也是這樣子,師尊現在解脫得也很徹底,祂現在看到祂的弟子,批判祂、傷害祂,祂也是講,授記他們將來成佛。這個是同樣的,解脫的人才講得出這種話,絕對沒有第二種看法。在祂眼中,他也不是魔,他將來還是一樣是佛。所以說,你叫祂去報仇,去反抗,祂哪裡會做這種事情?祂不會去做這種事情,因為在祂眼中,這沒事,不止是小事,它是沒事,還是沒事,不管什麼事,都是沒事,這才叫作沒有魔眾,沒有魔事。沒事呀!哪有什麼事,這個就要大家去慢慢的去想,你一天想不出來,你就一天沒有解脫。真的,你有事你一天不能解脫,你一定是要碰到什麼都沒事沒事,你才能夠不會受到魔的干擾,你才不會煩惱再生。所以,這是很大的哲學,很大的智慧。

n-04-02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六(繁花似錦)

  而最根本的方法,祂說,不思議大解脫的法,就是完全去除小我的執著,去除長短的執著,你認為有的東西是應該永遠存在,你認為有的東西是不應該存在,你有這種短見與長見,這都不是解脫。你還要徹底的明白,這個法執要去除,無法、空。你要統統從這一路的理論、智慧上去解脫。到最後,你統統一件一件都解了,你的眼所見,是玲瓏白霧,根本就是看不完的東西,你每樣見到的,你都能夠解脫,這個眼見才會消除。還有耳朵聽的,每一聲,對你說都可以解脫,不會產生障礙。舌頭、身體、鼻子、受、百味,還有你的意念,心理頭的意識,你的淺六識、深意識、更深意識,到第八識,你都要能夠清除它,你才叫作徹底解脫,如果還不清淨是不解脫的。

  所以,我們講這些大神通力,魔也有神通,大魔也有大神通,小魔小神通,小菩薩小神通,大菩薩大神通,佛的神通廣大。菩薩與魔,佛與魔,都有神通力,這分別就在什麼?魔沒有解脫,就是祂的八識田,沒有清淨,它還是很執著,這執著還在,沒有徹底的漏盡業的污染,所以它才叫作魔事,它會干擾的。我執、法執,真正撤底解脫是這些都是空的。事相、人相、我相、眾生相、受者相,完全能夠空掉。視之如空,看它都是空的,這樣子才有辦法證到真正的解脫。

  「大迦葉說此語時。三萬兩千天子。皆發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聽到大迦葉尊者徹底讚嘆的話,三萬兩千天子的天眾,統統馬上當下開悟,發出祂們的大菩提心,智慧提升,心光發露,馬上得到覺悟。

n-04-07

蓮慈上師生活禪手機美編攝影之二十六(繁花似錦)

  「爾時維摩詰語大迦葉。」再下來,維摩詰祂還有話講,因為祂也是在講魔,祂說:「仁者。十方無量阿僧祗世界中作魔王者。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以方便力故。教化眾生。現作魔王。」維摩詰祂不是普通的小菩薩,祂是大菩薩,祂是等覺佛的智慧,所以,祂的看法不同,祂講出來的話,都是很驚人的話。

  所以,祂講的都是對症下藥,開他們智慧的話,祂說:「無量阿僧祗世界」這麼多的世界,三千大千世界當中,有很多魔王,事實上祂們是修為很深的,已經達到不可思議的解脫菩薩,其實祂們中很多,祂不是說全部,祂說很多是已經證悟到解脫的菩薩。但是,這個菩薩為了要度化眾生,祂用祂的方便力,變化成魔王。

  「又迦葉。十方無量菩薩。或有人從乞手足耳鼻。頭目髓腦。血肉皮骨。聚落城邑。妻子奴婢。象馬車乘。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真珠珂貝。衣服飲食。如此乞者。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魔也可以是這些解脫的菩薩變的,祂要來考驗眾生。有些化身的十方無量菩薩。就是說,有很多在修行的人,修行到祂已經達到進入菩薩果位,但這些菩薩也是有考驗,祂也常常碰到有人來跟祂乞討,討什麼?討祂的手,討祂的腳,討祂的耳、鼻子、頭呀!腦呀!骨呀!血呀!皮呀!還有祂擁有的聚落,祂的村莊,祂擁有的財寶,祂擁有的妻子奴婢,祂的金銀財寶,祂珍奇、珍貴的東西。祂說,事實上祂們是已經住在不可思議解脫力的菩薩,祂是用方便力來試探祂,令其堅固,令祂們能夠道心堅固,證悟更加堅固。

