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歷年真佛宗道場巡禮--「嚴明雷藏寺」

誰能保證自己能夠活多久?人生要看得很虛幻、看得很淡薄;要看破,煩惱才不生。如果看不破、又看不淡,執著那一點,這叫作「自虐」,自己虐待自己。

佛母大孔雀明王 轉毒害為清淨 化煩惱為菩提

<蓮生法王2010年10月20日親臨墨爾本嚴明雷藏寺傳授「佛母大孔雀明王法」開示精要>

今天我們作「佛母大孔雀明王護摩」。在以前我看到這些明王,大部分都是憤怒相的明王;其中只有一尊明王現慈悲相,這一尊明王是「佛母大孔雀明王」。為什麼所有明王的變化,全都是憤怒相;唯有這一尊是現慈悲相?原來「佛母」就是lady,lady當然是現慈悲相。通常男生現憤怒相、女生就是現慈悲相。不過再想一想,也不盡然,現在的男生都現慈悲相,女生都現憤怒相。這古今畢竟有別。 ◎ 孔雀明王法可圓滿眾生「息災」、「除難」、「除疾」、「延命」的一切所求 一切祈願皆可以實現圓滿

孔雀明王現慈悲相,祂有四隻手臂:右邊第一隻手持白色蓮花,代表「息災」(消除一切災難);左邊第一隻手持黃色吉祥果,代表「增益」(增長一切福分);右邊第二隻手持紅色俱緣果,代表「敬愛」(一切圓滿的姻緣);左邊第二隻手持多色孔雀羽,代表「降伏」(降伏一切魔障)。所以孔雀明王祂的四隻手是代表息災、增益、降服、敬愛。人間的一切的願望全部都在祂的手上,所以祂可以賜福給大家、息掉災難;能夠敬愛圓滿;也能夠給你願望,讓你得到福分、得到智慧;也可退除你的怨敵。什麼是怨敵呢?就是說你旁邊的小人。這個就是密教裡面的世間成就:息、增、懷、誅。

孔雀明王象徵三個如來:第一個如來就是「釋迦牟尼佛如來」,釋迦牟尼佛祂本身曾經當過孔雀王,所以孔雀明王是釋迦牟尼佛的本身的「自性身」;另外,大日如來背後的嚴飾,全都是孔雀羽,毘盧遮那佛、大日如來就等於是孔雀明王的「等流身」;還有一個佛,是孔雀明王的「變化身」,另外那個佛是什麼佛?是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經》裡面有記載,在西方極樂世界,第一個提到的是孔雀、鸚鵡、迦陵頻迦,是祂變出來的。

孔雀明王是三尊如來加起來的化身,所以威力無窮。今天你們來參加孔雀明王的護摩,祂的祥光下降,所有的人都能夠蒙受孔雀明王的加持,大家的祈願都可以實現、都可以圓滿。

◎密教的「三根本」是根本上師、根本本尊與根本護法,也是密教行者的「三依怙」

今天護摩剛開始,孔雀明王當然也是下降了。我告訴大家,如果修護摩或做護摩法會的時候,本尊不下降,那就是有「危機」。當你做護摩的時候,你沒有感應到本尊下降,是危機;你的傳承上師如果沒有來,也是危機;還有請的護法沒有來,那也是危機。所以我們密教行者在修法當中,你的本尊要到、你的根本上師要到、你的護法要到,這就是你的「三依怙」。本尊、上師、護法,這三者稱為「三根本」,你修護摩的時候,三者都要來。

「根本上師」就是我們的「加持根本」,「本尊」是「成就根本」,將來你成就了以後,你跟本尊一樣,你就根本尊合一了、就相應了,就到本尊的淨土,所以本尊是你的成就根本。還有「根本護法」,護法來了,就是「護法擁戴」,如果,護法有一天離開了,你就產生危機。所以我們行者不能離開「三根本」:上師、本尊跟護法。剛剛我做護摩的時候,三者都到。師尊沒有危機,你們大家也沒有危機,上師、本尊、護法統統加被大家。

我今天再跟大家講解我在悉尼開示的,所謂「禪定祕密傳承」。為什麼有這個傳承?很少人講到。

一般而言,大部分講的都是「人間傳承」;而師尊的人間傳承,就有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這是「人間傳承」。一個修行人,將口訣傳給另一位,就是「人間傳承」。今天你們的傳承就是盧師尊,這是屬於「人間傳承」。

另外,我擁有一個非常特殊的傳承就是「禪定寂靜傳承」。這個是很難解釋的,非常難解釋,這是屬於「無形的傳承」。師尊不能講妄語,我們修行人不能講妄語。

◎什麼叫作「禪定」?不受外界干擾就是「禪」心始終不亂就叫作「定」

我們常常講禪定,什麼叫作「禪定」?不受外界所干擾,就是「禪」;心始終不亂就叫作「定」。什麼叫作「寂靜」?「觀自在菩薩行深波羅蜜多時」,這一句話是在講:觀世音菩薩在「最寂靜的時候」;「行深波羅蜜多時」,是表示祂的禪定的行已經到了最深的境界的時候,叫「寂靜」。那時候的心沒有辦法形容,所以稱為「最細心」。你知道這世界上假的東西很多。在悉尼,蓮寧上師要帶我們去看人工鑽石,所謂人工鑽石比真的鑽石還要硬、還要亮;我說我去看人工鑽石幹什麼?既然是人工的、既然是假的,還是算了。

