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歷年真佛宗道場巡禮--「一智同修會」

你能夠修到心平等,就「還淨」,歸還你清淨的心,沒有分別,很了不起;再進去就是「大圓鏡智」;再進去,是「法界體性智」,你到了「法界體性智」就叫作「一智」。

p797-08-10一善無二善 佛性一樣大

<蓮生法王2010年5月21日台灣一智同修會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大家午安!

剛剛在上面寫了三帖墨寶。另外樂智上師也獻了一件法王的人骨袈裟,還有這一頂帽子。這裡設了師母蓮香上師的法座,其實師母目前還在台灣,但是她現在屬於神秘客,來也神秘,去也神秘,好像有來,又好像有去,這個就是如來。雖然師母不在這裡,但是她人在台灣,她的精神也在這裡;就算她的人在美國西雅圖,其實她的精神也在這裡。這個聽起來非常的玄,其實人生就是這樣子。什麼叫作如來?如來就是好像有來,好像有去。人生也是一樣,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佛性,你來這人間,你好像有來,只是好像有來而已,你抓不到真實的人生那一刻。

人為什麼會輪迴呢?因為你其中有一個「識」是必須要輪迴的,另外還有一個「識」就是佛性,佛性本身是沒有分別的。我們造了業,其中有一個「識」是跟業結合在一起的,就會六道輪迴,但是所擁有的「識」跟佛性又是在一起的。佛教的深義非常的深。所謂「一智」,我們不要講說密教十六地的阿達爾瑪佛,祂是原始佛,祂本身就是一。到了五佛,毗盧遮那佛,其實也是一,五佛本身是一佛,一佛再化為五佛,所以變成五種智慧出來。大日如來叫作「法界體性智」,法界體性是大日如來毗盧遮那佛,東方阿初如來、西方阿彌陀佛、南方寶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其實這四個佛四種智慧,等於是法界體性智。這個智慧就是「成所作智」,你成就一切的法界的智慧;「妙觀察智」,你能夠觀察一切的智慧;「平等性智」,在你的佛眼當中,一切都是平等沒有分別的,平等無分別的智慧;「大圓鏡智」,這個已經漸漸進入「一」了。綜合這四個智就是「法界體性智」。(眾鼓掌)

為什麼有眾生、有法界、法相?在這萬法之下為什麼會出現出來?這是因為眾生是有分別的。(傳來小孩聲音)那個叫媽媽的,是我姪女的兒子,我三妹在這裡。(眾鼓掌)我提到這個就是分別,眾生還是有分別的。

台灣一智同修會開示影片

我們講的「無分別智」,修行人要做到無分別,但是很難,因為人都是有分別的。我講一個分別的笑話,甲對乙講:「有一個女生要我教她游泳。」乙說:「很好啊!你可以教她!」「那怎麼教她游泳?」乙說:「第一個,你下到水裡的時候,要用你的左手拉住她的右手,你的右手就輕輕地把她的腰抱住,然後兩個人一起往前這樣子游。慢慢地教,就會了。」「但是」,甲說:「那個女的是我妹妹。」乙就講:「那很簡單,一腳把她踢到水裡,她就會游泳了!」這個就是有分別。行者要修到沒有分別,平等視眾生。

樂智上師這裡的堂,佛像非常較莊嚴,也比較深廣,一共加起來有十個樓層,將近兩百坪。剛剛我們去「桃園共修院」,以為「院」一定很大;你知道總統下來就是各院,立法院、監察院、司法院、考試院、行政院,五院;我想桃園共修院多大啊!一去,坐下來,汗就一直滴,連內褲都濕掉了。蓮郢上師在旁邊跟我講:「很熱!」我說:「心靜自然涼!」(眾鼓掌)心寬大就好,雖然不是立法院,也不是行政院,是「桃園共修院」。心如果大,院不在大小,師尊一律平等,照樣寫偈,照樣灌頂。(眾鼓掌)