  每一個朝代,修行人都是會有這種考驗出來,他每次都是想:「哎呀!我今天心情都修到這麼開朗,這個心內都沒有波浪,好像湖面一樣,我已經修成了,沒有什麼事令我捨不得,我一切都看開。」他這一想的時候,就有人來敲門,一出去看,哎呀!一個頭破血流受傷的人在門口向他乞討,他說他的手斷了,他需要有人給他義肢,他眼睛瞎了,要有人給他義眼。像現在還有說,這個腎臟壞了,我需要有人來給我捐腎。有些人需要腳筋、腳骨,他才能夠走路。很多眾生他就是會來試驗你。這個修行人本來認為自己什麼都不在乎,什麼都可以拋棄,肉體是假,佛陀講肉身是壞,肉身根本是沒有用。但是真的有人要你割下來的時候,你做不做呢?這個考試就是這樣,他說,只要讓他堅固他的信念,他是不是真的在失去肉體的時候,他對於這個智慧,是否能夠堅強?還能夠這樣相信呢?如果不能的時候,還要修呀!表示他還沒有堅固。這個就不是真正證悟的人。所以沒有考試是不行的。你要能夠捨,光是捨你的財寶都不容易,你講到身體捨掉,你要變終身殘廢這麼痛苦,其貌不揚,我看這一關是很難過的。其他的東西也是如此,你說你能夠捨,但是人家如果要將你所有的財產都挖去,讓你當乞丐,交換位置那怎麼樣呢?乞丐住到你家,然後你換到乞丐的家去,這樣讓他享受,你願不願意呢?這個都是很大的考驗,這個不知道有多少人可以過關?

  「所以者何。」祂說為什麼是這樣,他說,「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有威德力。所以逼迫。示諸眾生。如是難事。」祂說就是因為祂已經證悟到堅固的解脫地,所以,祂也產生很大的威德與力量,祂可以去逼迫人家,祂有辦法逼迫他人,祂有這樣子的膽識與智慧去逼迫,然後示現給眾生看,讓他知難而退,知道事情是很難,不是嘴巴講那麼容易,祂一定是有這種威德力。

  譬如說:師尊有很多的力量,那這些弟子每一個都想:師尊這樣,看起來很輕鬆,祂每天好像都沒有做什麼事情,祂就可以度了四百萬弟子。然後,這些弟子小菩薩修修修修,修到有一個程度,他就覺得師尊的道理都給我們吸收了,祂一生的心血統統給我們挖來了,接下來輪到我了!認為我一定可以轉這個法輪,說不定可以超過師父,師尊那麼輕鬆,我的智慧這麼高,然後我又知道祂所有的智慧,加上我本來的智慧,我應該可以更好。然後,師尊這一下子就說,OK,沒有問題,你們來呀!我走人呀!祂就走了。祂讓弟子去試試看,這就是祂不可思議的解脫,祂才有這種威德力讓你來。祂沒有解脫,哪有這種魄力讓你來。

  其他的大師也沒有這樣,你看看佛教頂尖的人,有沒有這樣子,讓祂的小徒弟來?每一個人都覺得說,你們還不行呀!慢慢來呀!沒有證悟的人,他是不會這樣的。所以,到目前為止,沒有宗派的領導者是這樣子的,師尊是唯一的一個。

  這種解脫的菩薩是不可思議,你不能用常理,不能用你有限的智慧去理解祂。祂會現出魔相,你做夢都想不到,這種考驗的力量事實上都是一種助緣,而且你修行更高,你修得愈好,祂的來頭就愈大。

  我每次覺得修到好像馬馬虎虎,馬上有考試來,不止是白天,晚上都有考試。所以說,我們一定要經過這種種的考驗,經過以後,你就知道行不行。但是,你通過以後,並不是表示你永遠好,永遠都無災無難,接下來還有更大的考驗出來。考試對修行的人來講,是很正常,一定有的,沒有考試,就叫作反常。

  你能夠過關,但是你也不能夠得意,因為你知道只要你仍在世間一天,你就要接受世間的考試,直到考到你眼睛閉起來那一天,你還是要考的。師尊現在也是,只要祂還在,仍是有人要找祂麻煩,不會斷的,因為佛與魔,本來就是一起的,永遠連在一起。

  所以說佛魔,哪一天才會沒有呢?祂永遠都存在,你就要用你的智慧,把自己本身解脫,你不能說,我已經修到最大的力量,然後我可以像佛,天下第一號大魔,這種想法是錯的,因為你還要去想佛、魔,表示你還未有解脫。所以,你一定要把你自己的智慧搞清楚。到最後,表面上還是有魔存在,但是,對你來說,已經沒有了,祂不發生作用,這才叫作解脫。大菩薩一定是跟眾生混在一起,然後想辦法用祂威德的力量,反面去避,正面去開導,用種種的方便法,同時利行、友愛、布施種種的方法去接近他、去度化他。

  接下祂講:「凡夫下劣。無有力勢。不能如是逼迫菩薩。」祂說,只有解脫的大菩薩才有力量去逼迫他人,而祂自己不會掉下去,因為你去做壞事,你如果不是解脫的人,你去做壞事,將來就是要掉到三惡道去。祂說,凡夫因為很低下,他身也衰落,智慧低下。所以,他根本沒有力量,他不能發出力量去逼迫他人,他人都不理他,你講什麼,人家都不怕,沒有辦法逼迫,逼迫不成,反而被人家打死。

  「譬如龍象蹴踏。非驢所堪。」好像說,你教龍與象能夠蹴踏任何牠想踏的東西,但是,驢子不能做到這種事情,象與驢就不同。意思是說,大菩薩就像龍與象,凡夫就像驢子,兩個人是不能相比的,驢子不能承受這種力量。所以,祂用種種的比喻告訴你,這個不思議解脫菩薩的智慧方便的法門,是有真的神通力,祂也有反面的神通力,現出來可以是大善的,也可以是大惡的,但是,背後祂們都是不思議解脫的菩薩。所以,修行人的智慧就是要無止境的去悟,然後能夠圓融,最後能夠同樣達到這個大解脫。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4 − elev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