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6月5日《道果》第4講

有時候,我們在學法當中不同障礙一一會出現。有的人沒有皈依的時候,還沒有甚麼麻煩,才剛皈依,就有很多障礙出現;或者是快要相應了,障礙就特別多。但是你一定要堅持,請求護法將這些障礙去除掉,將來一定會有成就。

畢瓦巴的傳承跟生平 撲朔迷離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6月5日美國彩虹雷藏寺週日「財寶天王護摩大法會」《道果》第4講開示>

  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世四天王──多聞天王、持國天王、增長天王、廣目天王,敬禮財寶天王」。

  今天我坐在這裡,不是流淚,是流汗。最近天氣很奇怪,有時候,熱是很熱,冷又很冷,大家要注意身體的調適。在美國,雖然空氣很好,樹也很多,有湖有山,很美,但是大家也是要注意氣候的轉換,骯髒的空氣裡面是有很多細菌的,乾淨的空氣裡面也是很毒的,像是花粉的毒,還有其他很毒的東西,大家要注意身體健康。

  今天我們做財寶天王的護摩,祂的咒語「嗡。呸。夏瓦。那耶。梭哈。」跟黃財神的咒語「嗡。針巴拉。查冷查那耶。梭哈。」其實兩個咒語的力量是一樣的,黃財神跟財寶天王是同一尊。很少人知道,財寶天王就是黃財神,就是「針巴拉」,也就是多聞天王。雖稱謂不一樣,其實是同一尊。

  像我們講的金剛手菩薩、金剛心菩薩、金剛薩埵,都是同一尊,但是咒語不同。財寶天王特別的地方就是祂騎著雪山獅子,另外有的是沒有騎雪山獅子的,也叫做財寶天王。這一尊一定是踩著蓮花,祂的一隻腳一定踩著蓮花,是不太一樣。我以前講過,宗喀巴最早的師父叫做敦珠仁欽仁波切,是祂的第一個師父,第一個幫祂灌的頂就是財寶天王,讓祂這一生當中有資糧,可以行佛行的事業。

  財寶天王跟黃財神是一樣的。真佛宗的八大本尊裡面就有黃財神。為什麼不挑綠財神、黑財神、紅財神這三個財神?為什麼挑黃財神做為我們的八大本尊?因為大部分的財神都是穿黃色的,所以我認為還是以黃色的為主。紅財神就是紅色的,綠財神就是綠色的,黑財神就是黑色的,象鼻財神也是紅色的,祂也就是紅財神嘛!在財方面、福方面,都是以黃色為主,紅色的大部分都是敬愛法,黃色的大部分都是財神法,黑、藍色都是降伏法。在傳統的道家來講,四天王中的黃財神多聞天王,也是道家裡面的托塔天王李靖,祂是哪吒三太子、大太子金吒、二太子木吒的父親。所以選黃財神的原因在這裡。祂的手印跟瑤池金母的手印差不多,只有尾指相勾,無名指跟中指是豎立的,大拇指是這樣,有點差別,這是財寶天王的手印。

  一般講起來,在台灣做法會,最多人主祈的是財神,像勾財天女、黃財神,都有很多人主祈。在美國西雅圖,很少人主祈,因為大家都是「重義輕財」的。是不是這樣就不知道。為什麼主祈的人這麼少?我還覺得今天天氣很熱,如果主祈的人很多,恐怕也會熱,沒想到,哈達獻2、3個就結束了。西藏的活佛到了台灣傳法,天王的父親也來了,再來是天王,天王的兒子白財神也來了,天王的孫子也來了,反正從孫子一直做到曾祖父,都是屬於財寶天王。只要屬於財神系列的,像黃財神,一定有父親,再創造一個黃財神的曾祖父,再創造一個黃財神的兒子,然後再創造一個黃財神的孫子,這樣一系列做下來,西藏仁波切回去的話,背包都很沉重。大家都喜歡財神,唯有西雅圖,沒有辦法,苦哈哈的。

