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6月4日《道果》第3講

「道」包含了本法修行橫向廣中略

「果」是自利、利他、自他兩利之果德

<蓮生法王盧勝彥2016年6月4日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週六同修「藥師佛本尊法」《道果》第3講開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藥師琉璃光如來」。

  今天我們同修「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本尊法」。在我早期隱居的時候,得了一場病,那時候,我就到韓國大邱,那裡有一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很大尊,站著的。我去跟藥師琉璃光如來頂禮,祂的後圍雕著很多的相,包括藥王菩薩、藥上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的隨侍,另外還有十二藥叉神將。禮佛完之後的回程路上,我閉上眼睛,眼前閃耀著光,就是一個圈圈的光,旁邊好像絲絨一樣,放著金色的光,中間一個圈,旁邊放著絲絨的光,我首先看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看到我禮拜的藥上菩薩、日光菩薩、月光菩薩跟十二藥叉神將。當時我在車上就跟同門宣布,我這毛病一定會好,因為我看到藥師琉璃光如來,既然藥師琉璃光如來出現,我一定會好。果然就好了。很幸運,覺得自己的身體真的又像是17歲一樣。

  其實不然,我今年的4月跟5月,真的生了一場大病,打了9種抗生素,打到最高級的抗生素,叫做老虎抗生素──tiger,前面8種都沒效,到了第9種抗生素──最強的抗生素,開始有一點效果出來,但是整個人是完全虛脫的,24小時都在昏睡之中。在昏睡當中,我居然看見中土。在滿清的時候,很有名的一個大和尚──虛雲老和尚,祂居然現身伸手加持我。在這2個月的昏睡當中,除了吃飯跟睡覺以外,甚麼事都不能做。本來是不能睡的,但是在最後能入睡,是喝了地母菩薩的一杯水,我在病中常講,為什麼瑤池金母不見,祂根本不理我?其實地母是奉金母的命令給我一杯水的,祂還是理我的。再來呢?是我回到美國西雅圖的時候,我看見我的母親。祂現在住在彩虹山莊,祂已經過往了,葬在彩虹山莊,我看到我的母親來,祂在我的肩膀上打了一針,針很細,針筒也很細,就這樣打了一針,因為有3位大人加持,有虛雲老和尚、地母菩薩、我的母親my mother,祂為我打了一針,從此以後,我的腳就康復了。這都是菩薩加持,像是藥師琉璃光如來加持,虛雲老和尚為我加持,還有地母菩薩,還有我媽媽,因為祂跟著觀世音菩薩到南海,祂等於是觀世音菩薩,祂也為我加持。有了這些加持,我的病就好;沒有這些加持,我看我的命就沒有了。

  那天我做「圓光術」。甚麼叫做「圓光術」?如果你住在西藏,你就知道甚麼是圓光術,在中土當然也有傳。

  要拿一碗清水,很純很純,很乾淨很乾淨的水,修圓光術的人將自己的袈裟,或者是戒衣、禪衣蓋在碗上,蓋在這杯清水上面;然後在你右手的拇指上纏上白色的布,唸一個咒,就是大白傘蓋堅甲咒:「吽。媽媽。吽呢。梭哈。」一直唸,唸到出現大白傘蓋,大白傘蓋底下所監管的一切山神、地神、水神、風神,以及一切羅剎都現身,然後將布脫掉,袈裟拿掉;再請一個無心的童子,無心的童女也可以,也就是他/她還沒有沾染到世俗的童子/童女看看碗裡的水到底出現了甚麼,這叫做「圓光術」。

p1122-03-02

  一般來講,小孩比較不會說謊,5歲到7歲之間,他只要講出水中有甚麼,關於你所祈求的,你的病會好,或不會好,在圓光術裡面就看得出來。今天特別講「圓光術」給大家聽。為什麼纏白布,而且在拇指上?代表著大白傘蓋佛母,要唸堅甲咒:「吽。媽媽。吽呢。梭哈。」一直唸,唸到出現大白傘蓋現身,以及祂的侍者地、水、火、風、空和諸天都現身,這「圓光術」就成了。再請一個無心的童子,因為他沒有甚麼概念,叫他看水中有甚麼,他看得出來。叫我們這些老頭啊!老婦人啊!都是受沾染過的,業障都很重,眼睛沒那麼的亮澈,沒辦法看。

