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歷年真佛宗道場巡禮--「法明同修會」

「法」是佛法,「明」是明白。佛法因為非常地浩瀚,很廣,是很難明白的。真的要明白花一輩子的功夫你也不會了解。我們精簡,今天就跟大家談如何去明白佛法。

密教修行 開發五大智慧

<蓮生法王2010年6月14日法明同修會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很多尊貴的貴賓,法明同修會的蓮店上師及常住法師,大家晚安!

今天姍姍來遲,讓大家等了很久,很對不起,主要是有祕密的行程,也有塞車啦。祕密行程是去看馮醫師,馮錦良醫師是我們的老弟子。

今天到同修會,我們講「法明」兩個字。「法」是佛法,「明」是明白。我們學佛當然要明白佛法──佛陀所教的一切的法。佛法因為非常地浩瀚,很廣,是很難明白的。真的要明白花一輩子的功夫你也不會了解。我們精簡,今天就跟大家談如何去明白佛法。

佛教有很多的宗派,我們現在傳的,是屬於密教的法。你必須要明白什麼叫作密教,什麼叫作顯教。密教大部分是比較實修的、不是非常明顯的,所以才稱為「密」。根據佛的經典,顯示在外的就叫作「顯教」;屬於內法面的,所有祕密的法就叫作「密教」。佛法呢,現在流傳的有「淨土宗」。你要了解淨土,你就要知道「三經一論」,三本佛說的經典跟一個《往生論》,這個是淨土宗的基礎。淨土最主要就是求願──「往生淨土」,所以才稱為「淨土宗」。淨土宗是因為《阿彌陀經》裡面所提到的,大家要了解兩個重點:第一個你必須要有福德之人;第二個,你必須要在往生的時候,一心不亂。念佛的方法有很多,「持明念佛」、「觀想念佛」、「金剛念佛」,還有「無相念佛,」很多種方法,這是「淨土宗」。「律宗」是現在東南亞所流行的,就是小乘佛教,他們大部分是屬於律宗,「律」就是佛陀所講出來的戒律,依照佛陀所講出來的戒律去修行的就是「律宗」。另外有「禪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稱為禪。

剛剛談到的禪、淨、密、律這四個修行的方法,也各成宗派。師尊以前學過淨土、學過律,也學了禪,最近在寫的《五燈會元》,都屬於禪;也學了密教。密教跟別的不太一樣,比較重視實修方面,實際上去修行。其實每一個宗派到最後只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條路就叫作「解脫道」,一條路就叫作「菩提道」。「解脫道」教你解脫什麼?就是教你如何離開六道輪迴的方法,你能夠離開六道輪迴,不受輪迴就叫作解脫道。「菩提道」則是你不但自己能夠解脫,還能發大菩提心,教導很多眾生跟你一樣的解脫,像菩薩、像佛,都叫作「菩提道」。一般的緣覺或者阿羅漢就屬於「解脫道」。你要能夠清楚佛法,就叫作「法明」。法不是這個頭髮,明就是明白佛法。

談到頭髮,有一個笑話,小明看著爸爸說:「爸爸你的頭髮怎麼有一半是白頭髮?」爸爸藉機會教育小明:「因為你不乖,你讀書不認真,經常 play game,有時候講話不聽,所以爸爸的頭髮就白了一半。」小明就想,「原來爸爸的頭髮為我白的」,但是他想了一想又說:「那阿公的頭髮全白了是怎麼一回事?」他爸爸一時就……。變成小孩子給他機會教育。所以我們說法有條理,不能說講什麼原因什麼原因。

