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要去除習性

習性是什麼?就是我們每天所過的生活。眾生的習性脫離不了欲望和貪瞋癡疑慢的範圍。所以,去除習性的過程就是在修行。

文/蓮慈金剛上師

師佛說:「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這是佛教用欲來引導眾生接近佛法的方便法。在實際應用上,如何拿捏卻是門大學問,往往是失之毫厘,謬之千里。
      「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這句話的重點是後半句。剛開始學佛修法時,佛菩薩為了生起眾生對佛法的信心,和對三寶的向心力,經常會給佛子很多感應。但是因為眾生有很重的五欲和無明,習性根深蒂固,當習性的欲望得到滿足時,如果沒有及時引導入佛智,往往會產生相反的效果,變成世間的欲望越來越熾盛,反而入了魔道。這是在學佛修法的過程中很容易出現的一種失衡現象。如果只是以欲勾牽,而沒有入佛智,這樣的學佛絕對不能成功。
        真佛宗根本上師蓮生活佛盧師尊在開示中,一再地告誡弟子們,修行即是去除自己的習性。人之所以投生為人,是因為具有人的習性,所以,人想要提升到更高的境界,一定要去除人的習性,培養更高尚的性向,才能在未來提升境界。但是,要去除人與生俱來的習性,可以說非常不容易。
  舉一個例子,有一段時間,我想找一處好風水適合閉關修行的地方,與道伴一起精進。有一天,與道伴們一起開車來到一處遠離市區的偏僻山坡地,樹林中環境清幽寧靜,很適合閉關。我對同車的道伴說:「來這裡修行好像不錯哩!」隨即我聽到後面有人回答:「但是這裡買不到叉燒肉!」哇!我的美好理想還沒來得及生起,就被這句叉燒肉所撲滅。算了,還是回去賣叉燒肉的唐人街吧!這就是習性。
        再舉一個例子,前段時間我在打坐,禪境中顯現一處淺淺的湖綠色白朦朦的境界,耳邊傳來陣陣的歡愉笑聲。一種離塵脫俗的輕安心境油然而生,這麼清淨的仙境,我心中想著要搬來這裡住。這樣一想的時候,我發覺接下來自己又開始想要去找街市,關心起在這裡定居日後的民生問題了。
  這個例子說明,即使到了天上,人的習性仍然存在,還是習慣於世間的生活模式。難怪師尊開示曾說︰「即使去到佛國,也會得憂鬱症。」因為在佛國,注定找不到自己熟悉的世間的人事和物,依習性當然會不適應。可見,習性不改學佛就危險,注定將來還是要輪迴人間。
        習性是什麼?就是我們每天所過的生活。習性分很多種︰愛美的習性,美食的習性,愛色的習性,愛錢財的習性,名利的習性,權位的習性等等,總之,眾生的習性脫離不了欲望和貪瞋癡疑慢的範圍。所以,去除習性的過程就是在修行。習性去除了,將來才能到淨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3 + 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