  我們來講《道果》,《道果──本頌金剛句偈註》的作者是畢瓦巴,畢瓦巴是印度人。原來的「道果」,不是一篇文章,是一句一句的「金剛句偈」,都是很短的,像是7個字的、5個字的,或者是9個字,這樣的一句一句排列,只是薄薄的幾張紙,但是每一句話的含意非常的多,所以才變成一大本。其實,真正的金剛偈不多。作者是畢瓦巴,「關於畢瓦巴的傳承跟生平是相當撲朔迷離的」。這句話我承認。

  因為印度這個國家的歷史很奇怪。以中國5000年歷史來講,我們講唐虞夏商周、秦漢四國、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民國,我們5000年歷史的哪一朝代都記載得很清楚。但是在印度不是。研究印度的歷史,哪一個是淨飯王國,淨飯王是釋迦牟尼佛的父親,另一個親戚是白飯王,另一個親戚是綠飯王,另一個親戚又是黃飯王。你翻開印度的歷史,到底哪一個是白飯王,沒有白飯王。所以印度的歷史寫不清楚的。釋迦牟尼佛的出生地在目前尼泊爾國境的藍毗尼園,你知道祂是幾月幾號出生的嗎?撲朔迷離,每個國家講的都不一樣。在印尼,慶祝釋迦牟尼佛的聖誕,所選的日子跟台灣的,跟中國的,跟西藏的,跟哪一個國家的,統統不一樣,沒有真正正確的日子,只是說祂在夏曆出生。像師尊的生日,五月十八日,也是夏曆啊!五月十八日是農曆,陽曆是6月27日。今年又不一樣,農曆是五月十八日,陽曆是6月22日。再問一句,釋迦牟尼佛的妻子到底是誰?大家都說是耶輸陀羅,no!她是祂的妃子,祂真正的妻子是一個公主。那公主叫甚麼名字?考你們幾個上師。真的,祂真正的妻子是一個公主,八大王子去競爭的時候,祂就娶了那個公主。耶輸陀羅不是正妃,不是真正的正宮,她是妃子。所以祂的生平也是撲朔迷離。釋迦牟尼佛到底是甚麼人?是印度原來的土著嗎?還是哪個朝代的人,沒有人講得出來。印度的歷史跟人物都是撲朔迷離。我一看,畢瓦巴祂的傳承跟生平也相當撲朔迷離。所以我相信印度的歷史本來就撲朔迷離。

  我們去印度的古城瓦拉那西,就是鹿野苑,釋迦牟尼佛第一個傳法的地方,傳五比丘的地方。因為去了瓦拉那西,我們所有去的人全部「完了!拉稀(意指「腹瀉拉肚子」)」,每個人都「拉稀」,只有師尊一個人沒有「拉稀」。

  「不管到底是如何,不管畢瓦巴的傳承和生平是怎麼樣,但是在薩迦派的『道果教學釋』上師史傳中記載,他們講,畢瓦巴出生在剎帝利種姓。」

  在印度有4個階級,第一個階級是修道的僧人,第二個階級才是王臣,第三個階級是商人、工人,第四個階級是奴隸。到現在為止,印度還是有這樣的階級存在,彼此是不通婚的,很嚴格的,奴隸永遠是奴隸,王臣永遠是王臣,這很奇怪的。所以當初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將4個階級都打破,祂是比較民主的。畢瓦巴的出生是第二個種姓,也就是在剎帝利。祂捨掉王位以後,就有出離心,「從那爛陀寺中說一切有部之堪布法友(Dharmamitra)或云勝天、受戒出家,」祂在那爛陀寺依勝天出家,出家後的階級就不一樣了。