這世間很多很多的煩惱,你必須要去斷,你煩惱能夠斷,完全沒有煩惱,就叫作煩惱解脫,解脫煩惱。如何煩惱解脫呢?剛剛常住的法師寫一個心得,就是我在雷藏寺所講的,禪法,悟「無所得」,頓斷煩惱。你悟了「無所得」,才能夠頓斷煩惱,因為大家都是在追求財、名、地位,一切財色名食睡,住、車子,都是在追求這些。但是,現實的例子當中,這些都是暫時的現象。例如以前的「經營之神」王永慶,他有很多錢,他也是無所得;他有得到什麼嗎?也不過是選了一個好地,葬了一個地方。說地位,阿扁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台灣,他已經到了最高的地位了,沒有人比他再高的地位,他也是無所得;他還在啊,但事實上他也是沒有。以前我們年輕的時候看崔台菁是最漂亮的,以前看到崔苔菁,兩個眼睛瞪的好直,那時候還沒有出家,看到崔苔菁兩個眼珠子會掉出來,好漂亮,身材那麼好,那麼辣,很動感的;但是現在你講崔苔菁,沒感覺。以前有感覺啊,年輕的時候感覺很衝動的,心臟會怦怦跳,小鹿亂撞,都有感覺的;現在你講崔苔菁就沒有感覺了。

所以,青春只是一剎那的,色,剎那就沒有了,什麼都是無所得啊!房子會老,車子會舊。房子事實上你住過沒有錯,那個是你的,有一天你也不能住,車子也不能開。什麼東西都是暫時的,終究是無所得。

你們看《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這個就是《心經》最重要的一句話,「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眾鼓掌)能夠「悟無所得」,就能夠頓斷煩惱,就比較不會去執著那些東西。你「悟無所得」就可以解脫煩惱。人生,在禪來說,不只是無所得,是無所謂,無所得,無所畏,無所住。身體不是你能夠長久住的。

研究佛法有兩個念,一個叫作「中觀」,一個叫做「唯識」。「中觀」是講「不在外」,不在外面;「不在內」,不在裡面;也不在中間,不是「常見」,也不是斷見。好像我現在看到一個東西,我是知道有那個東西,這個叫做「常見」;如果你看到那個東西等於沒有看到那個東西,那就叫作「斷見」。不能常見,也不能斷見,在常與斷的中間也不是;那是什麼?這個是「中觀」的思想。佛教有研究的思想,另一個是「唯識」的思想,就是講外面都是空的,一切你身外的東西全部都是空的;內在只有一個識,內在是有,「外空內有」,內有什麼是有?就是講心,心是有,心是什麼?眼、耳、鼻、舌、身、意,就叫做心。還有第七識「意根」和第八識「阿賴耶」,按照唯識的原理,阿賴耶第八識也就等於第九識、第十識,你要親證阿賴耶才知道發現了佛性,見證佛性。這個是「唯識」;一個是「中觀」;在印度流傳的兩個。

所以你要明白佛法,大家要清楚,要明白,要找出你自己的那一條路。我們修密教,當然是要條理分明,知道自己修行的境界;你修行的階梯,你到了哪一個層次,你不能夠去超越它,不然倫理就亂掉,密教也有倫理。

談到倫理,有一個笑話,小明讀初中了,但是他還跟媽媽一起睡。媽媽說:「你已經初中了,還老是跟媽媽一起睡,將來你結婚,有妻子了,你還跟媽媽睡嗎?」小明就講說:「我還是要跟媽媽睡。」媽媽說:「那你妻子呢?」「妻子跟爸爸睡。」小明的爸爸在旁邊聽到,很感動,覺得小明這孩子最孝順,懂得爸爸的心意。這個就是倫理上不對。

我們修密教講倫理的,你修「生起次第」的時候,你只是祈求本尊跟你相應;本尊要跟你相應,這是一個重點;你修「圓滿次第」,你必須要靠自己的力量,修出你心中的光明。所以我們修氣,由氣產生光明;修拙火,由拙火產生光明;修中脈,由脈產生光明;修明點,由明點產生光明。這幾種光明集合在一起,就是你的佛性。這是屬於內法的修行。外法就是要跟本尊相應,內法就是你自己本身要修出種種的光明出來,以這個光明跟你本尊的光明融合在一起,而即身成佛。(眾鼓掌)這是屬於密教。密教修行,你一定要相應,也就是說你跟本尊之間完全沒有區別,你必須把自己的習性統統改掉,身、口、意清淨,身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這是密教的修行。修行是很困難的,但是大家一定要做,因為大家要了生死。我們人有生就有死,有年輕你將來就會老,你身體很強壯將來就會衰弱,這是佛陀講的無常的道理。所以大家要好好的珍惜密教法的修行,不能依著你的習性,你依著你的習性你就會六道輪迴,你必須要改變你的習性,所有不好的習性都要改掉,變成身、口、意清淨。