師尊今天要講:禪定極深的祕密,這一定是要真實的才能講;不真實就犯了大妄語戒。很多人都是講不真實的,比如「我今天看到聖母馬麗亞、明天看到耶穌、後天我看到上帝、再大後天,看到上帝的爸爸……」,這個人會被送到精神醫院,亂講話,人家就知道你精神有問題。

這個所謂的「極深禪定」是不能亂講的,不能妄語。如果妄語的話,除非你是精神病,不然就犯了三昧耶戒。師尊26歲第一次在台中玉皇宮,確實有所見。瑤池金母開天眼,當天晚上帶我上天、下海,遊遍十法界。菩薩告訴我:「你是蓮花童子,我帶你去看你的前世。」我真的看到了「蓮花童子」,這個就是我本身的禪定寂靜。盧師尊今天坐在這裡,如果我講的是妄語、是亂講的、是騙人的,盧師尊就犯了三昧耶戒。但是我開天眼,看到自己的前世是蓮花童子,是在「禪定寂靜」中,心很定,真實看到太極光圈,看到自己是蓮花童子,非常清楚明白。這就是我一生出來弘法最大的支撐的力量,讓我一生堅定的走下去,永遠不會退道心。我可以這樣子講:如果盧勝彥講祂自己的前世是蓮花童子,是妄語的話,我寧願入金剛無間地獄,永不超生。

有一次我從北京飛太原,坐在位子上,眼睛一閉,就看到光圈,我看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出現在光圈中。祂的身子非常的巨大,看見蓮花,看見阿彌陀佛的腳,這是真實見。這是最清楚的一次。

2005年,我閉關的時候,看見藥師佛。當時我去韓國旅行,那時候病得很重,四大分散。我去韓國的信州,在信州有一尊很大很大的藥師如來,旁邊有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十二藥叉神將;我向藥師如來頂禮,頂禮完藥師如來,然後坐巴士要回程,回程中,我眼睛一閉,就看到了光。那種光就像羽毛那種光,非常細,不是普通的光。我一看就知道藥師如來、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日光、月光菩薩、十二藥叉神將,尊尊都到,非常的真實。當我看到藥師如來放光加持之後,我就知道我的病就會好了。所以現在活在這裡,就是見證。

我也見過觀世音菩薩、我看見宗喀巴祖師。我在講密宗道次第廣論的時候,第一天,我一凝神,精神統一,虛空中顯現宗喀巴祖師。宗喀巴祖師放光照我,祂知道我要講祂的著作「密宗道次第廣論」,所以顯現加持。絕不妄語。

你只要修行,你也能夠知道這一切,我不相信只有我一個人可以看到;但是能夠看到的不一定是真實的,今天盧師尊講的全部都是真實的,看見的還很多。

我在禪定中、在寂靜中確有所見、確有所聞,最後終於能夠明白《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裡面所講:「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你想一想,人有老有死,為什麼在禪定寂靜當中,沒有老死?沒有眼、耳、鼻、舌、身、意?沒有色、聲、香、味、觸法?也沒有無明,也沒有苦集滅道?這裡面講的就是「明心」,就是「見道」。一句話很簡單就可以解決,明白心。人明明是有無明的,為什麼會沒有無明?禪定到最寂靜的境界,你就知道「無心」,你,實在去修行,就可以見到佛性。你可以領悟到為什麼「無所得」。

沒有人可以得到什麼,《心經》裡面明明白白的講「無所得」,那你還想得什麼?又能夠得到什麼?《心經》講得很清楚。所以我們今天坐在這裡,最重要的就是修出「最細心」,最細的那個心。你見證到最細的心,「無所得」就存在你的心中,你就忘掉了煩惱。Bill Gates是世界首富,但Bill Gates他得到了什麼?他得到的在我眼中也是沒有得到。因為沒有生出Bill Gates以前沒有Bill Gates,Bill Gates死後也沒有Bill Gates;中間的這一段,只是暫時擁有。你的金銀珠寶是你的嗎?金銀珠寶最終都不是你的,只是借你呆看幾十年而已。

「無所得」我已經講得很清楚,相信大家也都很清楚。雖然大家常常講,但是你還是會很執著。

在《心經》裡面講「無所得」,當你領悟到無所得,你才能夠成為一位菩薩。因為領悟「無所得」,所以才願意儘量去幫助眾生,儘量去佈施、救濟眾生,做一個人間的菩薩。

悟了更深的無所得,就會明白我在悉尼所講的,「過去沒有盧勝彥,未來也沒有盧勝彥,中間的盧勝彥是暫時的」。我現在已經66歲了,時間過得很快,如果十年後再來悉尼(即「雪梨」),我那時將是76歲了。師公吐登達爾吉在75歲時就走了,誰能保證自己能夠活多久?將來我會有形的來?還是無形的來?自己壽命能夠活多久?都還不一定。人生要看得很虛幻、看得很淡薄;要看破,煩惱才不生。如果看不破、又看不淡,執著那一點,這叫作「自虐」,自己虐待自己。

簡單的跟大家講,所謂的「禪定」,不受外界影響就是「禪」;心不散亂,就是「定」。在禪定之中你觀照自己,你就能夠「自心明白」。你能夠領悟到那個心,你就可以見證到「道」。你自己明白未來的路怎麼走,怎麼修行,這個是最重要的。大家好好學佛、修行、成就。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道心堅固,一切怨敵退散。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