  我們去過那爛陀寺,現在只剩下一些磚而已,一些石頭,一些草,一些紅色的磚,其他甚麼都沒有。那爛陀寺是印度培養佛教最具歷史性的一個寺廟,能夠當上那爛陀寺的住持都是很有名的。

p1123-09-05

  畢瓦巴依勝天受戒出家,「戒名護法(Dharmapala)」,當祂的師父勝天圓寂以後,「祂便代之為那爛陀寺一切班智達之上座」。甚麼叫做班智達?薩迦有個祖師叫做薩迦班智達,班智達就是最有智慧的人,如果按照現在的制度,在學識上來講,應該屬於院士,博士之上,班智達是最高的。所以最有智慧的稱為班智達。

  上座是比班智達還要高,上座也就是第一個座位,「護法」祂也就是畢瓦巴。在那個時候,「護法初入那爛陀寺時,曾隨勝天修習勝樂輪瑜伽。」也就是勝樂金剛。

  那時候佛教的寺院應該是屬於顯教,勝天居然有密法,祂有勝樂金剛的法,勝樂輪金剛,「直至升為那爛陀寺座主後,」祂當了住持,祂一直長時間的,「一直未有中斷」,在修勝樂金剛。你們看過勝樂金剛的壇城沒有?師尊沒有講過勝樂金剛,還有密集金剛。這兩個金剛法。但是你們看過勝樂金剛的壇城沒有?師尊的房間裡面就有勝樂金剛的壇城。誰看過勝樂金剛的壇城?有人說在桑耶寺。桑耶寺是蓮華生大士、赤松德真王跟寂護大師3個人蓋的,裡面有勝樂金剛壇城,那是在西藏。在西藏看到勝樂金剛壇城不稀奇。在紐約上州屋斯達克(Woodstock)綠茵山(Meadow Mountain),山頂上的一個hotel,叫做K.T.D.(Karma Triyana Dharmachakra),是三乘法輪中心,就是十六世大寶法王在美國的第一個法座。送這個法座給祂的是誰?是美國最有名的弟子沈家禎,沈家禎是富豪,他買舊的hotel,改成「三乘法輪中心」,裡面就有勝樂輪,就是有勝樂金剛的壇城。不用到西藏,你到那裡去看,因為白教唯一的金剛就是勝樂金剛,他們專門修習勝樂金剛。薩迦教專門修習喜金剛。師尊的房間裡面有勝樂金剛輪。

  另外,我還有所有白教祖師的法相,從帝洛巴、那洛巴、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直到第一世的大寶法王度松虔巴,我壇城裡面都有祂們的法相。奇怪喔!這「護法」修勝樂金剛,那爛陀寺是教佛法的地方,那時教唯識,教中觀都是在那爛陀寺。

  但是「護法」卻在修密教的勝樂金剛,始終沒有相應。「經過長時間的苦練,都沒有任何覺受與驗相」,祂非常的沮喪,「便將隨身的念珠,丟到廁所裡,不修了。」經過那麼多年,連一點相應的現象都沒有,祂就將念珠丟到廁所裡,「發誓不再修法、講經」,因為一點相應的現象都沒有。當天晚上的夢中,祂看見無我母出現。無我母是白教的,我們稱馬爾巴的佛母為無我母。「無我母現身安慰鼓勵」,要祂懺悔將念珠丟在廁所,懺悔這個罪,為祂「以香水洗淨念珠,同時答應加持祂速得成就。」

p1123-09-06

  所以大家修法不要灰心,沒有相應也不要灰心,有驗相更不能灰心,有感應更不能灰心,有相應的現象更不能退道心,有感應更好。我們修法,最重要的就是在這裡,一個毅力啊!師尊堅持到今天,不管碰到甚麼事情,還是一樣有毅力,天大的打擊還是有毅力。其實畢瓦巴已經快要相應了,再不久就可以相應了,祂將念珠丟到「米田共」裡面,到最後還要請無我母用香水將念珠洗乾淨,鼓勵祂,教祂懺悔,加持祂,到最後祂很快成就。