談到習性,我剛剛在車上也有跟蓮極上師他們講,有一個計程車司機在開車,後面有一個乘客,地點到了,乘客就伸手拍一下司機的背後,這一拍,計程車司機嚇了一大跳,乘客說:「我地方到了,所以拍你一下,說我要下車了,你為什麼嚇一跳?」計程車司機就講:「我還沒有開計程車以前,是開靈車的。」開靈車沒有人拍他嘛!開靈車如果有人拍他那不得了!雖然已經在開計程車了,但他以為還在開靈車,所以難免會嚇一跳,這是習性的問題。

我們人如果依著習性在人間的話,那你會追求財、色、名、食、睡,你執著這些東西,你將來還是一樣會六道輪迴。有很多人貪酒也不可以的,「殺、盜、淫、妄、酒,貪、瞋、癡、疑、慢」,都是習性。太貪心了,不應該拿的東西你也拿,就六道輪迴。你造了業,瞋,凡事你都沒有辦法去忍辱,你也造了業障,有時候生氣,造了很多的業;愚癡,你都不想明白佛法的道理,變成畜牲道,牠永遠不修行的;疑,你懷疑這個無形的世界,人就是人嘛,死了就沒有了嘛,也沒有天堂也沒有地獄,沒有二十八天也沒有六道輪迴,這也是習性;無明,不知道有佛法可以修行。很多種種的,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喝酒;我們真佛宗是可以沾一點酒,沾一點是可以,只要你醉了,你就是犯戒。像是藥酒,每天晚上要喝藥酒,不能禁,那是補酒,喝一點是可以;如果是像交際應酬喝到醉了,這個就是犯戒了,不可以的。喝酒的人,有時候你把月亮看成兩個,那就是醉了。有一個父親教兒子:「你看月亮,你把它看成兩個就是醉了。」教導兒子不可以醉,兒子講:「哪裡有月亮?」原來他老爸醉了。醉的人都會講說他沒有醉,其實他是醉的。眾生都是醉的,你要清楚明白佛法,法明,清楚明白佛法,就是眾生在醉之中,你本身是清醒的。

禪很深,《五燈會元》更加的深,但是禪宗最後到密教,大圓滿的時候,跟律教守戒律一直到了成就的時候,差不多都是殊途同歸;淨土也是一樣,都是歸到同一個地方。所以我認為,每一個教派都是平等的。

你要認清楚佛法是什麼,佛法是教你最重要的兩點:煩惱要斷,生死要了。你必須要知道,人死後會有六道輪迴,你必須要離開輪迴,你要到佛陀淨土,你必須要修出光明,然後發菩提心去度化所有的眾生,這個很重要。

我很簡單跟大家介紹,我們密教要證明佛性,佛在哪裡?佛其實也是在我們身體裡面。密教講,眉心輪是毘盧遮那佛,喉輪是阿彌陀佛,心輪是阿 {門人人人}如來,臍輪是寶生如來,密輪是不空成就如來,這五個如來變化成為五大金剛都在你的身體裡面,五個如來就是五個金剛,你如果開發了你身子裡面的五輪,五種佛都出現。這五種佛又代表五個智慧,五大智慧都在這裡,眉心輪就叫作「法界體性智」,法界體性的智慧,就是佛性的智慧;喉輪你要開發的就是「妙觀察」的智慧;心輪你若開發就是「大圓鏡」的智慧;臍輪你如果開發了就是「平等性」的智慧;密輪如果開發了,就是「成所作」的智慧。五大智慧都在你的身中。這是密教修行開發你的五大智慧,你要清楚明白的。

我們一個一個來,四加行法先修,然後修上師相應法,修本尊法,都相應了,你再修寶瓶氣;寶瓶氣以後你開發中脈,然後修拙火,修無漏,然後再修明點法;以拙火跟明點的融合去開發你自己心中的五個輪脈;五個輪脈統統都打開了,你就看見了佛性。你只要開發心輪,大圓鏡智本身就是佛性。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 × 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