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尊蓮生活佛歷年真佛宗道場巡禮--「法音雷藏寺」

灌頂一定要戴冠,規矩是這樣的。在廁所裡面當然我不能觀想五佛住頂,在廁所裡面念佛都不可以出聲,念佛只可以在心裡面,也不要持咒,你持在心裡就好,這是一個莊嚴。

灌頂的戒律

<蓮生法王2010年5月12日台灣法音雷藏寺法語開示精要>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法音雷藏寺蓮海上師,還有住持蓮省法師,大家好!
這是我第二次來法音雷藏寺,進到這裡就心生歡喜,因為法音雷藏寺就好像是一個藏密的博物館一樣,到處都是佛像,而且到處都是唐卡,每一尊都很莊嚴,光色奪目。
上一回我講過法音雷藏寺的所在地是馬立埔,再過去有一個中興山莊叫中興嶺。我以前來這邊做測量,在中興嶺住一段時間,我一個人帶兩個測量兵,那時候還沒有中興山莊。談到軍中的訓練,真的是很嚴格,我是在車輪埔太平同修會那邊的五中心受訓四個月,叫前八週、後八週,那時候的教育班長都是很嚴格的。
先跟大家講一個當兵的笑話。有一個教育班長非常嚴格,有一次軍人放假,大家都出去,收假的時候,甲乙丙三個人比較晚回來,教育班長就問甲:「你為什麼那麼晚回來?」他說他找不到計程車,用走路的回來。班長就跟他講:「好,那罰你明天走一天的操場,曬太陽。」
再問乙:「你怎麼那麼晚回來?」他說他跟朋友看電視忘掉時間,所以晚回來。教育班長就講:「好,罰你明天看一整天政戰教學的節目。」丙聽了很高興,他說:「班長我先跟你講為什麼我晚回來,我跟我的女朋友在『炒飯』!」「炒飯」這一句是我回來才學到。班長一聽,也不能罰他「炒飯」一天。「好啦!好啦!你算了,你不用罰。」班長想不出如何罰他的方法,這是一個笑話啦!
我們今天要灌頂白度母,這一尊是長壽三尊,密教的長壽三尊是長壽佛、尊勝佛母、白度母,灌這個頂,是長壽加持灌頂。修白度母法可以息災、長壽,還有解除一切的厄難,還有很多的感應在裡面。
白度母就是我的智慧上師,(眾鼓掌)我寫的那一本《瑜伽士的智慧劍》,全部是跟白度母、白空行母互相對話寫出來的,這是非常殊勝的一本書。書裡面白空行母、白度母所講出來的話,全部都是無上智慧的金句,是教導大家如何守戒律。剛剛那個笑話不是隨便講講的,白度母教導我們的,就是要守佛陀的戒律、守密教的戒律,修行者如果不守戒律,就顯不出修行人的威嚴。軍人有威嚴,那修行人要莊嚴,同樣的道理,軍人要守軍紀,修行人要守戒律,這是非常重要的。