  有時候,我們在學法當中有很多的障礙,不同障礙一一會出現。有的人沒有皈依的時候,還沒有甚麼麻煩,才剛皈依,就有很多障礙出現;或者是快要相應了,障礙就特別多。但是你一定要堅持,請求護法將這些障礙去除掉。要克服這些障礙,重新站起來,堅持下去,將來一定會有成就。

  講個笑話吧!有次副理買了一箱羊奶,放自己的桌上,出去半小時回來,發現少了好多瓶,午休的時候,副理語重心長地講這件事,希望偷喝的人能主動承認錯誤,並且還回來,末了再加上一句:「其實,箱子上是可以查到指紋的。」副理吃完午餐再回來,這一會兒,連箱子都不見了。

  我們學法,不能夠用偷的。有些人說他「不用皈依,不用灌頂,但知道有這個咒啊!有這個手印啊!也有這個法相啊!也有法本啊,就學吧!」那是偷羊奶喝,那真的是必須要懺悔。那是偷,我們叫做偷法,在密教稱做「盜法罪」。

  有時候,密教師父的規則更嚴的話,你要唸個咒都要灌頂;你要觀想,要師父講了你才能這樣觀想;你要結個手印,師父比較嚴的話,結手印也要先灌頂,咒也要灌頂,連觀想、修法都要灌頂。像我們,是一次灌頂,你就可以持咒,可以觀想,也可以結手印,統統都教你。所以我們不能用偷盜的,是盜法罪,「師尊的法,網路上就有,」點一點就出來,修法法本的甚麼都有,如果你沒接受灌頂,就是盜法罪;沒有傳承就是盜法罪,就是偷盜的行為,這就要先還淨,以後再皈依,再受灌頂,照規矩是這樣。

p1123-07-01

  有一個人去見大師:「大師啊!我不會唱歌,也不會跳舞,我講話又不幽默,我到底要會甚麼才能吸引女生?」師父回答他:「切中要害,你會買單吧?你有提款卡吧?」這就是切中要害,應該會甚麼才能吸引女生?這師父講的是切中要害。我們學佛法,切中要害,你要跟密勒日巴一樣。岡波巴剛要離開密勒日巴的時候,在一座橋上,兩個人坐下來休息,要離別,岡波巴問密勒日巴:「師父,您還有甚麼最重要的心要口訣?」密勒日巴將衣服脫下來:「當初我在馬爾巴上師的地方,我受磨練,全身都是疤痕。祂教我蓋房子、挑磚,蓋三角形的房子,是屬於火,蓋完又拆掉;又蓋四方形的房子,是屬於增加我福分的,蓋完又拆掉;又蓋圓形的房子,蓋完又拆掉;再蓋半圓形的房子。」將密勒日巴的身體,磨到全部都是瘡瘡疤疤的疤痕,就是要有這樣精進的毅力。密勒日巴教岡波巴最後的口訣,祂將衣服脫掉,讓岡波巴看祂全身的疤痕。當初密勒日巴在馬爾巴上師那裡學法,祂教密勒日巴怎麼樣蓋房子,蓋好房子又拆掉,其實是幫祂息災、增益、降伏跟敬愛,幫祂做這四種事業,消除密勒日巴以前因學了黑法,因祂所殺的人,傷害人、傷害物所產生的一切障礙。這疤痕就是代表甚麼?祂的毅力,這就是密勒日巴給岡波巴最後的口訣,希望岡波巴回去學法以後就是要有毅力。岡波巴是出家人,皈依一個瑜伽士,瑜伽士是在家人,祂皈依的密勒日巴是在家人。

  岡波巴學完法以後,要回去,祂問密勒日巴最後的心要口訣是甚麼?也就是畢瓦巴本身所學習的毅力,無我母教祂的是一個「毅力」,密勒日巴也是教岡波巴一個「毅力」。當初馬爾巴教密勒日巴的也是兩個字──「毅力」。你要有恆久的心學習佛法,你就能夠成就,你沒有恆久的心學習佛法,一輩子都浸淫在佛法裡面,你不會成就;要有恆久的心,就是最重要的心要口訣。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1 − 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