  師尊也用圓光術看自己。我看裡面顯現出來的是,「喪門吊客星」進了我家的門,那就是不好的,那是凶星。它那兩個眼睛是突出來的,舌頭伸長的。我看到喪門吊客星,但是我將喪門吊客星送到屋外,送走。送走當晚,我媽媽就出現給我打了一針,從此以後,腳就康復了。我有去韓國大邱求藥師琉璃光如來的經驗,後來,有弟子也去了大邱求藥師琉璃光如來。奇怪的是,有一個現象出來,他在求的時候,虛空中有一隻鳥,我不知道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指頭是指甚麼樣。鳥就飛飛飛到祂的尾指上面,聽完弟子的祈求之後,這隻鳥又咻地飛走了。哇!很感應!藥師琉璃光如來到底還是幫了我,有這樣的事情喔!可以講,只要喪門吊客星進了你家門,你家就會出現喪事,這是很嚴重的,所以我這次算是死裡逃生。今天教大家圓光術,無形中教了你們一個法。要叫沒有汙染的童女、童男看碗裡面的水才可以;有汙染的,看了沒甚麼,還是一碗水。在圓光術裡面,水裡面會出現東西出來。

  「圓光術」傳到中國的時候,曾經有人用過,他在牆壁上鋪了一層布,在那布上畫個圈圈,然後一直持咒,然後叫小孩子來看那圈圈裡面有甚麼東西,這也叫做「圓光術」,「圓光術」有很多種。還有,占米也是圓光術,將你的衣服放在米上面,點3枝香,然後一直唸咒,唸到香結束了,將3枝香拿開,再將你的衣服拿開,再看那個米,米裡面會出現你想要看到的東西,然後將米拿到屋外丟掉,這也是一個方法,都屬於圓光術。西藏的圓光術就是屬於這樣的。

  師尊的2個大病,第2次的病好了,所以我答應病好了就到東部,可以到紐約金剛雷藏寺,到DC走一下,不然坐久了腳就會腫,站久了腳也會腫,每天睡覺要將腳抬高,這樣如何去東部?現在腳好了,應該可以去東部。講圓光術,你們自己也可以做,叫你家的小孩來看,看裡面到底是甚麼,他講出甚麼就是甚麼,一定要童男童女看比較準確。有些人唸了半天,但是連大白傘蓋佛母都不出現,這圓光術是失敗的。

  再講《道果》,「道果」這兩個字有解釋,所謂「道」,「是屬本法修行中所修橫向廣中略」。我還沒有解釋「廣中略」,甚麼叫做「廣」?《菩提道次第廣論》就是「廣」,《密宗道次第廣論》就是「廣」。這個「廣」,就是不論是縱的、橫的,道理都講得非常清楚。宗喀巴所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跟《密宗道次第廣論》,這就是屬於廣論,縱、橫都講。甚麼叫做「中」?我用一個東西來比喻,《大般若經》就是般若法的「廣」論,《金剛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就是《金剛經》就是「中」,集中《大般若經》的精華,就變成《金剛經》。

  甚麼叫做「略」?《心經》就是「略」,非常短的經,但是是精華,就是「略」。很多佛教徒都會背《心經》。

  我遇到波米強巴洛珠跟措如次朗,他們就是(西藏佛學院院長)跟(西藏藏醫學院院長),波米強巴洛珠是第十一世班禪喇嘛的剃度師,這2位都曾經跟我一起坐在法座上,我們3人一起修法。這2位可以講是西藏密宗的老前輩。甚麼叫做「廣、中、略」?他們曾經也是這樣跟我講,當他們一到台灣,他們就用藏文,背的是甚麼?背的是《心經》,就這樣將《心經》朗誦出來,他們用藏文唸的《心經》也是蠻好聽的,他們兩個人都唸《心經》。其實「廣」的就是《大般若經》,「中」的就是《金剛經》,「略」的就是《心經》,就是精華。