這裡是比較舒服一點,有冷氣,音響差一點。這也是有分別心,有些音響很貴的,十萬塊的音響跟一百萬以上的音響是不一樣的。人的美跟醜也是不一樣的,對不對?!年輕跟老年也是不一樣的。都是有分別的。但是我們行者要記得,「平等性智」非常重要,(眾鼓掌)你能夠修到心平等,就「還淨」,歸還你清淨的心,沒有分別,很了不起;再進去就是「大圓鏡智」;再進去,是「法界體性智」。我們現在所講的「妙觀察智」,是一個基礎,是你從妙觀察之中,發覺種種的不同、種種的分別;然後你體會到種種分別的法味,進入平等性、無分別心;再到「大圓鏡智」,最後到了「法界體性智」。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你到了「法界體性智」就叫作「一智」。(眾鼓掌)

所以,我們的根源,每一個人本來的佛性都是從「一」那裡來,從「一智」那裡來,從「法界體性」裡面所出生的。我們修行也應該這樣子,你從「分別」知道了種種的智慧以後,然後成就了種種的智,最後平等無分別,「大圓鏡」到「法界體性」,這個就是「還淨」──還我清淨。所以真正到「法界體性」的時候,就是《心經》裡面所講的「無智亦無得」。

今天講得比較深一點,但是已經分別了什麼是佛性,什麼是眾生。所有的眾生要離開輪迴、要解脫、要證得菩提,一定要「還我清淨」。等一下要灌頂「還淨法」──還我清淨的法。(眾鼓掌)我剛剛已迎請了金剛薩埵,等一下以金剛薩埵百字明的「還淨法」來給大家做灌頂。雖然大家不一定清楚、明白師尊剛剛所講的這個智慧是怎麼回事,但是你慢慢地修行久了,慢慢地清淨你自己的心,你會知道,原來智慧就是「無智亦無得」,也是「一」,也是「無」。這個是很深的。要跟大家講清楚實在是很難,因為大家目前還是眾生。每一個人吃啊!穿啊!每一個人車子等都有不同,薪水也不同、相貌不同、階級不同、地位不同,在世間就是有種種分別。如果能夠認識自己的佛性,你才能夠完全知道,什麼叫作「平等無分別」。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灌頂開示)剛剛是「金剛薩埵還淨法」的灌頂。原來所謂「一」,就是叫作金剛持、金剛持尊者。五佛就是五個金剛持,金剛薩埵是第六金剛持,師尊就是第七金剛持,(眾鼓掌)師尊底下的上師就變成第八金剛持。(眾鼓掌)什麼叫作「金剛持」呢?就是持金剛。因為所有的密法是由原始佛傳下來,祂是第一位,到了五方佛開始顯化就是五個金剛持;金剛薩埵是五佛的法王子,金剛菩薩金剛薩埵就叫第六金剛持;得到第六金剛持傳法的金剛上師,就叫作第七金剛持;第七金剛持再傳下來就叫作第八金剛持。所以傳密法的修持者,修行的行者,都叫作金剛持。剛剛給大家灌的金剛持的還淨法,是以金剛薩埵的力量,使每一個人的業障清淨,還我清淨,「還淨法」的灌頂。(眾鼓掌)你灌頂了金剛薩埵的還淨法,就可以消除所有的業障,從此以後就可以很清淨地修行。(眾鼓掌)

剛剛墨寶有一個「一善無二善」,大家可能會很覺得奇怪,「一善無二善」難道只有一個善嗎、沒有二個善嗎?其實是「百善歸於一」,好像百川都歸於海,結果就只有一善,意思是這樣子的。

這個護摩寶殿就取這兩個名字,因為護摩的爐就等於火天的口,是以火天的誓願,借助於火天的口,供養所有的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尊,是藉火天的口來供養,所以取這個名字。這是馬來西亞「安住同修會」的主席寫給他的字,鄭師兄你的這個同修會有多大?比這裡還大一點!那還好!這個就是分別心。應該平等平等!不管你同修會大小,寺、堂、會大小都是平等,因為唯有佛性是平等,其他的眼、耳、鼻、舌、身、意在這所有裡面都是不平等的。只有你見證了佛性以後,你才是平等的。眾生的心都是不平等的,所以我剛剛才會問你同修會多大,他說:「比這個還大。」我講說:「還不錯啦!」還可以啦。應該佛性是一樣大,在第一義裡面是一樣大,不可以有分別。如果你講說哪個大哪個小,就有分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4 ×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