等一下要灌頂白空行母,我也講一下灌頂的戒律。有一次師尊到印尼去,所有的弟子請吃飯。我的習慣,吃飯以前或者吃飯以後就會去洗手間洗一下手。一去,我就先小號,旁邊也有一個弟子在裡面小號,他等我小號完了,馬上就跪在我旁邊說:「師尊,現在廁所裡面沒有人,請師尊給我灌頂不動明王。」我說:「這樣子是不對!」他說:「我已經守在廁所很久了,我知道師尊會來,沒有人看到,你就偷偷給我做一個不動明王灌頂。」我跟他講:「我以後會跟你講,什麼是灌頂的戒律。灌頂是有戒律,不是隨便灌頂。如果我現在給你灌頂,那是尿水灌頂,絕對不是不動明王灌頂。」他說:「灌頂還有戒律啊?」我說:「是啊!灌頂是有戒律的。」
你看師尊灌頂的時候一定要戴冠,這個就是灌頂的師父的戒律。有時候師尊也沒有戴冠給人家灌頂,怎麼回事?其實我已經觀想五佛住頂,所以可以給人家灌頂。摸頂是可以,灌頂一定要戴冠,規矩是這樣的。在廁所裡面當然我不能觀想五佛住頂,在廁所裡面念佛都不可以出聲,念佛只可以在心裡面,也不要持咒,你持在心裡就好,這是一個莊嚴。
灌頂法會是一個很莊嚴的法會,首先如果以西藏的禮儀來講,我去過印度達蘭薩拉上密院,甘丹赤巴跟我在一起,很多僧人都在上密院唸經。我問:「他們這樣子一唸要多少個小時?」他們講:「一天要唸七個小時,進去裡面唸經的七個小時不能離座,就一直唸經。」我問:「他們要灌什麼頂?」他們說:「要灌藥師如來的頂,要唸七天的《藥師經》,藥師佛的本續,要唸七天,一天要唸七個小時,每一個僧人輪班,有七組,每一個組唸一天,召請藥師如來。」他們的規矩,要灌藥師佛的頂,就要唸《藥師本續》唸七天。
再來,他們要佈置藥師如來的壇城,中央是藥師如來,祂的四門有藥王、藥上、日光、月光菩薩,還有十二藥叉神將,佈滿整個壇城,他們做出祂的沙曼陀羅,內圓外方,也要做一個禮拜才做好。
根據標準,壇城做好,唸七天的《藥師經》、藥師咒,修完藥師法以後,祈求虛空中的藥師如來下降到沙曼陀羅,再由沙曼陀羅下降到上師的身上,上師修法七天。修法七天以後,藥師如來進入他的身中,他跟藥師如來相應,這個時候再祈請藥師如來進入灌頂瓶裡,灌頂法器。祈請藥師如來進入灌頂,進入白空行母的金身,或者進入灌頂瓶裡面。
最後呢,才以灌頂瓶,或是藥師如來的金身,給需要灌頂的人,一個人一個人進入壇城裡面,接受上師的灌頂。上師本身要戴冠,藥師如來戴什麼,他就戴什麼;藥師如來做什麼,他就做什麼,有那個威儀存在。然後,你上師以這個威儀跟所有的密教弟子灌頂藥師如來,這才是灌頂的禮儀。(眾鼓掌)
我們真佛宗的灌頂,講起來沒有那麼嚴格的規定,大家一定要誦經七天啦!師尊修法七天啦!然後還要做沙曼陀羅啦!像白空行母,白度母,祂本身就有祂的曼陀羅在,像你剛剛看到的唐卡,白空行母坐中間,還有長壽三尊,長壽佛就坐在祂頂上,尊勝佛母就跟祂坐在一起。另外,這就是長壽三尊的曼陀羅。那空行母本身來講,有其他很多的空行母,追隨著白空行母,要做出曼陀羅,做出祂的壇城。今天在這裡給你做白空行母、白度母的灌頂,為什麼沒有做?因為白空行母是師尊本身的智慧上師,(眾鼓掌)師尊最早相應的是瑤池金母,因為有了相應,一法相應,很多尊全部統統相應。
師尊因為相應了所有的諸尊,而且師尊每天修法沒有停止過,(眾鼓掌)每天的供養沒有停止過,每天誦經,每天做禮拜,因為我已經相應了很多諸尊。所以師尊到任何一個地方,只要搖鈴鼓,祂們都會下降。
所以師尊雖然不戴五佛冠也可以給大家灌頂。但是,為了在所有的上師面前,表示灌頂必須要戴冠。所以,師尊這一次給大家灌頂,全部戴冠,這個表示我們的儀軌有簡化,不像上密院要做一個藥師如來灌頂,要誦經七天,做沙曼陀羅七天,然後上師修法七天,迎請藥師如來進入上師的身中,然後藥師如來進入灌頂的法器之中,這樣才給大家灌頂。
以師尊本身來講,修行那麼久,我戴上冠,然後召請諸尊,諸尊就會下降,下降在我身上、在灌頂的法器上,我就可以給大家灌頂。但是也要經過這種儀式,這就是灌頂的戒律。我也要請每一個上師知道,將來你們給人家灌頂的時候,你最好跟你要灌頂的這一尊已經修成相應,那個是第一流的灌頂。
如果你沒有跟這一尊相應的話,你也要修法七天,祈請這一尊給你灌頂,法流進入你的身中,再法流進入灌頂瓶中,你再給人家灌頂。你如果時間實在很緊,不能夠修法七天才給人家灌頂,你至少也要修法三天。不要說有人求灌頂,好,我馬上給你灌頂「叩」,一下子就好了,紅包拿來,就結束了,這是不合於禮儀。你如果召請不到這一尊下降到你的身中,降到灌頂器中,這頂就是白灌了。
所以每一個真佛宗的上師都要知道灌頂的戒律,如果沒有召請到白度母來,沒有相應白度母,我今天就給你灌頂白度母,這樣子是白灌。還好,師尊已經相應了很多尊,因為一法相應以後,你只要跟一個佛相應了,所有的佛都相應了,所有的佛、菩薩、金剛、空行、護法、諸天,全部能夠召請得到。(眾鼓掌)
灌頂還有很多戒律,要召請祂來,要唸經,還要先供養,白度母就用白色的,綠度母就用綠色的,黃度母你就要用黃色的,黑度母你就要黑色的,每一尊供品統統不同。密教的規矩很多的,要灌頂金剛,供品就不一樣;你要灌頂息災尊,你用息災的;灌頂敬愛尊,你用敬愛的;那你要灌頂降伏尊,也要用降伏的;灌頂增益尊你要用增益的,供品統統都不一樣,那個就是灌頂的戒律。
所以,希望真佛宗的上師要注意到這一點,今天特別在法音雷藏寺跟大家講「灌頂的戒律」。(眾鼓掌)所以有些人求灌頂馬馬虎虎的,不可以,灌頂一定要很莊嚴,要有莊嚴的壇城。
像法音雷藏寺的壇城非常的莊嚴,萬德交歸,可以講是光彩、光色奪目,蓮海上師本身也知道種種的戒律。密教的灌頂,一定要做灌頂壇,以本尊來給所有的弟子灌頂,一定要祈請祂,一定要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四無量心;召請的時候要唸什麼經,要持什麼樣子的咒,要做怎麼樣子的觀想,要結什麼樣子的手印,全部都是有戒律的。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18 − nine =