  因此「道」裡面就是包含了「廣中略」跟「深中淺」三道,最深的,中間的,最淺的,「道」指的是這個。「果」是甚麼呢?祂講的是「自利、利他、自他二利之三種果德」。祂以後會再解釋甚麼是「自利」,甚麼是「利他」,甚麼是「自他二利」。

  其實在我們學了道以後,只有三種事可以做,自利也利他的可以做,不利己卻利他的也可以做,不利己又不利他的不可以做,利了自己的不利他的不可以做。學道的人,要跟「道」有緣,就應該要這樣做。這是甚麼?很簡單,這就是「菩提心果」。

  如果只利益自己不利他,應該不可以做。要自利又利他才可以做。不利己但是能夠利他,你也要做。不利自己又不利他,當然不能做。學道的人要跟「道」有緣,就必須要這樣。不像現在的社會,大家求的都是利,求的都是名。利是甚麼樣?將人家的錢拿到自己的口袋,這是利,別人賠錢,你自己賺錢,就是利。現在的社會就是這樣,將別人抓下來,自己爬上去,這是名啊!打壓別人,自己爬上去,那就是為了名,為了利。所以跟「道」有緣的,看了就知道。上師當中的十六世大寶法王講了一句話,很簡單:「你要跟道有緣,你必須要修菩提心果。」怎麼修啊?十六世大寶法王講:「哪一個是真的上師,哪一個是假的上師?」大家都認不清楚,「哇!上師來了,上師都是好的」,上師是無上之師,沒有比師父再更高的師父了,真佛宗這麼多的上師,哪一個是真的上師,哪一個是假的上師。

p1122-07-07

  十六世大寶法王講兩句話:「你看他,如果是為了利益而說法,那是假的上師;如果是為了名,為了佔地盤,到處去演法,到處去說法,不但搜刮所有財物,還到處佔地盤的上師,那絕對是假的上師。」「真的上師啊!跟天上的雲一樣,非常的自在,跟流水一樣,非常的清澈,這才是真的上師。」

  一眼就可了然。到處搜刮弟子的財物,一天到晚在佔地盤,擴展自己的勢力,不像白雲一樣的自在,不像流水那麼的清澈。所以真正的上師是心如白雲常自在,意如流水任東西,自然來,自然去,清清白白。所以哪一個是真上師,哪一個是假上師,你們就這樣認吧!對不對?真佛宗那麼多的上師,哪一個人在搜刮財物,哪一個人在佔地盤,要懂得看,不要傻傻的,跟著假上師跑了一輩子,「道」也沒了,「果」也沒了,錢財也沒了,因為全部被搜刮光了。十六世大寶法王講的很清楚。甚麼是「道」,甚麼是「果」,如師尊講的「心如白雲常自在,意如流水任東西」,甚麼樣的命運來都可以承受,因為有「道」的光明在他的心中。這就非常清楚。所以甚麼是「道」,甚麼是「果」,你看說的多詳細。「果德詳細的內容,則在後文當中另加討論」。

  講一個笑話。為什麼男人非常討厭女人的猜忌?專家回覆:「因為猜得太準了!科學證明:「女人找茬的時候,智商僅次於愛因斯坦;」喔!哪可是很厲害,「女人發火的時候,戰鬥力僅次於奧特曼;女人發狂的時候,危險性僅次於藏獒!」藏獒是很厲害的,會咬人的,「先生們,放棄抵抗吧!女人是地球上唯一可以每月流血一週而不死的,你惹不起的!寵她,才是唯一出路!」「女人講理嗎?」男士回答:「不講理。」「請問,你明明知道她不講理,你還和她講理,你腦殘。以上轉傳給我的兄弟,節哀順變吧!」師尊是學道的人,當然要講「道」,也要講「果」,統統都要講。有時天氣熱,難免火氣大一點,一下子迷失了。

  老師講:「有一種東西長滿漂亮的羽毛,每天早晨叫你起床,它是甚麼?」小明回答:「是雞毛撢子。」這是腦筋急轉彎,還是有它的道理存在,有它的結果,這就是「道果」,是「道」也是「果」。再講一個笑話吧!高中的時候,有次考試傳紙條,不巧,被監考老師發現,收紙條的同學靈機一動,將紙條塞進嘴巴裡面,他對監考老師講:「我在嚼口香糖。」監考老師就很淡定的講:「來,你就吹個泡泡讓我看看!」嚼紙怎麼吹泡泡?這老師也是很厲害,這是要靠智慧的。再講個笑話吧!甚麼叫做寬容?學道的人要懂得寬容,要寬容別人,自己要嚴守紀律,對別人要寬容。小明考完試拿考卷回家給老爸看,爸爸看了:「數學是0分,國語是1分」,小明點點頭,一直在發抖,空氣凝結,氣氛非常的恐怖,小明不禁感覺一場腥風血雨,將要發生在自己的身上。老爸深深地吸了一口氣,講:「小明啊!你的文科比術科還強。」這叫寬容嗎?

  我們學道的人,要懂得寬容,嚴以律己,對自己要嚴格的守戒律,對別人就是要寬容;不可以嚴苛別人,寬容自己。那是不對的,所以我們學佛的人,最重要的是守佛的戒律,一定要守。你要懂得種種的戒律,怎麼樣是可以的,怎麼樣是不可以的。像剛剛講的,所謂的「果」,是自利、利他、自他二利的三種果德,要了解這個,你才會成為一個菩薩。

p1122-07-09

  菩提薩埵,菩薩都是利他的。但是「道」不一樣喔!道是很深的,像道家的太上老君,老子所講的「道」,其實也是跟「道」有關,「道」啊!「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老子所講的就是這個,「道」是可以說的,非常道就是不是普通的,尋常可以說的,名可名,非常名。「道」這個字,這個名稱,是可以講這個「道」字出來,但是是非常名的,不是尋常就可以解釋的。

  我們跟道有緣,才能夠聚集在這裡聽法,因為我們這裡是學佛,是學道的。你到社會上,誰跟你講佛法,跟你講「道」?沒有。社會上就像是我以前所講的一個大染缸,社會就是一個大染缸,不管是甚麼青菜放下去,再放鹽,放辣椒,或者是放色素啊!出來都是同一個味道,那就是kimchi,Korea的kimchi,就是醬菜啊!為什麼這些菜都會變成kimchi?因為是用染的。社會本身就是一個大染缸,你一進去了,不是染名,就是染利,不然就是染色,顏色都染掉了。

  有一個美國年輕人跟我講,他說他雖然學佛,但是脫離不了2個東西,我問說,是甚麼東西,看看我能不能解,他說:「一個就是毒品。」他被染上毒品,另一個就是「性」。美國很多年輕人都染上這2樣,一個就是染色,一個就是染到毒品。再來就是名啊!利啊!社會上就是這些東西。染上這兩樣,那你就跟「道」沒有緣了。你不能像蓮花一樣長出來開了花,就像蓮花從水裡面出來,但是不染汙水。

  所以我們的法號都帶著「蓮」字就是都代表著蓮花,蓮花童子就是代表清淨的,不沾染汙水。這樣講大家應該可以明白為什麼用「蓮」字,用「蓮花」代表我們的法號,「蓮花」就代表無汙染的,你跟「道」跟「果」都是有緣的,也就是我們是有緣的眾生。嗡嘛呢唄咪吽。

文/杏子恭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wenty +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